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火鍋底料做 用火鍋料做火鍋的步驟

2023-01-13 05:15:02 字數 5460 閱讀 3429

1樓:仁芷文

配方一:清湯1500克、牛油250克。豆瓣150克、豆豉100克、冰糖15克、

辣椒節50克、薑末50克、花椒10克、精鹽15克、料酒30克、醪糟汁100克。

配方二:牛肉湯1500克、牛油200克、豆瓣125克、豆豉45克、冰糖25克、

乾辣椒25克、薑末50克、精鹽10克、料酒25克、醪糟汁150克。

配方三:雞湯2000克、牛油250克、豆瓣醬200克、豆豉50克、冰糖50克、老薑100克、

大蒜200克、乾紅辣椒25克、花椒25克、精鹽10克、料酒100克、醪糟汁100克、菜油100克、麻油200克。

(1)吊湯。

原料(以食用2500克葷料、2500克素料為例):

雞肉1000克、豬骨1000克、豬排骨1000克、老薑50克、料酒50克。

1、將吊湯的原料用淨水漂洗乾淨,然後放入開水中「出一水」後,再用淨水洗淨。

2、原料放入鍋中,摻水5000克,先用大火燒沸,打去浮沫後改用小火吊出鮮味即可。

(2)掃湯。

原料:雞脯肉150克、鹽10克、胡椒粉4克、豬淨瘦肉200克、味精4克。

製作:1、事先舀出500克吊制好的鮮湯進行冷卻。然後將雞脯肉和豬淨瘦肉捶成蓉狀,分別用250克鮮湯解散肉蓉。

2、鮮湯置火口上燒沸,下鹽、胡椒,先將豬肉絨倒入湯中,用瓢攪勻,待肉蓉浮於湯麵時,把鍋移至小火上,保持微沸,五分鐘後用漏絲瓢撈出肉蓉,再次將湯燒沸,下雞絨於湯中,用瓢攪勻,待雞蓉浮於湯麵後,把鍋移至小火上,保持微沸,再將雞蓉擠壓為一坨,在湯中熬製。上席時,撈去雞蓉,放味精即成。

先將炒鍋置旺火上,下油(牛油或菜油等)燒熱後,加豆瓣、薑片(老薑拍破)豆豉,煸出香味並呈紅色,爾後下湯,燒沸後下料酒、醑糟汁、辣椒、花椒、鹽、冰糖等熬製,待湯汁濃厚、香氣四溢、味道麻辣回甜時,便可舀入火鍋中使用。

調製紅湯還要留意以下兩點:一是湯汁表面的浮沫,與油混在一起,必需撇去。

其方法是:用勺背輕輕沾取,讓浮沫沾在小勺背上,然後除去,以免將油撇掉。

二是要半途嘗一下味道。若鹹味不夠,酌量加鹽;若麻辣味不濃,再加點豆瓣、花椒、辣椒;

若發現太辣或太鹹,可加冰糖或淡湯。經增補調味,使火鍋的味道更符合食者的要求,更凸起正宗重慶火鍋的風味。豬肉湯1500克、牛油250克、

豆瓣125克、白糖30克、姜50克、花椒10克、精鹽15克、黃酒50克。

2樓:奈子

火鍋底料版--水煮魚的做法。

豆芽洗乾淨,控乾水分備用。魚塊放進水裡自然化凍。

2.炒鍋放少許油,加熱到6成,倒入豆芽翻炒1分鐘,豆芽盛出來備用。

魚塊化凍好了後,切成小塊。切的時候刀稍稍斜著切,這樣切出來就是魚片了。拿出乙個大碗放入芡粉,加入冷水攪好後,放入魚片。

炒鍋放一點點油,放入火鍋底料,炒出香味。加入冷水。

等鍋裡的水快要開的時候,放入魚片。自己用手從芡粉水裡撈出魚片,放入鍋裡。魚片全部放入後,用勺子親親的攪勻。

等湯完全開了就能吃了,吃之前,在容器裡放入之前炒的豆芽,然後放入魚片最後澆上紅湯。

小貼士。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入火鍋底料,我口味比較重做的時候還加入了兩大勺辣椒粉。鹽可以不用加了,底料的鹹味已經足夠了。

用火鍋料做火鍋的步驟

怎麼用火鍋底料做火鍋

3樓:生活達人辣辣

1、熱鍋下菜油,待菜油燒熟後再下底料(底料首選推薦四川大紅袍火鍋底料)

3、油鍋內下白糖開小火慢炒,待白糖融化起泡時(注意融化了的糖開始浮到油上面來時即可,此時糖泡呈金黃色,若轉為暗紅色或黑色就炒糊了)立即下姜、蔥、蒜及大料煸炒。

3、開大火,將骨頭湯到入,加鹽(以湯料的鹹度投放,略比平常的燒菜味重點即可)和雞精,湯開後投入過油的乾辣椒和花椒轉小火慢熬10分鐘後即可按自己的喜好燙食菜品了。

按此比例可多炒些底料,每次味道不足時,往湯內加料即可(喜麻辣者還可在燙料中直接投入些未過油的乾辣椒段和新花椒粒)

二、如何自製火鍋底料:

1、調料:薑片千克,大蒜(拍破)1.

5千克,大蔥千克(洗淨剖兩瓣),郫縣豆瓣醬2千克,幹辣椒麵千克,大紅袍花椒1.

5千克,青花椒1千克,天府醪糟5瓶,菜子油30千克,牛油千克,永川豆豉(剁細)3包,優豪雞精50g,料酒1千克,白酒500克,山柰200克,八角、桂皮各150克,草蔻、肉蔻各100克,砂仁、香砂、香葉、草果(去籽)、孜然、良姜各50克,小茴香200克,陳皮30克,丁香、香草、排草、甘菘各20克,冰糖350克。

2、製作:a.把所有乾品香料放置乙個盆中拌勻,用粉碎機打成粉備用。

b.取一大鍋上火,倒入菜子油,燒至沒有泡時,關火,下大蔥、薑片、大蒜,炸成金黃色且出香時撈出料渣。c.

把鍋中的油舀出2/3,加牛油燒開,下入豆瓣醬炒出香味,放冰糖炒一下,入辣椒麵、青花椒,接著把舀出的油加進去一半,放花椒,再把剩下的油全部加進去攪勻,從鍋邊加入優豪雞精料+酒混合物、醪糟、豆豉,用小火炒製20分鐘,再下入豆豉、多種香料粉、白酒炒製5分鐘,關火,加蓋焐一晚上,第二天用細網過濾即成。

技術關鍵。1.下料酒時應從鍋邊轉圈慢慢倒入,倒快了油會溢位來。

2.下料酒後應立即關小火,不停地攪動,以免糊鍋底。

3.兌鍋之前,取料渣加水、豬棒骨、老母雞等熬出香味後,過濾料渣後再舀入鍋中。

4.傳統麻辣火鍋用糍粑辣椒,缺點是煮制時,會流失部分辣味,炒製時油會濺得到處都是,且要至少炒製。

5小時,有的甚至要3個小時。現在這種炒法時間短,節省原料、燃料,也不到處濺,降低成本,效果比傳統炒法香。

5.這種火鍋上桌後能達到一鍋燒開滿屋香,味道鮮(因加入了優豪雞精),且顏色紅亮,不像傳統火鍋半鍋料渣,適合中高檔火鍋店使用。

用買的火鍋底料怎麼做火鍋

4樓:胖秋

用買的火鍋底料怎麼做火鍋?最簡單粗暴的方法,直接燒開水煮,當然你家是土豪有礦的直接雞湯,魚湯用來煮,現在市面上的大多數火鍋底料已經是不要要炒製了。

5樓:願你喜歡

⒈鍋內多放點油 ,燃燒後小火,加入蔥、姜、蒜出香味。

⒉加豆瓣醬一勺,豆豉一勺,炒出紅油加入火鍋底料,加入牛油,小火慢慢炒製,火鍋底料和牛油都化了再炒一會。一定要小火,不然會糊的!

⒊加入辣椒炒,然後加入水,水別加多了噢~否則味道淡前功盡棄啦, 然後加入一勺雞粉 煮一會,就這樣。

⒋最後加入喜歡吃的食物,比如金針菇、撒尿肉丸、青菜、蟹排、魚豆腐、玉公尺、香菜、凍豆腐等等,按照自己的喜好加入食物,味道超級贊!

6樓:匿名使用者

將火鍋料倒入乙個鍋裡,放點水用火加熱,放入你喜歡的食物如:白菜,肉,等。就0k了!

7樓:水晶聖堂

鍋裡下清油一大勺,中火把底料炒香了倒進火鍋裡的開水裡開鍋就可以涮了!

8樓:邊仁妹

哪用這麼麻煩,底料決定一切 ,買食味壹品的好吃又簡單。

火鍋底料怎麼做好吃

9樓:香虹儲水瑤

做法:用熱水將香料泡約半小時。

花椒用熱水泡漲。

將泡好的香料和花椒撈出瀝乾水分;老薑切片,蒜拍破,蔥白切段。

準備兩隻炒鍋,將豆瓣醬、大蔥、生薑、醪糟、一半白酒、大蒜、碎公尺牙菜、豆豉、冰糖同放乙隻鍋裡。

充分拌勻。將另乙隻鍋燒熱,下牛油熬化。

再加入色拉油燒到7-8成熱。

把油舀到和勻的調料上面,邊淋油邊攪拌,以免豆瓣焦化。

直到油淋完為止。然後將裝調料的鍋置火上,用中火熬制約10分鐘。

調料炒到快乾水氣時下滋粑辣椒。

用大火炒至油沸騰時,改用小火熬製15分鐘。

加入剩下的白酒繼續炒製。

直到各原料水分快乾時加泡漲的香料繼續炒製(大家在做的時候記得把香料剪碎或攪碎,我因為懶沒攪碎,導致底料很難看)。

炒到各原料9分乾。

下泡漲的花椒,炒製5-10分鐘。

再下辣椒粉炒勻即成。

剛製好的樣子(油還沒凝固)

以後想吃火鍋或火鍋粉時,挖出一些熬湯底就可以了。

火鍋底料怎麼做

10樓:幹萊資訊諮詢

好吃簡單的火鍋底料做法如下:

先將小蔥切段、薑切片,準備適量乾辣椒、幾顆八角;起鍋燒油,油溫就成熱,將蔥段薑片乾辣椒八角下鍋,炒出香味,加滿水;大火燒開後火鍋底料就做好了。

火鍋底料怎麼熬?

11樓:小小萍

通常來講,火鍋油和火鍋底料是同步熬製而成的。一般來說,熬製過程分為四個步驟:

步驟1 處理辣椒。取特大炒鍋乙個,倒入清水20千克,放入幹朝天5千克、新一代乾辣椒10千克,大火煮25分鐘,待辣椒變軟,撈出辣椒瀝水後放入容器內,靜置一夜。第二天上班時,將回軟的辣椒放入絞肉機內粉碎即成糍粑辣椒。

步驟2 處理香料。取八角、丁香各100克,桂皮120克,千里香、陳皮各150克,蓽撥、良姜、草豆蔻各130克,香葉、草果、小茴香各200克,幹香茅草、山柰、靈草各180克,排草250克混合均勻,放入機器內打成細粉。將香料粉倒入不鏽鋼盆內,再倒入高度白酒1500克,用保鮮膜將盆密封好,存放2小時後方可使用。

步驟3熬油炒底料。大炒鍋內放入生菜籽油50千克,大火加熱至其冒煙(此時菜子油的溫度大概為280℃),關火,當油溫降低至170℃時,下入蔬菜料(圓蔥、大蔥段各5千克,小香蔥、幹蔥頭各1500克,大蒜3千克),小火浸炸至蔬菜料變成金黃色,撈出蔬菜料,再放入牛油100千克,小火加熱至牛油全部融化,當油溫達到160℃-170℃時,下入冰糖3千克,用小火將冰糖炒至熔化,下入糍粑辣椒15千克、豆瓣醬30千克,關火,利用油的餘溫將糍粑辣椒的水分烘乾(溫度太低時,可用微火略微加熱),加熱約2小時後,下入陽江豆豉千克,繼續用小火煸炒25分鐘,倒入提前加工好的香料粉,微火炒製30分鐘,再放入幹的青花椒、幹的紅花椒各1750克(兩種花椒提前用溫水清洗一下),繼續微火炒製25分鐘,下入白豆腐乳1千克,醪糟、白酒各2千克,翻炒均勻後關火,蓋上蓋子,用保鮮膜將容器密封,常溫下存放1周方可使用。

步驟4 分離油料。取裝有原料的容器放入蒸箱內,加熱至油全部融化,取出容器,將油和料渣分離。油即為火鍋油,料即為火鍋底料。

調製火鍋料時,取50克火鍋底料放入火鍋內,注入燒沸的牛骨湯和火鍋油各1500克,下入調料(冰糖5顆,蔥段、薑片各10克,鹽、雞粉各20克,白胡椒粉5克)即可。

12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可以做麻辣燙吃。

主料:火鍋底料150g。

輔料:牛肉丸50g、包心魚丸50g、魚豆腐50g、麵筋50g、腐竹50g、香菇50g、西蘭花50g、豆腐卷50g、火腿片50g、清水適量。

麻辣燙的做法。

1、取一包火鍋底料底料。

2、用廚房剪將底料剪開。

3、在鍋中倒入適量的清水,中火將水做開。

4、將麻辣燙的底料包倒入水中,用筷子將料包調勻。

5、按照肉類—魚類—豆製品—蔬菜類的順序。

6、將提前用竹籤串好的食材按順序放入鍋中。

7、要先將肉類提前涮煮至八分熟時再放入下一種食材,最後放入蔬菜類。

8、蓋鍋蓋燜煮30秒後即可關火。

9、將涮好的食材盛出,盛取適量的紅油湯底即可食用。

如何用火鍋料做魚,如何用火鍋底料做魚

火鍋魚有幾種有的是片有的是方形 我感覺方形的好吃記得火鍋底料炒好1 把魚砍成方形 然後洗淨 2 開始醃味如果自己吃就直接放薑絲,鹽還有料酒,雞精和味精記得加點雞蛋清和生粉加點蔥絲,如果是賣的就先用嫩肉粉醃下大約10分鐘讓後用水洗進在照上面的做,自己吃的別那東西人吃了不好。3 看你需要油碟麼喜歡什麼味...

紅燒魚火鍋怎麼做好吃,如何用火鍋底料做魚

先用鹽和料酒醃製10分鐘,薑放少許魚肚中除腥。再用熱油將魚煎至金黃色,之後放蒜剁椒或老乾媽和水蓋鍋燜5分鐘。開鍋撒蔥花,這樣美味的火鍋底就做好了。原料。桂魚800克,黃豆芽200克,黃瓜條150克。調料。燈籠椒30克,花椒粒 薑片 糖各3克,蒜片5克,蔥段 鹽 味精 溼澱粉各12克,色拉油120克。...

火鍋底料怎麼做,買現成的火鍋底料怎麼做

1把出了辣椒以外的香料全部配齊,然後用開水浸泡一小時,可以用個盤子蓋上,香味更好。記得草果一定要去掉籽,因為籽比較苦,不去掉營養口感,這點要切記。一小時後撈出控乾水分。2把辣椒全部剪成小段,辣椒籽可要可不要,然後準備辦過冷水,把辣椒倒進去,加熱煮沸,一直煮到辣椒稍微一捏就爛了,然後撈出來,控乾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