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字開頭成語密字開頭的成語

2021-03-08 08:14:23 字數 5971 閱讀 4714

1樓:匿名使用者

密不通風 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密鑼緊鼓 戲劇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

密密層層 比喻滿布得沒有空隙。

密約偷期 指相愛的男女秘密相會。

密雲不雨 密雲:滿天烏雲。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2樓:閆志行

私情密語

密密麻麻

密不可分

百密一疏 〖解釋〗在極周密的考慮中偶然出現了一點疏忽。

百密一疏 〖解釋〗在極周密的考慮中偶然出現了一點疏忽。

幽期密約 幽期:相愛男女幽會的時刻。指男女青年定期秘密會面。

淫朋密友 親近密切的朋友。

文深網密 用法嚴刻,法網嚴密。

溫情密意 謂情意溫柔親密。

退藏於密 後退隱藏於秘密之處,不露行跡。謂哲理精微深邃,包容萬物。

深山密林 見「深山窮林」。

柔情密意 謂溫柔親密的情意。

密密層層 比喻滿布得沒有空隙。

慮周藻密 藻:辭藻,措辭。密:縝密。思路嚴謹,措詞縝密。考慮周到,辭采細密。

機事不密 謂洩漏機密。

河同水密 比喻彼此關係密切。

過從甚密 過從:交往,來往。相互往來很多,關係密切。

公規密諫 謂多方勸諫。公,公開;密,私下。

遏密八音 遏:阻止;密:寂靜。各種樂器停止演奏,樂聲寂靜。舊指皇帝死後停樂舉哀。後也用以形容國家元首之死。

詞嚴義密 措詞嚴謹,道理周密。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

細針密縷 縷:線。針線細密。比喻工作細緻或處理事情周到。

彤雲密布 彤雲: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布的陰雲。很厚的雲層佈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事以密成 事情因為嚴密謹慎而成功。

人煙稠密 指某地方人口很多。

親密無間 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秋荼密網 荼:茅草上的白花。秋天繁茂的茅草白花,網眼細密的魚網。比喻刑罰繁苛。

密鑼緊鼓 鑼聲緊,鼓點密。戲曲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為配合某人的上台或某事的推行而製造的氣氛、聲勢。

密約偷期 指相愛的男女秘密相會。

密不通風 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密雲不雨 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緊鑼密鼓 鑼聲緊,鼓點密。戲曲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為配合某人的上台或某事的推行而製造的氣氛、聲勢。

八音遏密 八音:古代對樂器的統稱;遏:阻止;遏密:指皇帝死後停止演奏**。各種樂器停止演奏。指國家元首去世

3樓:匿名使用者

密雲不雨 密約偷期 密不通風 密鑼緊鼓

密字開頭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密鑼緊鼓密鑼緊鼓 [ mì luó jǐn g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mì luó jǐn gǔ ]

戲劇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

出 處陳殘雲《山谷風煙》第18章:「如今村子上在密鑼緊鼓地查什麼陰謀,你走路也得當心呵,要帶眼識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密密層層、

密針細縷、

密意幽悰、

密約偷期、

密雲不雨、

密鑼緊鼓、

密不通風

6樓:琉璃易碎

密不可分、密不通風、密而不宣、密鑼緊鼓、密密層層、密密麻麻、密密匝匝、密勿之地、密意幽悰、密約偷期、密雲不雨、密針細縷

開頭是己字的成語

7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己溺己飢: 視人民的疾苦是由自己所造成,因此解除他們的痛苦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責任。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欲:希望;勿:不要;施:施加。自己不願意的,不要加給別人。

己飢己溺: 別人挨餓、落水就象自己挨餓、落水一樣。舊時形容在位者關心人民疾苦。也比喻對別人的痛苦深表同情,並將解除別人的痛苦為己任。

8樓:武夷山大道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己飢己溺、

己溺己飢

密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密密層層、

密針細縷、

密約偷期、

密意幽悰、

密雲不雨、

密不通風

10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密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密密層層、密針細縷、密意幽悰、密雲不雨、密約偷期、密不通風

密密層層 [mì mi céng céng] 生詞本基本釋義比喻滿布得沒有空隙。

出 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回:「見那天羅地網,密密層層,各營門提鈴喝號,將那山圍繞的水洩不通。」

近反義詞近義詞密密叢叢

成語接龍層見錯出 出奇制勝 勝友如雲 雲蒸龍變 變動不居 居無求安安步當車 車馬填門 門禁森嚴 嚴陣以待 待時而動 動中窾要

以「密」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宇愛你男

成語:1、密不可分  [ mì bù kě fēn ]  密:緊密;分:分割。形容十分緊密,不可分割。

2、密不通風  [mì bù tōng fēng]  密:嚴密。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3、密而不宣  [mì ér bù xuān]  秘:不公開的;引申為隱匿;不能讓別人知道;宣:公開。把知道的訊息、情況隱秘起來;不告訴別人。

4、密鑼緊鼓  [mì luó jǐn gǔ]   鑼聲緊,鼓點密。戲曲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為配合某人的上台或某事的推行而製造的氣氛、聲勢。

5、密密層層  [mì mì céng céng]  比喻滿布的沒有空隙。

密  [mì ]  1.稠,空隙小,與「稀」、「疏」相對:緊~。

稠~。茂~。嚴~。

~封。~布。~集。

~匝匝。~鑼緊鼓(喻正式活動前的積極而緊張的準備,亦作「緊鑼密鼓」)。2.

關係近,感情好:~友。~親。

成語:1、密密麻麻  [ mì mi má má ]   形容又多又密。

2、密密匝匝  [ mì mi zā zā ]  密集的;茂密的;滿滿的

3、密勿之地   [ mì wù zhī dì]  密勿:機密。舊指接近皇帝,處理軍事機密的處所。也指十分重要、機密的地方。

4、密意幽悰     [mì yì yōu cóng]   密:親密;幽:隱蔽;悰:歡樂。深藏內心的親密的情意和歡樂。

5、密約偷期  [ mì yuē tōu qī ]   指相愛的男女秘密相會。

6、密雲不雨 [ mì yún bù yǔ] 意思是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7、密針細縷 [ mì zhēn xì lǚ]   縫製得十分細密。比喻考慮事情極為周到

12樓:邸覓兒班翔

以「秘」字開頭的成語只有3個:

1.秘而不宣[mì

érbù

xuān]

宣:公開說出。保守秘密,不肯宣布。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呂蒙傳》:「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秘而不宣。」

2.秘而不言[mì

érbù

yán]

嚴守秘密,不肯吐露。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董昭傳》:「秘而不言,使權得志,非計之上。」

3.秘而不露[mì

érbù

lù]嚴守秘密,不肯吐露。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董昭傳》:「秘而不露,使權得志,非計之上。」秘4.

拼音[mìbì]

5.部首:禾

6.結構:左右結構

7.筆順:撇、橫、豎、撇、點、點、斜鉤、點、撇、點8.釋義:[mì

]1.不公開的,不讓大家知道的。

2.保守秘密。

3.珍貴罕見。

4.姓。[bì

]〔~魯〕國名,在南美洲。

9.出處:

1.秘,神也。從示,必聲。——《說文》

2.秘舞更奏。——張衡《西京賦》

3.秘器。——《後漢書·袁安傳》。注:「棺也。」

4.秘寶。——《後漢書·班彪傳》。傳:「河圖之屬。」

5.秘經。——《後漢書·蘇竟傳》。注:「圖緯書也。」

「密」字開頭的成語

13樓:亦直愛儒

1、【密不可分】

讀音:[mì bù kě fēn]

釋義:形容十分緊密,不可分割

出處:王朔《玩兒的就是心跳》:「他們倆在我的印象中是密不可分地處於同乙個場面之中。」

2、【密而不宣】

讀音:[mì ér bù xuān]

釋義:保守秘密,不肯公開宣布。

出處:不詳。

3、【密不通風】

讀音:[mì bù tōng fēng]

釋義: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出處:元 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但要訪的孤兒有影蹤,必然把太平莊上兵圍擁,鐵桶般密不通風。」

4、【密鑼緊鼓】

讀音:[mì luó jǐn gǔ]

釋義:鑼聲緊,鼓點密。戲曲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為配合某人的上台或某事的推行而製造的氣氛、聲勢。

出處:陳殘雲《山谷風煙》第18章:「如今村子上在密鑼緊鼓地查什麼陰謀,你走路也得當心呵,要帶眼識人。」

5、【密密層層】

讀音:[mì mì céng céng]

釋義:比喻滿布得沒有空隙。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回:「見那天羅地網,密密層層,各營門提鈴喝號,將那山圍繞的水洩不通。」

6、【密密麻麻】

讀音:[mì mì má má]

釋義:多而密的樣子。

出處:巴金《繁星》:「我最愛看天上密密麻麻的繁星。」

7、【密密匝匝】

讀音:[mì mì zā zā]

釋義:密集,茂密,滿滿的樣子。

出處:曹禺《汗和眼淚》:「擠進了乙個坐得密密匝匝,成了一片人的海的會堂裡。」

8、【密意幽悰】

讀音:[mì yì yōu cóng]

釋義:密:親密;幽:隱蔽;悰:歡樂。深藏內心的親密的情意和歡樂。

出處:元·賈仲名《金安壽》第一折:「助人笑口歡容,幾多密意幽悰。」

9、【密雲不雨】

讀音:[mì yún bù yǔ]

釋義: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出處:《周易 小畜》:「密雲不雨,自我西郊。」

10、【密針細縷】

讀音:[mì zhēn xì lǚ]

釋義:縷:線。縫製得十分細密。比喻考慮事情極為周到。

出處:茅盾《夜讀偶記》:「曹雪芹的這種密針細縷、曲曲折折表達出來的向前看的態度,在後四十回中卻被高鶚發揮為相反的一面。」

14樓:公西晗玥母彩

密密層層、

密針細縷、

密約偷期、

密雲不雨、

密意幽悰、

密不通風

15樓:公羊浩慨受瑾

密鑼緊鼓密鑼緊鼓[mì

luójǐng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mì

luójǐngǔ]

戲劇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出處陳殘雲《山谷風煙》第18章:「如今村子上在密鑼緊鼓地查什麼陰謀,你走路也得當心呵,要帶眼識人。」

密字開頭四字成語

16樓:sky灬小籠包

密不通風 形容包圍緊密或防衛嚴密,連風也透不進去。

密鑼緊鼓 鑼聲緊,鼓點密。戲曲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為配合某人的上台或某事的推行而製造的氣氛、聲勢。

密約偷期 指相愛的男女秘密相會。

密雲不雨 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密字開頭的成語,密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密鑼緊鼓密鑼緊鼓 m lu j n 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m lu j n g 戲劇開台前的一陣節奏急促的鑼鼓。比喻公開活動前的緊張準備。出 處陳殘雲 山谷風煙 第18章 如今村子上在密鑼緊鼓地查什麼陰謀,你走路也得當心呵,要帶眼識人。密密層層 密針細縷 密意幽悰 密約偷期 密雲不雨 密鑼緊...

字開頭的成語,玩字開頭的成語

字夾風霜 夾 夾雜 攙雜。字句裡夾雜著風霜。比喻文章森嚴而有力 字裡行間 指文章的某種思想感情沒有直接說出而是通過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來。字若塗鴉 塗鴉 比喻書法拙劣或胡亂寫作。比喻書法拙劣 幼稚 字順文從 用詞行文自然妥貼,表達清楚。字挾風霜 比喻文筆褒貶森嚴。字斟句酌 斟 酌 反覆考慮。指寫文章...

疾字開頭成語,維字開頭的成語

疾首痛心 疾病相扶 疾不可為 疾電之光 疾惡好善 疾惡如仇 疾惡如讎 疾惡如風 疾惡若仇 疾惡若讎 疾風暴雨 疾風橫雨 疾風勁草 疾風掃落葉 疾風掃秋葉 疾風甚雨 疾風迅雷 疾風彰勁草 疾風知勁草 疾風驟雨 疾字開頭 成語 疾言厲色 疾足先得 疾之如仇 疾風知勁草 疾雷不及塞耳 疾之若仇 疾霆不暇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