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判斷原子晶體和分子晶體

2023-01-13 17:35:08 字數 795 閱讀 2133

1樓:暴建設修媚

原子基氏吵晶體是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凡靠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晶體統稱為原子晶體。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乙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c-c鍵鍵角為109°28′,金剛石是典型的原子晶體,熔點高達3550℃,是硬度最大的單質。

原子晶體中,組成晶體的微粒是原子,原子間的相互作用是共價鍵,共價鍵結合牢固,原子晶體的熔、沸點高,硬度大,不溶於一般的溶劑,多數原子晶體為絕緣體,有些如矽、鍺等是優良的半導體材料。原子晶體中不存在分子,用化學式表示物質的組成,單質的化學式直接用元素符號表示,兩種以上元素組成的原子晶體,按各原核滲子數目的最簡比寫化學式。常見的原子晶體是週期系第ⅳa族元素的一些單質和搏侍某些化合物,例如金剛石、矽晶體、sio2、sic等。

對不同的原子晶體,組成晶體的原子半徑越小,共價鍵的鍵長越短,即共價鍵越牢固,晶體的熔,沸點越高,例如金剛石、碳化矽、矽晶體的熔沸點依次降低。

2樓:闞桂花過淑

原子晶體:晶體內相臨原子間以共價鍵相結合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如:金剛石、晶體矽、碳化矽、二氧化矽。

構成晶體的微粒:原子;

微粒間相互作用:共價鍵;

物理性質蘆簡:熔沸點高,高硬度,導電性差。

分子晶體:通過兄譁槐分子間作用力互相結合形成的晶體。如:所有的非金屬氫化物,大多數的非金屬氧化物,絕大多數的共價化合物,少數鹽(如alcl3)。

構成晶體的微粒:分子;

微粒間相互作用:范德華力;羨友。

物理性質:熔沸點低,硬度小,導電性差。

石墨是原子晶體還是分子晶體

石墨是由 bai一層一層的碳原du子面堆疊起來構成zhi的,在碳原子麵中的原子之 dao間是共價 版鍵,而碳原子面與權碳原子面之間則是分子鍵連線,所以是混和鍵的晶體。類似的問題,請參見中的有關說明。類別 自然元素礦物 化學式 碳 c 分子量 12.01 u 結晶性質 晶系六方晶系 三方回晶系 晶癖 ...

原子晶體分子晶體和離子晶體分別是什麼

相鄰原子間以共價鍵結合而形成的空間網狀結構的晶體。凡靠共價鍵結合而成的晶體統稱為原子晶體。例如金剛石晶體,是以乙個碳原子為中心,通過共價鍵連線4個碳原子,形成正四面體的空間結構,每個碳環有6個碳原子組成,所有的c c鍵鍵長為1.55 10 10公尺,鍵角為109 28 鍵能也都相等,金剛石是典型的原...

乙醇應該不算分子晶體吧,固態的乙醇才是分子晶體吧還有,醋酸鈉算不算有機物

分子晶體中有無數分子,它們被分子間作用力整齊地束縛,比如冰,乾冰,白磷。由於共價鍵比分子間作用力強許多,所以原子晶體硬,熔點高,分子晶體軟,熔點滴。在這裡,分子包括單原子分子,比如固體的氦,它也是分子晶體。固態的乙醇是分子晶體。醋酸鈉是有機物。乙酸鈉 又叫醋酸鈉 無色無味的結晶體,在空氣中可被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