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是什麼人

2021-07-15 02:46:46 字數 2270 閱讀 6913

1樓:禾木由

黃石公,在世時間為約西元前292年-西元前195年,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的流派之一,與鬼谷子齊名,因嬰兒時被棄於黃山,謂之黃公。

他隱居黃山著書立說,留下《太公兵法》、《黃石公略》和《雕刻天書》。他把《太公兵法》、《黃石公略》傳給張良,把《雕刻天書》傳給曲陽的宋天昊、楊藝源二位**,使得曲陽人學會了雕刻,後來曲陽縣也成為了「雕刻之鄉」。

2樓:守護

黃石公(約西元前292年-西元前195年),秦漢時道家,別稱圯上老人、下邳神人,後被道教納入神譜。《史記·留侯世家》稱其避秦世之亂,隱居東海下邳。

其時張良因謀刺秦始皇不果,亡匿下邳。於下邳橋上遇到黃石公。黃石公三試張良後,授與《太公兵法》,臨別時有言:"十三年後,在濟北谷城山下,黃石公即我矣。

"張良後來以黃石公所授兵書助漢高祖劉邦奪得天下,並於十三年後,在濟北谷城下找到了黃石,取而葆祠之。後世流傳有黃石公《素書》和《黃石公三略》 。

據傳,黃石公是秦始皇父親的重臣,姓魏名轍。始皇父親莊襄王死後,輪到秦始皇坐朝當政,他獨斷專行,推行**,忠言逆耳,聽不進忠臣元老的意見;魏轍便掛冠歸隱,策馬離開朝廷。

擴充套件資料:

《史記·留侯世家》中,司馬遷不厭其煩的敘述「黃石公三試張良」一事。

張良得「天書」,興邦立國,是拜黃石公所賜。

有一天,張良在橋上相遇黃石公。

黃石公走到張良的身邊時,故意把鞋脫落橋下,道:「小子,下去給我撿鞋!」

張良愕然,忍著心中的不滿,替他把鞋取了上來。老人卻蹺起腳來,命張良給他穿上。

如此反覆,老人非但不謝,反而仰長而去。

張良呆視良久,又見黃石公又返回橋上,對張良讚嘆道:「孺子可教。」

隨後,黃石公讓張良5日後,在橋頭相見。第五日雞鳴時分,張良急匆匆地趕到橋上。

誰知,老人已提前等在橋頭,見張良來到,斥責道:「與老人約,為何誤時?5日後再來!」言罷離去。

第二次,張良再次晚老人一步。第三次,張良索性半夜就到橋上等候。

張良的至誠和隱忍精神感動了老者。黃石公於是傳送給其一本書,並言道:「讀此書則可為王者師,10年後天下大亂,你可用此書興邦立國。

張良有此幸運,是他面對再三「為難」,始終禮貌待人,通過了黃石公的「考驗」。

3樓:匿名使用者

據傳,黃石公是秦始皇父親的重臣,姓魏名轍。始皇父親莊襄王死後,輪到秦始皇坐朝當政,他獨斷專行,推行**,忠言逆耳,聽不進忠臣元老的意見;魏轍便掛冠歸隱,策馬離開朝廷。秦始皇聽說魏轍走了,想想一來自己還年輕,雖已登基,但立足未穩,身邊需要人輔佐;二來魏轍是先皇老臣,如若走了會讓天下人笑話自己無容人之量。

於是就帶親信人馬追魏轍到驪山腳下,用好言好語千方百計挽留,魏轍決心已定,乙個勁不願回去。後來,他就隱居在邳州西北黃山北麓的黃華洞中,因人們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就稱他為黃石公。

黃石公雖然隱居,但內心一直憂國憂民,就把一生的知識與理想傾注在筆墨上。按現代人的說法,他既是文學家,也是思想家、軍事家、政治家,神學和天文地理知識也相當豐富。他著的書有《內記敵法》、《三略》三卷,《三奇法》一捲,《五壘圖》一捲,《陰謀行軍秘法》一捲,《黃石公記》三卷,《略注》三卷,《秘經》三卷,《兵書》三卷,《陰謀乘斗魁剛行軍秘》一捲,《神光輔星秘訣》、《兵法》一捲,《三監圖》一捲,《兵法統要》三卷、《備氣三元經》二卷,還有《地鏡八宅法》、《素書》等作品。

書寫好後,他就四處尋找合適人物,目的是委託重任,以實現他為國效力的意願。

一日,黃石公在圯上(圯,即橋)與張良相遇,便以拾鞋(即古書上說的納履)方式試張良,看到張良能屈人所不能屈,忍人所不能忍,知道他胸懷開闊,將來必有一番抱負,絕非是人下之小人,遂以《素書》相贈。此書共一千三百三十六言,分原始正道、求人之志、本道、宗道、遵義、安禮六篇。書中語言明貴,字字精當,張良愛不釋手,秉燭細讀,大悟大徹,心領神會,要不多天,便把一本《素書》從頭到尾背得滾瓜爛熟。

後來,張良做了劉邦的謀士,佐高祖定天下、興漢邦,大部分運用《素書》中的知識。久而久之,這段故事越傳越神,《素書》也就被後來人說成了「天書」。

4樓:悟空講科普

而他的師傅在歷史上也非常知名,就是道家著名的軍事家黃石公。

5樓:匿名使用者

黃石公本為秦漢時人,後得道成仙,被道教納入神譜。《史記.留侯世家》稱其避秦世之亂,隱居東海下邳。其時張良因謀刺秦始皇不果,亡匿下邳。

與下邳橋上遇到黃石公。黃石公三試張良後,授與《太公兵法》,臨別時有言:「十三年後,在濟北谷城山下,黃石公即我矣。

」張良後來以黃石公所授兵書助 漢高祖劉邦奪得天下,並於十三年後,在濟北谷城下找到了黃石,取而葆祠之.後世流傳有《黃石公素書》和《黃石公三略》二書,蓋為後人託名所作。

早上不起是什麼人,晚上不睡是什麼人

寶寶睡眠習慣不好,家長要正確引導和教育,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為什麼有些人晚上不睡,早晨不起?睡眠專家一致認為,電的發明和廣泛應用帶來的 極晝社會 夜班 電視 網路以及高節奏 高競爭的工作環境,使人們普遍形成了 濫耗精力 的習慣。這一習慣讓人們極度缺乏睡眠,造成 睡眠債務 科學研究表明,在人的大腦裡...

尤里是什麼人,他的來歷是什麼,尤里是什麼人,他的來歷是什麼

冷戰時期蘇美爭霸的乙個蘇聯人物。當時蘇聯戰略家想到的乙個 具體資料是 尤里 馬林由於在 人類意識控制 領域的精深造詣被吸收進克格勃,在葉爾欽時期又成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域性的顧問,一度被圈內人士譽為葉爾欽的 精神衛士 據尤里 馬林透露 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國內大約有20個進行超感官現象研究的協會,它們...

鍾偉是什麼人,鍾偉濤是什麼人 急需

1947年3月8日,鍾偉奉 令,率5師北進中長路東,配合1縱聚殲德惠東北大房身之新1軍,行進至朝陽川北間,聞前方人馬嘈雜,槍聲隱隱。偵察員飛報 敵88師於靠山屯駐紮。將軍欲攻之,忽收 來電問 到大房身否?將軍回電曰 我這裡有條大魚。其時5師領導均主張走,唯將軍一人主打。此時,又來電,命5師速至大房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