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啟示人們要多思考的中國傳統名言

2023-01-16 04:00:02 字數 4342 閱讀 1285

1樓:驃騎先鋒使

思考是人類最大的樂趣。

——布萊希特。

真知灼見,首先來自多思善疑。

——洛克威爾。

把時間用在思考上是最能節省時間的事情。

——卡曾斯。

思維是靈魂的自我談話。

——柏拉圖。

不下決心培養思考習慣的人,便失去了生活中最大的樂趣。

——愛迪生。

思維世界的發展,在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對驚奇的不斷擺脫。

——愛因斯坦。

疑惑隨著知識而增長。

——歌 德。

偉大不只在事業上驚天動地,他時常不聲不響地深思熟慮。

——克雷洛夫。

像這樣告訴我們要多動腦,多思考的名人名言有那句

雨後春筍,啟示人們要( ),池塘邊挺立著的棕櫚樹,啟示人們要( )。

2樓:阿肆說教育

突破阻礙、純潔、堅毅的獨立。

出自湘教版第六冊課文《讀不完的大書》。

我家房子的四周,栽有各種果樹,有梨樹、桃樹、橘子樹、柚子樹,它們在不同的季節開不同的花,結不同的果實。從樹上直接摘下的果子,格外鮮美。

屋子後面還有兩叢竹子,是我最愛的。雨後春筍,一天長幾寸,出土幾天就長得和我一樣高了。青翠莖葉,亭亭玉立,顯得那麼純潔。

微風吹來,一片沙沙聲,是那麼溫柔細膩。大風襲來時,竹林總是最先發出刷刷的喧聲。

大自然是一部看不完的大畫冊,是一本讀不完的大書,裡面有無窮的奧秘,無盡的樂趣。

3樓:潭瑜英

有生機活力 正直不阿。

有關啟迪智慧型,激勵成長的名言警句 15

名人讀書名言 10條 必須都帶有書字 有名言出處

4樓:暴走少女

1、讀過一本好書,像交了乙個益友。——現代臧克家。

2、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唐代杜甫。

3、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停止。——法國狄德羅。

4、凡讀無益之書,皆是玩物喪志。——清)王豫。

白話文:凡是讀沒有價值的書,都是玩物喪志。

5、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讀書。我一天不讀書,就不能夠生活。——現代孫中山。

6、把學問過於用作裝飾是虛假;完全依學問上的規則而斷事是書生的怪癖。——現代培根。

7、讀書可以培養乙個完人,談話可以訓練乙個敏捷的人,而寫作則可造就乙個準確的人。——現代培根。

8、沒有人是為了讀書而讀書,而是在書中讀自己,在書中發現自己,或檢查自己。——法國羅曼·羅蘭。

9、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乙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乙隻眼睛看到紙的背面。——德國歌德。

10、讀書如吃飯,善吃飯者長精神,不善吃飯者生疾病。——清代章學誠。

白話文:讀書如吃飯,好好吃飯的人長精神,不好好吃飯的生病。

5樓:匿名使用者

1、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孔子。

2、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韓愈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

8、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9、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歐陽修1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劉彝。

1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13、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于謙14、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

1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長歌行》

16、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岳飛。

17、發奮識遍天下字,立志讀盡人間書——蘇軾18、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李苦禪19、立志宜思真品格,讀書須盡苦功夫——阮元20、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21、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陳壽《三國志》

22、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孫洙《唐詩三百首序》

23、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陸遊24、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25、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精思子自知——蘇軾26、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蒲松齡27、讀書百遍,其義自見——《三國志》

28、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

29、路漫漫其修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30、人的影響短暫而微弱,書的影響則廣泛而深遠——普希金。

6樓:62小學生

、書籍是生活的加速器。——尼克拉耶娃。

2、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3、書籍是人類知識的**。——莎士比亞。

4、書是這一代對下一代精神上的遺訓。——赫爾岑5、要多讀書,但不要讀太多的書。 —富蘭克林6、書蟲將自己裹在言辭之網中,只能看見別人思想反應出來的事物的朦朧影像。 —哈茲里特。

7、有些人為思想而讀書-罕見;有些人為寫作而讀書-常見;有些人為蒐集談資而讀書,這些人佔讀書人的大多數。 —科爾頓。

8、好的書籍是最貴重的珍寶。——別林斯基。

9、書是唯一不死的東西。——丘特。

10、書籍使人們成為宇宙的主人 。—巴甫連柯。

7樓:吳凡公主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

開卷有益的名人名言和故事

8樓:nm牛虻

一、關於開卷有益的名人名言有:

1、書籍是最好的一種過去的影響。——美〕愛默森《美國的哲人》

2、人類在閱讀,人類就是在獲得知識。——法〕雨果《**學》

4、只有宇宙而沒有書籍,只是一種萌芽的理想。宇宙加上書籍,才有了科學的雛形。——法〕雨果《**學》

5、書不像工具,它不是達到任何目的的一種手段;它所獻身的目的就是讀者的自由。——法〕薩特《為何寫作?》

6、書籍的原理是高尚的。最初的學者接受他四周的世界,這使他沉思;在他自己內心裡把這一切重新整頓過之後,他又把它陳述出來。它進入他裡面的時候是人生;它從他裡面出來的時候是真理。

——〔美〕愛默森《美國的哲人》

二、關於開卷有益的故事有:

1、呂蒙。呂蒙是三國時吳國的大將,他曾多次立下大功,卻不愛讀書。於是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是大將軍了,肩上擔子很重,一定要多讀讀書,長點見識。

」呂蒙便開始讀書。慢慢地,他發現書中有很多以前他根本不知道的東西。

一次,他讀到孫臏用「減灶計」誘使龐涓輕敵,最後打敗龐涓的故事,感到眼界大開。於是,呂蒙逐漸愛上了讀書。在軍務繁忙之餘,他便一頭鑽進書堆裡,如飢似渴地閱讀古代的兵法和史書。

幾年下來,呂蒙的軍事才能大有長進。

2、曾國藩。

曾國藩讀書注重消化歸納,從而提出自己的精當見解。他很重視做讀書筆記,除經史外,常隨手摘記,使得他的讀書精深有用。曾國藩喜歡讀史,曾寫成《歷代大事記》數卷,以此作為重要的讀書方法。

3、賈逵。賈逵是東漢時的著名學者,他非常喜歡讀書,但由於家貧而上不起學。有一天,姐姐正帶著賈逵玩耍,對面學堂傳來了老先生給學生們講課的聲音。姐姐靈機一動,帶著賈逵悄悄來到了學堂旁邊,想讓弟弟在學堂外面偷聽。

回家後小賈逵就用借來的筆墨把學到的內容記在自己製作的木片上,反覆溫習。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他也記在木片上,主動請教別人。就這樣,賈逵到十多歲的時候,就成了名聞鄉里的小先生。

關於破除封建迷信的名言警句

9樓:活寶

1、無知是迷信之母。 —巴爾扎克《人間喜劇》

適用於勸誡他人對學習科學知識的情況。

2、人的理想粉碎了迷信,而人的感情也將摧毀利已主義。 —海涅《歌集》

適用於強調理性對人的啟蒙作用。

3、科學研究要勇於探索,勇於創新,這個是關鍵。搞科研,應該尊重權威但不能迷信權威,應該多讀書但不能迷信書本。科研的本質是創新,如果不尊重權威、不讀書,創新就失去了基礎;如果迷信權威、迷信書本,創新就沒有了空間。

——袁隆平(演講)

適用於強調科研過程中不能迷信權威。

4、只要讓我創造乙個國家的迷信,我就不管歸誰給他制定法律,也不管歸誰給它編歌曲了。 —馬克吐溫《百萬英鎊》

適用於強調國家的領導權至關重要。

5、真正希望過「很寬闊、很美好的生活」,就創造它吧,和那些正在英勇地建立空前未有的、巨集偉的事業的人手攜手地去工作吧。在生活中,堆積了許多美好的、實際的工作,這些工作會使我們的土地富饒,會把人從偏頗、成見和迷信的可恥的俘虜中解放出來。 —高爾基《在人間》

適用於強調隨著科技發展,一些固有成見將會消失。

6、科學研究能破除迷信,因為它鼓勵人們根據因果關係來思考和觀察事物。 —愛因斯坦《相對論》

適用於勸誡他人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擺脫迷信觀念。

人類從大自然得到什麼啟示,人們從大自然得到啟示發明了什麼?

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 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5。人們根據蛙眼的...

有沒有什麼俗語是表示人連最基本的小事都做不好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百無一用 高不成低不就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連小事都做不好,怎麼做大事?用俗語怎麼表達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不知對否?大丈夫做事不拘小節。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請問 有什麼形容 從小事看大事 的 成語或俗語麼?形容 從小事看大事 的 成語 1 以小見大 拼音 y xi o ji...

就是要多背單詞,有沒有超級好用的背單詞軟體?能記得多的

我高二會考完就休學在家了。到今年12月29號就整整一年了 我也是因為學習太差所以抗拒上學的。如果你選擇的大學不是好的大學,那就一定要選擇乙個好的專業。加拿大注重的不是學校好壞。而是專業和你自身。所以加油啦。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不是 呵呵 我就是不喜歡多倫多那麼冷,太冷了,想想我都害怕。我雖然是北方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