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貪是什麼意思,慳貪什麼意思

2023-01-11 09:50:04 字數 4574 閱讀 2175

1樓:佳見畫圖新

慳貪是什麼意思如下:

吝嗇而貪得。

佛家十惡中「意惡」的一種,指貪財、貪色、貪名、貪圖享受等各種貪慾。

慳貪造句:1、慳貪者慳貪者俱相類相聚相應相可。

2、在踐行慈善的過程,我們可以通過施捨來克服慳貪吝嗇,通過服務大眾來克服我執我慢,讓自己變得越來越慷慨。

3、心中趨向自私,趨向抱怨,趨向嫉妒,慳貪,浪費。?

4、慳貪者,鄙吝不施,殉財無厭;嫉妒者,不耐他榮。

5、如果仍起嗔恚、愚痴、染汙、慳貪、嫉妒等心,亦復如是。

慳貪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慳」是吝嗇的意思,「貪」就是貪婪。

3樓:匿名使用者

慳貪[qiān tān]

qiān tān ㄑㄧ慳貪(慳貪)

吝嗇而貪得。《百喻經·牧羊人喻》:「昔有一人,巧於牧羊,其羊滋多,乃有千萬。

極大慳貪,不肯外用。」 明 李贄 《觀音問·答自信》:「慳貪者報以餓狗,毒害者報以虎狼。」

4樓:呵呵呵嘿

吝嗇而貪得,就是這個詞語的意思。

佛語堅貪是什麼意思?

5樓:佛學小生

阿彌陀佛應該是慳貪,意思大概是吝嗇而且小氣,為了愛惜自己的身財命而不肯布施的人吧!慳貪是一種不好的習氣,要知道錢財是屬於無常的,不肯布施的人未來會感召貧窮的果報!

請問「慳」這個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慳 qiān

(形聲。從心,堅聲。從心,與性情有關。本義:吝嗇)【現代語義】1、吝嗇。 如:慳吝。

2、缺乏。 如:緣慳一面。

(據《現代漢語詞典》)

其它釋義:同本義 [stingy]。如:慳澀(慳吝。吝嗇);慳嗇(吝嗇);慳貪(吝嗇而貪得);慳囊(聚錢器。即撲滿);慳濫(錢幣質量粗劣)

粗劣 [of poor quality;cheap]。如:慳錢(宋代指質料薄劣的錢幣)

窮困 [poor]

這是先生命慳,須不是紅娘違慢。——王實甫《西廂記》

qiān《動》阻滯 [obstruct]

這恩愛前慳後慳,這姻緣左難右難。——湯顯祖《紫釵記》

減省,少 [subtract;reduce;lack]。如:緣慳一面慳吝qiānlìn

[stingy] 吝嗇。

這兩個人好生慳吝,見放著許多金銀,卻不送與俺。——水滸傳》

知慳識儉--粵語中有此說法,意思是要懂得節省。

7樓:壬曼華段霜

慳(慳)

qiān小氣,吝嗇:慳吝。慳囊。慳澀。

缺欠:緣慳一面(缺少一面之緣)。

筆畫數:10;

部首:忄;筆順編號:4422254121

8樓:鐵骨男兒紅樓淚

慳吝慳讀作qīan,就是吝嗇的意思。

9樓:網友

慳 qiān

◎ 小氣,吝嗇:~吝。~囊。~澀。

◎ 缺欠:緣~一面(缺少一面之緣)。

八不慳貪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慳貪:吝嗇而貪得。

八不慳貪:第八,不吝嗇而貪得。

「慳吝」是什麼意思?

11樓:汽車影老師

吝嗇。慳吝讀音:qiān lìn

引證:1、唐·皇甫氏《原化記•以珠易餅》:「賀知章嘗謁賣藥王老,問黃白術,持一大珠遺之。老人得珠,即令易餅與賀食。」

翻譯:賀知章曾拜見賣藥王老,問黃白術,拿乙個大珍珠送給他。老人得到珍珠,就讓易餅和賀吃。

2、《金瓶梅詞話》第三回:「我知你從來慳吝,不肯胡亂便使錢。」

翻譯:我知道你從**來吝嗇,不肯亂來就讓錢。

造句:慳吝嫉妒的人,即使財富滿室也走不出內心的貧乏。埋怨自憐的人,縱使四肢健全也跨不出內心的框框。

12樓:kk_嘟嘟

慳吝

拼音:[ qiān lìn ]

基本解釋。吝嗇詳細解釋。

亦作「 慳悋 」。亦作「 慳恡 」。吝嗇。

唐 皇甫氏 《原化記·以珠易餅》:「賀知章 嘗謁賣藥 王老 ,問黃白術,持一大珠遺之。老人得珠,即令易餅與 賀 食。

賀 心念寶珠何以市餅,口不敢言。老叟乃曰:『慳吝未除,術何由成?

唐 韓愈 《辭唱歌》:「復遣慳恡者,贈金不皺眉。」

《太平御覽》卷七三七引《靈鬼志》:「此人既至國中,有一家大富,資財鉅萬,而性慳悋。」

《金瓶梅詞話》第三回:「我知你從來慳吝,不肯胡亂便使錢。」

《儒林外史》第十八回:「 胡三爺 是出名的慳吝。」

魯迅 《兩地書·致許廣平四六》:「此校用錢並不少,也很不撙節,而有許多慳吝舉動,卻令人難耐。」

貪,嗔,痴是什麼意思?

13樓:一年又一年

貪嗔痴外文名 rāga dveṣa moha(梵)

出處 佛教中的三毒。

貪 執著於內心喜好的外物。

嗔 執著於內心厭惡的外相。

痴 不明事理的實相;引發貪嗔的緣由。

降伏法 戒定慧。

貪貪是指染著於色、聲、香、味、觸等五欲之境而不離的心理活動,《大乘義章》卷五說:「於外五欲染愛名貪。」就是指的這個意思。

佛教認為,眾生生活於世間,以眼、耳、鼻、舌、身等器官與外界相接觸,產生色、聲、香、味、觸等感覺。這些感覺能引起眾生的利慾之心,因此叫做五欲。於此五欲執著並產生染愛之心,就成為貪。

因此又以貪與愛為同體異名。

《俱舍論》卷十六中說:「於他財物,惡欲名貪。」通俗地說,對於名、利,對於財物,對於外界一切可慾之物,甚至對於由五蘊和合之眾生之體,產生無厭足地追求、佔有的慾望,都可稱為貪。

《成唯識論》卷六中則說:「雲何為貪?於有、有具染著為性。

能障無貪、生苦為業。」「有」和「有具」是指三界眾生以及眾生賴以生存的各種條件。並認為貪著這種心理能障礙無貪,並且因其執著於由五蘊和合的眾生之體,導致生命處於不斷的生死輪迴中,長受三界流轉之苦,所以說以生苦為業。

佛教認為,貪是佛教修行的大敵,是產生一切煩惱的根本,所以將貪列為根本煩惱之一,並將貪與嗔、痴等一起作為有害眾生修行的「三毒」。小乘有部以貪為「不定地法」之一,大乘唯識學派則以此為「煩惱法」之一。《俱舍論》依貪著物件區別,將貪分為四種:

一顯色貪、二形色貪、三妙觸貪、四供奉貪。《瑜伽師地論》中則分為事貪、見貪、貪貪、慳貪、蓋貪、惡行貪、子息貪、親友貪、資具貪、有無有貪等。

嗔又作嗔怒、嗔恚等,指仇視、怨恨和損害他人的心理,或者詆毀、抹黑其他宗教等等行為。《大乘五蘊論》中說:「雲何為嗔?

謂於有情樂作損害為性。」《成唯識論》中則說:「嗔者,於苦、苦具,憎恚為性,能障無嗔,不安穩性,惡行所依為業。

」嗔是佛教所說的根本煩惱之一,與貪和痴一起被稱為「三毒」。

痴又作無明。指心性迷暗,愚昧無知。《俱舍論》中說:

「痴者,所謂愚痴,即是無明。」佛教認為,眾生因無始以來所具之無明,致心性愚昧,迷於事理,由此而有「人」、「我」之分。於是產生我執、法執,人生的種種煩惱,世事之紛紛擾擾,均由此而起。

因此痴為一切煩惱所依。《唯識論》卷六中說:「於諸理事迷暗為性,能礙無痴,一切雜染所依為業。

」又說:「諸煩惱生,必由痴故。」

14樓:古方紅糖

(1)貪,對順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否則,心不甘,情不願。 (2)嗔,對逆的境界生嗔恨,沒稱心如意就發脾氣,不理智,意氣用事。 (3)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惡不分,顛倒妄取,起諸邪行。

貪嗔痴分別是什麼意思

15樓:美劇風向標

「貪嗔痴」的意思分別是:

「貪」:對順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否則,心不甘,情不願。

「嗔」:對逆的境界生嗔恨,沒稱心如意就發脾氣,不理智,意氣用事。

「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惡不分,顛倒妄取,起諸邪行。

佛認為,人類的種種苦難(如煩惱、爭鬥等)主要**於自身的貪慾心、怒心、愚痴心,即所謂「三毒」。是人類身、口、意等一切惡行的根源。

16樓:我用背叛自己去

簡單說 貪:就是想得到的慾望。見一切利益都想要就是貪心。

佛說:貪心墮餓鬼道。 嗔:

就是憤怒,怨恨的心裡。不如意就容易生嗔恨心。有順理嗔,無理嗔,無名嗔三種。

佛說:嗔心墮地獄道。 痴:

就是不明道理,不知好歹,遇事處理起來不明智。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

是什麼意思,什麼意思?

引號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有雙引號和單引號兩種,分別標誌為 和 其中 和 為曲尺形的引號,一般只在港澳台地區使用 1.表示引用的部分 2.表示特定稱謂 3.表示特殊含義,需要強調 4.表示否定和諷刺 5.表示著重論述的物件 6.特殊疑問表示否定 是什麼意思 是引號中單引號的一種,表示文中引用的部分,港...

是什麼意思,什麼意思?

意思有幾種的。1 英語的音標,發類似於 啊 的音。2 在打字時,表示次方。如x 2,就是x的平方。解釋 第十乙個希臘字母 是第十乙個希臘字母,讀音為lambda 小寫 音標 laemd 也是表示邏輯運算的一種符號。什麼意思?1 是第十乙個希臘字母,讀音為lambda 小寫 音標 laemd 2 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