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液與血液的區別,血漿和組織液成分上的主要區別是

2023-01-14 22:10:03 字數 2681 閱讀 2658

1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液。存在於組織間隙中的體液,是細胞生活的內環境。為血液與組織細胞間進行物質交換的媒介。

絕大部分組織液呈凝膠狀態,不能自由流動,因此不會因重力作用流到身體的低垂部位;將注射針頭插入組織間隙,也不能抽出組織液。但凝膠中的水及溶解於水和各種溶質分子的瀰散運動並不受凝膠的阻礙,仍可與血液和細胞內液進行物質交換。凝膠的基質主要是透明質酸。

鄰近毛細血管的小部分組織液呈溶膠狀態,可自由流動。組織液是血漿在毛細血管動脈端濾過管壁而生成的,在毛細血管靜脈端,大部分又透過管壁吸收回血液。除大分子的蛋白質以外,血漿中的水及其他小分子物質均可濾過毛細血管壁以完成血液與組織液之間的物質交換。

濾過的動力是有效濾過壓。

1.組織液是血漿從毛細血管壁濾過而形成的,除不含大分子蛋白質外,其它成分基本與血漿相同。

2.血漿從毛細血管濾過形成組織液的動力——有效濾過壓。

有效濾過壓=(毛細血管血壓+組織液膠體滲透壓)-(血漿膠體滲透壓+組織液靜水壓)

3.影響組織液生成的因素:

(1)有效濾過壓;(2)毛細血管通透性;(3)靜脈和淋巴回流等等。

2樓:老油條蘸醬油

血液跟血管裡 不亂跑 組織液跟組織細胞間亂溜達 就是這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血液跟血漿跑,組織液不跟血漿跑。

血漿和組織液成分上的主要區別是

4樓:你是巨大的海洋

1、蛋白質的含量不同:血漿中的蛋白質要多於組織液的蛋白質含量。血漿蛋白的分子量較大,不能通過毛細血管壁,組織液中蛋白質含量低於血漿,因此,血漿的膠體滲透壓高於組織液。

2、所處環境不同:組織液大量存在於動植物體內,是普通細胞直接生活的液體環境,可與細胞進行物質交換。血漿存在於血管中。

3、生活的細胞不同:組織液是組織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血漿是血細胞生活的環境。

4、作用不一樣:血漿的主要作用是運載血細胞,運輸維持人體生命活動所需的物質和體內產生的廢物等。組織液可對細胞產生緩衝和保護作用。

5樓:夏露雪

血漿的化學成分中,水分佔90~92%,溶質以血漿蛋白為主。血漿的各種化學成分常在一定範圍內不斷地變動,其中以葡萄糖、蛋白質、脂肪和激素等的濃度最易受營養狀況和機體活動情況的影響,而無機鹽濃度的變動範圍較小。

組織液具體指細胞生活的溶劑大環境,成分包括有人體需要的有待吸收的各種營養成分以及少量無機鹽成分和水等。組織液的功能是細胞游離的大環境以及代謝交換的場所和渠道。胃液、唾液屬於帶有消化酶的成分載體,由此可知,胃液、唾液不屬於組織液。

血漿就是提出血細胞剩下的東西。

和組織液成份差不多。

除此之外還有白細胞血小板等免疫蛋白。

即主要差別是血漿含蛋白質多,組織液含蛋白質少。

血液 淋巴液 組織液 三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6樓:e拍

血液、淋巴液、組織液之間的關係:血漿從毛細血管滲出變成組織液,組織液進入毛細淋巴管變成淋巴液,淋巴液回流進入血液又變成血漿。

相同點:它們都是液態環境,共同構成細胞外液,給細胞提供生活環境,且成分相似。

不同點:(1)其中生活的細胞不同,組織液是組織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血漿是血細胞生活的環境;淋巴是淋巴細胞和吞噬細胞直接生活的環境;

(2)三者所處環境不同:組織液存在於組織細胞的間隙中;血漿存在於血管中;淋巴存在於淋巴管中;

(3)蛋白質的含量不同:血漿中的蛋白質要多於淋巴和組織液的。

7樓:bie___汀

血漿 淋巴 組織液三者之間的關係:一句話,即血漿從毛細血管滲出變成組織液,組織液進入毛細淋巴管變成淋巴液,淋巴液回流進入血液又變成血漿。

8樓:梁溪園主

血液滲出血管的液體就是組織液,組織液回流入毛細淋巴管就是淋巴液。

9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組織液、血漿和淋巴之間的聯絡。

血液與組織液和淋巴的最主要差別

10樓:乙隻叫喳喳的麻雀

它們的主要成分都是水,但溶質的成分不同,血液主要是血漿、紅細胞和血小板。組織液是無機鹽。淋巴液是淋巴細胞。因此,它們的物理性質也不同。

11樓:斛皖靜

血液的蛋白質多於組織液和淋巴。

組織液、血漿和淋巴有什麼異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液,血漿,淋巴都是細胞內液。

組織液和血漿可以相互轉化,組織液還可以形成淋巴,淋巴可以形成血漿,但後兩個不能逆著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中的分子蛋白質多,

14樓:浙大阿公尺巴

就要叫你查書,這麼懶!

人體的血液和組織液,誰的含量更多?

15樓:火之客

體液:機體含有大量的水分,這些水和分散在水裡的各種物質總稱為體液,約佔體重的60%。體液可分為兩大部分:

細胞內液(存在於細胞內,約佔三分之二)約佔體重的40%。和細胞外液(存在於細胞外,約佔三分之一)。

細胞外液又分為兩類:一類是存在於組織細胞之間的組織液(包括淋巴液和腦脊液),約佔體重的16%。另一類是血液的血漿(約佔體重的5%)。

組織液 血漿和淋巴之間有什麼聯絡

組織液可以流入淋巴成為淋巴細胞的生活的環境,但淋巴卻不可以直接流入組織液中,幫你總結一下 血漿可以流入組織液,組織液也可以流入血漿,這是雙向的比如說,組織液可以流入淋巴成為淋巴細胞的生活的環境,但淋巴卻不可以直接流入組織液中,血漿可以流入組織液,組織液也可以流入血漿,這是雙向的組織液可以流入淋巴,但...

血漿滲透壓是怎樣引起的組織液增多

血漿滲透壓降低使得血漿中的水轉移到組織液中,則組織液增多。滲透壓降低可能的原因是血漿中的蛋白含量降低,比如營養不良的人會浮腫就是這個道理。毛細血管血bai壓和組織du液膠體滲透壓是促進液體zhi自毛dao細血管內向外濾過的力量回 血漿答膠體滲透壓和組織液靜水壓則是將液體自毛細血管外吸收進入血管內的力...

組織液的大分子物質為什麼能從淋巴在到血漿中

因為淋巴間隙大,可以運輸,而且和靜脈有通道 為什麼物質只能從組織液流到淋巴再到血漿?其實淋巴的成分和組織液相似的。組織液先進入淋巴然後通過淋巴進入血漿中,淋巴主要就是調節血液和組織液的。而組織液有是血液與組織細胞進行物質交換的媒介,你要了解他們間的從屬與協調關係就能明白為什麼淋巴不能頭過毛犀淋巴管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