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差 該怎麼辦 ,記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

2021-05-01 22:58:20 字數 5457 閱讀 9700

1樓:秒懂心理學

增加記憶力的具體方法很多,總體來說就是要多用腦,所謂用進廢退,越用腦就越能夠開發腦功能,越不用就越可能更早衰退。因此具體而言,可以學習新知識,如學習一門外語,學習一種新的技能,繪畫、園藝或者廚藝等等

2樓:非常熊貓胖達

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己記憶力的辦法其實是很多的,重要的是你要做個提高自己記憶能力的有心人,在任何場合都形成習慣。如我們可以從以下15個要點中著手,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加以改進和完善。

1、平心靜氣。在日常生活與學習中都保持一種讓自己平心靜氣的心態。更多的時候是讓自己的大腦安靜。

2、調整自己大腦的工作和休息時間,讓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疲勞會降低大腦的工作效率。

3、樹立起自己記憶優良的信心,並時時提醒自己要記住必須記住的東西,必須堅信自己「一定能記住」!

4、要學習和找到一套適合提高自己記憶力的方法,加之必要而又經常的訓練再訓練,提高再提高。

5、要保持對世界充滿強烈的愛好與興趣,興趣是記憶的第一推動力。對被記憶的物件要象對待自己的「情人」一樣有足夠的興趣。

6、強烈的願望和刺激可以促進自己的記憶。

7、要在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中建立與愉快事情相聯絡的記憶。

8、讓自己的心態永遠年輕,保持年青人的刺激可以促使自己腦細胞變得敏銳和年輕。

9、學會一種或多種觀察能力,敏銳的觀察力能能幫助我們記憶。

10、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在記憶中尤其如此。要充分理解的基礎上記憶物件。

11、開發自己的右腦,把記憶物件形象化有助於記憶。

12、掌握歌訣或口訣記憶知識,把互不關聯的記憶物件編成歌訣有利於記憶。

13、學會特徵記憶技巧,找到記憶物件的特點,辨別出其特徵有助於記憶。

14、學會整理和分類,適當的分散記憶(化整為零)有時比集中記憶效果好。

15、充分運用人自身體的五官功能,調動身體各器官協同記憶。

3樓:犬戎族族長

回答者:非常書生 - 同進士出身 七級 說的太好啦

記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

4樓:

對於注意力不集中,不必過於自我苛求,可以採取一種「順其自然」的態度,「注意不集中就不集中吧,只要集中的時候我能聽好課就行」。

不要因為所謂的注意力不集中,就過分關注這件事,強迫自己甚至為此而焦慮,不要使心理能量過分固著在這件事上,以致形成惡性迴圈。

正確的態度是,帶著這種注意力不太集中的感覺,該幹什麼幹什麼,盡力學就是了。對於部分心理衝突激烈,焦慮比較嚴重的同學,就需要找心理醫生輔導了。

如果希望注意力更集中,那麼需要讓自己的心靈更寧靜,不是說完全沒有雜念,而是說盡可能減少左右為難的心理衝突。

5樓:樹夕青霜

睡眠質量不好或用腦過度疲勞引起的記憶力下降;睡前泡杯牛奶喝,助安眠,還能提高記憶力;吃點核桃仁補腦,增強記憶力

6樓:理嘉旗泰

如果已經工作了。也許是壓力有點大,心事重。建議把自己日常事項記在乙個本子上,看看一天都要進行什麼事情。

隨時想起來,隨時補充在本子上,然後一項一項的做,如果有非常重要的,那麼就先做那些最重要的,做完以後,就在本子上打勾,這樣就不會忘記了。

經常犯睏記憶力差該怎麼辦?

7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你對症狀的描述,我們認為這可能是肝腎不足了,你可吃些健腦補腎丸或腦力寶丸來調理了,具體用法遵醫囑。春暖花開,氣候宜人,暖洋洋的天氣,卻常使人感到懶洋洋,即使晚上有充足的睡眠,白天仍精神不振,昏昏欲睡。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春睏"。

春睏不是病,它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自然季節變化和氣溫高低的轉換而發生相應調節的一種短暫生理現象。冬天,人體為了適應寒冷的環境,保護體內的溫度而防止熱量散發,**和微細血管處於緊張縮狀態,維持機體的生理恆溫和中樞神經系統興奮資訊增多,因此人的大腦比較清理。而春天,氣溫適中,**和肌肉微細管處於弛緩舒張的狀態,血流緩慢,體表血液**量增加,流入大腦的血液就相應減少,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刺激資訊減弱,於是出現昏沉欲睡的"春睏"現象。

專家歸納了以下6種常見導致疲倦的原因:

1.睡得太多如果你每天晚上睡8-10個小時之多,可起床後仍舊感到困倦並且渾身乏力.

2.偏食你一定知道午餐吃得過多下午會變得昏昏欲睡,因為胃部成了重點,所有器官都忙著協助它消化食物。

3.吸菸身體攝入尼古丁後,刺激大腦傳達釋放腎上腺素的命令,中樞神經興奮起來並過量消耗體內的葡萄糖,於是,你覺得興奮,這段時間過去後等待你的將是更深的疲倦,你要為你剛剛過度消耗的精力付出代價。

4.不愛運動的人,肌肉虛弱.

5.平時就愛吃藥抗感冒藥、止痛藥、抗抑鬱類藥、抗焦慮類藥都會造成嗜睡。

6.水分攝入不夠身體內的每乙個器官都依賴水分才能正常工作,所以體內如果缺水的話,新陳代謝速度減慢,就會造成強烈的困倦感。

注意春睏症:春眠不覺曉越睡越困候群正悄悄擴大

一進入春天,人就特別容易犯睏,睡覺睡不醒,工作也沒精神,有人說這叫"春睏",也有人說這是種病,總之它給我們帶來的麻煩不少,尤其是開車者,更易在這個季節犯睏。另外,還有些類似於"春睏"的症狀,其實隱藏了某些疾病,更要對此多加小心。

春暖花開,暖洋洋的天氣常使人感到懶洋洋的,即使晚上有充足的睡眠,白天仍感

到發睏,出現了"春天疲勞症",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春睏"。那到底為什麼會出現春睏?我們怎麼做才能遠離它呢?為此,我們請市一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蔣敏海博士為大家解疑釋惑。

春睏不是病

春睏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自然季節變化和氣溫高低的轉換而發生相應調節的一種短暫生理現象。春天,氣溫適中,**和肌肉微細血管處於弛緩舒張的狀態,血流緩慢,體表血液**量增加,流入大腦的血液就相應減少,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性刺激資訊減弱,出現抑制的狀況,於是出現昏沉欲睡的"春睏"現象。"春睏"其實是腦缺氧的表現,這跟植物神經沒有完全適應氣候的變化、血管舒縮功能不靈敏有關。

春睏並不是病態,當然也與免疫力沒什麼關係。從中醫的角度來講,主要由於冬春兩季的氣候變化大,人的身體需要有乙個適應調整的過程。人們在寒冷的冬季和初春時,受低溫的影響,**汗腺收縮,以減少體內熱量的散發,保持體溫恆定。

進入春季,氣溫公升高,**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給大腦的氧相應減少,大腦工作受到影響,生物鐘也不那麼準了。雖然春睏不是病態,但不利於人的身體及精神狀態健康協調,需要通過各種方法加以調節。

多睡不能解春睏

要解決春睏,多睡並不是辦法。一般情況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時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之處於抑制狀態,人會變得更加昏昏欲睡,無精打采,結果是越睡越睏。所以,專家建議春天經常開門開窗,使室內空氣流暢;增加戶外活動,適當增加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專案,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來往,與朋友一起說說笑話,談談趣聞,會有很好的解困效果。

另外,春茶味正香,多喝些清淡的香茶也能醒腦助神,減輕春睏。風油精、清涼油、香水、花露水等,也是良好的解困佳品。有條件者可種養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時令花草,同時增加點勞作解除春睏倦意。

在室內使用負離子發生器,也有助於調節情緒、煥發精神。

哈欠頻頻藏隱患

如果經常打哈欠,則要小心。正常人在感到疲勞時,常打幾個哈欠,哈欠的深呼吸作用增加了氧氣的吸入,可使人的疲勞暫時減輕。可是,蔣敏海博士提醒,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者,頻頻打哈欠,有可能是缺血性腦中風的先兆,應提高警惕。

蔣敏海博士介紹,大約有70%~80%的缺血性腦中風病的病人,在發病前一週左右,會因大腦缺血缺氧而頻頻出現打哈欠現象。其原因是中老年人,特別是患高血壓、腦動脈硬化者,由於動脈粥樣硬化,管腔變窄,血管壁彈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腦的血液量減少,而大腦對缺氧十分敏感,僅佔體重2%左右的大腦,卻消耗全身需氧量的25%左右,因此,當大腦缺血缺氧時,即引起哈欠頻頻。同時,打哈欠還可使胸腔內壓力下降,上下腔靜脈回流心臟的血量增多,心臟的輸出血量增多,腦細胞的供血供氧能力得到改善。

但這種改善是暫時的,因此,頻頻哈欠常預示缺血性腦中風可能近期發生。

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疾病者,出現無誘因的頻繁哈欠,切不可掉以輕心,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在醫生指導下,對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積極進行**。飲食宜清淡,避免高脂飲食,戒菸限酒,多飲水以稀釋血液,口服小劑量阿司匹林,以降低紅細胞、血小板聚集性,防止血栓形成。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精神樂觀,情緒穩定,防止激動,並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早晚氣溫較低時應避免戶外活動。

這些都對預防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有積極作用。

春睏期預防心理障礙

焦躁、煩悶、渾身不舒服…入春以來,這些難受困擾著許多人,春睏期極易誘發多種心理疾病,應提前做好心理保健。

春季人體內分泌不穩定,重型精神病人的發病率明顯增高。除了精神**症等人們熟悉的精神衛生疾病外,因為"春睏"而引發的多種心理問題也不少見。一名30多歲的男子,春節後到杭州新單位工作沒多久,晚上頻頻失眠,白天犯睏,焦慮情緒嚴重,輾轉求醫。

醫生分析,這類情況常見於眾多壓力較大的人群,比如臨近高考學生、精神緊張的白領。春季犯睏本是一種自然生理現象,但有的人過分強化"一年之計在於春"的目標要求,個人期望值過高無法接受自己倦懶情緒,導致自我挫敗。尤其是開年後剛到杭州的就業人群,在語言、文化、生活環境上無法適應,更容易焦躁煩悶。

春天容易發生傳染性疾病,軀體方面不適往往伴隨著精神症狀,同樣需要心理**。尤其是白領人群不要走入心理就診誤區,盲目自信地去購買腦營養藥物。一旦發現自己有失眠、心悸、胸口悶、脖子痠硬、胃腸不適等症狀,在醫院內外科找不到明顯**時,應該主動去尋找心理諮詢。

相關鏈結

辦公人員如何防春睏

當春睏襲擊了你,你又該如何把它趕走呢?以下是頗為實用的一些方法:

方法一:觸覺刺激

困倦思睡時,用具有芳香氣味的牙膏刷牙漱口,並用冷水洗臉,提高機體神經系統的興奮度,從而達到消解春睏的目的。

方法二:視覺刺激

走出室外,到郊外、湖畔、泉側、海濱、山巔,舉目眺望。如果長期在室內,也可在室內添置一些色彩艷麗並富有生機的飾物以及花草,給人以一種賞心悅目之感;良好的視覺刺激,有利於消除春睏。

方法三:嗅覺刺激

困倦時,可聞聞風油精、清涼油、花露水以及點燃的衛生香味道,可驅除睏意,振作精神。如果能因地制宜,在居室、陽台或庭院中種養一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時令花草,對緩解睏意也有益處。

方法四:味覺刺激

吃點苦痠麻辣的食品,以解困意。

方法五:聽覺刺激

困倦時,常聽些曲調優美明快、有激勵振奮人心作用的**或歌曲,以愉悅身心,或者欣賞一些相聲、小品、笑話及喜劇影視,在獲得歡笑中,興奮神經,驅除睏意。

方法六:活動肢體

有睏意時,活動活動肢體,可舒筋活血,通利關節,使大腦興奮起來。

蔣敏海博士提醒,出現"春睏",不要隨意服用藥物,不要試圖靠喝咖啡、濃茶改善症狀。

開車者如何防春睏

行車少開空調

開空調易造成車內氧氣不足,導致腦缺氧而降低警覺程度。車內可放置含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有助於提神。

不要借助咖啡或濃茶提神

咖啡和濃茶只能帶來一時的興奮,但不能使你清醒地觀察路面、做出正確的反應,而且短暫的興奮之後是持續的抑制狀態。

注意飲食調劑

春天陽氣生髮,辛甘之品有助於昇陽,溫食有助於護陽,姜、蔥、韭菜宜適度進食,黃、綠色蔬菜如胡蘿蔔、菜花等宜常吃。另外,在行車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牛奶、香蕉、萵筍、肥肉及含酒精類的食物,此類食物易使人產生疲倦感或引起明顯嗜睡乏力,具有催眠作用。

孩子記憶力不好?孩子記憶力差,怎麼辦?

1 小孩記憶力不好是因為營養不良。孩子的記憶力差,跟營養方面也是有一定的關係。因為增強記憶力需要健全的大腦以及良好的大腦環境,所以合理的營養才有助孩子營造良好的大腦環境。有的孩子經常因為上學起晚了,就不吃早餐或者隨便吃點敷衍了事。但是,早餐是大腦活動的能量源泉。如果不吃早餐,體內無法 足夠的血糖,就...

我的記憶力好差 怎麼辦,記憶力差怎麼辦?

比較年輕的人出現記憶力差需要到醫院進行檢查,然後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改善記憶力的藥物。也有可能是患者最近休息不足或者用腦過度壓力大有很大的關係。患者要改善睡眠,可以多吃些核桃和進行專業的記憶力訓練。患者平時要養成乙個良好的作息習慣,在飲食上可以多吃一些優質蛋白,比如牛奶 雞蛋和魚肉等。要刻服記憶力差,...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這該怎麼辦

工作壓力過大造成的,如果有可能,跟領導說先,請幾天假吧。讓自己放鬆下,因為這種情況,你越是在乎,越是著急,反而會越糟。身心都得到釋放,舒緩了壓力,回來後人就會變得不一樣。如果真的沒法請假,建議你閒暇時乾點自己想幹的事,然後多運動運動,強烈不建議你吃藥,對身體不好。我有乙個很系統的提高記憶力的辦法,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