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記憶力不好?孩子記憶力差,怎麼辦?

2023-01-10 13:35:03 字數 5073 閱讀 9038

1樓:偉哥易中天意

1、小孩記憶力不好是因為營養不良。

孩子的記憶力差,跟營養方面也是有一定的關係。因為增強記憶力需要健全的大腦以及良好的大腦環境,所以合理的營養才有助孩子營造良好的大腦環境。

有的孩子經常因為上學起晚了,就不吃早餐或者隨便吃點敷衍了事。但是,早餐是大腦活動的能量源泉。如果不吃早餐,體內無法**足夠的血糖,就會感到疲勞、精神無法集中、反應遲鈍。

這不但會影響孩子上課學習,而且也會對大腦有害。此外,早餐也要營養搭配得當,其質量與思維能力也有密切聯絡。

2、小孩記憶力不好是因為注意力不集中。

只有專心致志,聚精會神,大腦皮層才會留下深刻印象,記憶就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不集中,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注意力是記憶的基礎。

所以想提高寶寶記憶力,首先要提高寶寶注意力,提高其興趣才行。除此之外,爸媽必須加強寶寶營養,尤其是大腦營養。寶寶可以服用dha。

研究表明dha是大腦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以促進智力和視力發育,且能提高記憶力,使寶寶注意力集中,學習更用心。

3、小孩記憶力不好是因為缺乏睡眠。

現在的學生由於學習任務繁重,學習壓力太大,如果沒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就經常會學習到很晚,導致睡眠不足。而缺乏睡眠的人,認知能力、語言能力、創造力和制定計畫的能力都會降低。所以,即使是休息日也不宜睡懶覺,應該按照日常的生物鐘起床。

而平時也應該合理安排學習時間,逐步改掉睡眠不足的習慣。

4、小孩記憶力不好是因為不愛運動。

很多孩子,一放假就喜歡宅在家裡,把時間都花在睡覺、看電視這類不需要怎麼動腦的事情上。然而,思考是鍛鍊大腦的最佳方法,不願動腦只會加快大腦的退化,降低記憶力。如果平日很少進行運動鍛鍊,也是記憶力下降的乙個原因。

5、小孩記憶力不好是因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

隨著科技的發達,孩子們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的電子產品越來越多,比如電視、電腦、手機等。科學家測試發現,當向人體釋放一種家電很普通的微弱電磁場時,他們的短時記憶下降了。低頻電磁場可引起多動症和干擾睡眠習慣,損害記憶和邏輯思維。

這些電子產品所發出的輻射會產生電子煙霧,可影響記憶,導致學習能力喪失,大腦和行為混亂。

6、小孩記憶力不好是因為鉛超標。

鉛超標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很大,容易導致寶寶的腦部發育不良,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或智力低下。

孩子記憶力差,怎麼辦?

2樓:江南i慕雨

如何增加孩子記憶力?

3樓:**小課堂

孩子的記憶力差,如何提高?一定要有信心,這一點非常重要。

4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增強孩子的記憶力?

5樓:學海知心

我覺得不是孩子記憶力差 記不住的主要原因是心不在焉 也就是說沒有足夠的重視 或著是學習方法問題 方法很多但是不一定適合每乙個學生,所以建議你多了解一些學習方法,每個方法都適當嘗試一下看看效果,從中找到適合你孩子學習的方法。

這裡有幾種學習方法,你看看會有啟發。

例如 中國狀元學習方法 怎樣聽好數學課 尋找適合我的學習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全腦開發巨人》

用記憶法訓練即可快速而穩定的提高記憶力!!!

記憶法分短期可以快速掌握見效的學科記憶法跟記憶力實質提高的記憶訓練法前者可高效的提高成績。

即使是簡單的學一下,也會讓學習工作生活更輕鬆的 !!

7樓:子公尺

可以考慮一種更高效的記憶方法,比如周強快速記憶法。

8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記憶力是孩子學習的基礎能力,記憶力不好的確對學習成績的影響很大。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記憶力不好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影象記憶能力沒有充分開發:大腦的影象記憶能力是抽象記憶的100萬倍,沒有影象記憶習慣就會很吃虧。

解決:有意識培養孩子影象記憶能力。讓孩子首先學會輕鬆將任何需要記憶的內容轉化成影象的方法技巧,然後後養成隨時快速轉化的習慣,從而逐步提公升孩子的記憶能力。

b 孩子被貼上了「記性不好」的負面標籤:孩子從小被大人無意識的評價為記憶力不好,而從自己也在潛意識的認為自己記不住東西,消極的暗示會不斷導致孩子記不住東西。

解決:撕掉負面「標籤」,改變大人對孩子記憶力的負面評價習慣,給孩子的記憶力給予積極正面的暗示,不斷強化孩子對自己記憶力的自信心。

c 孩子缺乏科學系統的記憶力訓練:大腦的潛能是非常大的,關於科學使用大腦、科學訓練大腦的課程越來越多。自家孩子有沒經過訓練,自然相比較會顯得差。

解決:參加優勝派的全腦記憶訓練課程,在科學、專業、系統的課程裡,得到快速有效的提公升。

小孩記憶力不好是什麼原因 怎樣培訓記憶力?

9樓:沐染染染染染

引起孩子記憶力差的原因較多,具體如下:

1、缺鐵性貧血:如果孩子出現缺鐵時,會造成貧血,從而可能會直接影響記憶力減退;

2、營養素缺乏:如果出現缺鋅、缺鈣或者維生素缺乏,均可能影響正常的腦功能狀態,從而影響記憶力。另外出現營養不良,必需的蛋白質、脂肪和氨基酸攝入不足,也會直接影響記憶狀態,適當補充之後,可以得到緩解;

3、腦功能發育異常:例如腦功能發育不足或者腦功能發育障礙,通常會影響記憶力,除記憶力差,還會伴有其它的認知能力欠缺;

4、遺傳因素:如果出現單純的記憶力差,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可以適當進行訓練記憶,對於記憶力的改善會有一定幫助。

孩子在進行記憶時應盡量提高興趣,反覆進行訓練,對於記憶力差也會有緩解作用。

小孩視力不好會影響記憶力的。

目前研究表明,實際上簡單的乙個視功能,反映了裡邊有很多具體的不同方面的功能。視力跟腦,跟手整體的這會有相互的協同作用的過程。視力不好,往往一些注視功能,掃視功能都會出現異常,這個時候在閱讀接收資訊的方面就可能會相應的差很多。

視力不良,首先就是學習成績的下降,有些家長發現學習成績下降,就找原因,實際上有的時候跟視力有關係,孩子看不清楚東西,怎麼去記憶。

第一,你的記憶有可能是片面的,有可能你有的看的清楚,有的看不清楚,那麼你接受的資訊可能是碎片化的,不是乙個完整的,對完整的記憶會有乙個很重要的影響。所以視力不良有可能會影響到小朋友的記憶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學過的東西記不住,老師布置的作業時常漏掉。家長十分著急。怎麼辦?

記憶和遺忘本是正常現象。如果孩子即記即忘或記憶特別短暫的話,就反常了。可能有以下兩個原因:

1,視覺功能不好:看不清當然也就記不住,有的孩子雖然視力正常,可視覺記憶、視覺分辨力不好,那就會在閱讀時識字困難,所以添字、漏字、序列、倒來倒去的現象時有發生。2,聽覺功能不好,孩子上課時聽不清老師講的東西,學習效率不高,時間長了,孩子對學習感不起興趣,也就不去強化所學知識的記憶。

面對以上兩個方面的問題,家長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孩子進行訓練,1,跑、跳的訓練,如;短跑、跳高、跳遠、跳山羊、跳木馬,從這些訓練中,使孩子有次序、有條理、有主次的思維、思考問題。2,視覺的訓練,作塗色,以及視覺追蹤方面的訓練,精準識別赤、橙、黃、綠、青、藍、紫的訓練。3,要特別注重聽覺的訓練,讓孩子聽故事,在講故事中,搞點『懸念法』,使孩子著迷而集中精力聽故事。

以此發展好、維護好孩子的聽覺功能,以便大大增強孩子的記憶力。

11樓:抱嫁酪諑

1、視覺注意力訓練。

讓孩子看一些**或動物**,並且提出一些問題。比如給孩子看一張**,讓他說說照裡都有什麼人,幾個男的、幾個女的、幾個大人、幾個小孩兒、他們每個人都在幹什麼、手裡拿的是什麼等等。再比如讓孩子觀察桌子上的水果,然後讓他說出它們的名稱、顏色等等,不過讓孩子觀察的東西要不斷的變換,不然孩子就會感到沒興趣了。

2、聽覺注意力訓練。

給孩子講故事,事先說好了,故事講完了之後要提出問題讓他,如果能夠在講故事之前就把要問他的問題提前告訴他(假如這些問題能夠引起他的興趣),相信效果會更好。這就好比我們聽老師講課一樣,如果事先做好了預習,找出了自己有疑問的地方,在聽講時就會特別心,因為是帶著要尋找答案的願望去聽的。當然這樣做,一開始孩子可能會只顧找答案而忽略了其他內容,不過訓練的次數多了,提的問題也增多了,這樣孩子就會把注意力放在整個故事上了。

3、動作注意力訓練。

就是通過讓孩子完成特定的動作來達到訓練注意力的目的。比如教他做一些體操動作、舞蹈動作或一些遊戲動作,都能達到這種效果。可以進行「請你跟我這樣做」這個遊戲,大家圍乙個圈,前乙個人做什麼動作,緊挨著他的人就學著做這個動作,第三個人又學第二個人的動作,以此類推,誰要是跟不上就要罰唱歌,可以讓小朋友們一起來做這個遊戲,也可以全家人一起來做。

4、混合型注意力訓練。

實際上就是把眼睛看、耳朵聽和做動作結合起來,既訓練了視覺和聽覺,又訓練了動作,這種混合型注意力的訓練難度大,注意力稍不集中就可能亂套,所以做這種型別訓練要從最簡單的動作開始,不能操之過急,可以邊說邊示範給孩子看,讓孩子跟著做,比如說出一種物品的名稱,讓孩子把它指出來等。

12樓:生活管家悠悠

早睡早起,保持大腦充足的放鬆時間,也別睡太多,多補充 1、含有膽鹼的食物:因人腦中含有大量的乙醯膽鹼,而記憶力衰退的人乙醯膽鹼則明顯減少,因此供給與補充乙醯膽鹼是改善記憶的方法之一。通常魚肉、雞蛋等食品中含有膽鹼,建議多食用這類食物可以幫助改善記憶。

供給鹼性食物,如豆腐、油菜、芹菜、蓮藕、綠豆、洋蔥、茄子、黃瓜、牛奶、白菜、捲心菜、蘿蔔、馬鈴薯、蘋果等,均為富含鹼性的食物,對改善大腦功能、開發智力有一定療效;2、含鎂的食物:由於微量元素鎂能使核糖核酸注入腦內,而核糖核酸是維護大腦記憶的主要物質,所以多吃豆類、蕎麥、堅果、麥芽等可以補充微量元素鎂。

孩子記憶力差,是什麼原因導致呢?

13樓:qiu曉陽

引起小孩記憶力差的原因很多,有一些是先天的因素也有一些是後天的因素,像先天性的疾病、先天的腦損傷以及後天的腦損傷都可以引起寶寶的記憶力差。

另外,缺氧、睡眠不足、過度勞累、焦慮、緊張也會引起記憶力變差。低血糖、一些重要的腦神經營養物質,像維生素b1、 dha的缺乏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也會造成大腦功能的損傷,影響孩子的記憶力。

另外,記憶力也與遺傳和後天訓練有關係,如果先天的遺傳也就是記憶力相對差以及後天訓練不足,還有營養不足也可以導致乙個人的記憶力比同齡人相對要差一些。

因此,要避免這種引起寶寶腦功能的損傷因素,合理休息、合理營養以及積極訓練,都有利於提高寶寶的記憶力。

孩子記憶力不好怎麼辦如何訓練孩子的記憶力

第一步 鍛鍊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了,在學習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能記住知識點。如果孩子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家長就要在日常的生活中重點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和專注度。就比如 帶孩子去打桌球,這項運動鍛鍊孩子注意力特別有效果,孩子在打球的過程中要時刻注意球飛行的軌道,這就需要大腦保持高度專注,注意力集中在...

如何鍛鍊記憶力,記憶力差怎樣鍛鍊?

記憶並不一定是天生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正確的記憶訓練方法訓練自己的記憶力 如果你的手機尾號是這次的考試分數,你能打多少分?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

孩子記憶力不好怎麼提高啊,怎樣提高孩子記憶力?

如何增加孩子記憶力?孩子以記憶力不好怎麼辦?1 讓孩子明確記憶的目的和任務 孩子在複習時,凡是想要記住的內容,一般就能記住。掌握了孩子這個特性,家長可以事先給孩子規定除需要明確記憶的目標,提出記憶要求。在發揮機械記 憶的同時,培養並幫助兒童採用多種記憶方式。比如可結合實物影象,解釋有關的詞語,以及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