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虛 貧血一樣的嗎?氣血不足跟貧血一樣嗎

2023-01-09 06:45:05 字數 3823 閱讀 5424

1樓:匿名使用者

血虛是中醫的診斷說法,它的範圍包括了西醫化驗出來的貧血,但是不僅僅是貧血,還包括了西醫診斷的低血糖,低血壓,血小板減少,腦動脈硬化。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不過血虛呢還有一種含義,就是說你氣血都不足。血虛,就是血液本身質量不好,而且流動起來很虛榮,流速慢的血液,就沒法很好滋養全身。

血虛補血要氣血雙補,用中醫的話講就是增高血液的含氧量,使血液活性更好。目前我只知道乙個東西有這效果,真搞笑,是德國人生產的,叫鐵元。

氣血不足跟貧血一樣嗎?

3樓:古方紅糖

氣血不足和貧血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是不相通的。貧血只是屬於氣血不足的一種。貧血的表現是容易頭暈眼花心慌失眠等;而氣血不足一般就是容易出虛汗,手腳會發冷,而且**發典發暗等。

4樓:懸壺微視

氣血不足就是貧血嗎?貧血就是氣血不足?其中的誤區你知道嗎?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血液科主任史哲新為您答疑解惑。

氣血虛和貧血是一回事嗎?

5樓:錢家章從筠

氣血虛是中醫的乙個病證,貧血是西醫的乙個病名,概念不同。中醫的病證可以產生多個病,反過來多個病可以是乙個病證產生的。所以中醫的特點是辨證論治,講的是治病求本。

就氣血虛來講可以產生貧血這個病,也可以產生其他別的病。

6樓:排場魑魅

不是同乙個概念。氣血不足即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而貧血,在一定容積的迴圈血液內紅細胞計數,血紅蛋白量以及紅細胞壓積均低於正常標準者稱為貧血。

7樓:佴頎郭語兒

氣血虛是指人的精氣神都很虛弱,可以是。

營養不良。或長時間得不到休息,而。

貧血是人體。

血紅蛋白。不足導致的,血紅蛋白一般又是由。

鐵元素不足導致,平時多吃。

紅色蔬菜。水果能**。

8樓:黑番子

血虛和貧血不是一回事,血虛是中醫理論中的概念,貧血是西醫詞彙,兩者不能完全等同。雖然很多被中醫講為血虛的人,在血常規中檢查會發現貧血的情況。但是也有很多情況下,血虛的人檢查並不貧血。

因為如果發現人們面色淡白或萎黃,唇舌爪甲色淡,頭暈眼花,心悸多夢,然後在脈象上是細弱的,中醫會辨證為氣血不足,是不需要檢查結果作為支撐的,但是貧血必須有血常規的檢驗報告。

9樓:柴玉宇

貧血是西醫的名稱,有氣血不足型的,氣血不足不一定就是貧血,氣血不足以神疲乏力、氣短懶言、面色淡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唇甲色淡、心悸失眠為主要症狀。還有上面還有哪些症狀嗎?只是你上面敘述症狀不一定就是氣血不足,因為不能面診,不能通過脈象了解,所以只能你把所有症狀描述後再判斷,如果不行,只有去醫院找醫生給你把把脈看看舌苔綜合判斷,那就有可能是氣血不足,可以吃八珍顆粒看看,這個是氣血雙補的,氣血不足會導致多種症狀,和頸椎病沒關係。

10樓:網友

四川名中醫劉松山教授《松山醫話》系列:貧血與氣血虛之間的差別,莫傻傻分不清。

介紹一下,貧血和血虛是一回事嗎?

11樓:初桜

貧血和血虛的區別。貧血,是指人體外周血紅細胞容量減少,低於正常範圍下限的一種常見的臨床症狀,這是西醫的概念。常見症狀:

頭昏,耳鳴,頭痛,失眠,多夢,記憶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面色蒼白,呼吸困難,消化不良等。血虛,是指血液虧虛,臟腑、經絡、形體失養,這是乙個中醫概念。常見症狀有:

面色淡白或萎黃,唇舌指甲色淡,頭暈眼花,心悸多夢,手足發麻,婦女月經量少、色淡、後期或經閉等。總的來說,血虛和貧血的概念完全不一樣,血虛不一定就會貧血。如果想判斷自己是貧血還是血虛,可以前往醫院做血常規檢查。

12樓:汐

中醫辯證來講兩者合而為一,都屬虛勞、血症範疇。缺鐵性貧血主要與飲食失調、脾胃虛弱等有關,重在脾虛。再障性貧血主要與心、肝、脾、肺、腎有關,重在脾、腎兩臟,多因飲食失調,勞傷因素,可使脾氣虧損造成生化功能衰退而致氣血不足。

腎精虧損髓虛則精血不能復生等;溶血性貧血主要勞傷或久病,使脾胃虛弱、氣血虧虛、素體虛弱、瘀血內阻等所致。

13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跟血虛不是乙個概念級別的,貧血是病理類了,血虛是症狀類的。貧血的含義跟定義你自己去網上查吧,這裡不做過多的解釋了,基本上,貧血的**週期要很長,相比於血虛來說。血虛,根據中醫的定義是。

體現在舌頭淡白、面色淡黃、渾身乏力等。最主要是髮質枯黃、易脫落。**手段其實也比較簡單了,虛則補。

14樓:名

血虛和貧血這是兩個不同的醫學理論一下的概念。在中醫理論一下,講究氣血陰陽。所以,血虛屬於中醫學的概念。

而貧血屬於現代醫學的概念。化驗血常規就可以明確貧血的診斷。血常規等中血紅蛋白低於正常範圍,就可認為存在貧血。

15樓:根傾淵乃

血虛是中醫的乙個證型,只要有面黃,舌淡,全身乏力,脈細數的情況都可以辨證為血虛;血虛不一定有貧血,但是貧血的話一定會有血虛的情況。貧血是查血常規的時候血紅蛋白低於正常就可以診斷為貧血。

16樓:古雅之

貧血是指人體外周血的紅細胞體積減少的常見臨床症狀,其低於正常範圍的下限。這是西醫的概念。常見症狀:

頭暈,耳鳴,頭痛,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面色蒼白,呼吸困難,消化不良等。血液缺乏是指血液不足,內臟,經絡和身體營養不良。這是乙個中醫概念。

常見症狀有:面色蒼白或蒼白,指甲蒼白,頭暈,心悸,麻木,手足麻木,月經量少,面色蒼白,晚期或閉經的女性。一般來說,血液缺乏和貧血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血液不足並不一定是貧血。

如果您想判斷自己是貧血還是血液不足,可以到醫院進行常規血液檢查。

17樓:抽轉組

貧血是指人體外周血紅細胞容量減少且低於正常範圍所出現的症狀;血虛是指血液虧虛,在中醫裡是乙個概念,因此二者完全不同。

18樓:信子

貧血是血虛的一種。玉靈膏。

中醫血虛和西醫貧血,其實都一樣嗎

19樓:網友

不大一樣。中醫所說的血虛,是指血液的充盈程度,中醫的血虛一般會有血虛不同程度的氣虛。氣推血行,血虛會有神經方面的症狀。而貧血是指物質上的缺乏,也能引起中醫的血虛。

20樓:愛到深處就是恨

不一樣,中醫還兼顧造血功能差。

氣血不足貧血是一樣嗎?

21樓:網友

貧血可以根據血常規中血紅蛋白的數值劃分嚴重程度,小於30g/l是極重度貧血;30-60g/l是重度貧血;60-90g/l是中度貧血;90g/l以上正常值以下是輕度貧血;您可以每天喝二杯德鋪固血和茶,調整機體的生理功能,促進血液氣血的流暢,調和營衛、平衡陰陽,有效預防。

貧血根據發生機制和**分類:

1、紅細胞生成減少性貧血。

(1)幹細胞異常即骨髓造血功能衰竭所導致的貧血,如再生障礙性貧血、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

(2)造血調節異常(營養物質缺乏)所致貧血,如食物缺乏、吸收障礙、需要增加等。

2、紅細胞破壞過多所導致的貧血 及溶血性貧血。

3、紅細胞喪失過多如失血性貧血。

臨床表現有眼瞼及面色蒼白,渾身痠痛無力、眩暈頭疼眼花、失眠多夢。

還有其他典型的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維生素b12缺乏導致的巨幼紅細胞性貧血、葉酸缺乏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鐮狀細胞貧血又有其他的特殊症狀。

所以貧血只是乙個症狀,引起貧血的疾病才是**的根本,只有確診後對症下藥,才會使**達到最好的效果。

貧血症狀和氣血不足一樣嗎

貧血與血壓低有什麼區別。兩者一樣嗎?

一般貧血的都帶有血壓低,但是血壓低的不一定貧血。兩者不一樣的。貧血和低血壓有什麼區別 低血壓是因為動脈壓低,而貧血時由於紅細胞減少和血紅蛋白低。這兩種情況都會導致你講的這種情況,鑑別其實很簡單,去門診查下血壓和血常規就可以了,很方便的。低血壓和貧血是不一樣的,前者只是血管內的壓力低,任何使血管擴張 ...

面積一樣周長一樣嗎,圓的周長和面積一樣算嗎?

不一樣,面積一定,越接近圓形,周長越小,面積一定,圓形周長 正方形 長方形 面積定越接近圓形周越面積定圓形周 形 形 圓形的周長和長方形周長相同,面積一樣嗎 不一樣,圓形的面積大 證明 首先我們先比一下同樣周長的正方形和長方形的面積。因為正方形是四邊形的特殊的形式 設長方形邊長為a b,正方形邊長為...

人和人頭腦一樣嗎,人和人的智商都一樣嗎?

每個人的腦子構架都是一樣的,但是每個人使用是不一樣的 有的人勤奮,自己的腦子好使,就聰明 有的人懶惰,自己的腦子就變得不那麼靈活了 整體結構上看是一樣的,但細節看就很不相同 不一樣了!大概形狀一樣 細節不一樣 人和人不一樣 人比人下死人!有什麼好比的 做好自己 人和人除了性別男女是一樣的。其他多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