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前一句是,飛入尋常百姓家是哪首古詩

2023-05-25 10:30:06 字數 2214 閱讀 9265

1樓:柳蜈

「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前一句是「舊時王謝堂前燕」。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創作的七言絕句《烏衣巷》。

烏衣巷。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譯文。朱雀橋邊長滿叢叢野草,點點野花。烏衣巷口斷壁殘垣,正是夕陽西斜。

從前在王謝大堂前築巢的燕子,如今再來飛進平常百姓人家。

這是一首撫今弔古的詩篇是懷古組詩《金陵五題》中的第二首。此詩憑弔昔日東晉南京秦淮河上朱雀橋和南岸的烏衣巷的繁華鼎盛,而今野草叢生,荒涼殘照,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作者選取燕子寄居的主人家已經不是舊時的主人這一平常現象,使人們認識到富貴榮華難以常保,那些曾經煊赫一時的達官貴族,如過眼煙雲,成為歷史的陳跡。

詩中沒有一句議論,而是通過野草、夕陽的描寫,以燕子作為盛衰興亡的見證,巧妙地把歷史和現實聯絡起來,引導人們去思考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變化,含著深刻的寓意。全詩語雖極淺,味卻無限。

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自言系出中山(治今河北定縣)。貞元間擢進士第,登博學巨集辭科。

授監察御史。曾參加王叔文集團,反對宦官和藩鎮割據勢力,被貶朗州司馬,遷連州刺史。後以裴度力薦,任太子賓客,加檢校禮部尚書。

世稱劉賓客。和柳宗元交誼甚深,人稱「劉柳」;又與白居易多所唱和,並稱「劉白」。其詩通俗清新,善用比興手法寄託政治內容。

竹枝詞》、《柳枝詞》和《插田歌》等組詩,富有民歌特色,為唐詩中別開生面之作。有《劉夢得文集》。

2樓:匿名使用者

烏衣巷。【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代。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3樓:讓清茅笑寒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劉禹錫,《烏衣巷》。

飛入尋常百姓家是哪首古詩

4樓:阿木趣談社會趣事

「飛入尋常百姓家」是唐代劉禹錫的《烏衣巷》

烏衣巷》曾博得白居易。

的「掉頭苦吟,歎賞良久」,是劉禹錫最 得意的懷古名篇之一。這是一首撫今弔古的詩篇是懷古組詩《金陵五題》

中的第二首,感慨滄海桑田,人生多變。

賞析

烏衣巷》在藝術表現上集中描繪烏衣巷的現況;對它的過去, 僅僅巧妙地略加暗示。詩人的感慨更是藏而不露,寄寓在景物描寫 之中。因此它雖然景物尋常,語言淺顯,卻有一種蘊藉含蓄之美,使 人讀起來餘味無窮。

飛燕形象的設計,好像信手拈來,實際上凝聚著作者的藝術匠 心和豐富的想像力。生活中即使是壽命極長的燕子也不可能是四百年前「王謝堂前」的老燕。 但是作者抓住了燕子作為候鳥。

有棲息舊巢的特點,這就足以喚 起讀者的想像,暗示出烏衣巷昔日的繁榮,起到了突出今昔對比 的作用。

飛入尋常百姓家的上一句是什麼

5樓:西北偏北夜帶刀

舊時王謝堂前燕。

來自唐代劉禹錫的《烏衣巷》,原詩為: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飛入尋常百姓家是哪首古詩

6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出自唐代劉禹錫的《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譯文:朱雀橋邊冷落荒涼野草開出了花,烏衣巷口斷壁殘垣正是夕陽斜掛。當年王導、謝安簷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註釋:朱雀橋:在金陵城外,烏衣巷在橋邊。

在今南京市東南,在文德橋南岸,是三國東吳時的禁軍駐地。由於當時禁軍身著黑色軍服,所以此地俗語稱烏衣巷。在東晉時以王導、謝安兩大家族,都居住在烏衣巷,人稱其子弟為「烏衣郎」。

入唐後,烏衣巷淪為廢墟。現為民間工藝品的匯集之地。烏衣燕子,舊時王謝之家庭多燕子。

今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橫跨秦淮河。

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前一句,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前一句是啥

烏衣巷抄 唐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bai,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du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zhi。註釋dao 1.烏衣巷 在今南京市東南,在文德橋南岸,是三國東吳時的禁軍駐地。由於當時禁軍身著黑色軍服,故此地俗語稱烏衣巷。東晉時以王導 謝安兩大家族,都居住在烏衣巷,人稱其子弟為 烏衣郎 入唐後,...

飛人尋常百姓家的上一句,飛入尋常百姓家前一句,什麼淘不住,遂令什麼?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烏 衣 巷 唐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昔日王榭庭前燕 飛人尋常百姓家 飛入尋常百姓家前一句,什麼淘不住,遂令什麼?烏衣巷劉禹錫 唐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車已進入尋常百姓家庭,它給我們的生活提

1 已知四衝程汽油機曲軸轉速是1800r min,所以此汽油機每秒鐘轉30圈,可完成15個工作迴圈,60個衝程,對外做15次功 在壓縮衝程中活塞向上運動,壓縮燃料混合物對其做功,所以將機械能轉化為內能 2 汽油在發動機內燃燒不充分時消耗能量將會增加,故機械效率降低 故答案為 1 15 2 降低 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