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證怎麼辦理,我想辦居住證怎麼辦理

2023-01-09 06:45:05 字數 5319 閱讀 8496

1樓:姜超律師

申請人可以到現居住地的社群受理中心進行辦理。公民需要在現居住地居住滿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以辦理居住證。辦理時需提供相關的就業、合法穩定住所的證明材料。

申請辦理居住證的,應當符合下列條件:

1、在本市合法穩定居住;

2、在本市合法穩定就業,參加本市職工社會保險滿6個月;或者因投靠具有本市戶籍親屬、就讀、進修等需要在本市居住6個月以上。

申請人應當根據申辦條件提供相應的證明材料,並對申辦材料的真實性負責。各人的各地的實際情況可能略有不同,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收到申辦材料後,對材料齊全的,應當出具受理憑證;對材料不齊全的,應當當場告知申請人補齊材料。

居住證是中國一些發達城市借鑑發達國家綠卡制度進行的嘗試,為中國制定技術移民辦法,最終形成中國國家綠卡制度積累了經驗。持有居住證者,可享受當地居民的待遇。

【法律依據】

《居住證暫行條例》第二條 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條例的規定申領居住證。第三條 居住證是持證人在居住地居住、作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申請登記常住戶口的證明。第四條 居住證登載的內容包括:

姓名、性別、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號碼、本人相片、常住戶口所在地住址、居住地住址、證件的簽發機關和簽發日期。第五條 縣級以上人民**應當建立健全為居住證持有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的機制。縣級以上人民**發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行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住房城鄉建設、衛生計生等有關部門應當根據各自職責,做好居住證持有人的權益保障、服務和管理工作。

我想辦居住證怎麼辦理

2樓:西郊有雨

根據《居住證暫行條例》申領居住證,應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機關委託的社群服務機構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證、本人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業、就讀等證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檔案、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

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和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等,可以由其監護人、近親屬代為申領居住證。監護人、近親屬代為辦理的,應當提供委託人、代辦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證件。

申請人及相關證明材料出具人應當對本條規定的證明材料的真實性、合法性負責。

對申請材料不全的,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機關委託的社群服務機構應當一次性告知申領人需要補充的材料。

對符合居住證辦理條件的,公安機關應當自受理之日起15日內製作發放居住證;在偏遠地區、交通不便的地區或者因特殊情況,不能按期製作發放居住證的,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在實施辦法中可以對製作發放時限作出延長規定,但延長後最長不得超過30日。

3樓:藍眼睛

1. 申領居住證,應當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受公安機關委託的社群服務機構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證、本人相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業、就讀等證明材料。

2. 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檔案、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

4樓:叢玟

你好!從居委拿了一張辦理居住證所需手續的清單,1、身份證原件、影印件2份;

2、到指定照相館辦理居住證專用**,並帶回執1份;

3、居住在自購房的需房產證原件、影印件(產權人是配偶的需再影印結婚證),親友房屋的需房產證原件、影印件和業主身份證影印件,租房的需先辦理出租屋備案和提供租房合同和影印件;

4、18-49周歲的已婚婦女辦理居住證的,要提供計生證和影印件(沒有的到居住地所屬居委會申報辦理);

5、辦理一年以上(含一年)居住證的,需提供工作證明並到單位所屬街(鎮)勞動中心出具就業證明(就業登記)與影印件;

注意:辦理居住證必須本人前往辦理,辦理居住證需年滿16周歲。

追問住在單位宿舍的是不是只能辦理一年的那種,住在單位宿舍的需要提供什麼相關材料呢。

居住證怎麼辦?

5樓:嗨起來翻咯

1、如果在外租住民房的朋友們,要證明你是租房的,你可以找到房東替你去村委開個證明檔案,證明你是居住在這個房東的房子。如果你是住單位或工廠宿舍的,需要找單位給你開個證明,證明你是住單位或工廠的宿舍。

3、身份證和身份證影印件:辦理居住證一定要準備使用本人的身分證和影印件,別人的身份證不能代替辦理。

4、去辦理時,需要領一張居住證申報表,在現場填寫好相關資訊上交工作人員即可。

5、準備以上所有的資料後,這個時候就可以去辦理居住證了。每個地方都有乙個專門辦居住證的地方,有些是居委會,有些是派出所,以當地的實際地點為準。

6、若是首次辦理居住證,時間可能會比較長點,登記後,需要等半年以上才能領居住證,所以想要在乙個地方定居的,可以選擇早點去辦理居住證,以備以後使用。

6樓:s潔西卡

辦理流程:

1、到現居住地的街道(鄉、鎮)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辦理居住登記。

2、登記滿半年辦理到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申請辦理居住證。

3、現場填寫《居住證申請表》提交居住證辦理材料。

4、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收到申辦材料後,對材料齊全的,出具受理回執;對材料不齊全的,當場告知申請人補齊材料。

5、經主管部門核定後,符合辦理條件的,製證;不符合辦理條件的,出具書面意見並說明理由,由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告知申請人。

6、證件製作完成後,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通知申請人領證。

7、申請人收到通知後到社群事務受理服務中心領證。

7樓:大國令牌

1.走公司快捷通道。現在很多公司的人力資源部,有的是人事,是可以幫助員工辦理居住證的。

如果你是公司職員的話,打**給人事部,他們會告訴你要準備什麼材料,一般申請表是可以到人事部領取的。你把資料準備好了之後,交給公司的人事部就可以了,就等著他們辦理遞交給**的相關部門,等著領居住證就可以了。

2.居委會通道。有寫地方的小區的居委會也提供辦理開通居住證的便捷方式,同樣,你只需要按照他們的要求把材料準備好,交給他們,等著他們通知你那居住證就是了。

3.親自到**部門的機構辦理。一般,受理居住證的**部門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個人建議先諮詢一下辦理居住證要什麼資料,直接帶好證件和資料過去辦理就是了,也很方便的。

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作為落戶的基本條件,逐步放寬城市戶口的遷移限制。不過在這個過程中,類似北京、上海這樣的特大城市近乎必然地陷入政策悖論難以自拔:一方面,實現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需要對二元結構進行改革。

8樓:晨曦愛汽車

深圳居住證怎麼在網上辦理。

9樓:喻梓充塵

先照身份證相,帶相片回執和身份證及勞動或租賃等相關資料到住地街道流動人員服務管理中心辦理。首次不收費。

10樓:池雍恬

要不然你居住證的話,需要吃上你的身份證去當地出所辦理。

11樓:安琇龐聽雙

現在已經暫停辦理個人居住證,所以要有單位才能集體辦理!

居住證怎麼辦理呢?

12樓:汽車影老師

一、辦理居住證的流程。

1、辦理租賃登記備案;

2、繳納房屋租賃稅;

3、辦理居住登記;

4、半年後,領取居住證。

二、需要的手續。

1、居住證申請表(申請中心有模版);

2、本人身份證影印件;

3、房東的身份證影印件;

4、房東房屋不動產權證影印件;

5、租賃合同影印件。

居住證實施背景:

在全中國各地的相關改革中,非戶籍人口的權益正在日益受到重視,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的覆蓋範圍也在日漸擴大。這些變化的背後有招工難、地方保護等複雜的經濟和社會因素,也有著地方**轄區管理的政治需求。

居住證制度既保護了流動人口在當前工作居住地的社會福利待遇,又保護了流動人口在原籍的應有權益,保障了來去自由,自由流動,符合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

13樓:劉建明律師

居住證好辦嗎。

回答事人要辦理居住證,應該到其現居住地的社群中心進行辦理,當地基層部門受理後,會交由公安機關製作,簽注,發放居住證,再由村委會,居委會等基層組織發放到當事人手上。當事人要辦理居住證,必須要在本市有穩定的居住地和穩定工作。

居住登記:流動人口應當在到達居住地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持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明和居住位址證明,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報居住登記,列印《陝西省居住登記回執》。

申領居住證:

申報居住登記滿6個月後,持《陝西省居住登記回執》到居住地派出所申領居住證。

中國公民離開常住戶口所在地,到本市所轄縣區居住半年以上(本市公民在市內跨縣區居住的包含在內、在市內區與區之間異地居住的除外),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以依法在居住地申領居住證。

可以的,親親。

提問意思是6個月以後才能拿到嗎。

對的,親親。

提問有沒有能快一點能拿到的辦法。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居住證怎麼辦理?需要什麼手續?

14樓:旅遊小達人婷兒

2、建制鎮和城區人口50萬以下的小城市,合法居住滿了半年,包括租賃、集體宿舍、投靠親屬、自己購房等。

城區人口50萬至100萬的中等城市,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參加社保達到一定年限就可以。

3、居住地住址、就業、就讀等證明材料。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檔案、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

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

4、符合條件的,派出所基礎副所長審核;5、派出所視窗製證。

2、目前處於過渡時期,在新證卡體樣式、換領程式、收費標準等出台之前,所有居住證的辦理不收取任何費用。

15樓:大學微積分

身份證及身份證影印件。 辦理居住證的時候麼,身份證是乙個必要要準備的證件。所以,一定要有身份證。

不然居住證就沒法正常辦理了。 同時,一寸的個人**不能少,一般都要準備3-4張。

數碼回執照。 辦理居住證的時候,是要到正規的數碼照相館去辦理數碼回執的。現在的照相館老闆都很精明,只要你說辦理居住證需要照個相什麼的,他們立即就懂了。

北京居住證,北京居住證怎麼辦理

北京市居住證為各類人才在京創業工作提供更有效的生活和工作保障,創造平等地參與競爭 創業和發展的環境。符合城市功能定位和首都經濟發展方向及產業規劃要求的本市行政區域內具有法人資格的企事業單位 民辦非企業單位 社會團體,外國 地區 外埠在京設立的非法人分支機構,其聘用的人員在本市有固定住所且具備下列條件...

惠州怎麼辦居住證,惠州如何辦理居住證?

到你轄區派出所辦,帶身份證,還要填張表,照相 必須是上傳在資訊中心的那種,照相的時候跟人家講清楚是辦居住證用的 相片編號填表裡,貼身份證影印件就ok了,當然還要交錢!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首先需要到該轄區的派出所,領取居住證申請 按實填寫後,到所在的居委會,進行相關資訊的登記,確認無誤後簽字,蓋...

學生怎麼辦理居住證,學生辦居住證需要哪些證件

在學校列印的地方填寫並列印一張在校證明,拿著在校證明先去找自己的輔導員簽字,然後再去教務處蓋上學校的公章,將身份證 學生證各影印乙份 學生證需要影印你的資訊和註冊資訊 回答1 居住證的辦理流程 申辦人攜帶有效身份證件 戶口簿 身份證 房屋租賃協議或者有關居住證明等材料 近期一寸免冠 2張,至在沈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