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裡 生 旦 淨 末 醜 的由來?

2023-01-09 14:10:06 字數 950 閱讀 2481

1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末、醜五大行當。

1.生 行 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

鬚生(老生):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髯口),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如扮演帝王、官僚、文人等),靠把老生(如扮演武將),衰派老生(如扮演窮困潦倒之人等)。

紅生:為勾紅臉的鬚生,如扮演關羽、趙匡胤等。

小生:指演劇中的翎子生(帶雉翎的大將,王侯等),紗帽生(官生)、扇子生(書生)、窮生(窮酸文人)等。

武生:為戲中的武打角色,穿厚底靴的叫長靠(墩子)武生,穿薄底靴的稱短打(撇子)武生。

2.旦 行 簡稱「旦」。分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青衣:以唱為主,扮演賢妻良母型角色。

花旦:亦叫花衫,以服裝花艷為特色,以演皇后、公主、貴夫人、女將、小販、村姑等角色為主。

武旦、刀馬旦:為演武功見長的女性。

老旦:用本噪子演唱,多為中老年婦女。

3.淨 行 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以唱為主的銅鎚花臉與黑頭花臉;以工架為主的架子花臉,如大將、和尚、綠林好漢及武花臉與摔打花臉等。

銅鎚花臉稱正淨,架子花臉叫副淨、武工花臉名武淨,武二花臉言紅淨,在表演風格上均有不同的特色。

4.末 行 簡稱「末」。該行當多為中年以上的男性。實際末行專司引戲職能,如打頭出場者,反其義而稱為「末」的。

5.醜 行 簡稱「醜」。劇中醜行勾臉,而勾畫「三花臉」,面譜與花臉有很大區別。

醜行又分文醜、武丑。文醜中又分為方巾醜(文人,儒生);武丑,專演跌、打、翻、撲等武技角色。根據動物屬相,醜屬牛,牛性笨,丑為笨的代名詞。

但舞台上的武丑亦叫開口跳,而能說能跳,表演出活潑伶俐,善演武功武技的角色,此與牛的醜笨性又完全不同。

生旦淨末醜的來歷?生旦淨末醜各為什麼含義?

京劇角色中的生旦淨醜的由來是根據反喻的意思來取名的。生,生是生疏的意思,要求生角的演出老練成熟,故反其意為生。旦,旦指旭日初公升,而旦角表演的是女性,女屬陰。故反名為旦。淨,淨是清潔乾淨,而淨角都是滿臉塗彩的大花臉,看起來很不乾淨,不乾淨的反面就是淨,因而名淨。醜,醜指屬相。醜屬牛,牛性笨。因此,醜...

京劇中的淨是什麼意思,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各代表什麼意思

淨行 淨,又稱 花臉 花面 主要扮演在性格,品質或相貌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點的男性人物。面部化妝勾畫臉譜,演唱時運用寬音和假音,表演動作幅度大,以突出其性格 氣度和聲勢。淨行分為正淨 副淨和武淨三類。正淨俗稱 大花臉 因以唱功為主,又稱 唱功花臉 二進宮 中的徐延昭是典型的唱功花臉,因他手執銅錘,所以,...

「京劇裡的淨角出場」的意思

淨角出場可以從字面理解的,也可以通俗說是花臉上場 淨角是京劇表演主要行當之一,俗專 稱花臉。以面部化妝運屬用圖案化的臉譜為標誌,音色巨集亮寬闊,演唱風格粗壯渾厚,動作大開大闔,頓挫鮮明。京劇形成以後,對淨角的表演藝術進行了磨鍊和提高,扮演人物的範圍不斷擴大,藝術上更為豐富和成熟。根據淨角所扮演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