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自然界中是怎樣迴圈的

2021-05-13 06:28:28 字數 2816 閱讀 7710

1樓:雨說情感

水迴圈分為海陸間迴圈(大迴圈)以及陸地內迴圈和海上內迴圈(小迴圈)。從海洋蒸發出來的水蒸氣,被氣流帶到陸地上空,凝結為雨、雪、雹等落到地面,一部分被蒸發返回大氣,其餘部分成為地面徑流或地下徑流等,最終迴歸海洋。

這種海洋和陸地之間水的往復運動過程,稱為水的大迴圈。僅在區域性地區(陸地或海洋)進行的水迴圈稱為水的小迴圈。環境中水的迴圈是大、小迴圈交織在一起的,並在全球範圍內和在地球上各個地區內不停地進行著。

水迴圈是指地球上不同的地方上的水,通過吸收太陽的能量,改變狀態到地球上另外一個地方。例如地面的水分被太陽蒸發成為空氣中的水蒸氣。而水在地球的狀態包括固態、液態和氣態。

而地球中的水多數存在於大氣層、地面、地底、湖泊、河流及海洋中。水會通過一些物理作用,例如:蒸發、降水、滲透、表面的流動和地底流動等,由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如水由河川流動至海洋。

水迴圈是多環節的自然過程,全球性的水迴圈涉及蒸發、大氣水分輸送、地表水和地下水迴圈以及多種形式的水量貯蓄降水、蒸發和徑流是水迴圈過程的三個最主要環節,這三者構成的水迴圈途徑決定著全球的水量平衡,也決定著一個地區的水資源總量。

擴充套件資料

水迴圈的意義

1、維持全球水的動態平衡,即從總體來看,海洋水、陸地水和大氣水不會增多,也不會減少。

2、對地表太陽輻射能起著吸收、轉化和傳輸的作用,緩解了不同緯度熱量收支不平衡的矛盾。

3、通過陸地徑流源源不斷地向海洋輸送大量的泥沙、有機物和無機鹽類。

4、自然界最富動力作用的迴圈運動,不斷塑造著地表形態。

2樓:抽菸屁的哥哥

自然界的水迴圈過程

(1)自然界中,江、河、湖、海以及陸地和植物中的水,在陽光的照射下,不斷蒸發,變為大量的水蒸氣;

(2)大量水蒸氣上升,在空中遷移,若氣溫降低,水蒸氣會遇冷液化或凝華,在高空形成雲(水滴或冰晶);雲中的小水滴和小冰晶越來越大,當重力增大到一定程度,就開始下落,在下落的過程中,溫度升高,小冰晶又熔化成小水滴,與原來的水滴一起落到地面,這就形成了雨.或者在下落的過程中,小冰晶不熔化,以雪花或霜降落到地球表面;這就是降水過程;

(3)這些降水滲漏為地下水,遷移或流到海洋及植物中,又以江、河、湖、海以及陸地和植物中的水存在於自然界中.

到此完成水的整個迴圈過程.

(4)注意地球上的水在陸地、海洋、大氣間不斷地迴圈中水的總量保持不變.

故答案為:(1)在太陽的輻射下,水經海洋、陸地及植物蒸發成水氣隨氣流而運動到大氣中.

(2)若氣溫降低,大氣中的水氣就會在高空形成雲(水滴或冰晶),在下落的過程中,成為雨、雪花或霜降落到地球表面,統稱降水.

(3)這些降水滲漏為地下水,遷移或流到海洋及植物中,完成水的迴圈.

(4)地球上的水在陸地、海洋、大氣間不斷地迴圈,迴圈中水的總量保持不變.

3樓:旗語彤潘漫

水在江河湖泊或是地面上,被太陽照射後變了水蒸汽,然後飛到天上凝結成雲;然後雨下到地上,又彙集到江河湖泊中。

4樓:在梨園收腹的木蓮

這些降水滲漏為地下水,遷移或流到海洋及植物中,完成水的迴圈。

水在自然界中是怎樣迴圈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文迴圈(hydrologic cycle) :地球上的水從地表蒸發,凝結成雲,降水到徑流,積累到土中或水域,再次蒸發,進行周而復始的迴圈過程.

大氣降水通過蒸發、蒸騰又進入大氣的往返過程.全球水迴圈是由太陽能驅動的,水是地球上一切物質迴圈和生命活動的介質,沒有水迴圈,生態系統就無法啟動,生命就會死亡.

水迴圈是多環節的自然過程,全球性的水迴圈涉及蒸發、大氣水分輸送、地表水和地下水迴圈以及多種形式的水量貯蓄 降水、蒸發和徑流是水迴圈過程的三個最主要環節,這三者構成的水迴圈途徑決定著全球的水量平衡,也決定著一個地區的水資源總量.

6樓:猶慕金清妍

水先是在江河湖海中流動,被太陽照射下變成水蒸氣到天上,成為雲;雲到了適當的時候就變成雨下到地上,又彙集到江河湖泊中,當然,有些水流進了地下,有些水結成了冰。最後,很多水又回到了海。

7樓:泰燦融朗麗

自然界的水,分地表徑流和地下徑流兩種;

一種是可以理解是外迴圈,第二種是內迴圈;

第一種,地面植物等蒸發出來的水蒸氣上升,到陸地或者海洋的空氣中,然後通過降雨降雪回到地面或者海洋;同樣,海洋上空也有好多水蒸氣,通過風等作用,帶到陸地或者海洋上方,通過降雨降雪的方式回到地面;

第二種,是地下的作用,其實和第一種也相關的,上面提到的降雨降雪通過滲透作用一點點的流入地下,行成地下水,然後由重力作用流回海洋或者在流出地表(如泉水);同樣,海水倒灌(比如上海的地下水中有好多海水)並從地面溢位,行成湖泊等;

總之,兩種迴圈都是時刻存在的,相互依存的。

8樓:釋莉翦攸然

在自然界中,水在太陽照射和地心引力等的作用和影響下不停地運動,不斷地轉化。自然界的水在不斷地迴圈。降水(包括雨雪等)到達地面之後,通過徑流至江、河、湖、海、水庫等,或徑滲流至地層,或是通過蒸發至大氣中,以這樣的方式迴圈不止,這就構成自然界水的迴圈。

自然界迴圈的水量只佔地球總水量的0.031%,其中徑流和滲流的約佔0.003%。

人類社會為了滿足生活和生產的需要,也構成了一個取水和排水的水的社會迴圈體系。人類從水的社會迴圈體系中取用的水量又不過是徑流和滲流水量的2%-3%,是地球總水量的數百萬分之一,是微不足道的,但對人類的活動關係極大。水的每一迴圈都摻入不同的雜質。

9樓:費雪真雲

先是下雨,雨落地後慢慢蒸發,蒸發的氣體到達高空遇冷又變成雨或者雪冰雹,落地後再蒸發,一直迴圈,記住水蒸氣是流動的,不是原地上升原地下雨採納喲

自然界中的碳迴圈是指什麼,自然界中的碳迴圈主要表現在什麼迴圈

一句話 碳元素以氣體的形式通過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在無極環境和內生物群落中迴圈 自然容界碳迴圈的基本過程如下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co2 被陸地和海洋中的植物吸收,然後通過生物或地質過程以及人類活動,又以二氧化碳的形式返回大氣中.自然界中的碳迴圈主要表現在什麼迴圈 這是因為動植物通過呼吸作用吸入氧氣釋放...

自然界中存在許多迴圈現象,下列自然界中的四種迴圈所發生的變化

d分析 化學變化是指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物理變化是指沒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化學變化和物理變化的本質區別是否有新物質生成 據此分析判斷 解 a 生物圈中的碳迴圈主要表現在綠色植物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經光合作用轉化為葡萄糖,並放出氧氣有新物質生成,屬於化學變化 故選項錯誤 b 氧迴圈主要表現在通過動植...

自然界中存在許多迴圈現象,下列自然界中的四種迴圈所發生的變化

a 生物圈中bai 的碳迴圈主要du表現在綠色植物從空氣zhi中吸收二氧化碳,經光合作 dao用轉化為葡萄糖,專並放出氧屬氣有新物質生成,屬於化學變化 故選項錯誤 b 氧迴圈主要表現在通過動植物的呼吸作用及人類活動中的燃燒都需要消耗氧氣,產生二氧化碳,有新物質生成,屬於化學變化 故選項錯誤 c 氮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