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蛇是五步蛇的天敵嗎,王錦蛇為何敢食五步蛇?

2023-01-12 11:50:03 字數 4336 閱讀 4108

1樓:雲卷雲舒

是五步蛇的天敵,我們叫臭蛇。特別兇猛,專吃其它蛇種,雙手的臭味用肥皂泡都泡不悼。松花蛇雖然是無毒蛇類,但卻是一種大型的蛇,最大能長到2.

5公尺,性情並不溫順,因為它時常會吃其他毒蛇為食,這也是它可怕的一點。而且它還是很多毒蛇的克星,因為它本身對蝮蛇類的蛇毒免疫,蛇類對毒液免疫是普遍的事情,身體具有天生抗毒性,只不過松花蛇的抗毒性較強,加上常年蠶食毒蛇,獲得了更多的抗性,連**的五步蛇也是它的食物。

2樓:改夏侯菡

松花蛇又名王錦蛇,無毒,體型較大,最大能長到公尺,體重5千克以上,雖然無毒但喜食毒蛇,對毒蛇的毒具有免疫能力,松花蛇動作靈活,速度快,而五步蛇行動遲緩,它怕松花蛇主要是戰鬥力不足不能與松花蛇拼鬥,只靠自己的毒性,,但松花蛇憑自己豐富的戰鬥經驗,不給五步蛇機會,即使被咬傷也有一定的免疫力,五步蛇遇到松花蝙這樣體型大,又喜歡吃蛇的天敵,只有被吃的份。綜上所述,松花蝙是五步蛇的天敵。

3樓:來自靈石山佔盡風流的海藍寶石

松花蛇不是五步蛇的天敵,同為蛇類,松花蛇沒有毒,五步蛇有毒。

4樓:葡萄冰柚三分糖

吃毒蛇。松花蛇雖然是無毒蛇類,但卻是一種大型的蛇,最大能長到公尺,性情並不溫順,因為它時常會吃其他毒蛇為食,這也是它可怕的一點。

而且它還是很多毒蛇的克星,因為它本身對蝮蛇類的蛇毒免疫,蛇類對毒液免疫是普遍的事情,身體具有天生抗毒性,只不過松花蛇的抗毒性較強,加上常年蠶食毒蛇,獲得了更多的抗性,連**的五步蛇也是它的食物。

5樓:輕鬆還熱烈灬小雀

松花蛇不是毒蛇的天敵。

6樓:良默

不是,鷹才是蛇的天敵。

為什麼五步蛇怕菜花蛇

7樓:生活暢談者

因為王錦蛇會突然發動攻擊,絞殺能力強。

捕殺能力突出,性暴烈,有明顯的霸佔主義,會採取攻擊,在野外是神經質的蛇類,攻擊猛烈,絞殺能力強。是大多蛇類害怕的品種,眼鏡蛇打不過五步蛇,五步蛇害怕遇到王錦蛇,因為王錦蛇攻擊猛烈,絞殺能力強還以蛇類為食。

8樓:阿肆說教育

是因為王錦蛇可以免疫五步蛇的蛇毒,而且王錦蛇是會吃其他蛇的。

王錦蛇的其他中文俗名:

臭王蛇、黃喉蛇、黃頜蛇、王蛇(四川)、錦蛇、黃蟒蛇、王蟒蛇、油菜花、臭黃蟒、稜錦蛇(黑龍江)、稜鱗錦蛇(福建)、菜蛇、王字頭(貴州)、菜花蛇(湖南、湖北)、松花蛇(貴州、四川)、臭青公\母(台灣)、菜花蛇(江蘇,浙江,江西,四川)。

9樓:太極大大師

因為菜花蛇行動靈活、絞殺能力強、擁有毒免技能,能夠免疫部分蛇毒的攻擊。

菜花蛇就是王錦蛇,王錦蛇體大,耐寒、適應性強、生長快、飼養週期短,容易飼養和孵化等諸多優點,特別是北方諸省區,大都以養它作為無毒蛇的飼養物件。它是無毒蛇中(除蟒蛇外)長勢最快,形體較大的蛇類。棲息在山地,平原及丘陵地帶,活動於河邊、水塘邊、庫區及其他近水域的地方。

尖吻蝮其中乙個為人熟知的名字是「百步蛇」,意指人類只要曾被尖吻蝮所咬,腳下踏出一百步內必然會毒發身亡,以顯示尖吻蝮的咬擊實在奇毒無比;有些地方更稱尖吻蝮為「五步蛇」,進一步誇大其毒素的威力。該蛇種的毒液的單位上的毒性(對小白鼠)並不強烈,但並不妨礙該蛇種在事實上具有較大的危險性(此蛇毒性大於眼鏡蛇)。

以下是五步蛇害怕菜花蛇的主要原因:

1.體型大:乙隻成年的菜花蛇可以長到2.

5公尺以上,並且軀體比較粗,一些較大的菜花蛇,體重可以達到20斤。在自然界中除了蟒和蚺,很少有蛇類的體型能夠如此巨大。而五步蛇全長120—150釐公尺,大者則只可達200釐公尺以上。

2.王錦蛇動作敏捷,性情兇猛,爬行速度快且會攀爬上樹。它是廣食性蛇類,捕食鳥類、鼠類及各種鳥蛋。食物缺乏時,甚至吞食同類。五步蛇則行動遲緩,是一種狩獵型的捕食方式。

3.它捕殺能力突出,性暴烈,有明顯的霸佔主義;當遇見其他蛇時,會採取攻擊,在野外是神經質的蛇類,攻擊猛烈,絞殺能力強。王錦蛇有豐富的戰鬥經驗,不會給五步蛇機會,即使被咬傷也有一定的抵抗力。

4.菜花蛇能夠吃掉部分毒蛇,就是因為擁有這項技能。研究顯示,菜花蛇只對血液迴圈毒素具有較強的免疫能力,蝰蛇、腹蛇、竹葉青、五步蛇等毒蛇的毒液都是此種毒素,因此它們見到了菜花蛇都很害怕。

ë黨éß³ô¶¾éßâð

為什麼五步蛇怕菜花蛇?

10樓:小美老師聊社會民生

五步蛇怕菜花蛇,主要是戰鬥力不足以和菜花蛇拼鬥,只靠自己的毒性,但王錦蛇有豐富的戰鬥經驗,不會給五步蛇機會,即使被咬傷也有一定的抵抗力。五步蛇遇到王錦蛇這樣體型大,又喜歡吃蛇的天敵,自然就害怕了。王錦蛇的體型是比較大的,最長可達2公尺,而體重則在5千克以上,這在普通游蛇科中已經算是相當大的體型了,它僅次於眼鏡王蛇,比絕大部分蛇類都要大,因此在遭遇其他蛇類時具有相當的優勢。

菜花蛇簡介:菜花蛇是王錦蛇的俗稱,在我國菜花蛇呈南北分布,在南方的分布很廣,幾乎各大省份內都有,而在北方菜花蛇主要分布在山東、河南、安徽(淮河以北)等地。

在不同的地區,菜花蛇有不同的俗稱,比如臭青公、油菜花、王蟒蛇、王蛇等等,這些都是王錦蛇的俗稱。菜花蛇的頭上帶有「王」形的斑紋,身上的體色主要以暗黃綠色為主,上面帶有30條左右的黃色斜紋,酷似油菜花,因此得名。

農村常見的菜花蛇,真的會吞下五步蛇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真的會吞下五步蛇的。因為農村常見菜花蛇是非常的大的。所以是很容易能夠吞下五步蛇的。因為五步蛇通常不是很大。

12樓:殤寒流星

真的。有一種菜花蛇名為王錦蛇,雖說沒有毒性,但是卻可以輕鬆長到兩公尺多,有很強的纏繞能力。對付區區五步蛇還是很容易的。

可吞食五步蛇,能抗衡眼鏡王蛇,最牛的無毒蛇是誰?

13樓:某不知名植物學家

可吞食五步蛇,能抗衡眼鏡王蛇,最牛的無毒蛇是誰?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很對多人對於蛇都是很畏懼的,畢竟蛇不僅長得很醜陋,而且身上還帶有劇毒,要是不小心被它咬到的話,很有可能要付出自己的生命。一般來說,帶有毒素的蛇都是比較厲害的。但是,你知道嗎?

世界上有一種被譽為是「最牛」的無毒蛇,它能吞食五步蛇,或許只有眼鏡王蛇能與它抗衡。

其實,這種無毒蛇就是王錦蛇,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菜花蛇。據悉,王錦蛇屬於游蛇科,全長能達到公尺以上,體型比普通的毒蛇都要大,兇猛異常,遇到同類也會互相殘殺。

然而,這是這麼一種兇猛的毒蛇,體內卻沒有任何毒素。

王錦蛇的頭部和體表多為黑色,**呈現黃色,與油菜花的顏色極為接近,體前段有著20多條黃色的橫斜斑紋,這種斑紋到身體後半段時就會消失,因此很多地方都稱它為「菜花蛇」。當然了,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叫法。

我們都知道,五步蛇是一種帶有劇毒的毒蛇,每年死在五步蛇之下的人也是有很多的。要知道的是,五步蛇的毒牙可是有1寸多長,是非常恐怖的。然而,這是這樣一種兇猛的蛇卻打不過無毒的王錦蛇。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一里有菜花,十里無毒蛇」,由此可見王錦蛇也不是吃素的。

據了解,王錦蛇在受到驚嚇後,體內會分泌出一種很奇特的臭味。傳聞,有人曾捕捉了一條王錦蛇,並且以酒下蛇膽,隨後其全身便臭了乙個星期。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專業的捕蛇人,時常都是依靠這種臭味來追蹤王錦蛇的,因此王錦蛇也被稱為「臭黃蟒」。

在大多數人看來,眼鏡蛇是打不過五步蛇,而五步蛇又打不贏王錦蛇,或許也就只有眼鏡王蛇能與王錦蛇一較高下了。值得一提的是,王錦蛇如今是保護動物,禁止捕捉。

15樓:小小凸凸

最牛的無毒蛇叫王錦蛇,又被叫做菜花蛇,被稱為「黃臭蟒」,有一諺語:「一里有菜花,十里無毒蛇」,充分證明王錦蛇是比較厲害的。

16樓:技術小輝

蟒蛇。因為蟒蛇的體型非常大,而且其纏繞力非常驚人,所以最牛的無毒蛇是蟒蛇。

17樓:看社會時事

王錦蛇身長可達公尺以上,體大兇猛但是無毒,就算遇見有毒的蛇也不怕,素有「王蛇」之稱。

王錦蛇為何敢食五步蛇?

1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從大量的讀者來信中獲悉,有的養蛇者由於不具養蛇經驗,往往將個大的王錦蛇與五步蛇同版場混養,權。

自認為相安無事。可投放時間不久,就出現了王錦蛇吞食五步蛇的事例,這是為什麼呢?難道王錦蛇體內有抗五步蛇毒的抗體嗎?

後經研究發現,原來王錦蛇的血液中含有強力的抗五步蛇毒因子,1毫公升王錦蛇血清可滅活5毫公升五步蛇蛇毒。難怪皖南山區曾流傳這樣一句俗話:「一里有菜花,十里無惡蛇」。

這裡的「菜花」指的是王錦蛇,「惡蛇」指的是五步蛇。同時,研究人員還發現烏梢蛇血清也具抗五步蛇和竹葉青蛇毒的作用。相信不久的將來,再經進一步的探索和研究,很可能成為臨床**毒蛇咬傷的新藥。

眼鏡王蛇VS五步蛇,五步蛇和眼鏡王蛇哪種毒性更強?

這個嘛,愚以為,同體型的眼鏡王蛇可以戰勝五步蛇,原因如下 即使眼鏡王蛇沒有五步蛇毒,但它的毒液量比五步蛇大的多,因此可以彌補這一點。再者,眼鏡王蛇是世界上最聰明的毒蛇,天生的捕蛇能手,身手非常靈活,可以巧殺其它蛇。至於是否對五步蛇毒免疫,這個不一定,但在眼鏡王蛇的領地裡,只要體型合適的蛇都可以成為眼...

中五步蛇毒后是不是走五步就死了,五步蛇的毒性多大

五步蛇的名字來歷bai已經無法考du證,但是以下幾zhi 種解釋都應該是dao合理的 五步蛇內劇毒,被咬後五容步之內必然中毒 不是死亡,沒有那麼厲害的 所以也叫 五步倒 五步蛇性格懶惰,人走到距離它五步之內才會受到攻擊 五步蛇具有極好的保護色,據說只有走到非常近 五步之內 才會發現它。五步蛇只是乙個...

被五步蛇咬到後,真的只要走五步就會喪命嗎?

不是,是蛇的毒性致人死亡,只有人類走5步的時間。並不是,這其實就是在誇大它的毒素而已,只要及時就醫還是沒問題的。五步蛇只是乙個名字,不會真的走五步就毒發,被它咬了以後一般毒性比較快擴散,走路可能加快血液流動,當然有的體質差的人走了五步就毒發。當然不是這個意思,按照這個邏輯,難道不走路就不會死了嗎?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