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城》詩歌以楚城為題而詩中卻突出的寫了 屈原詞 ,其用意是什麼

2022-05-04 13:25:04 字數 2960 閱讀 1895

1樓:匿名使用者

題為「楚城」,而只用第一句寫「楚城」;第二句和三四句,則分別寫「屈原祠」和江中「灘聲」。構思謀篇,新穎創闢。詩中的「荒城」,即指楚城。

楚城又稱楚王城,聯絡當時的背景,可以想到「荒」和「悲」表達了詩人的情感。

過了一千五百年,滄海桑田,物是人非,楚宋異代,只有灘聲依舊。

我們可以了解到身處秭歸江邊荒城的陸遊,在聽到猿鳥的悲號,看到對岸孤寂的屈原祠時,撫今追昔,百感交集的心情。他懷念屈原,與屈原惺惺相惜,卻以十分經濟的筆墨,反語南宋與楚末的形勢「絕不相同」,這恰巧是對南宋統治者辛辣的諷刺,深刻表達了他愛國憂民的強烈感慨。

楚城 陸遊

江上荒城猿鳥悲,隔江便是屈原祠。

一千五百年間事,只有灘聲似舊時。

譯文:楚城如此荒涼,連猿鳥都為之悲傷,而楚城的隔江,便是屈原的祠廟啊!

從屈原那時到現在,時間已過了一千五百年,除了江上的「灘聲」仍象一千五百年前那樣「常如暴風雨至」而外,人間萬事都不似舊時

古詩《楚城》的意思是什麼

2樓:呂小煒

簡介:大概就是詩人到了楚城這個地方,看到了這裡的荒蕪,想到了一千五百年前的屈原投河自盡之事,有感而發!

原詩:楚城

陸遊江上荒城猿鳥悲,隔江便是屈原祠。

一千五百年間事,只有灘聲似舊時。

滿意請採納!

楚城 詩中開篇用了一荒一悲倆個字,詩人在此用了什麼手法

3樓:從心所御

楚城陸遊

江上荒城猿鳥悲,隔江便是屈原祠。

一千五百年間事,只有灘聲似舊時。

題為「楚城」,而只用第一句寫「楚城」;第二句和三四句,則分別寫「屈原祠」和江中「灘聲」。構思謀篇,新穎創闢。

「江上荒城猿鳥悲」,先點明「城」在「江上」,並用「荒」和「悲」定了全詩的基調。「楚城」即「楚王城」』「楚始封於此」,是楚國的發樣地。楚國強盛之時,它必不荒涼;如今競成「荒城」,就不能不使人「悲」!

接下去,作者就用了乙個「悲」字,但妙在不說人「悲」,而說「猿鳥悲」,用了擬人法和側面烘托法。「猿鳥」何嘗懂得人世的盛衰?說「猿鳥」尚且為「楚城」之「荒」而感到悲哀,則憑弔者之悲哀更可想見。

「江上」二字,在本句中點明「楚城」的位置,在全詩中則為第二句的「隔江」和第四句的「灘聲」提供根據,確切不可移易。

在第二句,詩人並沒有直接回答「楚城」為什麼「荒」,卻用「隔江便是屈原祠」一句進一步確定「楚城」的地理位置,但不僅如此。

屈原輔佐楚懷王,主張彰明法度,舉賢授能,東聯齊國,西抗強秦,卻遭讒去職。懷王違反屈原聯齊抗秦的主張,使楚陷於孤立,為秦惠王所敗。此後,懷王又不聽屈原的勸告,應秦昭王之約入秦,披扣留,死在秦國。

楚頃襄王繼立,信賴權奸,放逐屈原,繼續執行親秦政策,國事日益混亂,秦兵侵凌不已。屈原目睹祖國迫近危亡,悲憤憂鬱,自投汨羅江而死。至秦始皇二十四年(前223),楚國終為秦國所滅。

明乎此,就不難理解:因為楚國的命運與屈原的遭遇密不可分,詩人一見「楚城」的荒蕪,就想到了屈原的遭遇。

「江上荒城,——猿鳥悲!」從語氣看,這是慨嘆;就文勢說,這是頓筆。楚城如此荒涼,連猿鳥都為之悲傷,而楚城的隔江,便是屈原的祠廟啊!這無限感慨中又蘊蓄了多少說不出、說不盡處。

兩句詩,欲吐又吞,低回詠嘆,弔古傷今,餘意無窮。

三四兩句,仍然是再伸前說。一三兩句,只用「便是」結合「江上荒城」與「屈原祠」,接下去似應伸說那二者之間的關係。然而這樣寫,其意便淺,所以詩人別出心裁,照應著第一句的「江上」與第二句的「隔江」去寫「灘聲」。

從屈原那時到現在,時間已過了一千五百年,除了江上的「灘聲」仍象一千五百年前那樣「常如暴風雨至」(《入蜀記》)而外,人間萬事都不似舊時。「灘聲」依舊響徹「楚城」,而「楚城」已不似舊時;「灘聲」依舊響徹歸州,而歸州亦已不似舊時。陵變谷移,城荒猿啼,一切的一切,都不似舊時啊!

詩人在此以少總多,納「楚城」和「屈原祠」於「灘聲」之中,並以「灘聲」的「似舊」反襯人間萬事的非舊,而「楚城」之所以「荒」、「猿鳥」之所以「悲」、屈原之所以被後人修祠紀念,以及詩人撫今思昔、弔古傷今的無限情意,許多不便說、說不盡處,都蘊蓄於慨嘆和停頓之中,令人尋味無窮。全詩也就到此結束,不再「伸說」,也無須「伸說」。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荒」一「悲」,用擬人和側面烘托的寫法,奠定了全詩悲涼蒼老的感情基調。寄寓了詩人撫今思昔、弔古傷今的無限情意。

紀念屈原的古詩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大理潘正偉祭屈原》

書生空懷報國志,

至誠至忠卻惹事。

國破志滅投江跳,

豈讓敵手留恥笑。

回眸詩魂千百年,

輾轉反側難入眠。

今有幾多灑脫者,

能為正義把命舍?

6樓:第七路口

1.宋 作者: 胡仲參《端午》

千年流水去滔滔,

屈原對詩歌創作有什麼突出的貢獻?

7樓:睢寧一指禪

屈原對詩歌創作的貢獻是巨大的,主要表現在:

1、他創立了楚辭這種新文體(也稱「騷體」),開創賦體詩,影響深遠。被譽為「衣被詞人,非一代也」。

2、從詩歌體制上看,屈原以前的詩歌,不管是《詩經》或南方民歌,大多是短篇,而屈原發展為長篇鉅製。《離騷》一篇就有2400多字。

3、在表現手法上,屈原把賦、比、興巧妙地糅合成一體,大量運用「香草美人」的比興手法,把抽象的品德、意識和複雜的現實關係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來。開創了詩歌「香草美人」的傳統。

4、在語言形式上,屈原作品突破了《詩經》以四字句為主的格局,每句

五、六、

七、八、九字不等,也有三字、十字句的,句法參差錯落,靈活多變;句中句尾多用「兮」字,以及「之」「於」「乎」「夫」「而」等虛字,用來協調音節,造成起伏回宕、一唱三歎的韻致。總之,他的作品從內容到形式都有巨大的創造性。

5、他開創了詩歌從集體歌唱轉變為個人獨立創作的新紀元,是中國浪漫主義詩歌的奠基人,中國第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

求《晉楚城濮之戰》全文譯文,求《晉楚城濮之戰》全文翻譯

晉楚城濮之戰 晉楚城濮之戰 中的節選譯文,要詳細的。宋國派門尹般到晉軍中報告情況非常危急。晉文公說 宋國來報告危急情況,不去救他便斷絕了交往,請楚國解圍,他們又不答應。我們想作戰,齊國和秦國又不同意。怎麼辦?先軫說 讓宋國丟開我國而去給齊國 秦國贈送財禮,假借他們兩國去請求楚國。我們逮住曹國國君,把...

楚喬傳因為人放棄一座城是什麼歌,楚喬傳因為乙個人放棄一座城是什麼歌

歌名因為乙個人抄 張磊 燕洵繼承定 bai北侯爵位,被幽拘在長安。他du忍辱負重,只zhi等著有朝一日時機成熟,報家破dao人亡之仇。燕洵現在已經不是高高在上的世子爺,徒有乙個定北侯的虛名而已。宇文懷帶人來挑釁,將燕洵屋裡的東西都扔了出來,凌亂地散落在地,放眼一看都是一些簡陋的生活用品。最後從屋中拎...

城濮之戰中晉文公是個怎樣的人,《左傳》中的《晉楚城濮之戰》中的主要人物的性格

善於聽取建議,謀略高,有禮讓道德,懂攻伐戰略 1 晉文公能夠善察戰機,虛心採取先軫等人的正確建議,選擇鄰近晉國的曹 衛這兩個楚之盟國為突破口,先勝弱敵,取得以後作戰的前進基地。2 運用高明的謀略爭取齊 秦兩大國與自己結成統一戰線,爭取了戰爭的主動權。3 當城濮決戰之時,敢於貫徹後發制人的作戰方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