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人類活動對水迴圈的影響最主要表現在A

2021-03-04 06:17:41 字數 1512 閱讀 8529

1樓:寧汴

c試題分析:水迴圈的環節有:蒸發、水汽輸送、降水、地表徑流、地下徑流等。

人類主要影響地表徑流,如引水灌溉、修建水庫、跨流域調水等。也可以影響水汽輸送和降水,如人工降雨等。還可以影響地下徑流,如雨季對地下水的人工回灌,抽取地下水灌溉等。

還可以影響蒸發,如植樹造林、修水庫可以增加區域性地區的水汽**量。但最主要的是影響地表徑流。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解答本題的關鍵是明確水迴圈的環節,人類活動對水迴圈的影響最主要表現在影響地表徑流方面。

人類對水迴圈有什麼影響

2樓:文子

1、由於人類生產和社會經濟發展使大氣的化學成分發生變化,如 co2、 ch 4、 cfcs 等溫室氣體濃度的顯著增加改變了地球大氣系統輻射平衡而引起氣溫公升高,,全球性降水增加。

2、人類活動主要作用於流域的下墊面,如土地利用的變化、 農田灌溉、 農林墾殖、 森林砍伐、 城市化不透水層面積的擴大、 水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變化等引起的陸地水迴圈變化。這有時對水迴圈的影響可擴充套件至較大地區。

3、人類活動不斷改變著自然環境,越來越強烈地影響水迴圈的過程。人類構築水庫,開鑿運河、渠道、河網,以及大量開發利用地下水等,改變了水的原來徑流路線,引起水的分布和水的運動狀況的變化。

3樓:默默她狠傷

人類活動對水迴圈的影響反映在兩方面。

1、由於人類生產和社會經濟發展使大氣的化學成分發生變化,如 co2、ch4、cfcs等溫室氣體濃度的顯著增加改變了地球大氣系統輻射平衡而引起氣溫公升高,全球性降水增加, 蒸發加大和水迴圈的加快以及區域水迴圈變化。這種變化的時間尺度可持續幾十年到幾百年。

2、人類活動主要作用於流域的下墊面,如土地利用的變化、 農田灌溉、 農林墾殖、 森林砍伐、 城市化不透水層面積的擴大、 水資源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變化等引起的陸地水迴圈變化。這種人類活動的影響雖然是區域性的,但往往強度很大,有時對水迴圈的影響可擴充套件至較大地區。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活動對水迴圈的影響:

1) 改變地表徑流——最主要的影響方式

人類的引河湖水灌溉、修建水庫、跨流域調水、填河改路、圍湖造田等一系列針對河流、湖泊的活動極大地改變了地表徑流的自然分布狀態。

2) 影響地下徑流

人類對地下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區域性地區的地下工程建設都不可迴避的對地下徑流產生影響,如雨季對地下水的人工回灌,抽取地下水灌溉,城市地下鐵路的修建破壞地質結構,改變地下水的滲流方向等。

3) 影響局地大氣降水,如人工降雨。

4) 影響蒸發,如植樹造林,修建水庫可以增加區域性地區的水汽**量。

5樓:匿名使用者

a圍湖造田等減少地表淡水貯藏庫庫存;

b農業灌溉等減少地下水庫存及徑流中斷;

c蒸發面的減少可能帶來的降水的減少;

d全球變暖造成的冰雪融化及海平面的上公升;

e 工農業、生活對水體造成的汙染。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人類活動對水迴圈有哪些影響呢

自然界的水迴圈對人類的好處是什麼?

水是一切生命機體的組成物質,也是生命代謝活動所必需的物質,又是人類進行生產活動的重要資源。地球上的水分布在海洋 湖泊 沼澤 河流 冰川 雪山,以及大氣 生物體 土壤和地層。水的總量約為。m3,其中在海洋中,約覆蓋地球總面積的。水迴圈。70 陸地上 大氣和生物體中的水只佔很少一部分。水迴圈的主要作用表...

人類活動對河流的影響都有哪些,具體詳細

有益的 沿河植樹造林,種植花草 防止水土流失,提高植物覆蓋率,抵抗洪水 有害的 排放生活汙水 工業廢水 使河水受到汙染,影響河中的動植物正常生存 沿河過度開發土地 濫砍亂伐 造成水土流失,容易發生洪水。有利影響 提供水資源 河流中下游的沖積平原可以為人類提供耕地 生產糧食等農產品 河流的運輸作用。不...

地理環境對人類活動的影響,區域地理環境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採集和狩獵階段 農業社會階段 工業社會階段 後工業階段 人地關係 及原因人類被動地適應環境,極大地依賴環境。人類改造環境的作用微弱。人類開始大規模地改造自然,人類對自然的依附性大大減弱,對抗性增強,但人類生存和發展必須依賴於自然。不能正確認識人地關係。人類在創造財富的同時,試圖成為自然界的主宰。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