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廢待興」前一句是什麼?百廢待興前一句

2023-01-12 18:35:02 字數 3800 閱讀 4362

1樓:月寶

出自 范仲淹《岳陽樓記》: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解釋】: 廢:被廢置的事情;待:等待;興:興辦。許多被擱置的事情等著要興辦。

【近義詞】:百廢待舉。

【反義詞】:百廢俱興。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事情都有待重新做起。

范仲淹(989年8月29日-2023年5月20日),字希文,漢族。蘇州吳縣人。北宋傑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

范仲淹幼年喪父,母親改嫁長山朱氏,遂更名朱說。大中祥符八年(2023年),范仲淹苦讀及第 授廣德軍司理參軍,迎母歸養,改回本名。後歷任興化縣令、秘閣校理、陳州通判、蘇州知州等職,因秉公直言而屢遭貶斥。

康定元年(2023年),與韓琦共任陝西經略安撫招討副使,採取「屯田久守」方針,鞏固西北邊防。慶曆三年(2023年),出任參知政事,發起「慶曆新政」。不久後,新政受挫,范仲淹被貶出京,歷知邠州、鄧州、杭州、青州。

皇祐四年(2023年),改知潁州,范仲淹扶疾上任,於途中逝世,年六十四。追贈兵部尚書、楚國公,諡號「文正」,世稱範文正公。范仲淹政績卓著,文學成就突出。

他倡導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對後世影響深遠 。有《範文正公文集》傳世。

總評。范仲淹「文武兼備」、「智謀過人」 ,無淪在朝主政、出帥戍邊,均係國之安危、時之重望於一身。他對某些軍事制度和戰略措施的改善,使西線邊防穩固了相當長時期;他領導的慶曆革新運動,雖只推行一年,卻開北宋改革風氣之先,成為王安石「熙寧變法」的前奏;即使在擔任地方官時,他也殫精竭慮,鞠躬盡瘁。

范仲淹不僅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還是一位卓越的文學家和教育家。作為宋學開山、士林領袖,他開風氣之先,文章論議,必本儒宗仁義;並以其人格魅力言傳身教,一生孜孜於傳道授業,悉心培養和薦拔人才;乃至晚年「田園未立」,居無定所,臨終《遺表》一言不及私事。

他倡導的「先憂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為儒家思想中的進取精神樹立了乙個新的標桿,是中華文明史上閃灼異彩的精神財富。千載迄今,各地有關范仲淹的遺跡始終受到人們的保護和紀念。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特別強調一種 比較消極或者落後的場景,再強調需要進一步發展的話,前一句可以是 :

滿目瘡痍,(百廢待興),特別強調經濟危機,戰爭之後的樣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廢待興,一下子怎麼能抓得過來。

百廢待興前一句

4樓:墨魚宅

政通人和,百廢待興。

5樓:匿名使用者

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6樓:光明牛奶

百廢待興,一下子怎麼能抓得過來。

百業待興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事情需要去做,比喻近況不好,需要發展經濟。

8樓:網友

各行各業都需要進步和提高。

9樓:網友

所有的行業都準備發展起來。

百廢待興這個中華典故出自什麼地方

10樓:海園大少

王穎《海外赤子》:「百廢待興,一下子怎麼能抓得過來?」

其實看到這個詞,我會想到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中的一句話: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俱興,乃重修岳陽樓……

11樓:80_菜鳥

「百廢待興」出自 王穎《海外赤子》

12樓:叢林小小怪獸

北宋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提到「政通人和,百廢俱興」。

「世事無常事事常」下一句是什麼?

13樓:ss輕聲

事事無常事事常,無常歲月不迷茫。

夢醒時分方感嘆,因天之序是綱常。

常思慈母手中線,總盼萬物健康長。

夢迴桃花三月天,漫步瑤池蟠桃園。

潛心修道**難,度盡蒼生本我願。

他日巨集圖得展時,誓將塞北變江南。

「亡我之心不死」的下一句是什麼?

14樓:明燈教主

我亡帝國主義之心亦不死。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1、「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這句話是出自***的詞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這句話飽含了***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殷切期望。其有兩層意思:

「一萬年」三個字包含著一種鍥而不捨的愚公精神,意為哪怕是一萬年也要搞下去,「太久」兩個字剛充滿了時代感和緊迫感,從而引出了「只爭朝夕」這一爭分奪秒時不待我的鮮明主題。

2、***寫的這首詞是在六三年國際形勢風雲突變蘇聯撤走了大批援華專家,我國與蘇聯惡交後寫的,當時新中國成立剛十幾年,百廢待興。這句話的意思是: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再大的困難我們也不怕,哪怕是一萬年也要搞下去,但是時不我待、刻不容緩我們要從現在開始爭分奪秒加快建設的步伐。

關於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電影《大話西遊》

①2023年,周星馳在電影《大話西遊》裡,以至尊寶的身份,如是這般對紫霞仙子說:「曾經有乙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乙個重新來過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

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份愛加上乙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②2023年,周星馳的《西遊·降魔篇》再掀周氏西遊熱潮。同是西遊解構題材,這次周星馳的電影海報上,寫著: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這似乎是對19年前那句「我希望是你一萬年」的遙遙呼應。

③大話西遊中,紫霞仙子和至尊寶是我們很多人的記憶,沒有辦法去忘懷,不僅僅是對這個電影的欷籲,更是我們對愛情的那份嚮往和受傷過,不能在一起的感傷。

16樓:暮不語

要等一萬年後才等來勝利,實在是太久,我們要抓緊時間,力求主動,只爭朝夕。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出自***主席的《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風雷激。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17樓:生活全知了

「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天下多少事情,從來都是那樣急切,天地流轉,光陰緊迫,要一萬年以後才等到勝利,那實在是太久了,我們要抓緊時間,主動去爭取,一朝一夕都不能懈怠。

18樓:財商智慧型講壇

馬雲&周星馳: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是什麼意思?

19樓:_煒李獨尊

沒必要有所謂的那麼遠大的理想,不現實,做好眼前的事就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太久遠,只踏踏實實做好眼前的事情。

21樓:禁錮

相愛一萬年太久了,只在乎可以在一起的一朝一夕。

22樓:楓默管管

原詩:滿江紅·和郭沫若同志。

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

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

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

正西風落葉下長安,飛鳴鏑。

多少事,從來急;

天地轉,光陰迫。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四海翻騰雲水怒,五洲**風雷激。

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

意思是,只看今朝的努力。

這樣可以麼?

讀書百遍的下一句,讀書百遍的下一句是什麼

讀書百遍,其義自現。語出 三國志 魏志 王肅傳 注引 魏略 董 遇善治 老子 為 老子 作訓注 又善 左氏傳 人有從學者 遇不肯教 而雲 必當先讀百遍 言 讀書百遍而義自見。翻譯 董遇善於研究 老子 並為 老子 作過比較準確的註解,還善於研讀 左氏傳 有人想跟他學習,董遇卻不肯教導,卻說 你 必須先...

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前一句,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前一句是啥

烏衣巷抄 唐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bai,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du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zhi。註釋dao 1.烏衣巷 在今南京市東南,在文德橋南岸,是三國東吳時的禁軍駐地。由於當時禁軍身著黑色軍服,故此地俗語稱烏衣巷。東晉時以王導 謝安兩大家族,都居住在烏衣巷,人稱其子弟為 烏衣郎 入唐後,...

「李白斗酒詩百篇」下一句是什麼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杜甫 飲中八仙歌 醉裡從為客,詩成覺有神。杜甫 獨酌成詩 俯仰各有志,得酒詩自成。蘇軾 和陶淵明 飲酒 一杯未盡詩已成,湧詩向天天亦驚。楊萬里 重九後二月登萬花川谷月下傳觴 南宋政治詩人張元年說 雨後飛花知底數,醉來贏得自由身。酒醉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