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真的是老子的徒弟嗎

2021-03-04 04:53:33 字數 2229 閱讀 3263

1樓:簫灑舞劍

歷史上最著名的隱士,莫過於老子和鬼谷

子,而且有傳說鬼谷子是老子的**。而實際上《道德經》一書可能略晚於《鬼谷子》。這一千古謎團,唯一能找到共性的就是,他們都是隱士。

我們都知道鬼谷子其實是個隱士,是的,乙個隱居在鬼谷的人。鬼谷不像孔子,孟子是以乙個人的姓命名的,「子」則是古時候對乙個人尊稱,而鬼谷是乙個地名。

鬼谷子,姓王名詡(或利),又名王禪,號玄微子,春秋末戰國初時人。祖籍河南鶴壁市淇縣雲夢山山下王莊村(著名的王莊龍山文化遺址處)。「王禪老祖」是後人對鬼谷子的稱呼,是先秦諸子之一。

鬼谷子為縱橫家之鼻祖(其實也是兵家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蘇秦與張儀為其最傑出的兩個**(見《戰國策》)。另有孫臏與龐涓亦為其**之說(見《孫龐演義》)。 他通天徹地,兼顧數家學問,人不能及。

2樓:落落

不可能吧,鬼谷子出生時候老子已經仙逝了

鬼谷子真的是老子的徒弟嗎?

3樓:愛歷史的小智

鬼谷子並不是老子的徒弟,在**中是老子是徒弟,因為鬼谷子深受老子思想的影響。

簡單對比下兩個人的出生死亡時期,鬼谷子是出生於約西元前400年,而老子差不多西元前471年就去世了,中間差了有70年的間隔。這一點就證明了鬼谷子不可能是老子直接傳道受業的徒弟,而是對鬼谷子影響頗深的「精神老師」。

有一部名叫《東周列國誌》的明代**,裡面描述了鬼谷子的**是老子,還有**描述的是鬼谷子和九天玄女都是老子的徒弟。但是這都是**,並不是史書記載,是虛構出來的,並無可信度。

先說鬼谷子,大家都聽說過鬼谷子的名號,但是真正了解鬼谷子的人並不多,只是知道他很厲害,並不知道他具體有多厲害?鬼谷子創立的鬼谷門派,可謂是先秦最神秘的門派組織,並不像孔子那樣**三千,有教無類。他信奉的是精英教育,教出來的徒弟個個是人中豪傑,出類拔萃,其縱橫之術可以左右天下格局。

但是鬼谷子的具體資訊,誰也不知道,就連寫《史記》的司馬遷不不知道,鬼谷子的事蹟都是來自於野史,足見他的神秘。

鬼谷子的本名叫做王詡,也叫王禪,道號叫做玄微子,他的才能通天徹地,受到老子的影響,乙個人精通當時諸子百家的學問谷鬼子是道教眼中的王禪老祖,是兵法家眼中的聖人,是縱橫家眼中的始祖,是謀略家眼中的謀聖,是名家眼中的師祖,是占卜算命人眼中的祖師爺,這一堆的名號,單獨拿出來乙個,都是正常人想不都敢想的事。但是鬼谷子直接把這些名號包圓了,乙個人身上出現無數的光環,當真是曠世奇人,以至於今天都流傳著他的無數傳說,但是仍然神秘無比。

4樓:天涯談國際

老子春秋時期人,鬼谷子是三國時期人,兩人分明不是乙個時期的,所以說是師徒關係根本不可能。

5樓:在人間湊數的日子

不是真的,根據史書記載鬼谷子出生的時候老子已經去世了,在時間上這兩個人根本就沒有什麼交集,自然也做不成師徒。

6樓:小huitai狼

個人認為這是假的,這只是一種傳說。沒有記載能證明鬼谷子是老子的徒弟。

7樓:一坨粉豬肉

即使是看過老子的書受到過點播也不太能算他的徒弟吧,還有人說鬼谷子是史上最牛的人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應該是假的,根據歷史實際記載,老子和鬼谷子雖然處於同乙個時代,但是他們之間並沒有什麼交集,更談不上是師徒關係了。

9樓:

老子是道家門派的代表人物,鬼谷子雖說也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但他一生中只下山了一次。

10樓:酒足飯飽的瘦子

不是吧,兩個人的生活時間感覺對不上。估計鬼谷子最多只是看過老子的書而已了。

11樓:大魔神

鬼谷子自立門派很難看出他是老子的徒弟,但說他是老子的徒弟他也不虧。

12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應該不是真的,這樣的說法是乙個傳說,沒有得到證實。他們有共同點而已,人們就把他們聯絡到一起。

13樓:任我行

時間節點不太對的上,所以這個說法不咋正確吧,但可以知道的是兩位都是很厲害的人。

14樓:淘淘村姑

鬼谷子不是老子的徒弟,中間差著快乙個世紀了。最多鬼谷子看過老子流傳下來的學說文章,受到過啟發而已。

鬼谷子的幾個徒弟,誰最厲害,鬼谷子的四個弟子是誰

主要的幾個 孫臏 龐涓 蘇秦 張儀 孫臏,生卒年不詳,其本名不傳,因其受過臏刑 剔去膝蓋骨 故名孫臏。是孫武的後人,生於齊國阿 鄄之間 今山東省陽谷縣阿城鎮 鄄城縣北一帶 戰國時期齊國的軍師。中國歷史上卓越的軍事家 軍事理論家。著有 孫臏兵法 傳世。龐涓 戰國時魏將。早年與孫臏同師學兵法。西元前35...

老子的師傅是誰,鬼谷子的師傅是誰?

老子的師傅是商容和商容師兄周太學博士。1 商容 老子從小都很聰明,特別愛思考。老子父親望子成龍,請了精通殷商禮樂的商容老先生教授知識。商老先生老子教授三年,因老子太聰明,沒有教授的內容了,推薦到其師兄處學習。2 商容師兄周太學博士 老子在商容老師的推薦下,到達了周國,拜見博士,進入太學學習天文 地理...

鬼谷子的徒弟都有誰,有什麼作為

鬼谷子最顯赫的四大 政治外交張儀蘇秦,軍事戰略龐涓孫臏,其他 很多,但幾乎都出將入相了!和培養出來的 相比,其著作 鬼谷子 才是真正的神書!勇猛不如伶牙俐齒,伶牙俐齒不如權術韜略,這三種人相生相剋,而鬼谷子培養出來的 既能伶牙俐齒,又能韜略權術,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少見的全才!我們仔細閱讀 鬼谷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