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緯甫是什麼人

2023-01-16 13:20:02 字數 4935 閱讀 3904

1樓:匿名使用者

呂緯甫是《在酒樓上》的主人公。

在書中他當初曾以戰士的英姿現身,但在屢遭挫折後變得一蹶不振,**對呂緯甫的命運遭際,一方面給予深切的同情,另一方面又尖銳的批評了他以「敷敷衍衍」「模模胡胡」的態度對待現實的消極情緒。

魯迅是將他的這種人生態度作為徹底反封建的對立物來加以針砭的,在這種針砭中,正寄託著魯迅對於知識分子作為一種革命力量的殷切期待。

2樓:阿沾愛教育

《在酒樓上》的主人公。當初曾以戰士的英姿現身,但在屢遭挫折後變得一蹶不振,**對呂緯甫的命運遭際,一方面給予深切的同情,另一方面又尖銳的批評了他以「敷敷衍衍」「模模胡胡」的態度對待現實的消極情緒,魯迅是將他的這種人生態度作為徹底反封建的對立物來加以針砭的。

在這種針砭中,正寄託著魯迅對於知識分子作為一種革命力量的殷切期待。在魯迅看來,呂緯甫在新舊之爭中,不再堅持鮮明的反封建立場,人生態度變得頹唐,那實在太令人失望,也實在不足為訓了。

主題思想。與《孔乙己》、《阿q正傳》、《藥》等**不同,《在酒樓上》的主人公不是阿q式的麻木的老中國兒女,而是覺醒了的新人。

但是,魯迅筆下的覺醒者,這些已經獲得自我意識的年輕的知識者們,不但沒有人性獲得自由的興奮、歡愉,反而產生了那種「夢醒了無路可走」的更加深沉的悲劇感受,魯迅揭示給讀者的是人的自由的艱難和沉重。

覺醒者作為人的存在必須與「物」打交道,而外部世界,「他人」——封建文化卻通過「物」對覺醒者構成毀滅性的打擊,使覺醒者的自我實現成為泡影。覺醒者首先必須獲得一定的物質生活保障,否則難以立足。

呂緯甫為了餬口度日就不能不教「子日詩云」,否則連每個月二十元的生活費用也無法得到,他也就無法生存。但是,教「子曰詩云」又意味著向現實屈服,走向自我毀滅。這是一種二難境地:

要實現自我,與現實對立,就無法生存;要生存,就得向現實妥協、毀滅自我。二者中任何一種都意味著人的毀滅。

3樓:網友

《在酒樓上》中的呂維甫在學生時代曾經是一名革命的闖將,他曾經「到城隍廟裡去拔神像的鬍子」,並且,「連日議論改革中國的方法以至於打起來」,他曾勇敢地站出來向封建神權挑戰,是乙個「敏捷精悍」、英姿勃勃的青年。

然而在辛亥革命失敗後,隨著時代風雲的變化,歷史的逆轉,使他失去了方向,逐步磨光了稜角,蛻變為封建教育的傳聲筒。他千里迢迢從山西太原回到江南s城,不過是為了給早就死掉爛掉並且蹤跡全無的小弟「遷葬」,以騙騙母親,安慰自己。他自己在辦完這些無聊的事情之後,仍然要去教什麼「子曰詩云」,用《孟子》、《女兒經》中的封建思想去毒害青年。

他就這樣敷衍者過日子,混著日子,「連明天怎樣也不知道」。

呂維甫的退伍、落荒,繼而頹唐、消沉,終而由戰鬥者變成了苟活者。他不甘心頹廢,卻又無力自拔,明知道在消沉,也可不去振作。按著他自己的比喻說,像乙隻蒼蠅,「停在乙個地方,給什麼來一下,即刻飛走了,但是只飛了乙個小圈,便又回來停在原地點。

」呂維甫這一甘心落伍又不能自拔的悲劇,是辛亥革命以後,五四運動落潮時期一部分革命知識分子共同的悲劇。

分析《在酒樓上》(魯迅)中,呂緯甫的人物形象

《在酒樓上》讀後感 (呂緯甫個人 )

4樓:惡人綻剈

[《在酒樓上》讀後感 (呂緯甫個人 )]從魯迅先生的筆下,不難看出,既有對呂緯甫的命運遭遇寄予深深的同情,同時又批評了他對待現實的消極情緒,《在酒樓上》讀後感 (呂緯甫個人 )。呂緯甫的人生就像是蜜蜂和蒼蠅一樣,被驚嚇的一下子立即飛去,但飛了乙個小圈子,便又回到了原點,這樣的悲劇人生,不僅讓我讀出了他的可悲,更是讀出了他的可憐。他的悲劇,是乙個嚮往革命的知識分子在無路可走的境遇中銷蝕了自己的靈魂的悲劇。

曾經的他意氣風發,擁有青春的活力與革命的熱情,和他的同學們到城隍廟去拔神像的鬍子,還因為激烈地爭論改革中國的方法「以至於打起來」;曾經他也滿懷信心地和封建禮教做鬥爭;曾經他也慷慨激昂地討論著國家大事;曾經他也對「保守派」的停滯不前而大為恥笑。但他所做的一切並未使社會有所改變,讓人們的思想解放,讀後感《在酒樓上》讀後感 (呂緯甫個人 )》在異常頑固、異常強大的封建勢力面前,呂緯甫終沒能經受住失敗的考驗,終究他是灰心喪氣了,他不再與封建勢力繼續抗爭,而變得十分頹唐、十分消沉,破罐子破摔,再也不去努力改變什麼。

他的人生從此變得落魄,就像是蜜蜂和蒼蠅的飛行一樣,又回到了原點,著實是諷刺啊!「哀莫大於心死」,而呂緯甫卻已是對生活「心死」之人,背棄了自己追求的高尚人生境界,變得苟且偷生了,每天渾渾噩噩地過著,如乙個失去靈魂的傀儡,他甚至能為了活下去而違反自己的意願去教孩子們學充滿了封建毒素的《女兒經》之類的東西。「他們的老子要他們讀這些,我是別人,無乎不可的。

這些無聊的事算什麼?只要隨隨便便……」這句話無疑突顯了呂緯甫的無奈與可悲。 呂緯甫雖然渾渾噩噩地度日而無力自拔,然而思想卻是十分清醒的。

他對自己所去的路和自己的現狀認識的是相當透徹的,以至於他在精神上給他以沉重打擊,他變得自責,更是覺得自己沒用,他清醒的看著自己由勇敢、聰慧的年輕人變成了神色頹敗的中年人,他比誰都明白卻只能放任其這樣,但他的人生的悲劇色彩又增加了一層。 「以後?—我不知道,你看我們那時預想的事可有一件如意?

我現在什麼也不知道,連明天怎樣也不知道,連後一分……」說的很坦誠,卻也很無奈、很痛心,呂緯甫就這樣親眼看著自己的命運走向了悲劇的深淵。

什麼是白日夢?

5樓:五蘊六塵

白日夢不是夢,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其主要表現是沒有實際行動,一味沉浸在幻想中,期待在愛情、金錢、權利等方面有不可能的收穫。

魯迅筆下人物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筆下的人物眾多,除了阿q,祥林嫂,潤土和孔乙己等能反映當時中國人民。

普遍形象以外,還有不少配角著實也讓人深思許久。給人印象最深的便是那些看客。

「於是他背後的人們有須竭力伸長了脖子;有乙個瘦子竟至於連嘴都張得很大,像一條死鱸魚。」這是魯迅描寫看客形象的眾多作品中最有代表性,最為含蓄的一篇。所謂看客,重點字自然在於乙個「看」字。

這些人在魯迅的世界中沒有樣貌,不管男女老少,只有乙個動作,那就是「看」。這可能就是愛看熱鬧的中國人的最突出的形象吧。

魯迅在《示眾》中有這樣一段,「霎時間,也就圍滿了大半圈的看客……待到增加了禿頭的老頭子之後,空缺已經不多,而立刻又被乙個赤膊的紅鼻子大漢填滿了。……這胖子過於橫闊,佔了兩個人的地位,所以續到的便只能屈在第二層,從前面的兩個脖子中間伸進腦袋去。禿頭站在白背心的略略正對面,彎了腰,去研究背心上的文字,終於讀起來:

「嗡,都,哼,八,而……」胖孩子卻看見那白背心正研究著這發亮的禿頭,……但不多久,小學生卻從巡警的刀旁邊鑽出來了。他詫異地四顧:外面圍著一圈人,上首是穿白背心的,那對面是乙個赤膊的胖小孩,……短短幾句話,不僅有動作,還有語言描寫,生動的反映了一群無知的中國百姓的特點:

愛熱鬧,但是缺乏理性,沒有人格觀念,甚至連民族意識都可以拋棄掉。他們不是關心國家的命運,而是好奇。彷彿是一群要被屠宰的豬,死到臨頭還覺得好笑呢。

說到這兒,再讓我們看看大名人阿q。他也是當時勞苦大眾的典型代表,他是如此的無知,如此的沒有自尊和骨氣,以至於這竟然被人戲稱為精神勝利法。他的這種方法是沒有選擇的,也是整個社會環境造成的。

他也是一名「出名」的看客,他看到革命黨人被殺,看到白舉人的秘密等。他不是一名普通的看客,但是即使他看到的是很大的秘密,然而他並不會採取明智的措施,反而被那些地主所警惕,所陷害,最後反倒落得個被看的下場。他雖然和魯迅筆下眾多看客看到的不同,但結果甚至比他們還慘,看的原因都是出於好奇,但結果都是無奈的任人宰割。

這就是無知的中國人,一群愛看熱鬧的中國人的下場?

7樓:說康衷曼吟

(1)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魯迅《孔乙己》)

(2)這藤野先生,據說穿衣服太模胡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他們的話大概是真的,我就親見他有一次上講堂沒有帶領結。(魯迅《藤野先生》)

1)孔乙己著了慌,伸開五指將碟子罩住,彎腰下去說道:「不多了,我已經不多了。」(魯迅《孔乙己》)

魯迅作品中寫人的一段

8樓:一路阿無

今天全沒月光,我知道不妙。早上小心出門,趙貴翁的眼色便怪:似乎怕我,似乎想害。

我。還有七八個人,交頭接耳的議論我,又怕我看見。一路上的人,都是如此。其中最凶的。

乙個人,張著嘴,對我笑了一笑;我便從頭直冷到腳跟,曉得他們布置,都已妥當了。

我可不怕,仍舊走我的路。前面一夥小孩子,也在那裡議論我;眼色也同趙貴翁一樣,臉色也都鐵青。我想我同小孩子有什麼仇,他也這樣。忍不住大聲說,「你告訴我!」他們。

可就跑了。我想:我同趙貴翁有什麼仇,同路上的人又有什麼仇;只有廿年以前,把古久先生的陳。

年流水簿子〔3〕,踹了一腳,古久先生很不高興。趙貴翁雖然不認識他,一定也聽到風聲,代抱不平;約定路上的人,同我作冤對。但是小孩子呢?那時候,他們還沒有出世,何以。

今天也睜著怪眼睛,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這真教我怕,教我納罕而且傷心。

我明白了。這是他們娘老子教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這回在魯鎮所見的人們中,改變之大,可以說無過於她的了:五年前的花白的頭髮,即今已經全白,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臉上瘦削不堪,黃中帶黑,而且消盡了先前悲哀的神色,彷彿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間或一輪,還可以表示她是乙個活物。她一手提著竹籃。

內中乙個破碗,空的;一手拄著一支比她更長的竹竿,下端開了裂:她分明已經純乎是乙個乞丐了。

早上不起是什麼人,晚上不睡是什麼人

寶寶睡眠習慣不好,家長要正確引導和教育,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為什麼有些人晚上不睡,早晨不起?睡眠專家一致認為,電的發明和廣泛應用帶來的 極晝社會 夜班 電視 網路以及高節奏 高競爭的工作環境,使人們普遍形成了 濫耗精力 的習慣。這一習慣讓人們極度缺乏睡眠,造成 睡眠債務 科學研究表明,在人的大腦裡...

尤里是什麼人,他的來歷是什麼,尤里是什麼人,他的來歷是什麼

冷戰時期蘇美爭霸的乙個蘇聯人物。當時蘇聯戰略家想到的乙個 具體資料是 尤里 馬林由於在 人類意識控制 領域的精深造詣被吸收進克格勃,在葉爾欽時期又成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域性的顧問,一度被圈內人士譽為葉爾欽的 精神衛士 據尤里 馬林透露 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國內大約有20個進行超感官現象研究的協會,它們...

鍾偉是什麼人,鍾偉濤是什麼人 急需

1947年3月8日,鍾偉奉 令,率5師北進中長路東,配合1縱聚殲德惠東北大房身之新1軍,行進至朝陽川北間,聞前方人馬嘈雜,槍聲隱隱。偵察員飛報 敵88師於靠山屯駐紮。將軍欲攻之,忽收 來電問 到大房身否?將軍回電曰 我這裡有條大魚。其時5師領導均主張走,唯將軍一人主打。此時,又來電,命5師速至大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