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的水迴圈對人類的好處是什麼?

2023-01-10 23:05:04 字數 5331 閱讀 9664

1樓:嘉美拜望

水是一切生命機體的組成物質,也是生命代謝活動所必需的物質,又是人類進行生產活動的重要資源。

地球上的水分布在海洋、湖泊、沼澤、河流、冰川、雪山,以及大氣、生物體、土壤和地層。水的總量約為。

m3,其中在海洋中,約覆蓋地球總面積的。

水迴圈。70%。陸地上、大氣和生物體中的水只佔很少一部分。

水迴圈的主要作用表現在三個方面:

水是所有營養物質的介質,營養物質的迴圈和水循化不可分割地聯絡在一起;

水對物質是很好的溶劑,在生態系統中起著能量傳遞和利用的作用;

水是地質變化的動因之一,乙個地方礦質元素的流失,而另乙個地方礦質元素的沉積往往要通過水迴圈來完成。

地球上的水圈是乙個永不停息的動態系統。在太陽輻射和地球引力的推動下,水在水圈內各組成部分之間不停的運動著,構成全球範圍的海陸間迴圈(大迴圈),並把各種水體連線起來,使得各種水體能夠長期存在。海洋和陸地之間的水交換是這個迴圈的主線,意義最重大。

在太陽能的作用下,海洋表面的水蒸發到大氣中形成水汽,水汽隨大氣環流運動,一部分進入陸地上空,在一定條件下形成雨雪等降水;大氣降水到達地面後轉化為地下水、土壤水和地表徑流,地下徑流和地表徑流最終又回到海洋,由此形成淡水的動態迴圈。這部分水容易被人類社會所利用,具有經濟價值,正是我們所說的水資源。

水迴圈是聯絡的球各圈和各種水體的「紐帶」,是「調節器」,它調節了的球各圈層之間的能量,對冷暖氣候變化起到了重要的因素。水迴圈是「雕塑家」,它通過侵蝕,搬運和堆積,塑造了豐富多彩的地表形象。水迴圈是「傳輸帶」,它是地表物質遷移的強大動力,和主要載體。

更重要的是,通過水迴圈,海洋不斷向陸地輸送淡水,補充和更新新陸地上的淡水資源,從而使水成為了可再生的資源。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點:1.可以節約水資源2.可以減少生活汙水帶來的汙染3.可以緩解用水的緊張。

水迴圈對人類生活的意義

3樓:小qiong說生活

①維持了全球水的動態平衡,使全球各種水體處於不斷更新狀態;

②使地表各圈層之間,海陸之間實現物質遷移和能量交換;

③影響全球的氣候和生態;

④塑造著地表形態。

水迴圈是指地球上不同的地方上的水,通過吸收太陽的能量,改變狀態到地球上另外乙個地方。例如地面的水分被太陽蒸發成為空氣中的水蒸氣。

而水在地球的狀態包括固態、液態和氣態。而地球中的水多數存在於大氣層、地面、地底、湖泊、河流及海洋中。水會通過一些物理作用,例如:

蒸發、降水、滲透、表面的流動和地底流動等,由乙個地方移動到另乙個地方。如水由河川流動至海洋。

由16,17世紀佩羅和馬略特發現。

4樓:love就是不明白

在自然界中,水通過蒸發和植物蒸騰、輸送、凝結降水、下滲和徑流(地表徑流、地下徑流)等環節,在各種水體之間進行著連續不斷的運動,這種運動過程稱為水迴圈。

第一,它維護了全球水量平衡。

第二,使淡水資源不斷更新。

第三,使地球各個圈層之間,海陸之間實現物質遷移與能量交換。

第四,它影響全球的氣候和生態,並不斷雕塑地表形態。

自然界水迴圈的作用是什麼

水迴圈有什麼重要意義?

5樓:易書科技

水迴圈是指地球上的水在太陽輻射和地球重力作用下,不斷地進行轉化、輸送、交換的連續運動過程。水通過蒸發、凝結、降水、徑流的轉移和交替,沿著複雜的迴圈路徑不斷運動和變化,來完成水的迴圈過程。由於水汽**不同,降水歸宿有別,根據水迴圈發生的領域,一般分為海洋與陸地之間的海陸間迴圈、陸地與陸地上空之間的內陸迴圈、海洋與海洋上空之間的海上內迴圈。

水迴圈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物質迴圈,對地理環境和人類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其意義非常重大。

水迴圈(1)水迴圈使大氣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之間相互聯絡起來,以水作為紐帶,在各圈層之間進行能量交換,它不但改造了各個圈層,促進各圈層的發展,同時也促進了整個自然界的發展。

(2)水迴圈把三種形態的水和不同型別的水體聯絡起來,形成乙個運動系統。水在這個系統中挾帶、溶解物質和泥沙,使物質進行遷移。

(3)水迴圈使大氣降水、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水之間相互轉化,使水資源形成乙個不斷更新的統一系統。據研究,全球河水平均每十六天更新一次,大氣中的水每八天更新一次。

(4)水迴圈調節著海陸之間、地區之間水分和能量分布的不均,使它們之間的乾濕差異、冷熱差異大大減小。就全球而論,海上蒸發量大於降水量,而陸地上的降水量大於蒸發量,通過水迴圈把海洋上空大氣中多餘的水汽輸送到陸地上,形成降水,實現了全球的水量平衡。

另外,學習水迴圈和水量平衡原理,使我們對自然界各種水體運動變化規律有乙個完整的認識,做到合理開發和利用自然界的水資源,正確改變水的時空分布,在改造大自然的活動中,發揮水的最大效益。

自然界水迴圈的意義

6樓:黑狐之尾

自然界水迴圈的意義---使地球大氣圈、水圈、岩石圈及生物圈之間進行能量交換。

水的迴圈給我們人類帶來了什麼?

7樓:網友

水迴圈把大氣圈、水圈和岩石圈聯絡在一起。大氣圈中部分的水迴圈主要表現為水汽和降水。陸地部分則有兩個分支:

地表水的路線是沿著小溪、河流和湖泊進行,而地下水則通過含水層作緩慢流動。兩條路線的終點通常都是海洋。

8樓:醉鑲

降水、補充陸地上的水等 挺多的。

9樓:網友

給人類帶來了節約和方便!

水迴圈的意義是什麼?

10樓:傾蓋如故

1、水迴圈深刻地影響著地球表層結構的形成、演化和發展。

2、水迴圈的實質就是物質與能量的傳輸過程。

3、水迴圈是海陸間聯絡的紐帶。

4、水迴圈是地球系統中各種水體不斷更新的總和,這使得水成為可再生資源,根植於人類社會和歷史的變遷之中。

實現了地球系統水量、能量和地球生物化學物質的遷移和轉換、構成了全球性的連續有序的動態大系統。水迴圈聯絡著海陸兩大系統,塑造著地表形態,制約著地球生態環境的平衡和協調,不斷提供再生的淡水資源。

11樓:復讀的孩子

水迴圈的意義:

1、水在水迴圈。

這個龐大的系統中不斷運動、轉化,使得陸地與海洋中水資源能夠不斷更新(所謂更新水迴圈,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水是可再生資源)。

2、水迴圈維護全球水的動態平衡。

3、水迴圈進行能量交換和物質轉移。陸地徑流向海洋源源不斷地輸送泥沙、有機物和鹽類;對地表太陽輻射吸收、轉化、傳輸,緩解不同緯度間熱量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對於氣候的調節具有重要意義。

4、造成侵蝕、搬運、堆積等外力作用,不斷塑造地表形態。

5、水迴圈可以對土壤的優質產生影響。

12樓:地雷娘娘丶

水迴圈的意義主要有以下四點:

①維持了全球水的動態平衡,使全球各種水體處於不斷更新狀態;

②使地表各圈層之間,海陸之間實現物質遷移和能量交換;

③影響全球的氣候和生態;

④塑造著地表形態。

水迴圈是多環節的自然過程,全球性的水迴圈涉及蒸發、大氣水分輸送、地表水和地下水迴圈以及多種形式的水量貯蓄降水、蒸發和徑流是水迴圈過程的三個最主要環節,這三者構成的水迴圈途徑決定著全球的水量平衡,也決定著乙個地區的水資源總量。

13樓:流星劃過一夜夜

(一)水文迴圈與地球圈層構造。

地球表層系由大氣圈、岩石圈,生物圈以及水圈組合而成。在這一有序的龐大層次結構中,水圈居於主導地位,正是水圈中的水,通過周流不息的迴圈運動,積極參於了圈層之間介面活動,並且深入4大圈層內部,將它們耦合在一起。

(二)水迴圈與全球氣候。

水迴圈一方面受到全球氣候變化,尤其是大氣環流活動的影響,另一方面它又深入大氣系統內部,極其深刻地制約了全球氣候。

(三)水迴圈與地貌形態及地殼運動。

地殼構造運動奠定了全球海陸分布,以及陸地表面上高山、深谷、盆地、平原等等地表形態的基本輪廓。水迴圈過程中的流水以其持續不斷的沖刷、侵蝕作用、搬運與堆積作用,以及水的溶蝕作用,在地質構造的基底上重新塑造了全球的地貌形態,從兩極與高山地區的冰川地貌、濱海地區的海岸地貌、到河流沖積、堆積地貌以及千姿百態的岩溶地貌,無不是水迴圈的傑作。

(四)水迴圈與生態平衡。

水是生命之源,又是生物有機體的基本組成物質,無論是動物還是植物,細胞原生質中大部分是水,如人體組織中70%是水。據計算地球上所有生物體中含有的水分總量約有噸,相當於世界河流瞬時貯水量的1/2,它們積極的參與了水迴圈過程,其平均迴圈週期僅幾小時,遠遠高於一般水體的迴圈速度。

沒有水迴圈,就不會有生命活動,亦就不存在生物圈。

(五)水迴圈與水資源開發利用。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寶貴資源,是廉價、清潔的能源,是農業的命脈、工業的血液和運輸的大動脈,它與其它自然資源相比較主要不同點是水資源具有再生性和可以永繼利用的特點。這一特點正是水迴圈所賦予的。

(六)水迴圈與水文現象以及水文學科的發展。

水迴圈是地球上一切水文現象的根源,沒有水迴圈,地球上也就不會發生蒸發、降水,徑流;不存在江河、湖泊。所以研究地球上的水迴圈,是認識和掌握自然界錯綜複雜的水文現象的一把鑰匙;是把握自然界各種水體的性質、運動變化及其相互關係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可以說水迴圈與水量平衡的研究引導了以往水文學科的發展,亦將指導水文學的未來,並正從巨集觀與微觀雙向尺度上,不斷拓寬與加深水文學科。

14樓:斯蝕

水迴圈把水圈中所有水體聯絡在一起,它直接涉及到自然界中一系列物理、化學和生物過程。水迴圈對於人類的生存和人類社會的生產活動都有著重大的意義。

以下即為水迴圈的意義:

1、水迴圈是通過各個環節,使大氣圈、水圈、岩石圈和生物圈相互聯絡起來,並在它們之間進行能量交換;水在運動中夾帶溶解物質和泥沙而使物質遷移;通過水迴圈運動,使各種水體相互轉化,使水資源形成不斷更新的統一系統。

2、由於水迴圈的存在,人類賴以生存的水得到不斷更新,成為一種可重複利用的再生性資源。

3、水迴圈使各個地區的氣溫、濕度得到不斷的調整,有效避免了極端氣候現象的出現。

15樓:匿名使用者

水迴圈的意義:它使陸地水不斷得到補充、更新,使水資源得以再生;塑造地表形態;聯絡四大圈層。

1、水迴圈型別:海陸間大迴圈(大迴圈)、陸地迴圈(水量很少)、海洋迴圈(水量最大)。

2、水迴圈的各環節的名稱:蒸發、降水、水汽輸送、地表徑流、地下徑流、下滲、植物蒸騰。

16樓:撒颯颯

水迴圈通過各個環節,使大氣圈、水圈、岩石圈和生物圈相互聯絡起來,並在它們之間進行能量交換;

水在運動中夾帶溶解物質和泥沙而使物質遷移;通過水迴圈運動,使各種水體相互轉化,使水資源形成不斷更新的統一系統。

自然界中的碳迴圈是指什麼,自然界中的碳迴圈主要表現在什麼迴圈

一句話 碳元素以氣體的形式通過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在無極環境和內生物群落中迴圈 自然容界碳迴圈的基本過程如下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co2 被陸地和海洋中的植物吸收,然後通過生物或地質過程以及人類活動,又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返回大氣中.自然界中的碳迴圈主要表現在什麼迴圈 這是因為動植物通過呼吸作用吸入氧氣釋放...

自然界中存在許多迴圈現象,下列自然界中的四種迴圈所發生的變化

d分析 化學變化是指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物理變化是指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的本質區別是否有新物質生成 據此分析判斷 解 a 生物圈中的碳迴圈主要表現在綠色植物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經光合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並放出氧氣有新物質生成,屬於化學變化 故選項錯誤 b 氧迴圈主要表現在通過動植...

自然界中存在許多迴圈現象,下列自然界中的四種迴圈所發生的變化

a 生物圈中bai 的碳迴圈主要du表現在綠色植物從空氣zhi中吸收二氧化碳,經光合作 dao用轉化為葡萄糖,專並放出氧屬氣有新物質生成,屬於化學變化 故選項錯誤 b 氧迴圈主要表現在通過動植物的呼吸作用及人類活動中的燃燒都需要消耗氧氣,產生二氧化碳,有新物質生成,屬於化學變化 故選項錯誤 c 氮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