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字開頭 成語,「雲」字開頭的成語

2022-12-17 08:55:02 字數 3851 閱讀 8058

1樓:

殺一警百: 處死乙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同「殺一儆百」。

風塵之警: 風塵:戰亂;警:警報。戰亂發生的警報。

晝警暮巡: 白天黑夜警戒。比喻防範嚴密。

晝警夕惕: 日夜警惕戒慎。

圓木警枕: 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晏開之警: 晏,晚也。有警急則門開得晚也。形容時世不安寧。

犬吠之警: 指搶劫、偷竊之類。

殲一警百: 殺乙個人來敬告一批人。

警憒覺聾: 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狗吠之警: 比喻輕微的驚動或擾亂。

懲一警百: 警:警戒,也做「儆」。指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

觸目警心: 看到某種情況。殺一警百: 處死乙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同「殺一儆百」。

風塵之警: 風塵:戰亂;警:警報。戰亂發生的警報。

晝警暮巡: 白天黑夜警戒。比喻防範嚴密。

晝警夕惕: 日夜警惕戒慎。

圓木警枕: 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晏開之警: 晏,晚也。有警急則門開得晚也。形容時世不安寧。

犬吠之警: 指搶劫、偷竊之類。

殲一警百: 殺乙個人來敬告一批人。

警憒覺聾: 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狗吠之警: 比喻輕微的驚動或擾亂。

懲一警百: 警:警戒,也做「儆」。指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

觸目警心: 看到某種情況,心中引起警覺。

以一警百: 懲罰乙個人來警戒其他的人。

2樓:網友

警憒覺聾;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警心滌慮:警覺內心,消除雜念。

3樓:神秘

警憒覺聾 警心滌慮。

「雲」字開頭的成語

4樓:倩兒

一、雲霓之望 [ yún ní zhī wàng ]釋義:比喻迫切地盼望。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

譯文:百姓盼望,就像遭逢大旱盼望雲雨一樣。

二、雲淡風輕 [ yún dàn fēng qīng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出處:宋·程顥《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譯文: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

三、雲泥之別 [ yún ní zhī bié ]釋義:相差像天空的雲和地下的泥,比喻高低差別懸殊。

出處:北魏·荀濟《贈陰梁州》:「雲泥已殊路。」

譯文:天空的雲和地下的泥是不同的。

四、雲譎波詭 [ yún jué bō guǐ ]釋義:形容房屋建築形式就像雲彩和波浪那樣千姿百態。後多用來形容事態或文筆變幻莫測。也說波譎雲詭。

出處:漢·揚雄《甘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

譯文:於是房屋建築形式就像雲彩和波浪那樣千姿百態。

五、雲翻雨覆 [ yún fān yǔ fù ]釋義:比喻人情世態反覆無常。

出處:唐·杜甫《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譯文:有些人交友,翻手覆手之間,一會兒像雲的趨合,一會兒像雨的紛散,變化多端,這種賄賂之交、勢利之交、酒肉之交是多麼地讓人輕蔑憤慨、不屑一顧。

狠字開頭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狠心辣手釋義殘忍的心腸,毒辣的手段。

【詞目】狠心辣手。

【讀音】hěn xīn là shǒu

【釋義】殘忍的心腸,毒辣的手段。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三卷:「那小娘子聽了,欲待不信,又見十五貫錢堆在面前;欲待信來,他平白與我沒半句言語,大娘子又過得好,怎麼便下得這等狠心辣手。」

【示例】清·黃宗羲《南雷文集·辨野史》:「詭行頗僻之劉宗周,狠心辣手之黃某,意指此一事也。」

6樓:【暮雪

狠心辣手 殘忍的心腸,毒辣的手段。

含有「警」字的成語

7樓:sky灬小籠包

狗吠之警 比喻輕微的驚動或擾亂。

犬吠之警 指搶劫、偷竊之類。

以一警百 懲罰乙個人來警戒其他的人。

圓木警枕 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驚醒。形容刻苦自勉。

晝警暮巡 白天黑夜警戒。比喻防範嚴密。

懲一警百 警:警戒,也做「儆」。指懲罰一人以警戒眾人。

8樓:匿名使用者

警憒覺聾、

警心滌慮、殲一警百、

誅一警百、晝警暮巡、

晏開之警、風塵之警、

圓木警枕、警鐘長鳴、

觸目警心。

警字開頭的成語接龍

9樓:匿名使用者

警憒覺聾 [jǐng kuì jué lóng]

聾者之歌 歌聲繞梁 梁孟相敬 敬業樂群 群鴻戲海 海涵地負負薪構堂 堂皇正大 大展巨集圖 圖財害命 命世之才 才疏志大大雨如注 注玄尚白 白璧微瑕 瑕不揜瑜 瑜百瑕一 一射之地地醜德齊 齊王捨牛 牛驥共牢 牢不可破 破顏微笑 笑青吟翠翠消紅減 減師半德 德勝頭回 迴文織錦 錦繡前程 程式動作作奸犯科 科頭裸身 身當矢石 石火風燈 燈紅酒綠 綠慘紅銷銷神流志 志滿氣得 得意之作 作法自弊 弊絕風清 清浄寂滅滅景追風 風行雨散 散帶衡門 門無雜客 客死他鄉 鄉利倍義義重恩深 深文附會 會家不忙 忙不擇價 價值連城 城狐社鼠鼠嚙蟲穿 穿鑿傅會 會少離多 多凶少吉 吉網羅鉗 鉗口不言言不二價 價等連城 城北徐公 公私兼顧 顧慮重重 重紕貤繆繆力同心 心驚肉戰 戰不旋踵 踵足相接 接踵比肩 肩背相望望而生畏 畏難苟安 安邦治國 國士無雙 雙喜臨門 門當戶對對頭冤家。

10樓:愛

【成語】:警憒覺聾。

【拼音】:jǐng kuì jué lóng【簡拼】:jkjl

【解釋】: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11樓:渣渣的進修

警憒覺聾 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成語第二個字警

12樓:網友

晝警暮巡 白天黑夜警戒。比喻防範嚴密。

晝警夕惕 日夜警惕戒慎。

13樓:如夢隨行

晝警夕惕_成語解釋。

【拼音】:zhòu jǐng xī tì

【釋義】:日夜警惕戒慎。

14樓:匿名使用者

晝警夕惕: 日夜警惕戒慎。

晝警暮巡: 白天黑夜警戒。比喻防範嚴密。

形容機警的成語

15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耳聽八方】:耳朵同時察聽各方面來的聲音。形容人很機警。

【伶俐乖巧】:伶俐:機靈;乖巧:合人心意。形容人機警,讓人滿意。

【弄巧呈乖】:呈:顯示;乖:機警。指賣弄乖巧,耍小聰明。

【眼急手快】: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眼疾手快】:形容做事機警敏捷。

16樓:陳酒醉紅顏

動如脫兔 伶俐乖巧。

不假思索 手急眼快。

身手敏捷 隨機應變。

靈活敏捷 眼疾手快。

雷厲風行 從容不迫。

見機行事 聞風而動。

17樓:匿名使用者

乾淨利落。

心明眼亮。眼疾手快。

游刃有餘。剛毅果敢。

應付自如。

蔭字開頭的成語雲字開頭的成語

蔭子封妻 發音 y n z f ng q 釋義 妻子得到封號,子孫獲得世襲官爵。指建立功業,光耀門庭。出處 明 湯顯祖 邯鄲記 東巡 我暫把洛陽繞一遭,專等你捷音來報。那時節呵重疊的蔭子封妻恩不小。封刀掛劍 比喻運動員結束競技生涯,不再參加正式比賽。封官許原 封賞官職和許諾報酬。現多指為了使他人為己...

搏字開頭的成語,“雲”字開頭的成語

搏牛之虻 搏手無策 搏鬥擊殺 搏擊風浪 搏戰獲王 搏牛之虻 原意是說主要目標應像擊殺牛背上的虻蟲一樣去滅掉秦國,而不是像消除蟣蝨那樣去與別人打敗。後來比喻其志在大而不在小。搏手無策 搓著雙手,毫無辦法。搏手無策,搏牛之虻 擊搏挽裂,守約施搏,獅象搏兔,獅子搏兔,以履搏面,拼死一博,浴血搏鬥,浴血搏殺...

拽字開頭的成語,「雲」字開頭的成語

成語詞目 解釋 拽布披麻 穿孝服,服喪事。猶言披麻戴孝。拽巷囉街 指大聲呼叫,驚動街坊。拽巷邏街 指大聲呼叫,驚動街坊。拽巷攞街 指大聲呼叫,驚動街坊。拽象拖犀 能徒手拉住大象拖動犀牛。形容勇力過人。拽布拖麻 穿孝服,服喪事。猶言披麻戴孝。拽耙扶犁 從事農業活動,以種田為業。拽布拖麻 拽耙扶犁 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