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學是什麼東西?玄學是什麼?

2023-01-09 01:00:07 字數 4431 閱讀 5767

1樓:匿名使用者

形上學是哲學術語。 歐洲語言中的「形上學」來自希臘語,如英語的「metaphysics」。這一詞原是古希臘羅德島的哲學教師安德羅尼柯給亞里斯多德的一部著作起的名稱,意思是「物理學之後」。

形上學也叫「第一哲學」,如笛卡兒的《第一哲學沉思錄》(meditations on first philosophy)也稱為《形上學沉思錄》。亞里斯多德把人類的知識分為三部分,用大樹作比喻:第一部分,最基礎的部分,也就是樹根,是形上學,它是一切知識的奠基;第二部分是物理學,好比樹幹;第三部分是其他自然科學,以樹枝來比喻。

中文譯名「形上學」取自《易經》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一語。 形上學的問題通常都是充滿爭議而沒有確定的結論的。這一部份是因為經驗事實所累積的資料,做為人類知識的最大宗,通常無法解決形上學爭議;另一部份是因為形上學家們所使用的詞語時常混淆不清,他們的爭論因而是一筆各持已見但卻沒有交集的爛帳。

二十世紀的邏輯實證論者們反對某些形上學議題。他們認為某些形上學問題本身是沒有意義的。 通俗的講,形上學有兩種意思。

一是指用孤立、靜止、片面、表面的觀點去看待事物。二是指研究單憑直覺(超經驗)來判斷事物的哲學。有時也指研究哲學的本體論。

近代以來,隨著科學理性在人文領域中的強勁蔓延,傳統形上學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擊。然而,從形上學發展的歷史過程來看,實際上存在著三種形態的形上學:宇宙本體論、範疇本體論和意義本體論。

科學理性所拒斥的實則主要是基於思辨虛構的宇宙本體論。在後形上學時代,就意義本體論而言,形上學沒有終結,也不會終結。 只講形式,不究實質,這就是形上學 查出《易經》原文: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大喜。朦朧覺得,形而上比較虛,形而下比較實,形而上與形上學是不同的:形而上是指思維和巨集觀的屬於虛的範疇;形上學則是指認識事物走到了極端,是僵化的。

老子有謂「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意為形而上的東西就是指道,既是指哲學方法,又是指思維活動。形而下則是指具體的,可以捉摸到的東西或器物。

形上學就是機械論。

能動和反作用就是人的精神智慧型能夠主動帶來巨大物質力量。

2樓:羊小師

什麼是玄學?玄學就是算命、看風水嗎?

玄學是什麼?

3樓:杰哥來說電影

玄學是道家(道教)哲學上的乙個用語,指的是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以。

《老子》為研究核心內。

的哲學思潮容。玄學又稱新道家,亦稱形上學。

「玄」起源於老子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這個應該是做所周知的。而古人對於「玄」,多指向的是談論、討論、思想。

老子提出「玄之又玄,眾妙之門」,其實就是一種「思想」,開啟自己的「思想視野」,將進入一扇一扇的人生大門,當真正明白之後,也就會領悟到,世界的奇,人生的妙。

擴充套件資料。

無為而治。老子認為「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朴」,而且強調「無為無不為」。「無為而治」並不是什麼也不做,而是不過多地干預、

充分發揮萬民的創造力,做到自我實現,走向崇高與輝煌。歷史上的太平盛世、巨集圖大業,都是在道家無為而治指導下取得。

「無為」不是無所作為,而是不妄作為。因為不違背客觀規律,遵循客觀規律而為,所以無所不為,就是什麼都可以做,只要你遵循道,遵循客觀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玄學等於迷信?簡單了解玄學是什麼,不然真對不起祖宗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就是講述天道繁衍或宇宙與我們個體間的一種對映關係的學說。其目的是為了讓你「脫獄」,即離苦得樂,而非在苦中作樂。

6樓:非禮樓主那瞬間

玄學就是迷信的意思吧,非常的虛無縹緲的學術嗎。

7樓:漢庫克回家沒卡

玄學就是利用人文定律反映大自然規律,領悟學堂對這方面闡述的非常清楚。

玄學什麼意思

8樓:q王小年

意思:本來是道家(道教)哲學上的乙個用語,指的是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以《老子》為研究核心的哲學思潮,是對《老子》、《莊子》和《周易》的研究和解說,產生於魏晉。

讀音:xuán xué

出處:春秋·老子《道德經》第一章: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翻譯:它不是一般的玄妙、深奧,而是玄妙又玄妙、深遠又深遠,是宇宙天地萬物之奧妙的總門(從「有名」的奧妙到達無形的奧妙,「道」是洞悉一切奧妙變化的門徑)。

例句:由於玄學的影響,此時的山水描寫多用渾融之象體現「道」的境界,但也有少數詩文開始嘗試對山水的具象描摹。

近義詞:哲學。

讀音:zhé xué

出處:希臘語philosophia,意即愛智慧型。

解釋:社會意識形態之一,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是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哲學的根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精神和物質的關係問題,根據對這個問題的不同解釋而形成兩大對立派別:唯心主義哲學和唯物主義哲學。

舉例: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過去哲學上的成就,總結了自然科學的成果和無產階級鬥爭的歷史經驗,建立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例句:中國古代哲學的主要內涵,就是三教九流的諸家學說。

9樓:名太易

玄之又玄bai,眾妙之門.du

玄,是指深奧的,不容。

zhi易被理解dao的道理或秘密.

玄,專又指青黑屬色,但又不是青黑色,可以理解為不被理解的充滿奧秘的顏色.

人類誕生以來,就一直在探索一切不被理解的奧秘,現在科學已經很發達了,但對自然宇宙的理解,依然只停留在"看得到,摸得著"的規律和經驗上.是建立在牛頓力學為基礎的經典物理學上面的.然而現在的量子力學的眾多理論和實驗,證明了很多玄學中的理論是可行的.

古人沒有微觀科學的時候,對天地宇宙規律的理解,是通過巨集觀事物的觀察,總結,推理,總結出了易經,風水一類的學問,準確率放在一邊,但絕對不是胡說八道.這些智慧型,是有哲學和科學的道理的.

古人不但觀察總結宇宙的規律,還想擺脫這些規律的束縛,不論知識多少,思想永遠是自由的,古人對長生的探索,一直沒有停止,而且衍生出了一套完整的修行理論.不論是西方,還是東方國家,都有完整的修行理論.比如道教丹經,佛教瑜伽,禪定,西方的冥想.而且這些東西,不理解的人,會不屑一顧.只有真正的大智慧型的人,才會理解並實踐.

玄學,可以總結為對宇宙規律的探索,以及對自身的思維和身體奧秘的探索.

10樓:匯海愛在

什麼是玄學?玄學就是算命、看風水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玄學等於迷信?簡單了解玄學是什麼,不然真對不起祖宗了。

12樓:陽光天使濤濤

你好,就是看相,看風水的,研究的學問。

13樓:漢庫克回家沒卡

玄學,從字面的意思來說,就是玄之又玄的學問,領悟學堂 講解玄學知識非常全。

14樓:晴空萬里

產生於魏晉南北朝時期,是對《老子》、《莊子》、《周易》的研究。

玄學是什麼意思?怎麼感覺不好呢?

15樓:易志宇

你們這些人真是的不知道胡說!就直接複製過來糊弄人家!玄學就是一句話陰陽學說的問題!

看不見摸不著!可以用陰陽之總綱去探索一些不存在而存在的東西!為之命名!

無窮無盡而又有抽象性的問題。

16樓:劉昕葆

玄學並非玄,只是許多人對易經,風水,八卦命理等等相關知識缺少了解,認為迷信,認為不可信,而且神道道的,其實我們今天東方玄學定義是把傳統的易經風水等深奧的文化,哲學變成現代娛樂於一體的方法,既快速普及東方玄學,又能更好幫助他人認識玄學,讓年輕傳播玄學文化,成為娛樂者,傳播者。

17樓:小u盤1號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說:這東西很玄學,其實他想表達的意思是:這東西很不靠譜。

18樓:專注**十三年

玄學是魏晉時期的主要哲學思潮,是道家和儒家融合而出現的一種文化思潮,也可以說是道家之學以一種新的表現方式,故又有新道家之稱。

玄學是一種與科學相對的理論,它回答的問題是人類已知的西方科學無法回答的問題。這類學問的指導思想,是一種東方哲學的思維方法,我們對於自然界以及西方科學的研究,應盡量以它作為指導,會有建設性的發現和成果。

玄學也是一門學問,其學術性不能用現當代科學的尺度衡量。

玄學, 中國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思潮,一般特指魏晉玄學。「玄」這一概念,最早見於《老子》:「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王弼《老子指略》說:「玄,謂之深者也」。玄學即是研究幽深玄遠問題的學說。

就是一些神秘的。

19樓:zhang先生

玄學是指風水四柱奇門八卦一類的。

20樓:焦糖瑪奇朵

大致分為山,醫,命,卜,相,統稱為玄學五術。

玄學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玄學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

風水中的術語 按照四宅法進行布局堪輿。分別說明8個方位的吉凶位置!很簡單!玄學是什麼意思?怎麼感覺不好呢?你們這些人真是的不知道胡說!就直接複製過來糊弄人家!玄學就是一句話陰陽學說的問題!看不見摸不著!可以用陰陽之總綱去探索一些不存在而存在的東西!為之命名!無窮無盡而又有抽象性的問題 玄學並非玄,只...

想要學習玄學,想學玄學,基礎應該看什麼書啊?

去搜搜 周易 玄學必看的,研究玄學不是一時的頭腦發熱,要有毅力,還有有天份,可以說事要有慧根的。我的個人小站,原來的天乙玄學網,轉的,可以一起學習。也歡迎你投稿的。想學玄學,基礎應該看什麼書啊?如果按算命的角度,最簡單的應該是梅花易數,你可以在網上搜搜,然後看看,在實踐一下,多看看解卦的例子,看黃鑑...

沒有沒什麼大學有玄學專業,玄學專業裡有關於解蠱的麼

沒有復明確的玄學專業。你可製以往民俗方面努bai力,有不少這樣的選du修課。另外,某zhi些專業 比如建築 對dao於玄學的某些分支 比如風水 會有或多或少,改頭換面的提及。至於解蠱,這個遠未成為顯學,這樣的專業就更沒有了。但是並不是說沒有人在做這方面的研究,也不是說沒有人精通這些學問,只是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