化工原理和化工設計的問題

2023-01-16 17:25:02 字數 2725 閱讀 4010

1樓:笨笨啊地方

一)塔裝置設計概述:

塔裝置是化工、石油化工和煉油等生產中最重要的裝置之一,他可以使氣(或汽)或液液兩相緊密接觸,達到相際傳質及傳熱的目的。在化工廠、石油化工廠、煉油廠等中,塔裝置的效能對於整個裝置的產品產量、質量蔽好、生產能力和消耗定額,以及三廢處理和環境保護等各方面都有重大影響。

塔裝置中常見的單元操作有:精餾、吸收、解吸和萃取等。此外,工業氣體的冷卻和**、氣體的濕法淨制和乾燥,以及兼有氣液兩相傳質和傳熱的增濕和減溼等。

最常見的塔裝置為板式塔和填料塔兩大類。作為主要用於傳質過程的塔裝置,首先必須使氣(汽)液兩相能充分接觸,以獲得高的傳質效率。此外,為滿足工業生產的需要,塔裝置還必須滿足以下要求:

1、生產能力大;2、操作穩定,彈性大;3、流體流動阻力小;4、結構簡單、材料耗用量少,製造和安裝容易;5、耐腐蝕和不易阻塞,操作方便,調節和檢修容易。

(二)板式精餾塔裝置選型及設計。

因為板式塔處理量大、效率高、清洗檢修方便且造價低,故工業上多採用板式塔。因而本課程設計要求設計板式塔。

1、工業上常見的幾種的板式塔及其優缺點:

ⅰ、浮閥塔:在塔板開孔上方,安裝可浮動的閥片,浮閥可隨氣體流量的變化自動調節開度,可避免漏液,操作彈性大,造價低,且安裝檢修方便,但對材料的抗腐蝕效能要求高。

ⅱ、篩孔塔:弊槐結構簡單、造價低廉、篩板塔壓降小、液面落差也較小、生產能力及塔板效率都較泡罩塔高,故應用廣泛。

ⅲ、泡罩塔:其氣體通道是公升氣管和泡罩,由於公升氣管高出塔板,即使在氣體負荷很低時也不會發生嚴重漏液,操作彈性大,公升氣管為氣液兩相提供了大量的傳質介面。但泡罩塔板結構複雜,成本高,安裝檢修不便,生產能力小。

綜合考慮最終選擇篩孔式精餾塔。

2、設計板式塔的要求及簡易流程。

首先應根據已給定的操租並友作條件,由**法或解析法求得理論塔板數、選定或估算塔板效率,從而測得實際塔板數,然後對以下內容進行設計或計算:..

2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現在還有這個題的答案沒。

化工原理這門課程主要解決什麼問題?

3樓:江安河釣魚

1、化工原理的精髓是「三傳一反」,傳熱傳質動量傳遞。

2、書籍內容會涉及到,「三傳一反」的原理,流體流動,傳熱,傳質原理。

4、解決的問題:對化工各種過程實現的原理、方法、如何實現、可行性這方面。

比如說要乾燥某種物料,這就涉及到化工中的如何脫出其中的水分(換熱來實現,這就涉及到傳熱傳質了,而且物料要在反應器內輸送這也涉及到傳質,動量傳遞了;還有熱量該傳遞多少?各種物料的流量是多大?這些都要通過化工原理的方法去解決)

5、你要是考研的話,要把教材吃透,還有要有相關學校的化工原理真題,了解其出題規律,複試的話,要了解該學校研究方向涉及到的相關化工的知識。

4樓:桃之夭夭

化工生產中的一些單元操作,一些物理過程,傳熱傳質和動量傳遞,全都圍繞這三部分,理清思路很容易的。

化工原理的問題

化工原理課程設計 20

化工原理~關於塔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d≥1000mm的板式塔,為安裝、檢修的需要,一般每隔6~8層塔板設一人孔。

人孔直徑一般為450 mm~600mm,其伸出塔體的筒體長為200~250 mm,人孔中心距操作平台約800~1200mm。

設人孔處的板間距應等於或大於600mm--太小了人進不去。

塔上人孔的布置要求:

(1)塔的人孔應設在塔的操作區內,進、出塔比較方便、安全、合理的地方,並宜。

設在同一方位上。

(2)設定人孔的部位必須注意塔的內部構件,一般應設在塔板上方的鼓泡區,不得設在塔的降液管或受液槽區域內;

(3)塔體上的人孔(或手孔),一般每3-8層塔板布置乙個;

(4)人孔中心距平台面的高度一般為600mm至1000mm之間,最適宜高度為750mm;

(5)一座塔上的人孔宜布置在同一垂直線上,使其整齊美觀。

( 6)對於有塔板的塔,人孔宜布置在與塔板溢流堰平行的塔直徑上,條件不允許時可以不平行,但人孔與溢流堰在水平方向的淨距離應大於50mm;

( 7)人孔吊裝的方位,與梯子的設定應統一布置,在事故時,人孔蓋順利關閉的方向與人疏散的方向應一致;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乙份word版的化工原理課程設計指導書,裡面還有設計圖,要的話告訴我郵箱。

你的問題的答案:

為便於安裝、檢修,直徑800mm以上的塔都應設人孔。人孔處的塔板間距不應小於600mm。

塔的最上層塔板到封頭的距離為左右,最下層塔板到封頭的距離為左右。根據以上資料可確定除了封頭之外的塔高度。

好的話別忘了給分o(∩_o哈哈~

化工原理問題

7樓:一氧化氫氕氘氚

化工原理的知識就是把相關物理知識整合到化學單元反應中,需要用物理知識解釋嗎?

例如:熱得快,電水壺底部,為什麼都要做成波浪形:增大轉熱面積,加快熱交換。

還有過濾生活中見得較多。乾燥,生活中也有。很多的。

實際上就是物理相關的,加上個化學反應,就是化工原理了!

8樓:考今

水壺燒水,壺蓋出現冷凝水。

9樓:棗莊鑫泰水處理

很常見的肥皂的皂化反應,算不算乙個! 還有乙個露在空氣中的鐵生鏽。

化工原理吸收問題,化工原理吸收問題

傳熱方式 熱傳導 傅利葉定律 對流傳熱 牛頓冷卻定律 輻射傳熱 四次方定律 熱交換方式 間壁式傳熱 混合式傳熱 蓄熱體傳熱 對蓄熱體的週期性加熱 冷卻 化工原理氣體吸收問題 5 化工原理 降低溫度 可以提公升氣體吸收速率由於填料高度和塔徑等客觀因素不變,氣體流量不變,所以氣相傳質單元高度不變,進而氣...

物理化學和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和物理化學相比,哪個難

物理化學和化工原理這兩門都比較困難,而且這兩門都需要很強的數學基礎,物理化學就是以數學為基礎進行計算和分析,大學基礎化學中除了結構化學以外就是物理了。化工原理相對於物理化學來說比較簡單,不過必須要物化基礎學的好,這兩門課程都是需要花大力氣去學的,多下功夫在基礎知識上基本就可以克服了。我是從石油大學畢...

化工原理吸收習題,一道化工原理吸收習題求高手幫忙

化工原理課後習題解答有答案的嘛,我也做了的,不過答案的第乙個錯了,第乙個兩條線段在一條直線上。自己也好做。1 分析濃度關係,2 分清楚逆流還是併流,3 操作先斜率l v的相對大小。然後作圖就行了。一道化工原理吸收習題 求高手幫忙 這題我也是非常疑惑,無法用對數平均推動力法或者吸收法來求解nog,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