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鳥字是偏旁嗎?「鳥」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2023-01-09 09:10:03 字數 3703 閱讀 9601

1樓:沐未沫

「鳥」字的偏旁部首是:鳥。

2樓:造詣有道

「鳥」字的偏旁部bai首是:鳥。

鳥,漢語常用字,du讀作niǎo或者diǎo,最zhi早見於甲骨文,其本義為長dao尾飛禽,後引申為能飛的昆蟲、地名等。

含義:脊椎動物的一大類,體溫恆定,卵生,嘴內無齒,全身有羽毛,胸部有龍骨突起,前肢變成翼,後肢能行走。一般的鳥都會飛,也有的兩翼退化,不能飛行。

如燕、鷹、雞、鴨、鴕鳥等都屬於鳥類。

說文解字:文言版《說文解字》:鳥,長尾禽緫名也。象形。鳥之足似匕,從匕。凡鳥之屬皆從鳥。

白話版《說文解字》:鳥,長尾禽的總稱。象形。鳥的足形似匕,所以字形採用「匕」作邊旁。所有與鳥相關的字,都採用「鳥」作邊旁。

擴充套件資料:鳥組詞示例如下:

1、遛鳥[liù niǎo]

帶著鳥到幽靜的地方去溜達。

2、蜂鳥[fēng niǎo]

鳥類的一科。有很多種,體型大的像燕子,小的比黃蜂還小。羽毛艷麗。喙細長呈管狀,舌能自由伸縮。以花蜜和花 上的小昆蟲為食,有傳粉作用。

3、鰹鳥[jiān niǎo]

鳥類。體長約公尺。成鳥除胸部為純白色外,其餘部分為深棕褐色。常成群在海面低飛尋食魚類。分布於中國南部沿海。

4、水鳥[shuǐ niǎo]

在水面或水邊棲息以及從水中捕食的鳥類的統稱,如鷺鷥、野鴨、海鷗等。也叫水禽。

5、益鳥[yì niǎo]

直接或間接對人類有益的鳥類,如捕食害蟲的燕子、杜鵑等。

「鳥」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鳥字的偏旁部首應查什麼

3樓:小美女阿娜

鳥字的偏旁部首應查「鳥」。

拼音[niao]

聲母:n單韻母:i和ao

部首筆畫:部首: 鳥。

漢字筆順名稱:撇、折、捺、折、橫。

鳥字的偏旁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鳥[niǎo]

部首: 鳥。

五筆: qyng

筆畫: 5繁體: 鳥。

[釋義] 脊椎動物的一綱,溫血卵生,全身有羽毛,後肢能行走,前肢變為翅,一般能飛。

鳥偏旁的字有哪些?

5樓:誠信為本

部首為「鳥」的漢字有 213 字,只列出網頁能顯示的漢字。

2畫:鳩、雞、

3畫:鳲、鳴、鳶、

4畫:鴇、鴉、鴆、鷗、鶬、

5畫:鷽、鴒、鶇、鴛、鴦、鷥、鸕、鴞、鴝、鴣、鴟、鴨、鴕、6畫:鵃、鴯、鴰、鴻、鸞、鷙、鴿、鴴、鵂。

7畫:鵐、鷳、鵠、鸝、鵓、鵝、鵒、鵑、鵜。

8畫:鶓、鷫、鵷、鵮、鵾、鵡、鶊、鵪、鵬、鶉、鵯、鵲、9畫:鶖、鷀、鶡、鶘、鶩、鶥、鶻、鶚、

10畫:鶺、鶹、鷊、鶲、鷁、鶼、鶴、鷂、

11畫:鷖、鸚、鷓、鷚。

12畫:鷯、鷲、鷸、鷦。

13畫:鸏、䴉、鸌、鷺、鷹、鸇。

17畫:鸛、鸘、

6樓:可愛的大婕妤

鳥字旁的字有鴉、雞、鴨、鳴、鷗、鴿、鳶、鸝、鷹、鵑、鵝、鵲、鷺、鶩、鸚、鵬、鵡、鳩、鶴、鸞、鵠、鴕、鷸、鵷、鷦、鷁、鴟、鸛、鷯、鶹、鷓、鶪、鶺、鴝、鴆、鶉、鶄、鴒、鷀、鳲、鷊、鷙、鶘、鵃、鶚、鶡、鵮等。

一、鷸[yù]

鳥,體色暗淡,嘴細長,腿長,趾間沒有蹼。常在淺水邊或水田中吃小魚、貝類、昆蟲等,是候鳥。種類較多。

二、鴆[zhèn]

1、古代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泡的酒喝了可以毒死人。

2、(用鴆的羽毛泡成的)毒酒:飲鴆止渴。

3、用毒酒害人。

三、鳩[jiū]

1、鳥類。外形像鴿子。常見的有斑鳩,身體灰褐色,頸後有白或黃褐斑點。常成群吃穀物。

2、聚集:鳩合(糾合)。

四、鳴[míng]

1、(鳥獸或昆蟲)叫:鳥鳴。蟬鳴。蟲鳴。

2、發出聲音;使發出聲音:耳鳴。雷鳴。自鳴鐘。孤掌難鳴。禮炮齊鳴。鳴鼓。鳴鑼開道。

3、表達;發表(情感、意見、主張):鳴謝。鳴冤。鳴不平。百家爭鳴。

4、姓。五、雞[jī]

1、家禽,品種很多,嘴短,上嘴稍彎曲,頭部有紅色的肉冠。翅膀短,不能高飛。也叫家雞。

2、(jī)姓。

7樓:0南山尊者

鳥偏旁的字:

雞、鳥、鳶、鷹、

鵝、鴞、鳩、鶴、

鴨、鴻、鴆、鴇、

鶻、鷲、鵬、鵠、

鶩、鶇、鷺、鷂、

鸛、鷸、鴉、鳴、

鴟、鷙、鴿、鵑、

鶉、鵾、鴦、鴝、

鸝、鶚、鴛、鵜、

鵯、鷥、鴰、鵐。

8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為「鳥」的漢字(共 213 字)

鳥:鳩雞鳲鳴鴇鴉鴆鷗鶬鷽鴒鶇鴛鴦。

「鳥」字是什麼偏旁?

9樓:匿名使用者

「鳥」的偏旁是 鳥。

鳥 (鳥) 【niǎo 】

脊椎動物的一綱,溫血卵生,全身有羽毛,後肢能行走,前肢變為翅,一般能飛:鳥類。候鳥。益鳥。鳥語花香。

筆畫數:5;

部首:鳥;筆順編號:35451

組詞:鳥巢 【niǎo cháo 】:鳥兒為了儲存蛋、孵蛋並撫育小鳥而做的住處 。

鳥道 【niǎo dào 】:只有鳥才能飛越的路,比喻狹窄陡峻的山間小道 。

鳥糞 【niǎo fèn 】:鳥的排洩物 。

鳥機 【niǎo jī 】鳥嘴銃,古代用來作戰的一種火器 。

鳥的偏旁是什麼

10樓:惲海冬

一、鳥的部首:鳥。

二、拼音:diǎo、 niǎo

三、釋義:脊椎動物的一綱,溫血卵生,全身有羽毛,後肢能行走,前肢變為翅,一般能飛。

四、筆畫:撇、橫折鉤、點、豎折折鉤、橫。

11樓:葫蘆娃

「鳥」為獨體字,沒有部首偏旁。獨體字指漢字的乙個字只有乙個單個的形體,不是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形體組成的。這種字大都是一些簡單的象形字和表意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雞、鳥、

鳶、鷹、鵝、鴞、

鳩、鶴、鴨、鴻、

鴆、鴇、鶻、鷲、

鵬、鵠、鶩、鶇、

鷺、鷂、鸛、鷸、

鴉、鳴、鴟、鷙、

鴿、鵑、鶉、鵾、

鴦、鴝、鸝、鶚、

鴛、鵜、鵯、鷥、鴰、鵐。

13樓:匿名使用者

鳥部首:

鳥[拼音][niǎo]

[釋義]脊椎動物的一綱,溫血卵生,全身有羽毛,後肢能行走,前肢變為翅,一般能飛。

14樓:匿名使用者

鳥拼音:diǎo niǎo

注音:ㄉㄧ部首筆劃:5

總筆劃:5繁體字:鳥。

漢字結構:單一結構。

簡體部首:鳥。

造字法:象形。

鳥偏旁的字有哪些,鳥子旁的字有哪些

雞 鳥 鳶 鷹 鵝 鴞 鳩 鶴 鴨 鴻 鴆 鴇 鶻 鷲 鵬 鵠 鶩 鶇 鷺 鷂 鸛 鷸 鴉 鳴 鴟 鷙 鴿 鵑 鶉 鵾 鴦 鴝 鸝 鶚 鴛 鵜 鵯 鷥 鴰 鵐 鳥子旁的字有哪些 鳥子旁的字有很多,比如 鳩 雞 鳶,鳴,鷗,鴉,鶬 鴇,鴆,鴣 鶇,鸕,鴨 鴞 鴦 鴒 鴟 鴝,鴛,鷽 鴕,鷥 鷙,鴯 鴰...

「爸」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父字是什麼結果,偏旁部首是什麼?

偏旁為 父 爸 b 稱呼父親。爸爸 b ba 父親。阿爸 b 爸爸。老爸 l o b 對父親的暱稱,常用於子女撒嬌時對父親的稱呼。乾爸 g n b 感情就像父親但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叔爸 sh b 叔父,父親的兄弟都叫叔父。造句 今天爸爸帶我去公園玩了好久。阿爸,阿爸,你快看我買的褲子,好看麼?我給老...

偏旁是子的字有哪些,「子」為偏旁的字有哪些?

注意 偏旁與部首是不同的。部首是 子 的字有 子,孑,孓,孔,孕,存,孫,孖,學,孟,孤,孜,孢,孥,孩,孺,孿,偏旁是 子 的字,除了上述字以外,還有 孝,孛,享,覎,李,好,仔,孶,籽,字,孚,偏旁是子的字有 孢,李,孝,籽,仔,季,好,孥,學 孠,孡,孧,孩。子 為偏旁的字有 孔 孕 存 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