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君子蘭爛根怎麼辦,盆栽君子蘭爛根是什麼原因

2023-01-13 23:30:02 字數 4274 閱讀 6265

1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澆水一多加上通風不良,土壤透氣性又差的話就很容易導致爛根,如果只是輕微的爛根,那麼我們需要把爛的根剪除掉,然後把盆土從花盆裡脫出來放在通風陰涼地方晾乾,之後控水管理慢慢就能恢復, 如果是爛根情況比較嚴重,就要清洗根系。

盆栽君子蘭爛根是什麼原因

2樓:柚子樹一一

君子蘭根部的受傷,葉片漸薄失色是先兆,葉梢漸黃是訊號。一旦發現傷根跡象,就必須將植株從盆內迅速倒出洗淨根部,涼乾後用素土種植緩苗,再重新用培養土養護。那麼,君子蘭爛根怎麼辦?

1、溫度高,濕度大,通風狀況不良,導致植株的肉質根很易爛根。

2、水大,營養土含水量大,透氣性不良,根被水長期浸泡,導致根變色腐爛。

3、肥大,營養土中肥料沒有充分發酵,造成發熱燒根引起爛根,生長期施肥不當,施肥量過大,造成肥料接觸根部,導致燒根,影響根的吸收能力,根組織被破壞爛根,要注意薄肥勤施。

4、根受外傷,在換盆或分盆時,由於碰傷根發生折斷或腐爛,必須徹底消除腐爛肉質根,再塗上木炭或細爐灰晾乾,然後再培土裝盆,以防受傷根直接接觸營養土病菌而腐爛。

5、透氣性不好,使用瓷盆、塑料盆等導致盆土透氣、透水性不好而爛根。

6、土質不好,有細菌性病害侵蝕肉質根,造成潰爛。

3樓:蟑螂花語

一般情況下都是澆水勤,濕度大容易漚根腐爛,放室內明亮處,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怕澇。

家中的盆栽君子蘭爛根及斷葉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1、巧治斷葉。

君子蘭觀葉勝觀花,葉片的保護十分重要。但有時會不慎將君子蘭的葉片碰折或碰斷。其實,君子蘭葉片碰斷,經過挽救,完全可以做到斷葉再植。

小夥伴們,如果葉片僅僅是傷而未斷,可以使用透明膠布包紮好即可;如果君子蘭葉片已被折斷,可先用適當大小的玻璃片固定,再用透明膠布包紮,因為玻璃和透明膠布都透光,不影響葉片的光合作用,因此,很快葉片就會長好。但包紮前,小夥伴們要注意:一定要把君子蘭斷葉位置對正,並要用脫脂棉蘸點草木灰將君子蘭斷葉上的漿水徹底擦淨。

2、巧治爛根。

(1)高錳酸鉀溶液。

君子蘭爛了根以後應立即將君子蘭取出,用水將根系沖淨,然後放在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浸泡10分鐘,再用水將根洗淨,埋入用水洗淨的沙子裡,等長出比較長的嫩根後,再放回土裡繼續培育。

5樓:養花匠小齊

君子蘭爛根爛葉不要怕,用點「它」,恢復快,直接長根和葉片!

盆栽君子蘭經常爛根怎麼辦

6樓:最愛幻雪寶兒

1、把有爛根的君子蘭脫盆,脫盆後輕輕的把根部的花土弄掉,再用清水把根部洗淨,不要用自來水直接衝,然後用消毒後的剪刀把爛根弱根都剪掉,修剪後在傷口上塗草木灰,這樣可以讓傷口加快癒合。

2、等上面都做好後,把君子蘭放到陰涼的地方讓傷口癒合,大約晾2小時左右,晾好以後把它盆栽到粗河沙中,大約2個月左右就能長出新根。

家中的盆栽君子蘭嚴重爛根怎麼辦

7樓:榮榮和平

磕出來,塗抹多菌靈,培養土栽植,放室內明亮處,葉片經常噴噴磷酸二氫鉀補充水分,可以促進植物生根。

家裡養的君子蘭爛根又爛心快死了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蘭一旦爛根就很難救活了。

君子蘭爛根及爛葉怎麼辦?

9樓:小風愛廚房

一、澆水太大

原因:君子蘭不耐水漬,如果它的肉質根長時間生長在過於潮濕的土壤中,就會影響它根系的呼吸作用,很容易就會出現爛根的情況。而且它的葉片也是比較肥厚的話,根系爛掉之後會直接影響葉片的健康。

解決方法:已經出現爛根的情況之後,需要及時的把它給脫盆,並且用清水沖洗乾淨根系上的土壤,用消毒的剪刀剪掉它已經腐爛、發黑的根,然後用多菌靈溶液浸泡消毒。爛掉的葉子也要進行修剪,修剪完成之後需要放在通風的位置陰乾傷口,最後就可以重新上盆了。

二、施肥不當

原因:施肥不當主要有三點,其一是施肥的時候量太多,尤其是顆粒性的肥料,其二是施肥的濃度過大,比如農家肥未經稀釋就進行使用,其三是施加生肥,沒有充分腐熟過的肥料進入土壤中之後會進行發酵,所產生的高溫或灼傷它的根系。

解決方法:君子蘭的根系被肥害燒傷之後,需要及時的進行脫盆,避免持續受到濃肥所帶來的傷害。如果爛葉情況不是很嚴重的話,可以多給它澆些水,稀釋一下土壤中肥料的濃度,但是澆水的方法對生肥的效果是不明顯的,只能給它更換新的盆土,或者是再混合進一些土壤。

三、感染病菌

原因:配製的土壤沒有進行消毒,土壤中攜帶細菌或者是其他腐爛動植物,或者是在上盆的時候根系受傷,沒有及時的恢復就會慢慢的腐爛,根系的腐爛會直接影響葉片的生長狀態,同樣也會出現腐爛的情況。

解決方法:同樣是需要進行脫盆,修剪爛掉的根系並且消毒,然後重新給它配製盆土,直接上盆就可以了,換盆的同時還要噴灑殺菌藥劑來防治。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爛根。

君子蘭養護過程中由於通風不良,受凍,土壤過濕或感染白絹病、軟腐病後,會引起爛根,使萌養多年的君子蘭毀於一旦,但只要及時採取措施,還是可以挽救的。

將病株取出,洗淨根上的全部泥土,將爛根用剪刀剪去,一定要剪到健康的組織,不能有任何麻痺思想,將根系浸入高錳酸鉀水中浸泡30分鐘,傷口塗上硫磺粉。將葉子用報紙包好,根朝太陽曬2~3小時(關鍵措施),然後將根株栽在消毒過的河砂中,河砂的含水量約15%~20%,預先澆上消毒的潔水,栽後不要澆水,放在20~25℃保持相對濕度50%~70%的冷涼的地方,約經30~40天可長出新根,栽後葉片會發黃,這是正常現象,45~60天後,根長得較好後可以放在散射光中,待全部恢復後,再移到泥炭、針葉土中種植。

2.爛葉。①君子蘭長時間受強光照射,葉子變得粗糙失去翠綠色,還會出現日灼、葉子突然變黃乾枯,一旦葉片發黃,宜在中午遮蔭,並將黃葉剪去。②肥水過大過濃,葉片保潔不好,或遭黴菌感染,葉片從基部、心中或外葉開始腐爛,這時立即停水停肥,放在陽光下曬1~2小時,剪去爛葉,用土黴素粉灑在爛葉周圍。③濕度大時澆水多,造成爛根,要將植株取出按爛根進行處理,但要記住,陰雨天、梅雨期、通風不良時千萬不要澆大水。

另外澆水要沿盆邊澆,不能澆到心裡,亦不可淋雨,如發現爛心,要按爛心進行處理。④施肥不當,施生肥,盆底施未經發酵的馬糞、肉骨頭或油渣,或雖已發酵,但施得過多,都會使葉發黃,這時立即取出生肥,換上疏鬆偏乾的培養土。⑤病蟲感染,君子蘭感染白絹病、炭疽病、細菌性軟腐病及線蟲黴菌侵染,要對症下藥,細菌性病害可用4000倍青黴素,炭疽病可用5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連噴3~4次,10天1次,白絹病可穴施0.

1%昇汞水或澆施50%多菌靈400倍。

11樓:養花匠小齊

君子蘭爛根爛葉不要怕,用點「它」,恢復快,直接長根和葉片!

君子蘭爛根怎麼辦?

1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澆水一多加上通風不良,土壤透氣性又差的話就很容易導致爛根,如果只是輕微的爛根,那麼我們需要把爛的根剪除掉,然後把盆土從花盆裡脫出來放在通風陰涼地方晾乾,之後控水管理慢慢就能恢復, 如果是爛根情況比較嚴重,就要清洗根系。

13樓:懶寶桌布

回答您好君子蘭爛根處理方法1、挖出植株在發現君子蘭爛根後,我們需要及時處理。首先我們需要將君子蘭從盆土中倒出來,抖掉根部的泥土,並將其根部放在流動的自來水下沖洗,便於觀察腐爛的根鬚。2、修剪爛根君子蘭的根鬚在經過沖洗後,我們就能夠十分清晰的看到腐爛的根,用消毒後的剪刀,將其腐爛的根部全部剪除掉,然後用木炭塗抹傷口,也可用高錳酸鉀水沖洗根部後,放在陽光下曬十分鐘左右,利用紫外線殺菌。

如果君子蘭的根部腐爛很嚴重,在經過修剪處理以及殺菌消毒後,可將其放入細沙中催根。如只有少數幾條根爛掉,可移栽經過更換處理過的營養土中,半月內控制澆水,一兩個月後可恢復。如果肉質根已全部爛掉,可把爛根全部剪掉,洗淨根莖,塗木炭粉或細爐灰後,放細沙盆中催根,經過兩三個月後,也可重新生根發葉。

3、重新栽種君子蘭腐爛的根部在經過處理後,需要重新栽種到盆土中,這裡需要注意,最好不用原來的盆土了,另外準備乙個新的花盆,用腐熟的葉土作培養土,將君子蘭栽種到盆中,放置半陰處養護,保持盆土濕潤,一般半個月後,植株就能長出新根啦!

14樓:陽光下的絕色

君子蘭爛根了就用鋸末,生根超級快!

君子蘭葉子發黃怎麼辦 君子蘭爛根怎麼辦

15樓:蟑螂花語

君子蘭很好養,比較耐旱,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怕澇,澆水勤容易爛根,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土不幹不澆水土乾一點沒關係。

君子蘭的根爛了該怎麼辦?君子蘭爛根怎麼辦?

清除爛根 將植株從盆栽中移出,並清除粘在盆栽上的泥土,如果看不清,可用清水沖洗。用乾淨 鋒利的剪刀,剪掉發生腐爛的根鬚,如果說根莖腐爛了,就必須剪掉。消毒殺菌 修根受是不能直接上盆的,因為會殘留病菌,所以要用高錳酸鉀消毒後再上盆。將它們的根放入水中,浸泡約10分鐘,然後將其曬乾。上盆髮根 重新準備一...

君子蘭盆栽冬天怎么養,君子蘭盆栽冬天怎麼養?

首先一定要保證溫度適宜。君子蘭是非常嬌貴的家養植物,冬天一定要把它放在室內溫暖的地方來養殖,室外的話肯定會把君子蘭凍壞的,不過如果家裡是地暖的話,一定不要把君子蘭的花盆直接放到地上,那樣會把土暖熱然後影響根的生長甚至會爛根。如果是放在客廳裡的話,放在花架上或者是椅子上就可以了,不過也要注意室內的通風...

如何防治君子蘭爛根,如何防止君子蘭爛根?

引起君子蘭爛根的原因較多,但主要是由於高溫 澆水過多 施用濃肥或生肥以及培養土帶菌等造成。爛根大體上有兩種情況 一是大部分根系尚好,只爛了一部分根 二是根系大部分或全部爛掉了。前一種情況的挽救方法是 發現爛根後立即將其從盆內磕出,去掉附土,用清水把根系沖洗乾淨,再用潔淨的刀片切除爛根,然後用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