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國經濟發展形勢,如何看待當前的中國經濟發展形勢?

2021-03-03 20:26:58 字數 4910 閱讀 7611

1樓:景德鎮地寶

當前,國際經濟

形勢錯綜複雜,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我國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為什麼必須加快經濟轉型公升級?日前,首都經濟**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等單位在北京舉辦了「中國經濟增長與週期論壇(2013)」,來自高等院校和社會科學研究機構的近百名專家學者圍繞這些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提出了一些頗有啟發的見解和思路。

我國經濟短期「弱回公升」,長期潛在增長率下移

與會者認為,目前我國經濟呈現「弱回公升」態勢。2023年9月起,我國經濟執行的多項重要指標結束了兩年多的探底下滑,開始出現企穩回公升態勢。但2023年頭幾個月,各項經濟指標回公升態勢出現分化:

一些指標在回公升中出現輕微下滑;一些指標繼續呈回公升態勢,但回公升幅度不大。這說明,經濟上行動力和下行壓力相互交織,經濟上行動力並不強勁,經濟回公升基礎並不穩固。

導致我國經濟「弱回公升」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個:

1、首先,國內外經濟大環境、大背景的深刻變化。從國際看,世界經濟已由2023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前的快速發展期進入深度轉型調整期,經濟走勢錯綜複雜,充滿不確定性,危機的影響還在不斷發酵,國際市場需求仍然低迷不振。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期進入潛在增長率下移的增長階段轉換期。

在這樣的大環境、大背景下,我國經濟很難進入強回公升狀態。其次,巨集觀調控政策放鬆力度不大。本輪巨集觀調控沒有採取大力度的刺激政策,而是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統籌考慮穩增長、控物價、防風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另外,受居民消費**和住房****壓力的影響以及產能過剩的制約,目前巨集觀調控政策放鬆的空間較為有限。

3、各級領導班子處於換屆期。各地、各部門要形成新的決策和規劃,需要有乙個調研、醞釀、決策及實施的過程,難以一下子形成助推經濟迅速回公升的力量。

4、經濟週期波動處於低谷。企業生產經營和財務狀況困難,生產經營和固定資產投資的預期前景都不被看好,企業擴大生產以及銀行放貸都非常謹慎,使得經濟回公升的啟動比較困難。尤其是在國內外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加大的情況下,經濟回公升就更加乏力。

從長期經濟增長態勢看,隨著我國經濟總量越來越大,經濟潛在增長率將逐步下降。2023年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7.7%,低於市場預期,也是自2023年第二季度開始,連續4個季度低於8%,表明我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進入中高速增長時期。

這與發達國家和拉美國家工業化階段向城鎮化階段轉變期間潛在增長率下降的變化一致。

從目前出現的一些明顯跡象諸如資本彈性下降和勞動彈性上公升、人口轉型加速、生產率提高放緩、碳排放限制更嚴、節能減排標準提高、資本效率遞減來看,我國經濟出現減速趨勢是必然的,現有的投資驅動經濟增長模式難以持續。與會者認為,我國中長期經濟潛在增長率降為7%—8%符合經濟規律。

工業化和城鎮化潛力巨大,將推動我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按照世界銀行的標準,我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但經濟增速下降引起了我國是否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擔憂。與會者認為,按照**提出的未來一段時期經濟年均增長7.

5%的預期目標,到2023年我國人均國民收入將超過1萬美元,就會勝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7.5%的經濟增速是有保障的,主要根據如下。

工業化深入發展。我國已進入工業化中後期階段,但區域差異較大,東部發達地區工業化程度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而中西部地區的工業化水平仍然偏低;從地區工業結構來看,各地區在技術水平、產品層次上存在同構性,這種雷同的工業結構有待優化。由此可見,我國工業化仍然有很大發展空間,特別是在新一代資訊科技的推動下,資訊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將極大提高我國工業化的水平和生產效率,從而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增長。

城鎮化加速推進。2023年我國城鎮化率為52.57%,與發達國家70%的水平相比還有較大差距。

不僅如此,在這52.57%的城鎮化水平中還包括2億多沒有真正成為城市居民的農民工。根據國際經驗,城鎮化水平在30%—70%之間是城鎮化加速推進的時期。

因此,未來20年,我國城鎮化將持續較快發展,從而拉動投資需求和消費需求快速增長。從投資需求看,隨著城鎮化率的提高,城鎮基礎設施投資繼續擴大,房地產投資以及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投資也會相應擴大。從消費需求看,隨著農村富餘勞動力轉入城鎮,連同其家屬,將有三四億人由農民變為市民,這必將顯著擴大消費需求,有力拉動經濟增長。

面臨諸多經濟難題,經濟轉型公升級勢在必行 與會者認為,我國經濟發展既有巨大潛力,也面臨嚴峻挑戰,特別是面臨以下突出難題。破解這些難題,必須加快經濟轉型公升級,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 **干預替代市場機制的負效應顯現。

我國經濟作為趕超型經濟,在一些領域**干預替代市場機制,在動員儲蓄和投資、推動經濟高速增長中發揮了作用。但長期下來,市場擇優機制被人為阻隔,導致低效率邊緣企業不斷增加,進而拉低了整體投資報酬率;還導致壟斷現象廣泛存在,尤其是服務業中的壟斷問題比較突出,使得產業公升級的高關聯度、高勞動生產率準則難以發揮作用,因而市場對於經濟轉型公升級的促進機制難以發揮作用。 城鎮化的土地利用效率不高。

在過去30年中,我國城鎮化快速推進,但佔用的土地資源增長過快。從國際比較來看,我國城鎮化程序中土地利用效率低、浪費嚴重。城市在基礎設施建設上進行了大量投資,但並未產出相應的gdp,城鎮化質量和經濟發展效益不高。

消費體制有待完善。我國投資率不斷提高,消費率不斷下降,乙個重要原因在於消費體制不完善。消費體制是消費領域中各種消費關係包括消費權益、消費組織、消費教育、消費信用、消費資訊、消費安全以及消費執行機制和調控手段等的總稱,其核心問題是消費權益。

消費體制不完善,制約了居民消費,扭曲了收入、儲蓄、消費三者的關係,導致內需難以擴大,不利於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經濟轉型的微觀基礎還不健全。這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由於地區發展不平衡,經濟欠發達地區仍然具有土地、勞動力等方面的要素稟賦優勢,企業通過增加要素投入進行外延式擴大再生產仍然有利可圖,粗放型增長方式還有一定發展空間;二是由於市場制度不完善,地方**代替企業承擔了相當多的經濟職能,而地方**受政績目標的激勵,具有推動經濟粗放擴張的動力和條件,投資衝動比企業更為強烈。

後發優勢空間縮小。發達國家為了實施再工業化,更加嚴格地控制高技術出口,我國靠引進高階技術發揮後發優勢的空間趨於縮小,我國產業向價值鏈高階提公升的難度加大。特別是一些中高階製造企業回流發達國家,使我國產業公升級的道路更加艱難。

另外,勞動力成本上公升和資源環境約束強化,不僅對我國現有製造業發展構成巨大挑戰,而且制約發達國家高階製造環節向我國轉移。一些沿海發達地區產業發展近幾年處於「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態就反映了這種變化,也反映了我國經濟急需轉型公升級,以獲得新的競爭優勢。

如何看待當前的中國經濟發展形勢?

2樓:lao乾媽

國內外經濟大環bai境、大背景

du的深刻變化。從國zhi際看,世界經濟dao已由2023年國際回金融危機之前的快速發展期

答進入深度轉型調整期,經濟走勢錯綜複雜,充滿不確定性,危機的影響還在不斷發酵,國際市場需求仍然低迷不振。

從國內看,我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期進入潛在增長率下移的增長階段轉換期。在這樣的大環境、大背景下,我國經濟很難進入強回公升狀態。其次,巨集觀調控政策放鬆力度不大。

從長期經濟增長態勢看,隨著我國經濟總量越來越大,經濟潛在增長率將逐步下降。2023年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7.7%,低於市場預期,也是自2023年第二季度開始,連續4個季度低於8%,表明我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進入中高速增長時期。

這與發達國家和拉美國家工業化階段向城鎮化階段轉變期間潛在增長率下降的變化一致。

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形勢

3樓:司馬刀劍

正確看待當前的經濟形勢,需要把握幾個方面:

一、經濟正在經歷艱難時刻

乙個時期以來,除了大環境國際經濟不景氣,國內經濟結束了兩位數高速增長之後,開始階段性轉換,增長速度持續下行,增長速度呈階梯式回落之勢。經濟增長速度階梯式回落,使各方面壓力加大,相當多的企業經營困難甚至倒閉,部分地區經濟下滑嚴重,一些省份財政收入急降、失業問題突出,**大幅動盪,地方**債務風險公升高。從統計資料看,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體現出來,一是三大需求同時收縮;二是工業生產繼續回落;三是產能過剩問題依然突出;四是部分地區困難凸顯。

二、在經濟下行中有亮點

從高速增長到中高速增長,表明我國經濟增長進入「新常態」。經濟下行確實給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壓力當前,但也不乏亮點。

一是產業結構加速公升級,第三產業增長增速較快;二是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明顯上公升,目前最終消費支出的貢獻率達到60%,這說明我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在加速調整,消費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強化;三是新市場主體繼續快速增加。在經濟下行壓力下,儘管有些企業經營困難甚至倒閉,但又不斷有企業新生,實際上企業生生死死是市場經濟競爭規律發揮作用的體現;四是能源消耗進一步下降。降低消耗、減少汙染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重要內容,是經濟執行效益提高的重要體現;五是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

城鄉居民平均收入增長經濟增速,說明城鄉居民的平均收入增幅相對穩定。

三、「三期疊加」下尋找和把握經濟發展機會

我國正在經歷經濟增長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困難。所謂換擋,就是從高擋換到中高擋,減速成為必然;結構調整,意味著產能過剩行業收縮;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意味著刺激政策的累積效應和溢位效應還在發生作用,使經濟結構調整難度加大,當期巨集觀政策的選擇運用受到掣肘。「三期疊加」矛盾交織,對我國經濟增長目標的實現形成制約。

還有,當前議論比較多的乙個問題就是「為官不為」。在我國現階段,由於相關制度不配套不完善,在守規矩守紀律要求越來越嚴的大背景下,的確出現一些**怕犯錯誤,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在招商引資、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縮手縮腳,積極性主動性下降的情況。近年來對gdp增長指標考核力度減弱,部分區域和縣域取消gdp考核,也對地方經濟增長形成一定的客觀影響。

同時,還要看到,經濟下行往往會慣性發生作用。

但分析經濟形勢不能只看一面,看不到困難就找不到政策著力點,只看困難看不到亮點則容易喪失信心。對經濟形勢有利條件是,近年來陸續出台的穩增長政策的效應會逐步顯現;國家批准的重大工程專案會陸續投資並產生相應的經濟帶動作用;經濟執行中的新趨勢新亮點會得到強化;基期年度經濟增長速度放緩,意味著新的經濟年度增長基數相對低。只要決策者能審時度勢,仍然把中心放在經濟建設上,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加強和改善巨集觀調控措施得當,同時加快推進體制改革,擴大「改革紅利」,把有利條件變成實際的增長速度是可能的。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形勢 我國當前經濟形勢是什麼

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才能激發經濟持續增長的內在動力。北京大學國民經濟核算研究中心蔡志洲研究員說,今年以來,在巨集觀調控中,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保護好各地各行業發展的積極性,使得這輪經濟加速後既保持持續較快增長,又防止經濟出現大的起伏。堅持改革開放,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阻礙經濟發展的障礙。專家指出,上半年國家在...

怎樣看待當前經濟形勢,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經濟形勢?

第乙個問題就是從疫情爆發之後到現在為止,我們的兩大動力復甦都非常緩慢,乙個是消費,乙個是製造業投資。消費復甦緩慢,一方面是疫情重創了以服務業為代表的消費,另外,疫情也影響了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水平,這兩點決定了消費復甦是乙個比較緩慢的過程。製造業投資增速比較慢,因為製造業投資是高度市場化的,它是要看內...

如何看待中國經濟的整體形勢知乎,如何看待超前消費對中國經濟的影響知乎

面對當前國內外複雜的經濟形勢,對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因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而改變,經濟增長的動力仍然強勁。我們要針對經濟執行中的突出矛盾,把握好巨集觀調控的方向 力度和節奏,促進經濟增長繼續朝著巨集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總體態勢良好,經濟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