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葉子發黃怎麼辦,君子蘭應該怎麼養?葉子發黃怎麼辦?

2021-03-04 08:57:03 字數 5178 閱讀 2864

1樓:波奇網

君子蘭君子蘭肥嫩的葉片在養護管理不當的情況下會出現發黃乃至枯萎現象,有些花友會不聞不問任其生長,有些花友則會採取相關措施加以糾正,但若未找到具體根源而盲目**最後得到的也將是徒勞無功,那麼君子蘭爛根該怎麼辦呢?

君子蘭葉子發黃的原因及解決辦法

1.溫度

君子蘭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5~25℃。晝夜溫差在8~12℃時最適於君子蘭的生長。夏天溫度長時間超過30℃時進入半休眠。

此時空氣濕度低於60%的話,君子蘭葉片就會變淺變黃乃至萎蔫;若濕度高於90%,則莖葉長長。為防止這些不良現象產生,當採取降溫的措施,然後通風透光,控制濕度。冬季溫度下降到8℃以下,君子蘭基本停止生長。

如果溫度下降到6℃以下,就會發生凍害,使葉尖、葉緣褪綠變黃,甚至出現黃白色壞死斑痕。

2.濕度

君子蘭是喜濕潤植物,對生長環境的濕度要求比較高。它最適宜的相對濕度範圍是70%~80%。這種濕度環境中的君子蘭葉片嫩綠,葉脈清晰,葉片短、寬、整齊,觀賞價值高。

如果盆土長期過乾,溫度又高時,易使葉片發黃。但長期澆水過多,又易導致缺氧,阻礙了植物正常的呼吸,導致君子蘭根系腐爛甚至死亡。在夏季,每隔7-10天花盆底部可坐一小盆水,這樣就能保證澆透水,這叫浸水法。

3.營養

君子蘭喜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土壤板結和肥料**不足,會使葉片發黃,影響開花。一般一年內在春秋兩季施肥即可。耐爛的樹葉必須發酵後才能使用,不發酵容易把根燒爛,君子蘭必須一年換土一次。

君子蘭養護地點溫度在25℃以上時,就要適當**或停肥,以免施肥過多燒壞肉質根,如果能把溫度降到20℃以下,仍可照樣施肥。一般說盆土應採用腐葉土,透氣性比較好,特別是夏季施肥,應採取薄肥勤施,切忌把肥水滴到葉片上,這樣就可以防止揭斑症的發生。

君子蘭4.光照

君子蘭屬半陽性花卉,喜歡比較弱的散射光線,不耐強光,光線過強易造成日灼病,輕者葉片由綠變黃,重者葉片脫水乾枯死亡。冬春季短日照更有利於開花。良好的光照是保證君子蘭花大色豔的重要條件。

但是如果放置地點光線過於陰暗,長期光照不足,也會使葉片失去光澤,老葉呈暗綠色,新葉變薄,呈黃色或黃綠色(陰黃)。此時應將君子蘭移到光線略強的地方或補充光照。君子蘭葉片有趨光性,要向光放養,方能保持側看成線、正看成扇的造型。

5.通氣

君子蘭粗壯的肉質根在蓄足水分的同時,也對其賴以生存的土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那種透氣性好、質地疏鬆、腐殖質豐富的營養土才適宜君子蘭肉質根的生長。君子蘭放置過於密集以及周圍環境鬱閉,都有礙空氣流通,使植株細弱黃瘦。

所以要加強室內通風,避免放置密度過大。

6.爛根

君子蘭小苗發黃,葉片有黃斑,可能是爛根了,可破土檢視。發現君子蘭爛根,用清水沖淨,放人千分之一高錳酸鉀的溶液中(衝成淡紫色)浸泡一小時後取出,用清水沖淨,待陰乾後將爛根部位切除,然後在切除部位塗上草木灰,栽入新盆士,放置在25℃通風處,切忌不可多澆水,大約30天就可長出新根。

如果是底層葉子從葉腋處長出新根,使葉片變黃是屬於正常的新陳代謝,不用過於擔心。

君子蘭雖是有名的觀花植物,但葉片也是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並且葉片出問題也會影響君子蘭抽箭的,所以當花友們養殖的君子蘭出現葉片發黃問題時千萬不能視而不見哦!

君子蘭應該怎麼養?葉子發黃怎麼辦?

2樓:雲種養

你好,晚安!

盆土盆栽時選用砂和泥炭或砂和腐葉土配置。對成年苗每2~3年要換一內次盆,盆的大小依苗來定。容換盆時進行換土,且要與餅肥、廄肥等同時漚制,以促進君子蘭快速增長。

君子蘭喜溫濕環境,它的肉質根發達,有一定的耐旱能力,但怕水澇,澆水時要掌握間幹間溼的原則,平時最好保持土壤的相對濕度在80%~90%,不低於 60%。每週用茶葉水洗擦葉面,可使葉面清新光亮。總之,四季君子蘭只要作到春忌吹風,夏避防曬,秋防雨淋,冬不

君子蘭喜溫濕環境,它的肉質根發達,有一定的耐旱能力,但怕水澇,澆水時要掌握間幹間溼的原則,平時最好保持土壤的相對濕度在80%~90%,不低於 60%。每週用茶葉水洗擦葉面,可使葉面清新光亮。

光照君子蘭喜弱光,特別是夏季,烈日直射易產生"日灼病"。因此,夏季一定要遮陽,以半蔭半陽為好,葉色濃綠;但冬季要有充足的陽光,良好的光照,這是產生花大,色豔的重要條件。

定期追肥,一般在春、秋兩季進行,夏、冬兩季較少。

10~15天使1次肥水,可以避免葉片發黃現象。謝謝!

君子蘭的葉子幹了發黃是怎麼回事

3樓:馨紫玫

缺水或者在眼光下暴曬導致的

君子蘭侍養方法

1 用土:君子蘭的原生地是非洲南部高海拔地區森林的大樹下,根系扎在多年堆積的腐葉層上。君子蘭侍養應採用疏鬆肥沃的中性或弱酸性腐殖質土,栽培用土可按腐殖質土65%、淨沙20%、細爐灰15%混合而成。

土壤的相對濕度宜在40%左右。若土壤板結,排水不暢,會導致爛根。春天換土,最好購買君子蘭專用土栽植。

君子蘭專用土是腐葉土,極適合君子蘭的生長。

2 施肥: 對君子蘭要冬施一次固體肥料,少施氮肥,多施磷肥、鉀肥。蛋殼粉與漚熟的魚腥水就是很好的磷肥,糠灰、菸灰是易得的鉀肥。

也可施氮、磷、鉀複合肥,以促其萌發更多的新生株、葉。施肥一定要適量,切忌施入濃肥和未經發酵腐熟的生肥,否則,易引起葉尖枯焦或腐爛。冬季若新葉出現斑點、根系發黃,說明施肥過多,而新葉窄、薄且顏色特別淺則是缺肥的表現。

3 澆水:土壤不宜過乾或過溼,每次澆水一定要澆透,現蕾後還要多澆一些。可每隔20天左右,結合澆水施一次發酵的豆餅水、淡魚腥水和馬蹄水等,把澆水和施肥結合起來。

室溫低時要控制澆水,防止盆土過溼,盆土過濕會引起植株爛根死亡,但也不能使盆土過幹。

4 保溫:君子蘭在冬季的生長適宜溫度是15-20℃,最好不要低於10℃。竄箭後溫度應保持在18℃左右,晝夜溫差最好在10℃左右,否則花箭長不到適當高度就開花,易形成「夾箭」。

夜間室外溫度低於10℃時就要將君子蘭移入室內。室內溫度低於10℃時,除在盆土表面覆蓋一層1釐公尺厚的木炭粉保溫外,還要將花盆放置在室內向陽保暖處。室內溫度特別低時,可在花盆上罩薄膜以公升溫,但罩內溫度不能超過25℃,如果超過,則要及時通風降溫。

5 光照:君子蘭在短日照條件下易開花。烈日暴曬,夏季陽光直照會得日灼病,抑制生長。

每年5~9月應在陰棚下或無陽光直接照射的半陰環境中培育。但冬季陽光照射時間越長越好。開花時弱光能延長花期。

它喜溫暖涼爽,忌嚴寒酷暑,一般在18-20℃溫度中長勢良好,5℃以下停止生長。君子蘭入室後,光照受到了限制,需人工移動花盆進行調節。在通常情況下,白天要將花盆擺放在室內向陽處,以使陽光能照射到植株。

在開花前,晚上還應將花盆放置於日光燈下補充光照。由於君子蘭的兩列葉片是對生的,如光照長期處於乙個位置,會使葉片生長錯落不齊,影響觀賞效果。因此,調節光照時應注意葉片的方向,每隔10天左右就要調換一次向陽面。

花盆在室內的擺法有兩種:一種是將葉片平行於向陽窗,另一種是將葉片垂直於向陽窗,後一種效果好於前一種。

6 延長花期:君子蘭的花期大多為12月至翌年3月。延長花期的方法是在花將要開放時將其放置於避光處,適當控制澆水,並使溫度保持在8-12℃。這樣,花期可延長10-20天。

二 君子蘭夾箭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如能按以上方法正確侍養一般不會引起夾箭,一旦引起了夾箭只有對症施法才能收到效果。具體對策是:

1 調肥:君子蘭到了秋天,就轉入了生殖生長期,需肥量增大,如果施肥不當,就不利於出葶。因此,要注意調肥。

一般君子蘭養滿3年後,進入秋季必須增加施肥次數,最好使用含磷較高的液肥,必要時,還要增施20%的磷酸二氫鉀,促進花芽分化形成,快速「射箭」,提早開花。

2 調水:水能使君子蘭植株體維持正常的姿態,體內細胞和組織含有充足的水分,才能進行正常的生理活動。如果君子蘭缺水,就無法竄箭開花,而且葉片會出現乾癟、枯萎、下垂打卷等現象。

因此,在竄箭時,就應該打破常規的「見溼見幹」的澆水方法,要適當增加澆水量,絕不能讓盆土乾透,否則會造成夾箭,影響開花。

3 調溫:君子蘭生長最適溫度為15℃-25℃,低於15℃,就很難出葶開花。如果發現君子蘭的假鱗莖凸起,新長出的葉片出現「箭道」(是指君子蘭花芽分化後,開始抽生花葶,新長出的葉片被花葶擠壓的痕跡)時,這便是「射箭」的徵兆,此時就應注意調節溫度,使白天達25℃,晚上控制在15℃,這樣溫差保持10℃,射箭就比較容易。

4 減壓:由於葉鞘和假鱗莖的壓力過大,把箭葶夾在裡面竄不出來,這是夾箭的又乙個原因。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用消毒的刮鬍刀片,把夾箭葶的葉鞘割開1.

5釐公尺,放鬆葉鞘基部對箭葶的壓力,促進箭葶竄出來。

三 校正君子蘭葉片歪斜的方法:

1 用力量適當的小夾子(如晾用的小竹夾)墊上軟紙直接將歪斜的葉連同形正的葉夾在一起,過一段時間即可將歪葉校正過來。

2 用不透光的錫泊紙,或薄紙板按葉片長度,摺疊成1/2葉片寬度,用發卡或迥形針固定在葉片上, 葉往那邊歪斜就固定在那邊,幾天後葉片即可復原,此過程中要注意隨時觀察,防止校正過頭。

3 當從君子蘭正面看,有的兩葉間距大,有的兩葉緊挨著時,可採用厚紙板,製成乙個套板,根據葉片的多少,開一些間距相當的槽,仔細將葉片卡到裡邊。經過以上各種方法處理、整形,使君子蘭達到側看一條線,正視如開扇的理想形態。

平時要注意君子蘭的擺放方向,要將葉片的頂端分別指向南北方向,並且有規律地旋轉花盆180度,輪流變換兩組葉片的南北朝向。

給君子蘭的換土最好在春、秋兩季進行,因為這時溫度適宜,君子蘭生長旺盛,不致因換土而影響長勢。在南方,君子蘭旺盛生長期一是3~6月份,這時南方各地的氣溫一般最低是10℃~15℃,最高為20℃~28℃,個別地區可能超過30℃,這是君子蘭比較適宜的生長溫度。蒔養者可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在3~4月份翻盆換土;二是8~9月份,這時的天溫暖涼爽,溫度適中,是君子蘭的第二個旺盛生長期。

根據植株生長情況,蒔養者可在8月中旬進行秋季翻盆。需要注意的是,君子蘭射箭後,或正在育蕾開花期,最好不換土,因為這個階段植株需要養分比較大,實行換土操作會影響養分的連續**。但如果出現因土質不好而造成爛根或黃葉等情況必須換土時,也應注意不要打散坨,要儘量減少根系因換土而造成的損失。

換盆操作

對需要換土的花盆,在換土前一天,必須澆一次透水,換盆時將盆花斜放在地面上,用乙隻手握住植株的假鱗莖,另乙隻手扶著花盆,慢慢地倒置過來,在木凳上輕磕盆邊,植株就會脫出。如果給4齡以上的成齡君子蘭換盆,應由兩人配合操作,即一人用兩手握住植株的假鱗莖,另一人用兩手抱住花盆,在木凳上輕磕盆邊,即可將植株脫出。君子蘭帶土團取出來時,注意不要使土團破散,以免損壞根系。

植株從盆裡倒出後,要輕輕將土剝掉,同時將衰老和腐爛的肉質根摘除(但沒有腐爛的肉質根,再長也不能剪掉,因為這些肉質根和尖部長有很多根毛,這些根毛除能吸收水分和養分外,還能分泌多種酸類,溶解土中不易溶化的養分,擴大吸收作用。如果將其剪掉,雖然植株不會死亡,但肯定會影響長勢)。然後用清水洗根部(

一、二年生小苗不要清洗),晾曬兩三小時後,即可上盆。

君子蘭葉子發黃怎麼辦,君子蘭葉子發黃怎麼辦?

君子蘭葉片發黃一般有幾種情況,如果是底層葉子從葉腋處長出新根,使葉片變黃是屬於正常的新陳代謝.一種情況是葉腋處不生新根而葉片變黃,則多是由於土質生 透氣性差,肥料過多或澆水乾濕度掌握不好漚了根,這些都可能使君子蘭的葉片發黃.水澆不透,根尖缺少水份,就會使葉尖變黃乾尖,出現這種情況,就必須澆透水,在夏...

君子蘭應該怎麼澆水?君子蘭怎麼澆水

澆透與不透相結合,也是一種澆水的方法,意思是不要每次都澆透水,也不要總也不澆透水。及時補充盆土中喪失的水分,應該是缺多少補多少,多缺多補,少缺少補,不缺不補,因此當表層缺水而底層含水量還很大的時候,就補一下表層,當底層也含水量不足的時候就澆透水補底層,如果底層不缺水,扔澆透的話,一是造成底層長期缺氧...

君子蘭不長新葉,君子蘭為什麼不長葉子

有時候花友會遇到君子蘭不長 新葉的情況,一般來說一年不長新葉子就說明養護出問題了,需回要排答 查問題,正常來說君子蘭一年可以長1 3對新葉子。導致君子蘭不長新葉的情況有很多,諸如僵苗,蟲害,爛根等,最有效的處理方法就是重新換土,這樣一來可以檢查君子蘭根系的健康狀況,二來可以破解僵苗的情況,最好使用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