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荷 物理 接觸帶電 平均分配 質量

2023-01-11 05:00:04 字數 3402 閱讀 5379

1樓:終於戒了

勻強電場是乙個抽象模型,事實上並不存在。

2樓:網友

必需是質量相同的在、兩個小球才平均分嗎。

不是的,只要兩個電荷產生的電場平衡了就行了,其實兩物體形狀不同的話電荷量不是平均分配的。與質量無關。

勻強電場為什麼各處場強相等 沒道理呀。

有道理啊,兩個平行極板間的就是勻強電場,電荷在兩板上是均勻分配的,電場也是均勻分布的。

3樓:丨o尋逝

不止是質量相同哦。

以前在書上看過,因為電荷之間電荷的分配是很複雜的。

但是這種特殊的情況卻不一樣,那就是當兩個完全相同帶點小球接觸。

如過其中乙個帶-1電荷,另外乙個帶+5電荷量。

那麼它會首先中和掉那個負電荷。

5-1=4 剩下的+4就平均分配。

即兩個小球都能分到+2的電荷。

電場各處場強相等是勻強電場的特徵呢。

最常見的就是兩個帶電板平行放置把,他們之間的電場就是勻強電場嘍。

由於各處的性質都相同,所以場強也會相同的。

4樓:昔靈杉

1、必需是質量相同的在、兩個小球才平均分嗎 ?

可以有很多種情況下出現電荷中和等分的情況的,這個需要具體情況來分析,不過高中是不會考慮這些的。

2、勻強電場為什麼各處場強相等 沒道理呀?

都說了是勻強電場了嘛,怎麼會各處不相等呢?

接觸帶電電荷分配原則

5樓:撒合英蘭昭

接觸帶電電荷的分配原則:兩個帶有同種電荷的導體接觸,電荷會重新分配,若不受外界影響,兩個完全相同的帶電導體,接觸後再分開,二者將原來所帶電量的總和平均分配。

兩個帶有異種電荷的導體,接觸後先發生正負電荷的中和,然後剩下的電荷量再進行電荷的重新分配;如果兩帶電體完全相同,則剩下的電荷平均分配。

接觸起電根據受力分析,帶電體和不帶電體相接觸時,帶電體外表面上的中子質點是左旋轉動,它產生的電流也要推動不帶電體外表面上的中子產生左旋轉動;帶電體外表面上的中子質點是右旋轉動,它產生的電流同樣要推動不帶電體外表面上的中子也產生右旋轉動。這就是通過接觸起電時,不帶電體總是和帶電體帶所謂同種電荷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接觸起電帶電電荷的影響:

1、濕度的影響:濕度是環境條件的重要引數。一般來說,當空氣相對濕度提高時,固體材料通過吸濕使其含水量增加,還可能在其表面形成一層極薄的水膜。

由於水是良導體,導致固體的表面電阻率和體積電阻率下降,使靜電荷容易分散和洩漏,減小了固體的帶電量。

2、溫度的影響:當測試溫度變化時也會引起固體電阻率的變化,從而引起固體洩漏靜電程度的變化,進而使固體帶電量受到影響。但溫度對固體帶電量的影響遠小於濕度的影響。

6樓:小三的媚

兩個帶有同種電荷的導體接觸,電荷會重新分配,若不受外界影響,兩個完全相同的帶電導體,接觸後再分開,二者將原來所帶電量的總和平均分配 兩個帶有異種電荷的導體,接觸後先發生正負電荷的中和,然後剩下的電荷量再進行電荷的重新分配;如果兩帶電體完全相同,則剩下的電荷平均分配。

使物體帶電的方法:

演示:感應起電。

(1)靜電感應:把電荷移近不帶電的導體,可以使導體帶電的現象,叫做靜電感應。

規律:近端感應異種電荷, 遠端感應同種電荷。

(2)感應起電:利用靜電感應使物體 帶電,叫做感應起電.(3)靜電感應微觀解釋:把帶正電的球移近金屬導體a和b時,導體上的自由電子被吸引過來,因此導體a和b帶上了等量的異種電荷。

感應起電沒有創造電荷,而是使物體中的正負電荷分開, 將電荷從物體的一部分轉移到另一部分。

7樓:匿名使用者

電荷分配的原則是:兩個完全相同的金屬球帶同種電荷接觸後平分原來所帶電荷量的總和;帶異種電荷接觸後先中和再平分.

求解:接觸帶電電荷的分配原則。

當物體帶乙個單位的電荷時,接觸起電時電荷怎麼分配

8樓:幸運的

乙個單位是指一庫倫還是乙個元電荷。

9樓:啦啦

遵從電荷守恆,兩個接觸的物體平均分配電荷。

兩個帶電小球接觸後分電量,按照質量還是體積比,還是....?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帶電小球接觸後,電勢達到平衡。

根據q=cu,帶電量q與電容c正比。

對於相同環境下兩個小球來說,影響電容只是小球本身的材料大小等因素,若兩個小球完全相同,電容自然也相等。

從標準的平板電容器c=εs/4πkd中可以看出,ε由材質決定,s為橫截面積,d為距離。

如果小球大小相等的話,小球的c與ε正比。

如果材質相同的話,決定電容的就只有s和d。

可以這樣猜想一下,將小球分成n個等距的平板電容。

那麼每一小部分的電容=εsn/4πkd 總電容=ε(s1+s2+..sn)/(4πkd)=

ε(s1d+s2d+..snd)/(4πkd^2)=εv/(4πkd^2)=εv/[4πk(2r/n)^2]=[4πr^3/3)]/16πkr^2/n^2]

=εrn^2/12k

如果兩個小球的n足夠大且相等,或許可以認為c與r正比。

11樓:匿名使用者

宿舍六人集體討論,是平均分配,專業都是應用物理。

高二物理接觸起電,同種:平分,異種:先中和後平分,這是什麼意思?

12樓:涵夏仰望純星

接觸起電發生電荷轉移。同號電荷直接加起來除以二,這樣就是平分。

異號電荷要先把不同的部分中和掉,剩餘的在平分。

帶異號電荷的,電子轉移之後會有部分被中和了就是不帶電了,剩餘的部分再除以二就是了。

比如乙個帶5c正電荷,乙個帶6c負電荷,那麼他們兩個接觸起電,負電荷先把正電荷中和,還剩1c的負電荷,這1c負電荷再除以二,就是此時分別帶的電量了。

不明白可以問,望採納。

13樓:網友

怎樣中和,中和是什麼意思,例如例子。

異種電荷接觸後帶什麼電,兩種情況。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它們帶等量的異種電荷時,正負電荷恰好完全抵消,二者都不帶電。當它們帶不等量的異種電荷時,正負電荷抵消後剩餘電荷平均分配給二者,二者帶等量同種電荷。

a帶5個正電荷,b帶9個負電荷,接觸後剩餘4個負電荷,a、b各帶2個負電荷。

望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接觸後帶什麼電,你就把他們電量加起來就是了,加起來是負的就帶負電,正的帶正電。

1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帶異種電荷的導體接觸,先中和,剩餘的再重新分布。二者必帶同種電荷。

設有一無限長均勻帶電直導線,其所帶電荷的線密度為,求帶電導線周圍的電場強度

取長度為l的導線,由於電場垂直於導線向外呈均勻輻射狀,在l周圍取一長為l,半徑為r的圓環形高斯面 高斯面內部包含電荷q l 由高斯定理,該高斯面的電通量 q 0,又電場在高斯面上強度相等,所以e s 2 rl q 0 2 rl 導線角按其位於導線前進方向的左側或右側而分別稱為左角或右角,並規定左角為...

高中物理電荷電場力

首先這個題目沒有確切地給出q的位置 即c的位置 你所知道的只是q在ab的中垂線cd上。乙個不嚴謹的想法就是ab中點處q受力為0,無窮遠處q受力也為0,所以從中點到無窮遠處的過程中q受到的電場力應該是先增大後減小的。事實上通過數學方法可以實際推出在中垂線上各個位置q受力情況,而且發現確實是先增大後減小...

物理請問負電荷在正電荷產生的電場中,越靠近正電荷,電勢越大還是越小?為什麼

你好,答案是減小。首先課堂上講過,電勢沿著電場線的方向而減小,你的問題中是正電荷,所以遠處的電勢更小。設非常遠處的電勢為0,負電荷處的電勢能也是負的,這點要理解!那麼越靠近正電荷,其電勢能越小,即越負,越負就說明絕對值越大除以q,q是負的,因此兩個負號抵消,剩下那個絕對值,因此增大我覺得你應該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