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中的淨是什麼意思,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各代表什麼意思

2021-08-04 04:11:53 字數 6277 閱讀 3203

1樓:拱華池讓晨

淨行 淨,又稱“花臉”、“花面”。主要扮演在性格,品質或相貌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點的男性人物。面部化妝勾畫臉譜,演唱時運用寬音和假音,表演動作幅度大,以突出其性格、氣度和聲勢。

淨行分為正淨、副淨和武淨三類。

①正淨俗稱“大花臉”。因以唱功為主,又稱“唱功花臉”。《二進宮》中的徐延昭是典型的唱功花臉,因他手執銅錘,所以,“銅錘花臉”又成為唱功花臉的代名詞。

在眾多的包公戲中,唱功也很繁重,因包公是勾畫黑色臉譜的代表人物,所以,“黑頭”也成為唱功花臉的代稱。正淨扮演的人物多是性格剛正的正面角色,如《二進宮》中的徐延昭、《鍘美案》中的包拯、《趙氏孤兒》中的魏絳等。

②副淨俗稱“二花臉”。因以工架、唸白、表演做功為主,故又稱“架子花臉”、“架子花”。架子花也需要有唱功基礎;許多架子花的劇目是工架與唱功並重,如《連環套》中的竇爾墩。

所以,架子花臉演員,既要有精湛的武功,又要善於表演、唸白,還要有唱功。架子花扮演的多是性格粗豪爽直的人物,如張飛、盂良、焦贊、牛皋、李逵、竇爾墩、曹操等。另外,近似於丑角的表演風格,並且勾畫臉譜的二花臉,也屬於副淨範疇,如《算糧》中的魏虎、《法門寺》中的劉彪等。

③武淨俗稱“武花臉”、“武二花”。因表演時以跌撲摔打為主,又稱“摔打花臉”。由於武淨的部分角色現已由武生扮演,所以武淨戲的範圍日益縮小。

武淨角色如《白水灘》中的青面虎、《挑滑車》中的黑風利等。

4.醜行

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各代表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1.生行

是扮演男性角色的一種行當,其中包括老生:主要扮演帝王及儒雅文弱的中老年人。小生:

主要扮演年青英俊的男性角色。武生:主要扮演的是勇猛戰將或是綠林英雄。

紅生:專指勾紅色臉譜的老生。娃娃生:

劇中的兒童角色等幾大類。

2.旦行

是扮演各種不同年齡,不同性格、不同身份的女性角色。旦行分為青衣(正旦):端莊嫻雅的女子。

花旦:天真活潑的少女或性格潑辣的**。武旦:

扮演勇武的女性人物,特別是打出手。

刀馬旦:擅長武藝的青壯年婦女,不用打出手。老旦:老年婦女。彩旦:滑稽詼諧的喜劇性人物。花衫:熔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於一爐的全才演員等稱為花衫。

3.淨行

又稱“花臉”、“花面”。主要扮演在性格,品質或相貌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點的男性人物。面部化妝勾畫臉譜。

4.末行

末行扮演中年以上男子,多數掛須。又細分為老生、末、老外。老生即所扮角色主要是正面人物的中年男子。

末即一般扮演比同一劇中老生作用較小的中年男子。傳統崑劇演出整部傳奇之首出,照例皆為副末唸誦詞曲開場。

5.醜行

又叫小花臉、三花臉。包括文丑:伶俐風趣或陰險狡黠的角色。

武丑:精明幹練而風趣幽默的豪傑義士。醜為笨的代名詞,舞臺上的武丑亦叫開口跳,而能說能跳,表演出活潑伶俐,善演武功武技的角色。

3樓:zjc**座

京劇舞臺中的生、旦、淨、末、醜、各代表演員在戲曲中所扮演的角色行當的劃分。

戲曲舞臺上有眾多的劇中人物出現,為了區分劇中人物屬於什麼型別,戲曲老前輩為演員劃分了不同的行當,不同的行當就由不同的演員去扮演。

演員從學戲的開始,教師就慢慢觀察學員適合扮演什麼行當,一點一滴的有側重的去培養學員。

生旦淨末醜,其實行內早就把‘末’歸類於‘生’行列裡了,‘末’行當說的是老生,歸在‘生’行,合情合理。這樣‘生’行裡,就‍增加了老生稱呼。但戲曲行業裡說起來還是習慣於說生旦淨末醜。

‘生’角行當原來就是小生,扮演青年男子角色的行當,分為文小生和武小生。加上老生當然也分為文老生和武老生。京劇“鳳還巢”裡‘穆居易’角色,就屬小生行當;

‘旦’角行當很豐富,除了‘彩旦’可以歸在‘醜’行外,其它女性角色幾乎都可以歸類於‘旦’角行。旦角行細化起來有很多的名稱,分正旦、青衣、花旦、刀馬旦、花衫、(花衫是集正旦、青衣、花旦、刀馬旦於一身的角色行當。)彩旦等等;

‘淨’角行當就是花臉行,各種剛直不阿、粗獷、狂野的性格角色;

‘末’角行當,就是男性中老年人;

‘醜’角行當,分文丑和武丑兩大系列。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戲曲中人物角色的行當分類,按傳統習慣,有“生、旦、淨、醜”和“生、旦、淨、末、醜”兩種分行方法,近代以來,由於不少劇種的“末”行已逐漸歸入“生”行,通常把“生、旦、淨、醜”作為行當的四種基本型別。每個行當又有若干分支,各有其基本固定的扮演人物和表演特色。

其中,“旦”是女角色的統稱;“生”、“淨”、兩行是男角色;“醜”行中除有時兼扮丑旦和老旦外,大都是男角色。

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一種行當。

其中包括:

老生:主要扮演帝王及儒雅文弱的中老年人。

小生:主要扮演年青英俊的男性角色。

武生:主要扮演的是勇猛戰將或是綠林英雄。

紅生:專指勾紅色臉譜的老生。

娃娃生:劇中的兒童角色等幾大類。除去紅生和勾臉(即在臉上畫有臉譜)的武生以外,一般的生行都是素臉的,即扮相都是比較潔淨俊美的。

旦行是扮演各種不同年齡,不同性格、不同身份的女性角色。

旦行分為:

青衣(正旦):端莊嫻雅的女子。

花旦:天真活潑的少女或性格潑辣的**。

武旦:扮演勇武的女性人物,特別是打出手。

刀馬旦:擅長武藝的青壯年婦女,不用打出手。

老旦:老年婦女。彩旦:滑稽詼諧的喜劇性人物。

花衫:熔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於一爐的全才演員等稱為花衫。

淨行俗稱花臉,又叫花面。一般都是扮演男性角色。

淨行可分為:

正淨(大花臉):地位較高,舉止穩重的忠臣良將。

副淨(二花臉):俗稱架子花臉,大多扮演性格粗豪莽撞的人物。

武淨(武花臉):以武打為主的角色。

醜行又叫小花臉、三花臉。

包括:文丑:伶俐風趣或陰險狡黠的角色。

武丑:精明幹練而風趣幽默的豪傑義士。

另有一種分類方法是:

生(男性) :小生 ;老生;;武生;娃娃生。

旦(女性):正旦(青衣);花旦;武旦;老旦;彩旦;閨門旦。

淨(男性花臉):架子花臉;銅錘花臉;二花臉。

醜(丑角):文丑;武丑;三花臉。

5樓:匿名使用者

指五種不同型別的角色。採納哦。

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各代表什麼意思

6樓:鈴雨煙

生角,據說就是生員的簡稱,生:男性 小生 老生 武生旦角指的是小姐,從字形上來講,姐字去掉女旁剩下一個且字,然後把且字的下部斷開,就成立旦字,旦:女性,花旦,刀馬旦,老旦,青衣。

淨角,其含義更為簡潔明瞭,即登臺之前要上彩塗面,上彩之前當然要先洗淨臉刮淨鬍鬚,整個過程就用一個淨字表達,淨:花臉。

末角就是末將,末:年紀較大男性。

丑角一般扮演插科打諢比較滑稽的角色。文丑以做工為主,武丑以武打為。醜:丑角,文丑,武丑。

7樓:轟雨下雷

京劇中的生旦淨末醜稱為京劇五大行當,又稱角色。

生除了花臉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老生(又分重唱的安工老生,重做的衰派老生,重武的靠把老生)、武生(分長靠武生、短打武生並應工猴兒戲)、小生(分扇子生、雉尾生、窮生、武小生) 、紅生 、娃娃生。

旦女性正面角色的統稱,分青衣(正旦)、花旦、閨門旦、刀馬旦、武旦、彩旦。

淨俗稱花臉,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質或相貌上有些特異的男性人物,化妝用臉譜,音色洪亮,風格粗獷。“淨”又分為以唱功為主的大花臉,分正淨(重唱功,稱銅錘、黑頭)、架子花(重工架)、武二花、摔打花、油花(一稱毛淨)。

末一般扮演比同一劇中老生作用較小的中年男子,多數掛須。

醜扮演喜劇角色,因在鼻樑上抹一小塊白粉,俗稱小花臉。分文丑(分方巾醜、袍帶醜、老醜、榮衣醜,併兼演彩旦、婆子)、武丑(又稱開口跳)等。各個行當都有一套表演程式,在唱唸做打的技藝上各具特色。

擴充套件資料

京劇的影響與價值:

中國京劇的一代宗師梅蘭芳,不僅是把京劇旦行表演藝術推向巔峰的藝術家,還是第一位把京劇介紹到海外的文化使者。在50多年的舞臺生涯中,梅蘭芳曾多次赴日本、美國、蘇聯等國訪問演出,讓中國京劇這朵東方藝術奇葩亮相於世界舞臺,躋身於世界戲劇之林。

2023年1月,梅蘭芳一行20餘人乘“加拿大皇后”號輪船由上海赴美國,在長達半年的時間裡,梅蘭芳由華盛頓、紐約、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至檀香山,所到之處,受到盛情款待和熱烈歡迎。

美國電影界認為梅蘭芳的表演藝術對電影具有寶貴的參考價值,派拉蒙影業公司還將他表演的《刺虎》搬上銀幕,這是現存最早、最完整的梅蘭芳藝術表演影像。美國學術界極為重視梅蘭芳的到訪,波摩拿學院、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先後授予梅蘭芳文學博士學位,以表達對這位藝術大師的欽敬之情。

8樓:※淡茗

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一種行當。旦行是扮演各種女性角色。淨行俗稱花臉,又叫花面,一般都是扮演男性角色。

末一般扮演比同一劇中老生作用較小的中年男子。醜是喜劇角色,在鼻樑眼窩間勾畫臉譜,多扮演滑稽調笑式的人物。

9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京劇裡的五種角色:

1、生:除丑角以外男性,又分老生、小生、武生等、

2、旦:除丑角以外女性,又分老旦、花旦、青衣、刀馬旦等。

3、淨:花臉,分為正淨、副淨和武淨、

4、末:即中年男子角色,後來已同化於生,不再詳分“生、旦、淨、末、醜”而統稱“生、旦、淨、醜”了。

5、醜:丑角。

內容介紹:

一、生

一、生 行 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

鬚生(老生):即中年以上的劇中人,口戴鬍子(髯口),因性格與身份的不同,可分為安工老生或稱唱工老生(如扮演帝王、官僚、文人等),靠把老生(如扮演武將),衰派老生(如扮演窮困潦倒之人等)。

紅生:為勾紅臉的鬚生,如扮演關羽、趙匡胤等。

小生:指演劇中的翎子生(帶雉翎的大將,王侯等),紗帽生(官生)、扇子生(書生)、窮生(窮酸文人)等。

武生:為戲中的武打角色,穿厚底靴的叫長靠(墩子)武生,穿薄底靴的稱短打(撇子)武生。

二、旦

簡稱“旦”。分青衣、花旦、武旦、刀馬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青衣:以唱為主,扮演賢妻良母型角色。

花旦:亦叫花衫,以服裝花豔為特色,以演皇后、公主、貴夫人、女將、小販、村姑等角色為主。

武旦、刀馬旦:為演武功見長的女性。

老旦:用本噪子演唱,多為中老年婦女。

三.淨 

行 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以唱為主的銅錘花臉與黑頭花臉;

以工架為主的架子花臉,如大將、和尚、綠林好漢及武花臉與摔打花臉等。銅錘花臉稱正淨,架子花臉叫副淨、武工花臉名武淨,武二花臉言紅淨,在表演風格上均有不同的特色。

主要分類:

大花臉以唱功為主。在京劇中又稱銅錘或黑頭。因為《龍鳳閣》中的徐延昭手捧御賜銅錘而得名,又因包拯須勾黑色臉譜而叫黑頭。大花臉所扮演的角色多為朝廷重臣,唱、念、做派要求雄渾、凝重。

二花臉以做功為主,重身段工架,京劇又稱架子花臉,多扮演勇猛豪爽的正面人物。如《盜御馬》中的竇爾墩。抹白臉的角色如曹操也由架子花臉扮演。

武花臉即武淨,以武功為主,為二花臉一支,京劇裡又稱為武二花。分兩類:一類重把子工架,一類重跌撲摔打,多扮交戰雙方下手或戰敗一方,須摔“搶背”等,又叫“摔打花臉”,如《戰宛城》中典韋為武花臉,許褚為摔打花臉。

四.末

末角 ,傳統戲曲腳色的一種,主要扮演中、老年男性人物。 這種末的行當,初始於宋雜劇,在元雜劇和明清傳奇裡,也保留了末的行當。

後世的京劇行當劃分,同樣也繼承了這一傳統,分為生、旦、淨、末、醜。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把末的行當歸在生行裡。末主要扮演一些生行裡的次要腳色,像看門人、老員外等。

末在表演上不以唱為主,而以做工為主,俗稱“裡子老生”或“二路老生”。

傳統戲曲腳色的一種,主要扮演中、老年男性人物。 這種末的行當,初始於宋雜劇,在元雜劇和明清傳奇裡,也保留了末的行當。

後世的京劇行當劃分,同樣也繼承了這一傳統,分為生、旦、淨、末、醜。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把末的行當歸在生行裡。末主要扮演一些生行裡的次要腳色,像看門人、老員外等。

末在表演上不以唱為主,而以做工為主,俗稱“裡子老生”或“二路老生”。

五.醜 

行 簡稱“醜”。劇中醜行勾臉,而勾畫“三花臉”,面譜與花臉有很大區別。醜行又分文丑、武丑。

文丑中又分為方巾醜(文人,儒生);武丑,專演跌、打、翻、撲等武技角色。根據動物屬相,醜屬牛,牛性笨,醜為笨的代名詞。但舞臺上的武丑亦叫開口跳,而能說能跳,表演出活潑伶俐,善演武功武技的角色,此與牛的醜笨性又完全不同。

京劇淨角是什麼,京劇中的淨角是什麼意思?

1 解釋bai 淨角是京劇du表演主要行當之一,zhi俗稱花臉。dao以面部化妝內運用圖案化容的臉譜為標誌,音色巨集亮寬闊,演唱風格粗壯渾厚,動作大開大闔,頓挫鮮明。京劇形成以後,對淨角的表演藝術進行了磨鍊和提高,扮演人物的範圍不斷擴大,藝術上更為豐富和成熟。2 分類 大花臉以唱功為主。在京劇中又稱...

京劇中的藍臉表示的是什麼性格,京劇中藍臉,紅臉,白臉,黑臉象徵著什麼性格

藍色的臉譜代表剛猛 忠直並富於反抗精神。京劇臉譜,是一種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妝方法。由於每個歷史人物或某一種型別的人物都有一種大概的譜式,就像唱歌 奏樂都要按照樂譜一樣,所以稱為 臉譜 代表人物 單雄信是隋代末年瓦崗寨裡的著名將領。瓦崗寨起義失敗後,單雄信的結義兄弟秦瓊 羅成 程咬金等人歸順了大...

這是京劇中的誰,這是京劇中的什麼符號

小生是傳統戲曲角色行當之一,指扮演青少年男子,按照飾演人物的不同,一般分為 娃娃生 窮生 扇子生 紗帽生 翎子生等等。這是京劇中的什麼符號 這是伴奏曲譜中的打擊樂部分,行話叫 鑼鼓經 樓主給出的應該是 快長錘 是鑼鼓經的一種,相當於唱腔裡的曲調或者板式,常用於快節奏唱段的過門,或者人物在台上快步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