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畫素是什麼意思?所謂的畫素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3-01-14 21:00:06 字數 5028 閱讀 3671

1樓:史忽恆

補充一下我的答案,並如何更改電腦相片畫素的問題。

dpi表示解析度,指每英吋長度上的點數。dpi又可細分為水平解析度和垂直解析度,例如一張1英吋*1英吋的**,如果它的水平解析度是100 dpi,垂直解析度是50 dpi,那麼就是說,它水平每英吋分成100小段,垂直每英吋分成50小段,就像公尺尺上的一格格那樣。這張圖總共有100*50=5000個格仔,這張**共有5000畫素。

由於它的水平解析度和垂直解析度不相等,所以每個畫素是乙個微小的長方形。

所以畫素實際上是乙個面積的概念,而因為一般電腦/數位相機等生產出來的**都是水平解析度和垂直解析度相等,每個畫素是個微小的正方形,所以就講成"dpi表示每英吋長度上的像數數目",其實就是"每英吋長度上的點數"了。

每個畫素的面積大小由生產工藝決定,工藝越高,每個畫素面積越小,每平方英吋螢幕上就能容納更多的畫素,dpi值就越高,影象就越精細,畫素小到人眼分辨不出的地步了,影象看起來就跟實際的沒有分別了。

數位相機的"多少多少萬畫素"的概念就是這樣來的,比如說,乙個相機最大可以拍出1600畫素*1200畫素的相片,它的畫素值就是1600*1200=192萬,約等於200萬,這就是一台200萬畫素的數位相機了。

於是問題中所講的300 dpi就表示螢幕上水平和垂直的方向上每英吋的長度上都有300個點。這台機螢幕的實際高度要用畫素數目和dpi結合起來算才能得出。對於這台機子,400畫素就是400/300=1.

33英吋,533畫素就是533/300=英吋。

對於一張電腦**,你可以在photoshop的「影象」--影象大小」選單那裡改它的解析度,預設是72,改小了就是縮小**,改大了就是放大**(影象質量有損失),其實就是放大縮小的效果而已,要說真正的影響,就是對一些要求解析度高的影象列印輸出場合的影響。你可以開啟「檔案」--列印選項」選單檢視列印預覽。

(附:1 inch 英吋= millimetres 公釐)

所謂的畫素到底是什麼意思?

2樓:白雪丶

「畫素」(pixel) 是由 picture(影象) 和 element(元素)這兩個單詞的字母所組成的,是用來計算數碼影像的一種單位,如同攝影的相片一樣,數碼影像也具有連續性的濃淡階調,我們若把影像放大數倍,會發現這些連續色調其實是由許多色彩相近的小方點所組成,這些小方點就是構成影像的最小單位「畫素」(pixel)。這種最小的圖形的單元能在螢幕上顯示通常是單個的染色點。越高位的畫素,其擁有的色板也就越豐富,越能表達顏色的真實感。

乙個畫素通常被視為影象的最小的完整取樣。這個定義和上下文很相關。例如,我們可以說在一幅可見的影象中的畫素(例如列印出來的一頁)或者用電子訊號表示的畫素,或者用數碼表示的畫素,或者顯示器上的畫素,或者數位相機(感光元素)中的畫素。

這個列表還可以新增很多其它的例子,根據上下文,會有一些更為精確的同義詞,例如畫素,取樣點,位元組,位元,點,斑,超集,三合點,條紋集,視窗,等等。我們也可以抽象地討論畫素,特別是使用畫素作為解析度地衡量時,例如2400畫素每英吋(ppi)或者640畫素每線。點有時用來表示畫素,特別是計算機市場營銷人員,因此ppi有時所寫為dpi(dots per inch)。

用來表示一幅影象的畫素越多,結果更接近原始的影象。一幅影象中的畫素個數有時被稱為影象解析度,雖然解析度有乙個更為特定的定義。畫素可以用乙個數表示,譬如乙個"3兆畫素" 數位相機,它有額定三百萬畫素,或者用一對數字表示,例如「640乘480顯示器」,它有橫向640畫素和縱向480畫素(就像vga顯示器那樣),因此其總數為640 × 480 = 307,200畫素。

數位化影象的彩色取樣點(例如網頁中常用的jpg檔案)也稱為畫素。取決於計算機顯示器,這些可能不是和螢幕畫素有一一對應的。在這種區別很明顯的區域,影象檔案中的點更接近紋理元素。

在計算機程式設計中,畫素組成的影象叫位圖或者光柵影象。光柵一次源於模擬電視技術。點陣圖化影象可用於編碼數字影像和某些型別的計算機生成藝術。

請問一下畫素的基本含義是什麼?

3樓:植物獵掱

畫素是指由影象的小方格組成的,這些小方塊都有乙個明確的位置和被分配的色彩數值,小方格顏色和位置就決定該影象所呈現出來的樣子。

可以將畫素視為整個影象中不可分割的單位或者是元素。不可分割的意思是它不能夠再切割成更小單位抑或是元素,它是以乙個單一顏色的小格存在。每乙個點陣影象包含了一定量的畫素,這些畫素決定影象在螢幕上所呈現的大小。

畫素是什麼意思?

4樓:源秀英赫冬

畫素就是點!**是由點組成的!點越多**越清晰**是矩形的!

它的每個邊都由點組成!如果你仔細看過的話!就會知道128*100的意思就是128個點的長度乘以100個點的長度!

幾百萬畫素就是他們的乘積!不信你算一算!

「畫素」pix

實際上是投影光學上的名詞,乙個畫素的大小尺寸不太好衡量,其實它就是螢幕上的乙個光點。在計算機顯示器和電視機的螢幕上都使用到畫素作為它們的基本度量單位,解析度越高,畫素就越小。

畫素在數位相機領域的概念。

畫素是衡量數位相機的最重要指標。畫素指的是數位相機的解析度。它是由相。

機裡的光電感測器上的光敏元件數目所決定的,乙個光敏元件就對應乙個畫素。因此畫素越大,意味著光敏元件越多,相應的成本就越大。

數位相機的影象質量是由畫素決定的,畫素越大,**的解析度也越大,列印。

尺寸在不降低列印質量的同時也越大。早期的數位相機都是低於100萬畫素的。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200萬畫素的產品漸漸成為市場的主流。當前的數位相機的發展。

趨勢,畫素宛如pc機的cpu主頻,有越來越大的勢頭。

其實從市場分類角度看,面向普及型的產品,考慮價效比的因素,畫素並不是。

越大越好。畢竟400萬畫素的產品,已經能夠滿足目前普通消費者的大多數應用。因。

此大多數廠商在高階數位相機追求高畫素的同時,當前其產量最大的,仍是面向普。

及型的百萬畫素產品。專業級的數位相機,已有超過1億畫素級的產品。而800萬畫素級的產品,將隨著ccd(成像晶元)製造技術的進步和成本的進一步下降,也將很。

快成為消費市場的主流。

5樓:匿名使用者

畫素是組成一幅圖畫或**的最基本單元。把一張**放大,比如用《光影魔術手》這樣的看圖軟體把**放大,再放大,放大到一定程度,你就會看見,這張**原來是由無數顏色不同、濃淡不一樣的不相連的「小點」組成的。這些小點,就是構成這幅**的畫素。

畫素點分布越密集,就越能把物體的細微末節表現出來。所以,如果一張**的畫素越高,**就會越精細。畫素越低,**就越粗糙,很多細節就難以表現出來。

數位相機的影象是由相機的感光器件生成的,受感光器件尺寸的影響,當感光器件的尺寸一定時,過高過密集的畫素,彼此之間會造成「干擾」,因而對提高影象的清晰度並無好處。對家用的數位相機,感光器件的尺寸有限,一些廠家常常以畫素作為噱頭,試圖用高畫素來提公升自己產品的品質,實際上,不加大感光器件的尺寸(這會增加產品的成本!),一味增加畫素,對提高**的畫質並無益處。

普通消費者千萬別被商家的這種廣告所忽悠!

6樓:匿名使用者

【畫素】從定義上來看,畫素是指基本原色素及其灰度的基本編碼。 畫素是構成數碼影像的基本單元,通常以畫素每英吋ppi(pixels per inch)為單位來表示影像解析度的大小。

例如300x300ppi解析度,即表示水平方向與垂直方向上每英吋長度上的畫素數都是300,也可表示為一平方英吋內有9萬(300x300)畫素。

如同攝影的相片一樣,數碼影像也具有連續性的濃淡階調,我們若把影像放大數倍,會發現這些連續色調其實是由許多色彩相近的小方點所組成,這些小方點就是構成影像的最小單元——畫素。這種最小的圖形單元在螢幕上顯示通常是單個的染色點。越高位的畫素,其擁有的色板也就越豐富,也就越能表達顏色的真實感。

7樓:qq一直在隱身

畫素是指:影象成像的最小單位!

比如你電腦裡面的一張**。

右鍵點屬性。

再點裡面的詳細資訊,裡面就有長度和寬度各是多少畫素你把長和寬的畫素值相乘,可以得乙個數。

這個數就是很多相機、手機說多少萬畫素的值。

大概相乘是800w左右的值,就是說是800w畫素的**,等等畫素越大,越有利於**放大。

畫素太小,你把**放大很多就會模糊就是這個原因打個比方:

乙個畫素也可以比作房子乙個平方公尺。

那麼100平方公尺的房子就是100個畫素組成的純手打~

有什麼不懂可以追問~

8樓:張三瘋了

據內蒙古包頭鋼鐵新聞中心攝影部主任白立新所說,畫素就是**的大小。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理解為水平和垂直解析度的乘積,解析度是800*600 畫素就是48萬。

畫素是什麼意思

10樓:霸7威武

畫素越高只是**的面積大, 在螢幕上顯示的大。

~(但是一般顯示器解析度都很低,22的才1680*1050,要是顯示800萬畫素的**,是要縮小的) 相片清不清晰要看相機的很多引數,最重要的很攝影人的手法和技術也有關係, 刨去人的問題不說,光說相機, 最重要的就是感光元件的大小,在感光元件大小一定的情況下,畫素越大,噪點越多,**越不清晰 **好不好,一定是,感光元件的大小和種類, coms的就比ccd的好很多還有其他很多的因素,影響成像效果。

手機畫素是什麼意思?

11樓:土豆泥啊泥

手機畫素是構成數碼影像的基本單元,而通常情況下以ppi畫素每英吋(pixel per inch)為單位來表示影像解析度的大小。

手機螢幕中所看到的影象是由點、線、面組成的,當著三樣元素交織在一起之後加上顏色,也就構成了所看到的影象;對於影象組成的三個要素以及顏色,在螢幕的這個範疇內卻都是由無數個畫素點來組成的。

12樓:愛讀書的豬寶寶

什麼是畫素?

其實所有的畫面都是由乙個個的小點組成的,這乙個個的小點就稱之為畫素。 一塊方形的螢幕橫向有多少個點,豎向有多少個點,相乘之後的數值就是這塊螢幕的畫素(數位相機的畫素也是這麼乘積出來的)。但是為了方便表示螢幕的大小,通常用橫向畫素×豎向畫素的方式來表示,例如電腦螢幕中很常見的1024×768畫素,以及手機螢幕中很常見的240×320畫素。

畫素是什麼意思畫素是不是越高越好

中文全稱為影象元素。畫素僅僅只是解析度的尺寸單位,而不是畫質。從定義上來看,畫素是指基本原色素及其灰度的基本編碼。畫素是構成數碼影像的基本單元,通常以畫素每英吋ppi pixels per inch 為單位來表示影像解析度的大小。例如300x300ppi解析度,即表示水平方向與垂直方向上每英吋長度上...

畫素大小 1 35M 是什麼意思

並不是指是多少畫素。1 什麼是畫素?簡單的說,我們通常所說的畫素,就是ccd cmos上光電感應元件的數量,乙個感光元件經過感光,光電訊號轉換,a d轉換等步驟以後,在輸出的 上就形成乙個點,我們如果把影像放大數倍,會發現這些連續色調其實是由許多色彩相近的小方點所組成,這些小方點就是構成影像的最小單...

把PS的畫變成60 60畫素是什麼意思

所謂的畫素就是每個平方英寸上的橫豎的畫素點的數量。20k指 的大小,也就是通常所指的你得 所佔儲存量的大小,大小是500 60你沒給單位啊,我也只能憑著當你是個菜鳥的基礎上猜這個應該指的是你的 的畫素大小 長方形?細長方形?既500 60畫素,因為如果單位是釐米毫米之類的,你應該不會不知道這是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