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鬼谷子和徒弟孫臏龐涓」的故事。智力問題

2023-01-09 04:15:05 字數 2941 閱讀 8506

1樓:

據說是。

書:《智謀奇術鬼谷子》《鬼谷子與雲夢山》

2樓:煙雨婷謝流星

是啊,關於鬼谷子的書,那現在還沒有,只有關於他的簡介。

3樓:庫半安

是的,鬼谷子的書《鬼谷子》。

4樓:向偉明

這只是個傳說,並無證據。

孫臏的故事

5樓:嘟拉講故事

百家姓 第五集 孫姓——孫臏受難。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負重望。

我們的確,我們的確。

有關鬼谷子和孫臏的故事

同為鬼谷子的徒弟,為何真本事只傳孫臏不傳龐涓?

7樓:網友

鬼谷子,姓王名詡,又名王禪,號玄微子。戰國顯赫人物,華夏族,額前四顆肉痣,成鬼宿之象。一說春秋戰國衛國朝歌(河南淇縣)人;一說是戰國魏國鄴地(河北臨漳)人;一說陳國鄲城(河南鄲城縣)人。

其徒弟有多人,廣為流傳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孫臏和龐涓的故事了,孫臏和龐涓一起從師鬼谷子,傳聞只有孫臏得到鬼谷子真傳,為何鬼谷子將真正的本事傳給孫臏卻不傳給龐涓呢?

鬼谷子傳說,在鬼谷子讓孫臏和龐涓出師之前曾對他倆做過一次測試,話說當年,龐涓和孫臏同時在鬼谷門下學習,兩個人學習都很刻苦,經過了三年的學習,他們兩人對兵法都有點造詣了,於是就按耐不住自己飛出去的慾望,世界那麼大,想要去看看,於是鬼谷子便讓兩人山上採朵花回來,龐涓就去山上採了許多花草,選一朵給老師送了過去,此花正是鬼谷特有,很是稀罕,鬼谷子便問他踩了多少?龐涓答曰只此一朵,而孫臏則從屋裡的花瓶隨便拿出一朵遞給老師,問為何?答曰:

不忍傷花性命!由此鬼谷子看出二人性格迥異,便傳授道業於仁慈的孫便!

孫臏下山。下山溝當時魏齊兩國在邊境開戰,魏軍節節潰敗,陷入絕境!恰逢孫臏現身,借用日食這一時機,讓魏軍扮成齊軍混入齊營,取得大勝!自此,孫臏名聲大振,各國競相尋找他,想攬入己用!

因為剛剛目睹了軍隊的廝殺,不忍生靈再遭塗炭,孫臏不想為人謀,但最終因為種種原因被齊國所招!這反映了孫臏的慈悲和愛民,他並不醉心於建立功名,封爵,更重要的是,他希望百姓能夠安居樂業!更印證了鬼谷子的判斷!

龐涓因此,鬼谷子知道龐涓善於欺騙,孫臏仁慈愛民,所以才將真道業傳於孫臏而非龐涓!

孫臏跟龐涓同為鬼谷子的**,兩人是如何相愛相殺的?

8樓:aaa**王

龐涓與孫臏為同窗,二人一起拜師學習兵法。龐涓後來出仕魏國,擔任了魏惠王的將軍,但是他認為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孫臏,於是暗地派人將孫臏請到魏國加以監視。

孫臏到魏國後,龐涓嫉妒他的才能,於是捏造罪名將孫臏處以臏刑和黥刑,砍去了孫臏的雙足,想使他埋沒於世不為人知。當齊國使者出使至魏國首都大樑(今河南省開封市)時,孫臏以刑徒的身份秘密拜見齊國使者,用言辭打動了他。

齊國使者覺得孫臏不同凡響,於是偷偷地用車將他載回齊國。逃奔到齊國的孫臏得到了田忌的賞識,於是他寄居于田忌門下擔任門客。

孫臏與龐涓的故事記載於西漢司馬遷《史記·卷六十五·孫子吳起列傳》。

孫臏與龐涓的師傅是鬼谷子的說法**於明末**家馮夢龍。《東周列國誌》和末清初時人吳門嘯客《孫龐鬥志演義》等歷史**。

孫臏的軍事思想。

孫臏的軍事思想主要集中於《孫臏兵法》。在戰爭觀方面,孫臏主張重視、慎重地對待戰爭。他強調戰爭是國家政治生活中解決問題的一種重要手段,只有以強有力的武力作為保障,才能夠使國家安定、富強。

但是他反對窮兵黷武,指出作戰勝利能夠挽救瀕臨滅亡的國家但戰敗也同樣會失去土地、危害社稷,一味好戰必然會滅亡,自取其辱,所以必須慎重地對待戰爭,不可不用也不可濫用。

孫臏主張積極地做好戰爭的準備工作來獲得勝利,這樣才能做到以戰爭抑制戰爭。他指出政治和經濟條件是決定戰爭勝負的基礎,「強兵」必先「富國」,只有具備強有力的政治和經濟作為後盾才能做到「事備而後動」。他又指出民心軍心是取得戰爭勝利的決定性因素,所以戰爭必須順應民心軍心,要做到「得眾」、「取眾」。

9樓:go好難

什麼叫相愛呀,都男人愛個屁。龐涓是兵敗而死的,不同國家對戰是必然的。

鬼谷子有多神,一道數學題,就難住了孫臏和龐涓

10樓:新野旁觀者

鬼谷子是中國歷史上極具神秘色彩的人物,被譽為千古奇人,有五百位精英徒弟,遍布各諸侯國的各個領域,但很少有人知道,鬼谷子也是一位卓越的數學家。

鬼谷子常年隱居在鬼谷嶺,有一日,年少的孫臏和龐涓前來拜師學藝,鬼谷子見兩人伶俐聰慧,在軍事方面很有天賦,於是收為徒弟。一晃兩年過去了,孫臏和龐涓積累了豐富的知識,感覺天下任我行,生出驕傲自滿的心態。鬼谷子見狀,決定要給他倆吃些苦頭,知道人外有人的道理。

翌日,鬼谷子命童子招來孫臏和龐涓,像往常一樣解答他們的疑惑,待兩人正準備退下時,鬼谷子叫住他倆說:我這存有一捲兵法策書,因為你倆基礎不夠紮實,所以一直沒傳授,現在我出一道題目考核你倆,誰能答出,我就傳授給誰。孫臏和龐涓相互看了看,立即興奮起來。

鬼谷子說:在軍隊訓練時,有一位什長帶來3位新兵,面對站列一排的9位老兵,要將3位新兵放入到佇列中,會有多少種不同排序方法,給你倆三次回答的機會,如果答錯了,這次就沒機會得到這捲兵策了。孫臏和龐涓連忙低頭默算,還時不時用山洞中的小石頭當做士兵排序,但最終都未回答正確。

孫臏和龐涓失敗後,終於收斂心性,發憤學習,一年後終於通過鬼谷子的考核,終於如願以償學到那捲兵策。如果是你,能答出鬼谷子的問題嗎?

蘇秦、張儀、孫臏、龐涓都是鬼谷子的徒弟嗎?

11樓:沐春翠游仁

歷史書上說是。

但沒有明確記不敢可定孫特別臏龐涓一說是鬼谷子的徒弟,但沒正史依據說不定他們的師傅不是同乙個鬼谷子。

鬼谷子可能只是乙個稱呼。

12樓:佟佳俠營能

是鬼谷子的徒弟。蘇秦和張怡學的是縱橫學,龐涓和孫臏學的是兵法。

鬼谷子的幾個徒弟,誰最厲害,鬼谷子的四個弟子是誰

主要的幾個 孫臏 龐涓 蘇秦 張儀 孫臏,生卒年不詳,其本名不傳,因其受過臏刑 剔去膝蓋骨 故名孫臏。是孫武的後人,生於齊國阿 鄄之間 今山東省陽谷縣阿城鎮 鄄城縣北一帶 戰國時期齊國的軍師。中國歷史上卓越的軍事家 軍事理論家。著有 孫臏兵法 傳世。龐涓 戰國時魏將。早年與孫臏同師學兵法。西元前35...

鬼谷子真的是老子的徒弟嗎

歷史上最著名的隱士,莫過於老子和鬼谷 子,而且有傳說鬼谷子是老子的 而實際上 道德經 一書可能略晚於 鬼谷子 這一千古謎團,唯一能找到共性的就是,他們都是隱士。我們都知道鬼谷子其實是個隱士,是的,乙個隱居在鬼谷的人。鬼谷不像孔子,孟子是以乙個人的姓命名的,子 則是古時候對乙個人尊稱,而鬼谷是乙個地名...

鬼谷子的徒弟都有誰,有什麼作為

鬼谷子最顯赫的四大 政治外交張儀蘇秦,軍事戰略龐涓孫臏,其他 很多,但幾乎都出將入相了!和培養出來的 相比,其著作 鬼谷子 才是真正的神書!勇猛不如伶牙俐齒,伶牙俐齒不如權術韜略,這三種人相生相剋,而鬼谷子培養出來的 既能伶牙俐齒,又能韜略權術,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少見的全才!我們仔細閱讀 鬼谷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