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衛風 木瓜》中的表現手法是什麼?急!

2023-01-12 18:20:05 字數 2581 閱讀 3108

1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的三種藝術手法為"賦,比,興",但此詩好似沒有,應該是疊章易字吧,詩經中的很多首都採用了這種章法。

《詩經·衛風·木瓜》中的表現手法是什麼?急! 這首詩屬於賦、比、興中哪幾個?

2樓:學碧呂語風

賦吧。賦,直接說出想說的。賦陳,也可叫作鋪陳。

鋪排,是鋪陳、排比的簡稱。在篇幅較長的詩作中,鋪陳與排比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用的。鋪排系將一連串內容緊密關聯的景觀物象、事態現象、人物形象和性格行為,按照一定的順序組成一組結構基本相同、語氣基本一致的句群。

所以我覺得《木瓜》裡用的是賦,因為它直接說出了「投桃報李」,相互贈答,禮尚往來的意思。而且三句意思一致的句子並列鋪陳,以更好地說明和表達。

《詩經·衛風·木瓜》採用了《詩經》通常的什麼章法?

3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詩經·衛風·木瓜》採用了疊章易字的寫法,在相似中改換了結句。

《詩經·衛風·木瓜》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譯文:你將木瓜投贈我,我拿瓊琚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你將木桃投贈我,我拿瓊瑤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你將木李投贈我,我拿瓊玖作回報。不是為了答謝你,珍重情意永相好。

《國風·衛風·木瓜》,為先秦時代鄭地漢族民歌。全詩三章,每章四句。被後世認為是描述男女情誼的佳篇,其作者不詳。

事而直言之」是指《詩經》表現手法中的什麼

4樓:網友

《詩經》的藝術技法被總結成「賦,比,興」,與「風,雅,頌」合稱「六義」。

一般認為風、雅、頌是詩的分類和內容題材;賦、比、興是詩的表現手法。其中風、雅、頌是按不同的**分的,賦、比、興是按表現手法分的。

「詩六義」是《詩大序》(《毛詩序》)最先提出,這個提法又是以《周禮》「大師……教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的舊說為根據,對《詩經》中作品的分類和表現手法所做的高度概括。

5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 a.風 b.賦 c.比 d.興。

[答案]b賦、比、興含義,歷來解釋不一,其中南宋人的兩種說法值得注意。乙個是朱熹的解釋:「賦者,敷陳其事而直言之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興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也。」

《詩經·衛風·木瓜》

6樓:匿名使用者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giftsshe throws a quince to me,i give her a green jadenot in return, you see,but to show acquaintance made.

she throws a peach to me,i give her a white jadenot in return, you see,but to show friendship made.

she throws a plum to me,i give her a jasper fairnot in return, you see,but to show love for e'er.

(許淵衝 譯)

《詩經·衛風·木瓜》的作者是誰?

7樓:鋣麓

《詩經》的作者成分很複雜,產生的地域也很廣。除了周王朝樂官製作的樂歌,公卿、列士進獻的樂歌,還有許多原來流傳於民間的歌謠。這些民間歌謠是如何集中到朝廷來的,則有不同說法。

漢代某些學者認為,周王朝派有專門的採詩人,到民間蒐集歌謠,以了解政治和風俗的盛衰利弊;又有一種說法:這些民歌是由各國樂師蒐集的。樂師是掌管**的**和專家,他們以唱詩作曲為職業,蒐集歌謠是為了豐富他們的唱詞和樂調。

諸侯之樂獻給天子,這些民間歌謠便匯集到朝廷裡了。這些說法,都有一定道理。

所以《詩經·衛風·木瓜》的作者不詳。

有筆名的作者好像不多吧:司馬遷在《史記》中自稱太史公,這算筆名嗎?

李煜和屈原沒有筆名。

《詩經·衛風·木瓜》中的"木瓜",與我們今天的木瓜是指同一種水果嗎?

8樓:為你留的蘋果

木瓜:一種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薔薇科,果實長橢圓形,色黃而香,蒸煮或蜜漬後供食用。

按:今粵桂閩台等地出產的木瓜,全稱為番木瓜,供生食,與此處的木瓜非一物。

求《詩經·衛風·木瓜》的白話文翻譯。

9樓:蘇想霧似水流年

你用木瓜送給我,我用美玉回報你。

美玉不單是回報,也是為求永相好。

你用木桃送給我,我用瓊瑤作回報。

瓊瑤不單是回報,也是為求永相好。

你用木李送給我,我用瓊玖作回報。

瓊玖不單是匈報,也是為求永相好。

古詩文的表現手法有哪些,古詩詞中的表現手法有哪些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擬物 誇張 借代 對偶 雙關 頂真 設問 反問表達方式 描寫 虛實相生 虛實結合 正反結合 動靜結合 細節描寫 白描抒情直接 間接 借景抒情 觸景生情 融情於景 借古諷今 托物言志表現手法 襯托 對比 象徵 比興 渲染 烘托 用典結構技法 以小見大 以景抒情 襯托 對比 象徵 ...

詩經》的「六義詩經》的組成部分和三種表現手法

詩經 的三個組成部分 風 雅 頌 三種表現手法 賦 比 興 詩經 存三百零五篇,分 風 雅 頌 三部分。風 有十五國風,是出自各地的民歌,這一部分文學成就最高,有對愛情 勞動等美好事物的吟唱,也有懷故土 思徵人及反壓迫 反欺凌的怨嘆與憤怒。雅 分 大雅 小雅 多為貴族祭祀之詩歌,祈豐年 頌祖德。小雅...

詩經衛風淇奧描述的是什麼

描寫的是乙個女子對於君子的追求,對君子的讚美,後來被用來表達對賢士的渴慕。詩經 衛風 淇奧 心得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瞻彼淇奧,綠竹如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