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巨細胞病毒還能餵養嗎

2023-01-11 10:40:07 字數 858 閱讀 6319

1樓:愛生活的小喬老師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igg陽性母親的乳汁中排出cmv是常見的現象,多為間斷排毒。如果連續多次監測乳汁,80%一母乳中能夠檢測到cmv。

母乳中排泌cmv的高峰期在分娩後4―6周,哺乳時間超過1個月獲得感染的比例明顯公升高。目前研究已經證實,出生後嬰兒cmv感染主要**於含有cmv的乳汁。

圍生期和生後cmv感染屬於良性、自限性疾病,對足月兒沒有明顯的近遠期影響。我院參與的北京地區多中心研究顯示圍產期cmv感染為,1歲齡感染為66.

69%,cmv感染的嬰兒與未感染嬰兒的臨床表現差異無統計學意義,證實圍生期和生後cmv感染對生長發育無明顯影響。母乳中含有適宜的營養成分和豐富的免疫活性物質,是抵禦病原菌侵襲的重要物質基礎,是嬰兒最理想的食品。

雖然存在圍生期cmv感染的危險,但相對於嬰兒的生長發育和減少重症疾病而言,仍然是利大於弊。而且我國育齡婦女cmv lgg陽性佔90%以上,大多數母親哺乳期間都存在著乳汁中排毒的可能,在現有條件下希望完全避開母乳中的cmv是難以達到的,因此對於健康足月嬰兒,即使母乳中cmv陽性,仍然可以繼續母乳餵養,一般不會對嬰兒造成明顯影響。

需要重視的是cmv igg陰性母親分娩的早產兒和cmv igg陽性母親分娩的極低出生體重兒出現圍生期cmv感染後。可能發生嚴重病變。有人觀察到38%極低出生體重兒從血清學陽性母親的乳汁中獲得cmv感染,其中48%為症狀**染,出現cmv「敗血症樣症候群」,臨床表現包括肝脾腫大、呼吸暫停、心動過緩、腸脹氣、蒼白、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症等。

鑑於圍生期感染對極低出生體重兒的危害,許多專家建議將igg陽性母親的乳汁經過巴氏消毒法或一20℃冷凍處理後餵養極低出生體重兒,可以降低cmv的活性。國外類似的報道很多,但是結果並不一致,尚需進一步研究。

巨細胞病毒是怎麼回事,什麼是巨細胞病毒?

巨細胞病毒是一種皰疹病毒組dna病毒,亦稱細胞包涵體病毒,會引起以生殖泌尿系統 中樞神經系統和肝臟疾患為主的各系統感染,從輕微無症狀感染直到嚴重缺陷或死亡。巨細胞病毒感染以後一般沒有明顯的症狀,主要通過病毒篩查而檢查出來。如果檢查出巨細胞病毒感染,最好是積極 主要使用抗病毒的藥物,比如丙氧鳥苷。這種...

母乳裡含有巨細胞病毒,可冰凍過後餵養嗎?寶寶知道

也不要用微波爐,以免破壞母乳中的營養成分 母乳解凍後,應當天使 母乳中含有巨細胞病毒,必須停止給孩子餵食母乳,因病 母乳中含有巨細胞病毒還能餵奶嗎 產婦乳汁中檢bai測出巨細胞病毒,應du該停止母乳喂zhi養,改用dao人工餵養。乳汁中的版巨細胞病毒會感染權新生兒,可能會出現低體重 黃疸 肝脾腫大等...

巨細胞病毒感染的問題!泣乞!

理解你的心情,因為我寶寶也有這個病毒,但是我不會放棄的,只要喂好他,有了抵抗力,疾病會遠離他的。可是為什麼不能再要孩子了呢,我乙個做兒科醫生的親戚還叫我可以再要第二個呢,所以你說這個什麼 的醫生說不能再要孩子了,覺得不能理解。我家寶寶出生40天時黃疸沒褪。去醫院檢查是母乳裡有巨細胞病毒,醫生建議停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