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的散文有哪些啊?林清玄寫過哪些散文

2023-01-11 03:40:04 字數 5142 閱讀 4374

1樓:匿名使用者

林清玄,一九五三年生於中國台灣省高雄旗山。自幼立志成為作家,高中時期,獲台南市作文比賽第一名,大學時期,得翠谷文學獎首獎。

青年時期即遍獲重要文學獎,包括台灣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金鼎獎、吳魯芹散文獎、時報文學獎首獎,中華**文學獎首獎、****文學獎首獎、聯合報散文首獎……

曾於台灣獲得世界華人文化新傳獎、傑出孝子獎、世新大學十大傑出校友獎、成功雜誌十大成功人物獎、寶島十大才子獎……被譽為「當代散文八大家」。

林清玄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國台灣、大陸、香港及新加坡選入中小學華語教本,也多次被選入大學國文選,是國際華文世界被廣泛閱讀的作家。

評林清玄散文 **帖)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林清玄的散文。他的文章有如遠方走來的一位女子,初時,不能讓人有驚艷之感,再看,就如一道山泉,緩緩地向我們的心中滲透,自有一種感人的力量在其中。

恬淡自然,蘊涵佛理,是林清玄散文的最大特色。他的文字猶如一股真淳的涼風,讀完之後,能讓人心平如水。如此智慧型清新的散文,在如今的文壇並不多見。

他主張人心應「如水」、「如鏡」,在這個浮躁的社會,這對滌人心上的塵土,開啟人性的靈智很有益處。

讀林清玄會讓我們看清很多事情,會讓我們變得坦然。他的文字有種淡淡的香,看完之後會有感恩與善良的感覺。常常與他一起進入那富有禪意的世界,以他的散文淨化自己的心靈,讓我的內心充滿寧靜與關愛。

他別樣的文字,猶如混沌人世間的一片淨土,一縷蓮花的馨香。

林清玄的書,小故事裡有大智慧型,平淡而雋永,值得一遍遍的去回味,輕鬆自然,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在最細膩的內心感覺中把你打動。

他的辭藻很樸素、淺顯,更注重對思想、生活的感悟。就如同他本人所說:「美麗的辭藻是比較短暫的,只有真正的思想觀點才可以恆久。」

2樓:匿名使用者

林清玄,筆名秦情、林漓、林大悲等。台灣高雄人,一九五三年生。畢業於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曾任台灣《中國時報》海外版記者、《工商時報》經濟記者、《時報雜誌》主編等職。

一九七三年開始散文創作。一九七九年起連續七次獲台灣《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秀獎和報導文學優等獎、台灣報紙副刊專欄金鼎獎等。他的散文文筆流暢清新,表現了醇厚、浪漫的情感,在平易中有著感人的力量。

作品有散文集《蓮花開落》、《冷月鐘笛》、《溫一壺月光下的酒》、《鴛鴦香爐》、《金色印象》、《白雪少年》等。他的散文集一年中重印超過二十次。

17歲開始發表作品,20歲出版第一本書《蓮花開落》,之後一發而不可收。作品有報告文學、文藝評論、劇本等,最有成就的是散文創作(一九七三年開始).作品有散文集《蓮花開落》、《冷月鐘笛》、《溫一壺月光下的酒》、《鴛鴦香爐》、《金色印象》、《白雪少年》等。

他的散文集一年中重印超過二十次。

一九七九年起連續七次獲台灣《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秀獎和報導文學優等獎、台灣報紙副刊專欄金鼎獎等。30歲前得遍了台灣所有文學大獎: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金鼎獎、時報文學獎、中華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作協文學獎等,直到他不再參賽為止,被譽為得獎專業戶。

林清玄寫過哪些散文

3樓:啵啵家二十

答:《和時間賽跑》《 煮雪 》

《人生若只如初相見》《 浴著光輝的母親》《 與父親的夜談》《 分到最寶貴的媽媽》

《海上的訊息》《 不孝的孩子》

《 台北鬧飢荒》《 故鄉的水土》

《 與太陽賽跑》《 西瓜偎大邊》《滅絕 》《假乞丐 》《山谷的起點》《 苦瓜變甜 》《胎神吹冷氣 》《破褲子》

《危險與感謝 》《發誓 》《跌倒 》

《**鼠》《 沉水香》《 活珍珠 》

求林清玄最好的幾篇散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田上的百合花開。

在乙個偏僻、遙遠的山谷,有乙個高達數千尺的斷崖。不知道什麼時候,斷崖邊上長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百合剛剛誕生的時候,長得和雜草一模一樣。

但是,它心裡知道自己並不是一株野草。它的內心深處,有乙個純潔的念頭:「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

唯一能證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開出美麗的花朵。」有了這個念頭,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陽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著胸膛。終於,在乙個春天的清晨,百合的頂部結出了第乙個花苞。

百合心裡很高興,附近的雜草卻很不屑,它們在私下嘲笑著百合:「這傢伙明明是一株草,偏偏說自己是一株花。我看它頂上結的不是花苞,而是頭腦長瘤了。

」公開場合,它們則譏諷百合:「你不要做夢了,即使你真的會開花,在這荒郊野外,你的價值還不是跟我們一樣!」

百合說:「我要開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有美麗的花;我要開花,是為了完成作為一株花的莊嚴使命;我要開花,是由於喜歡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在野草的鄙夷下,野百合努力地釋放著自身的能量。有一天,它終於開花了。它以自己靈性的潔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花。這時候,野草再也不敢嘲笑它了。

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極深沉的歡喜所結的淚滴。年年春天,野百合努力地開花、結籽。它的種子隨著風,落在山谷和懸崖上,到處都開滿潔白的野百合。

幾十年後,無數的人,從城市,從鄉村,千里迢迢趕來欣賞百合開花。人們看到這從未見過的美,感動得落淚,觸動內心那純淨溫柔的一角。

不管別人怎麼欣賞,滿山的百合花都謹記著第一株百合的教導:「我們要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5樓:匿名使用者

散文集,記敘文都好!

6樓:低調小貓愛吃魚

回家過年,還有你的朋友,同窗好友,菊花茶。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經營分店的學校行行俗話說得好。這就是我們的兒歌小星星。

林清玄的散文有什麼特點?

8樓:小薇薇

1、特點。

綜觀林清玄的散文,清新流暢,表現了浪漫、至真至善的情感,在平易中有著感人的力量。他將東方的審美智慧型和佛家的哲學情懷融為一體,貫穿在散文創作中,自成一格。憑藉自己深厚的佛理修養,感慨人生,關愛生命。

正是這種佛學色彩和入世情懷的巧妙結合,使其散文呈現出獨具的藝術特色。

2、人物簡介。

林清玄,2023年出生 ,筆名:秦情、林漓、林大悲、林晚啼、俠安、晴軒、遠亭等。台灣高雄人,當代著名作家、散文家、詩人、學者。

2023年生於中國台灣省高雄旗山。畢業於中國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

3、人物成就。

曾任台灣《中國時報》海外版記者、《工商時報》經濟記者、《時報雜誌》主編等職。他是台灣作家中最高產的一位,也是獲得各類文學獎最多的一位,也被譽為"當代散文八大作家"之一。

林清玄有哪些著名作品? 5

9樓:w晴天去看海

《林泉》、《

呀!弘一》、《情的菩提》、《在雲上》、《清歡》等。

1、《林泉》

書中提出了寫作者心中常有的疑惑,用誠摯而優美的文字,作出解答與示範。他說,有心於寫作,要像是人寒山子,全副身心投注於感覺和思想,對文字有不可遏止的熱情。

2、《呀!弘一》

《呀!弘一》講述了「清癯如鶴,語音如銀鈴。」這是日本商人內山完造第一次見到弘一大師的印象。

在我們看來,弘一真是人中之鶴,他彷彿穿著白衣,走過夕陽的田園,給我們一種非凡之美的印象。

他不是為了同俗而生,他是為了拔高而生,他優雅地走過紅塵,使我們看見那卓然的顏色,忍不住自內心發出一聲讚嘆——呀,弘一!

3、《情的菩提》

該書精選了著名散文作家林清玄菩提系列散文。內容簡介本書是作者菩提系列散文精選集。菩提系列散文原書共有十冊,是作者寫作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

4、《在雲上》

《在雲上》,林清玄一如既往地為我們傳遞著智慧型超越的人生理念,喜樂逍遙的生命境界。這本書大致分為金翅鳥首部曲和金翅鳥二部曲兩個部分。

5、《清歡》

10樓:匿名使用者

林清玄是台灣著名作家她寫的書帶給了人們一種溫暖和情懷。在三年級下冊書中13課就是林清玄寫的 和時間賽跑 。

11樓:奈小洛

林清玄是台灣著名作家。他寫的書中充滿了對世界的感激。茶思禪影間給人以一種心境的感覺。

對母親及世間的種種美好的事情都做出了最完美的表述。代表作有《開啟心內的窗》、《鴛鴦爐》、《走向光明的所在》、《寶瓶菩提》、《佛眼菩提》等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淨之蓮》,《桃花心木》,《生命的化妝》

林清玄散文優美片段有哪些?

13樓:靈壓

《下滿的圍棋》

好的圍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歷程要細細品味;不要著急把棋盤下滿,也不要匆 忙的走人生之路。

《心田上的百合花 >

在乙個偏僻遙遠的山谷裡,有乙個高過數千尺的斷崖。不知道什麼時候,斷崖邊上長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百合剛剛誕生的時候,長得和雜草一模一樣。

但是,它心裡知道自己不是一株野草。 它的內心深處,有乙個內在的純潔的念頭:「我是一株百合,唯一能證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開出美麗的花朵。

」 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陽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著胸膛。 終於在乙個春天的清晨,百合的頂部結出了第乙個花苞。 那些雜草看不慣了,嘲諷百合說:

「即使你真是百合,在這種荒郊野外你的結果還不是跟我們一樣嗎?就算你開出世界上最美麗的花來又有誰來欣賞呢? 百合說:

「我要開花,是因為知道自己是美麗的花;我要開花,是為了完成一株花所擁有的莊嚴的使命;我要開花,是因為要用花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不管有沒有人欣賞,不管你們怎麼看我,我都要開花!」 有一天,它終於開花了,它那靈性的白和秀挺的風姿,成為斷崖上最美麗的顏色。 這時候,野草與蜂蝶再也不敢嘲笑它了。

百合花一朵一朵地盛開著,花朵上每天都有晶瑩的水珠,野草們以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極深沉的歡喜所結的淚滴。 年年春天,野百合努力地開花,結籽。它的種子隨著風,落在山谷、草原和懸崖邊上,到處都開滿潔白的野百合。

幾十年後,遠在百里外的人,從城市,從鄉村,千里迢迢趕來欣賞百合開花。許多孩童跪下來,聞嗅百合花的芬芳;許多情侶互相擁抱,許下了「百年好合」的誓言;無數的人看到這從未見過的美,感動得落淚,觸動內心那純淨溫柔的一角。 那裡,被人稱為「百合谷地」 不管別人怎麼欣賞,滿山的百合花都謹記著第一株百合的教導:

「我們要全心全意默默地開花,以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海邊的白蝴蝶》

乙個人如果願意時常保有尋覓美好感覺的心,那麼在事物的變遷之中不論是生機盎然或枯落沉寂都可以看見美,那美的根源不在事物,而在心靈、感覺,乃至眼睛。

林清玄散文的青山白髮讀後感,林清玄散文的青山白髮讀後感300字

在北鶯公路上,剛進入山路的時候,發現道路左邊竄出來一叢叢葦芒,右邊也竄出了一叢叢葦芒,然後車子轉進了迂迴的山路,芒花竟像一種秋天的情緒,感染了整片山丘,有幾座喬木稀少的小丘,蒙上了一片白。冬天的寒風從谷口吹來,葦上白色的芒花隨著風飄搖了起來。我忍不住下車,站在那整山的白芒花前。青色山脈是山的背景,那...

林清玄散文寫作特點,林清玄的寫作風格

林清玄的散文創作深受禪宗思想的影響,這類作品往往包含了深遠的禪意,林清玄的散文獨樹一幟,自成風格,其散文可貴之處在於,他的寫作能以積極的 入世 態度,關注現代人生存中面臨的種種問題,並伴之以人文的關懷和思考.他的散文風格簡樸 清新 智慧型 幽遠,能做到虛實生輝,空靈流動,具有詩性之美.林清玄的散文獨...

林清玄散文《兩隻松鼠》的好詞,林清玄散文精選《兩隻松鼠》的好詞

一 溫一壺月光下酒 月光下的喇叭手 負琴盲翁 家家有明月清風 無關風月 溫一壺月光下酒 我似昔人,不是昔人 以水為師 光之四書 兩隻松鼠 屋頂上的田園 捲簾無災無難到公卿 林清玄的散文文筆流暢清新,主要表現了醇厚 浪漫的情感,文筆在平易中有著感人的力量。林清玄散文精選 兩隻松鼠 的好詞有哪些?一 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