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是什麼意思

2023-01-11 05:35:05 字數 1638 閱讀 6747

1樓:清淺而行

你好,不惑:

(1)不惑即不疑惑,指在這個年齡段,各方面都成熟了,有自己的見解和處理事務的能力了。

(2)指代年紀40歲。不惑之年。

2樓:武漢青年團契

不被迷惑^^,有分辨力,洞悉真理。

3樓:創作家

「不惑」意思:

1、《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意思是到四十歲,對自己的言行學說堅信不疑。)後因以「不惑」為四十歲的代稱。

出處:晉 陶潛 《飲酒》詩之十六:「行行向不惑,淹留遂無成。」

譯文:行年漸至四十歲,長久隱居無所成。

2、謂遇事能明辨不疑。

出處:《論語·子罕》:「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譯文:聰明人不會迷惑,有仁義的人不會憂愁,勇敢的人不會畏懼。

造句:1、那時,家父已過不惑之年,精力已大不如前,加之整日伏案寫稿,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2、雖然此女子已過不惑之年,但仍風韻猶存。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釋義 不惑:指40歲。也指遇事能明辨不疑。

語出《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以後用「不惑」作40歲的代稱。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指40歲;二是指遇事能明辨不疑。

6樓:古典書城

四十不惑,到底不惑的是什麼?

7樓:小小葡萄說文化

意思是指人到中年(這裡中年指四十歲),經歷了很多事,也想通了很多事,不會像青年那樣困惑了。

不惑:遇到事情能明辨不疑。以此作為40歲的代稱。也指遇事能明辨不疑。

不惑,是對於仁義禮有完全的了解,有完全的了解 所以不惑,而立是做事能循禮,但並不完全了解,孔子說:「智 者不惑。」又說:

「智及之,仁不能守之,雖得之,必失之。」即 表明了智和仁的關係。因此,不惑是對於仁義禮有完全的了解,達到智者的地步。

8樓:丫梨說

不惑,詞語,讀作「bù huò」

意思是遇事能明辨不疑。出自《論語·為政》

「四十而不惑」,出自《論語·為政》這是孔子的自我報告,他說十五歲的時候,立志作學問,經過十五年,根據他豐富的經驗,以及人生的磨鍊,到了「三十而立」

漢迄清為止,歷代大儒傳統解釋:立就是做事合於禮,做事能夠考慮周到了,但是這時候還有迷惑,還有搖擺的現象,「四十而不惑」,到了四十歲,才不迷惑。

本義:指生活上失意窮困,缺乏信心,無希望,缺乏尊嚴的一種精神狀態詞語不惑之年也就是指40歲。

9樓:水默寧靜

遇事能明白了,不再困惑。也代指四十歲,不惑之年。

10樓:平常心新號

不惑 bùhuò

〈書〉《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

』指人到了四十歲,能明辨是非而不受迷惑。後來用『不惑』指人四十歲:年屆~ㄧ~之年。

男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是什麼意思

出自 論語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這裡的 立 應該指的是 立德 立言 立身,的立。立起來,說得通俗點就是三十歲後就要有自己的學術體系了,有自己的威望了,大概如此。男人四十而不惑是什麼意思?首先 惑 是疑copy惑,並不是有的理...

四十不惑,到底不惑的是什麼,男人30而立,40不惑,究竟是什麼意思?

四十而不惑常指男人到了四十歲就不應該對外物有所疑惑,而是要思想清晰,對問題有透徹的理解和妥善解決,出自 論語 為政 四十不惑,到底不惑的是什麼?最近看到一些快四十的朋友,多多少少有些焦慮 惑亂的狀態。我想,四十不惑,到底不惑的是什麼呢?我們講三十而立 四十不惑,出自 論語為政 這是孔子的自我報告,漢...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網路流行詞,讀作sh w ng,音同 失望 是失望的暗語。詞語 是非主流火星文,為 失望 二字的同音仿寫。引申含義 同 失望 意思是感到沒有希望,失去信心 希望落了空 因為希望未實現而不愉快。古同 世 說文解字 三十為 世 是乙個漢字詞語,意思是同 網 同 失望 失望 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