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苷類化合物

2023-01-16 15:50:03 字數 1051 閱讀 4178

1樓:農玉花邵歌

苷類又稱配醣體。是糖或糖的衍生物與另一類非糖物質通過糖的端基碳原子連線而成的一類化合物。

苷的共性在糖的部分,而苷元部分幾乎包羅各種型別的天然成分,故其性質各異。苷大多數是無色無臭的結晶或粉末,味苦或無味;多能溶於水與稀醇,亦能溶於其他溶劑;遇濕氣及酶或酸、鹼時即能被分解,生成苷元和糖。苷類可根據苷鍵原子不同而分為氧苷、硫苷、氮苷和碳苷,其中氧苷為最常見。

2樓:北網域名稱醫

苷類,甙類(daì)的別稱,又稱配醣體,是由糖或糖衍生物的端基碳原子與另一類非糖物質(稱為苷元、配基或甙元)連線形成的化合物。\x0d\x0a\x0d\x0a性質特徵:\x0d\x0a1.性狀:

大多數苷類無色,無臭(xìu),具苦味。少數苷類有色如黃酮苷、蒽苷、花色苷等。少數具甜味,如甘草皂苷。

\x0d\x0a2.酸鹼性:多數苷類呈中性或酸性,少數呈鹼性。\x0d\x0a3.溶解性:

多數苷類可溶於水、乙醇,有些苷類可溶於乙酸乙酯與氯仿,難溶於乙醚、石油醚、苯等極性小的有機溶劑。苷類在水或其他極性較大的溶劑中的溶解度,一般隨結合的糖分子數的增加而加大。甙元的性質亦可影響甙的溶解度。

如氰醇苷在水中易溶而黃酮甙就較難溶。苷元不溶於水,能溶於有機溶劑。\x0d\x0a4.苷鍵的裂解:

苷類易被稀酸或酶水解生成糖與甙元。但是有些植物體內原存在的甙中有數個糖分子,稱為一級苷,水解時可先脫去部分糖分子生成含糖分子較少的次級苷,次級苷進一步水解得糖與甙元。苷類水解成甙元後,在水中的溶解度與療效往往都大為降低,因此在採集、加工、貯藏與製造含甙類成分的中草藥時,必須注意防止水解。

例如在採集時儘量減少植物體的破碎,採集後盡快乾燥,貯藏中保持乾燥,提取時不要在水溶液或酸性溶液中長時間放置等。\x0d\x0a5.天然產的苷類一般具有一定的光學活性,即旋光性,大多為左旋性而無還原性。水解後由於生成還原糖,往往變為右旋性並具還原性。

這一性質可用於中草藥中甙類成分的檢識。水解前後的還原性通常用fehling試驗來檢查。\x0d\x0a6.檢識:

某些苷類如皂苷、黃酮苷等可與醋酸鉛或鹼式醋酸鉛試劑生成沉澱,此沉澱脫鉛後又可恢復成原來的苷類。此性質可用於苷類成分的提取。

鹼溶酸沉澱法提取蒽醌類化合物的原理是什麼

不同結構的蒽醌類化合物的酸性及酸性強弱不同,鹼溶酸沉澱法可以形成ph梯度從而達到分離效果 理工學科是什麼 理工學科是指理學和工學兩大學科。理工,是乙個廣大的領域包含物理 化學 生物 工程 天文 數學及前面六大類的各種運用與組合。理學理學是中國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支學科,是指研究自然物質運動基本規律的科...

硫磺燻蒸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硫屬於何類化合物?

二氧化硫。氣體屬於酸性氧化物,具有還原性,繼續被氧化生成三氧化硫,遇水生成硫酸,俗稱酸雨。引起酸雨,不要燻蒸害人的方法。上大部分便宜的花茶都有含硫,含硫的玫瑰花茶嚴重的是會致癌的!那為什麼商家明知道有害還在賣呢?主要是為了儲存。自然晾曬幹的玫瑰比較容易出現返潮現象,如果任由其返潮,那麼時間一久便會生...

如何判斷是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

離子化合物和共價化合物的區別如果根據定義來進行區分,很含混,我認為可以這樣來簡單進行區分。離子化合物是存在於 1 活潑金屬 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屬元素 與活潑的非金屬元素 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 之間形成的化合物。2 金屬元素與酸根離子之間形成的化合物。酸根離子如硫酸跟離子 硝酸跟離子 碳酸跟離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