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種法,韭菜種子怎麼種,韭菜播種方法

2023-01-10 02:15:07 字數 5310 閱讀 5317

1樓:爵爺的網路

韭菜是多年生蔬菜,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並以育苗移栽居多。韭菜喜冷涼氣候,耐低溫抗霜凍,地上部能忍耐-4~-5℃的低溫。種子發芽適宜溫度15~18℃,莖葉生長的適宜溫度為12~24℃。

韭菜的播種期,南方春播和秋播都可以(4~10月),北方為春播,華北地區一般在4月份,東北地區在4月下旬到5月。韭菜育苗中常出現出苗不整齊問題,為提高種子的發芽率,應該用新種子播種,並且可採用浸種催芽處理(浸種24小時左右,在15~20℃的溫度條件下,經2~3天的催芽,待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播種量6~7.

5千克/公頃,播種後要保持床土的濕潤,大約7~8天小苗出土。之後的管理要及時地間苗和清除雜草,保證秧苗有一定的營養面積。如果在南方多雨季節播種,床土濕度較大,可用幹種子播種,而不必浸種和催芽。

當秧苗有15~20釐公尺高時為定植的適期。

附錄 主要蔬菜種子千粒重及其壽命。

主要蔬菜種子千粒重及其壽命。

2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韭菜怎麼種。

一、韭菜的種植時間。

韭菜一般是在春天或是秋天的時候種植,這兩個季節的氣溫非常適合韭菜生長。特別是春天,溫暖多雨,最適合韭菜生長了。

二、韭菜的種植方法。

1、種子。韭菜可以用種子發芽種植,但是播種後發芽很慢,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如果想要快點吃到韭菜,可以用韭菜根或者是韭菜秧苗進行種植,市面上購買一些就行。

2、泥土。準備乙個大些的花盆,裝入盆土,土要多裝些,因為韭菜的根系是比較發達的,盆土最少要有20cm厚。韭菜對泥土的要求不高,普通的園土就行。

3、栽種。直接把韭菜根或韭菜秧放進盆裡,培上土就可以了。注意,如果種植的是韭菜根,不可以把整個根都埋進土裡,要留一小段菜莖露在外面,這樣韭菜才能成活。

4、澆水。韭菜根或韭菜秧栽好後要及時澆水,注意澆則澆透,讓菜根和泥土都有足夠的水分,這樣過不了多久韭菜就生長起來了。韭菜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如果後期感覺韭菜長得太密,可以給它進行分盆移植,擴大韭菜的生長空間。

5、施肥。如果土壤之前沒有種過蔬菜,可以在冬天來臨前深耕並澆透水,第二年春天可以耙耕來保墒。每畝施腐熟的農家肥4到5立方公尺。

種植韭菜容易生韭蛆,可以給每畝噴灑5%辛硫磷顆粒劑2千克,加10到15千克的細土。

6、拱棚栽培。

10月下旬先搭建好棚架,嚴霜前割一刀鮮韭菜後扣膜。需要先鋤松畦面並晾曬三到四天,鋪施腐熟圈肥,溝施尿素和磷鉀肥,同時需要澆水。由於天氣比較寒冷,所以需要鋪上玉公尺稈來防寒,並在棚四周挖防寒溝。

韭菜生長期間白天需要保持15到20度,夜間5到7度,期間需要蓋嚴棚膜。等2個月後就可以開始收割了,第一次可以在1月中旬收割,以後每隔乙個月收割一次。

韭菜種子怎麼種,韭菜播種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韭菜種子的播種方法:

1、用經充分腐熟了的雞糞作基肥。然後,將泡沫箱裡的土整平。

2、根據泡沫箱的面積,淺淺地打了8個宕(穴)左右即可。

3、每宕(穴)分別先澆透底水。(非常重要)

4、每宕撒進韭菜幹籽(未經浸種)40粒左右。

5、然後蓋上經充分腐熟了的濕潤的草木灰。

6、最後在泡沫箱上加蓋以遮蔭(泡沫箱蓋、紙箱都可以),目的是確保韭菜出苗前。

二、三天的土壤濕度。

7、如果是夏天種的韭菜,陽光烈溫度高。如果不加蓋遮蔭保濕,種下去的韭菜種子將失去水分。

韭菜種植時間韭菜播種時間可分為春播、夏播、秋播三種:

1、春播:宜早不易晚,春季當地溫穩定在5-10℃即可播種,此時地還未完全化通,返漿期未到地表比較濕潤,很容易出苗,這種播種方式還避免了草害,由於播種後韭菜苗出的較快,而當時的溫度還不適合雜草萌發,形成了乙個時差。所以推薦大家盡量採用這種播種方式。

2、夏播:一般在黃瓜、西紅柿罷園後播種,此時溫度高易出現乾旱和水澇,播種量要3、比春季大三分之一左右,覆土不易太厚,保持土壤濕潤,利於出全苗。

秋播:一般在立秋前後播種,播種量要比春季大一倍,管理以見幹見溼為主。後期應注意草害。秋播一般不提倡。

韭菜種植的方法?

4樓:網友

韭菜播種時間可分為春播、夏播、秋播三種。

韭菜種植時間是在冬季過後土壤解凍後到秋分可隨時播種,一般是在3月下旬至5月上旬,以春季播種為宜,夏季播種宜早不宜遲。又因韭菜是多年生的蔬菜,秋播非常合適。所以在山東地區,韭菜的種植時間是在9月以後,就可以秋播了。

韭菜種植方法及注意事項:1.從種子萌發到第1片真葉長出,一般需歷時10~20天。

發芽適溫15~18℃,最低溫為2~3℃,超過20度不發芽。2.韭菜出土能力弱,注意覆土厚度。

3.韭菜的施肥規律:幼苗期生長量和耗肥量較小,但營養生長盛期,尤其是春、秋收割季節,生長量和需肥量大,應分期大量施肥。

2~4年生的韭菜,生長旺盛,分蘖能力強,產量高,需肥量最大,是肥料需要的高峰。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種韭菜?

1.要根據生長情況定期或不定期地追施適量化肥。

2.定期澆水,防止洪澇。韭菜苗出土以後每隔7天要澆水一次。每次培植時好要澆透水。但要注意夏秋季遇到洪澇。

3.按時用藥,定期防治病蟲害。在下種之前,除用農藥浸泡種子外,還要在地里噴施農藥。韭菜出苗後,大約每隔10天要用一次藥。在每次培植蓋膜之前,也要噴施適量農藥。

4.插架扶植,防止腐爛。韭菜在夏秋季易倒伏,而造成霉爛,產生病蟲害。故要用樹枝或荊條插架扶植至霜降後清除。

這些是在農田裡種的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直播和移栽兩種方法。

直播:選擇適合當地的品種,一般春季播種(日平均氣溫達6-12度即可),土地要平,重施有機肥少施化肥,翻耕土壤好做好畦;種子提前適當做催芽處理,播前土壤要澆透水,播後覆膜,出苗40%左右揭膜。

移栽:選擇適合當地品種二年生韭菜根,春夏季移栽。

7樓:瑤寨風情匯

下面為您介紹韭菜種植的過程:

1.準備韭菜種子、先將買來的種子清洗乾淨,然後浸泡兩個小時。

2.再將浸泡過的種子,放在一塊浸濕的乾淨布中包好,放在適宜的溫度為20℃左右的半採光區,每要天用清水沖洗1~2次哦。

3.直到看見60%以上的種子都露出來了白芽,才能播種哦。

4.在催芽這段時間,要選擇培植容器,比如泡沫箱等,把泡沫箱內裝上買來的用花土與菜園土混和好的培植土,然後澆透水備用。

5.催芽後的種子就可以播種了,把容器中的土每隔十公分挖乙個小坑,種10到20粒種子,然後蓋一層薄土、細土,韭菜最好要成行,這樣美觀。

6.播種後盡量在泡沫箱口覆蓋一層薄膜,直到泡沫箱內有70%的幼苗露出地表,才能撤掉薄膜。

7.如果不蓋薄膜,韭菜播種後到出苗前,要每隔2~3天就得澆一次水,每次澆水以地表濕潤為宜。也可以散種。

8.韭菜長出苗後,要視生長情況澆水、施肥。

9.韭菜長苗期間,要每週澆水一次,在澆水的同時,還要加點肥料。

10.肥料可選複合肥,用水稀釋後,與水一起澆入泡沫箱的韭菜苗中,才能保證韭菜苗長得應粗壯。稀釋水和肥的比例為:50:1就可以了。

韭菜種植注意事項:

1、韭菜的生長期為3~4個月左右,當韭菜的幼苗長到7~9個葉片時,株高18~20釐公尺時,就可以割韭菜包餃子了,哈哈。

2、韭菜是一年可以多次採收的蔬菜,經濟實惠。每次採收時,要在離地表2~3釐公尺處剪斷,採收一天後,澆水、追肥一次(方法同上),就可以等待下次的採收啦。剛剛採收後千萬不能澆水,以防爛根和長勢不良,最好要等一天後再澆水。

有關種植的問題,可以上雲種養諮詢專家,它是全球最大的農技問答**。裡面集合了數萬名種植方面的專家,提出的每乙個問題2分鐘內就會得到回覆。

3,是最主要的一條是:按道理來講,韭菜當年種的,只能收穫一茬,最好不要收,這樣能保證來年韭菜長得更加旺盛。

花盆裡種韭菜的方法

什麼時候可以種植韭菜,韭菜的種植時間和種植方法

8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暖陽文庫網。

韭菜什麼時候種植韭菜種植時間。

韭菜,富含多種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營養,韭菜什麼時候種植呢?韭菜種植時間是什麼時候呢?韭菜不僅壯陽,多吃綠色蔬菜,身體倍棒!下文我們一同來了解下韭菜什麼時候種植吧!

韭菜什麼時候播種。

韭菜一般在陰曆3月初下種,到中秋節前移栽。移栽的時候要稀一點,五六棵一塘。韭菜田裡的基肥要足,土要松,垡要細,畦寬五尺左右,墒寬一尺,墒深七八寸,田要爽水。

由播種到花芽分化為營養生長期,主要是根、莖、葉的生長,按其生長順序又可劃分以下3個時期:

(1)發芽期:從播種到第一片真葉為發芽期,需10-20天。此期要注意播種質最,創造良好的發芽出土條件。

(2)幼苗期:由第一片真葉到定植為幼苗期,需40-60天,此期地上部生長級慢而根系生長較快。生產中要注意除草,間苗,適當灌水追肥,以促進秧苗茁壯生長,苗高18-20釐公尺時,即可定植。

(3)營養生長盛期:由定植到花芽分化為韭菜營養生長盛期。當植株經過短期緩苗以後,相繼發生新根,長出新葉,進人生長盛期。

根、葉生長速度增快,部分植株已開始分集。此期應加強肥水管理。

怎樣種韭菜。

1、在使用韭菜種種植韭菜的時候要使用已經充分腐熟了的雞糞作為基肥,然後將泡沫箱裡面的土整平。

9樓:匿名使用者

韭菜的種植時間,可在地溫穩定在12℃即可播種。露地種植時間,一般3月下旬至5月下旬均可播種;條件適宜應適時早播。韭菜以春季播種為宜,夏季播種宜早不宜遲。

又因韭菜是多年生的蔬菜,也適合10月份秋播。

韭菜從種子萌發到第1片真葉長出,一般需歷時10~20天。發芽適溫15~18℃,最低溫為2~3℃。每畝播量2公斤左右。

用幹籽直播,按10~12釐公尺的行距開釐公尺的淺溝,將種子均勻撒於溝內,再平整畦面,覆蓋種子後鎮壓。

10樓:更上百層樓

2、韭菜的種植方法:選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地塊,畝施腐熟農家肥4-5立方公尺,整平作畦。畦寬2-3m,每3畦一組,在其北側設1m寬的防寒帶。

6月下旬至7月上旬移栽。定植前將須根末端剪掉,齊鱗莖理成小把。平畦穴栽,行距13-20cm,穴距10-15cm,每穴6-8株為宜。

栽植時,以不埋沒葉鞘為宜,栽植後踏實,及時澆水。

露天種植韭菜的方法和管理

韭菜的種植方法和時間

韭菜的幾種保鮮方法

11樓:小笑聊情感

大白菜法。取兩片大白菜葉,將吃不完的韭菜包裹,可使韭菜不幹、不爛,還能減少水分蒸發,達到保鮮的功效。

清水法。取盆放入適量清水,將韭菜用草繩捆好,根部向下放入盆中。盆中的清水一定要沒過韭菜根部,即浸泡韭菜的根部以及根部附近的莖部。這樣也可保持韭菜兩三天不變質。

什麼季節合適種韭菜,韭菜種植時間,韭菜什麼季節種植

一般來說每年的copy3月下月到5月中旬都是韭菜播種的最好時節。之所以說這段時間播種是和這段時候的氣候有很大關係的。我國北方的三月下旬到五月中旬這段時間無論是從土地溫度,空氣溫度,還有降雨來說都是特別適合播種的。因為適宜的地溫和空氣溫度對於韭菜種子的發芽和生長都是有利的,同時這個季節即使有降雨也是非...

怎麼識別大蔥洋蔥韭菜種子

大蔥 洋蔥 韭菜這三個種子的表皮顏色都是黑色的,形狀也相似,若不仔細看,很難辨別,但仔細觀察,三者之間仍有差異。大蔥種子呈盾狀,有稜角,稍扁平,表皮皺紋少而整齊,臍部凹窪淺。洋蔥種子呈盾狀,表皮皺紋稍多而不規則,臍部凹窪很深。韭菜種子呈盾狀,表皮皺紋多而細密,臍部無明顯的凹窪。再者,一般大蔥種子的千...

韭菜種在我家門口吉利嗎,家門前種韭菜吉利嗎?

家門口好不好種韭菜。這個需要看你家在什麼地點,實在城市還是農村,在城市的話,找一塊土質好的空地還可以,水源要近,這樣澆水比較方便。要是土質不好可以上些肥料。要是在農村,就方便多了。農村家家都有院子,找一塊地方,土壤好的,種上就可以了。家門前種韭菜吉利嗎?你好!可以啊,建議種金桔,金黃色的小小個,也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