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網 細菌,細胞,病毒的區分辦法有那些?

2023-05-19 00:15:05 字數 2935 閱讀 4156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細胞結構的是病毒。

病毒和細胞的區別與聯絡

2樓:花為誰栽

兩者性質不同。細胞:細胞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

已知除病毒之外的所有生物均由細胞所組成,但病毒生命活動也必須在細胞中才能體現。病毒:病毒是一種個體微小,結構簡單,只含一種核酸(dna或rna),必須在活細胞內寄生並以複製方式增殖的非細胞型生物。

一般來說,細菌等絕大部分微生物以及原生動物由乙個細胞組成,即單細胞生物,高等植物與高等動物則是多細胞生物。細胞可分為原核細胞、真核細胞兩類,但也有人提出應分為三類,即把原屬於原核細胞的古核細胞獨立出來作為與之並列的一類。研究細胞的學科稱為細胞生物學。

細胞體形極微,在顯微鏡下始能窺見,形狀多種多樣。主要由細胞核與細胞質構成,表面有細胞膜。高等植物細胞膜外有細胞壁,細胞質中常有質體,體內有葉綠體和液泡,還有線粒體。

動物細胞無細胞壁,細胞質中常有中心體,而高等植物細胞中則無。細胞有運動、營養和繁殖等機能。

病毒是一種個體微小,結構簡單,只含一種核酸(dna或rna),必須在活細胞內寄生並以複製方式增殖的非細胞型生物。

病毒是一種非細胞生命形態,它由乙個核酸長鏈和蛋白質外殼構成,病毒沒有自己的代謝機構,沒有酶系統。因此病毒離開了宿主細胞,就成了沒有任何生命活動、也不能獨立自我繁殖的化學物質。它的複製、轉錄、和轉譯的能力都是在宿主細胞中進行,當它進入宿主細胞後,它就可以利用細胞中的物質和能量完成生命活動,按照它自己的核酸所包含的遺傳資訊產生和它一樣的新一代病毒。

細胞和病毒的區別

3樓:不忘微心

細胞是生物微觀上最小的個體結構,而病毒本身就是生物。

細菌,病毒,單細胞生物,這些有什麼區別

4樓:網友

細菌雖然無細胞核,但屬於單細胞生物。

病毒只有遺傳物質和蛋白質外殼組成,無細胞結構,不屬於單細胞生物。

5樓:玄冥二老鬧乾坤

細菌是單細胞生物。但細菌沒有成形的細胞核。

病菌不是單細胞生物。他們的結構非常簡單,由蛋白質外殼和內部的遺傳物質組成,病菌不能獨立生存,必須生活在其他生物的細胞內,一旦離開活細胞,就不表現任何生命活動跡象。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使衣服,食品等發霉的黴菌,用來發酵的酵母菌,味道鮮美的蘑菇都屬於真菌,真菌是既不屬於植物,又不屬於只動物的一類生物。

6樓:飛翔

細菌是單細胞生物,但單細胞生物還有原生生物,其他出細菌外的原核生物等等。

病毒僅由核酸(dna或rna)和蛋白質外殼構成的專營細胞內生存的寄生物。無細胞結構,為纖細的病原體。 屬於非細胞結構生物,因為它能增殖。不屬於細胞生物無細胞結構。

微生物指除了動物,植物,以外的所有生物,範圍最廣浮游生物通常指形態較小的原生生物,生活在水中單細胞生物,顧名思義,只有乙個細胞,不特指某種生物。

請比較細胞和病毒的區別並簡述二者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有生命,病毒只是rna或者dna與蛋白質的組合體,病毒必須有宿主才能複製合成新病毒,沒有宿主的話不能合成新病毒。1、病毒是一種生物,但不是乙個細胞.除病毒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2、不是每乙個細胞都有細胞壁,植物細胞有細胞壁,而動物細胞沒有.細胞質是每乙個細胞都有的.至於細胞核,細菌有不成形的細胞核,稱它為dna集中區域. 3、病毒不是由細胞構成的,而細菌是有細胞構成的. 病毒是一類個體微小,無完整細胞結構,含單一核酸(dna或rna)型,必須在活細胞內寄生並複製的非細胞型微生物。 細菌主要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部分構成,有的細菌還有夾膜、鞭毛、菌毛等特殊結構。

絕大多數細菌的直徑大小在之間。可根據形狀分為三類,即:

球菌、桿菌和螺旋菌(包括弧形菌)。 還有一種利用細菌的生活方式來分類,即可分為兩大類:腐生生活與寄生生活。

大概我就知道這麼多了。

病毒和細胞主要區別是啥,要最簡便的說法就是結構上的

8樓:裴成闞璧

病毒的繁殖,必須依靠細胞的結構—核醣體等,細胞內的物質—氨基酸、核苷酸等才能完成。

病毒和其他生物細胞的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看一下細菌和病毒的區別。

1、細菌:原核生物的一種,主要特點是沒有核膜,其遺傳物質分散在細胞質內乙個相對固定的區域內,稱為核區。細菌的外邊包裹著一層細胞壁,一般為多醣聚合而成。

2、病毒:構造很簡單,外面是一層蛋白質,稱為病毒外殼。蛋白質外殼內部包裹著病毒的遺傳物質,可以是dna,也可以是rna。

病毒自己不能完成新陳代謝,也不能完成繁殖,需要寄生在其它細胞內完成。

病毒和細菌的絕大部分是對人類沒有害的,有害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有的病毒對人類是有益的,比方說菸草花葉病毒,是使植物菸草葉片感染的一種植物病毒,感染的菸草葉片象繡上了美麗的花紋。這種病毒用來進行轉基因研究,對科學家幫助很大。

細菌也有很多是有益的。如人體大腸內寄生的大腸桿菌,幫助人類分解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可以給人體提供多種維生素。牛、羊等動物能夠消化植物纖維,是因為他們的消化道內寄生了一種細菌,這種細菌可以分解纖維素;要是沒有這種細菌的話牛和羊是沒法吃草的。

同時人們依靠細菌生產藥品、食品、飼料、抗生素、味精、調料等。同時細菌也是大自然的分解者,分解動物的糞便、動植物的屍體等。沒有細菌的世界是無法想象的世界,所有的生物將無法生存。

抗生素只能殺滅細菌。比方說青黴素,能破壞細菌細胞壁上的多醣,使細菌的表面暴露,失去了應有的保護作用,細菌也就不能生存了。病毒外部是蛋白質,抗生素對它們是沒有作用的。

但干擾素可以干擾病毒dna或rna的複製,使病毒的數量不再增加,然後依靠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清除剩下的病毒。

簡單說來 細菌一般擁有完整的細胞體 而病毒只有遺傳物質和包裹它的蛋白質 病毒不能獨立繁殖,繁殖需要寄生體才行。

細菌的細胞結構和動物細胞,植物細胞有什麼差別

細菌的結構與植物和動物細胞的差異主要體現在 細菌屬於原核生物,沒有成型的細胞核。細菌一般有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醣。細菌中只有唯一一種細胞器 核醣體,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細胞器。有些細菌有鞭毛。細菌沒有染色體。細菌與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結構相比,有何異同 細菌 沒有形成完整的細胞核 細菌 英文 germ...

世界上最早的細胞生命形式是A病毒B細菌C植物D動

由於病毒離開了細 bai胞就沒有生命活動du這一特性,多zhi數人認為病毒不可dao能是細胞出現以版前的 前細胞 生權物,只能是細胞出現以後的產物 分子生物學家大多認為,病毒只是細胞中的一部分遺傳物質加上乙個外殼而形成的不完全生命 由於最初的地球陽光不足,所以最初的生物都是不能自養的,即不能向植物那...

研究細菌細胞特殊結構有什麼意義,細菌的特殊結構及實際意義有哪些

細菌在生物醫學研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可以作為生物某一些基因的載體,利用細菌基因表達能力製造出一些新的蛋白質出來,或合成一些原本自然界沒有的物質 細菌的特殊結構對這些方面的研究是有影響的,研究他們的特殊結構可以清楚的知道某些生物細菌結構對細胞本身會起什麼樣的作用,若是發現一些特殊結構存在對細胞能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