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化和順應,舉個例子吧 搞不太懂

2023-01-09 00:25:04 字數 2355 閱讀 9837

1樓:無思

同化是把不同物體變成了相同物體,順應是把原來已知的不對的改正。

教育心理學同化和順應的區別,最好有例子?

教育心理學同化和順應的區別,最好有例子

心理學上的同化與順應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化、順應都是生活心理學常用的手段,結果都是順從,但是過程不一樣。

「同化」更多潛移默化的影響,讓其認同你的想要的結果。「順應」更多利用你的「權威」得到對方的認可。順應比同化更有強制的手段。

舉個簡單的例子:

現在很多兒童心理學家在治理問題兒童的事件中,更多是讓問題兒童放在正常兒童的環境中,用其他人的行為來影響問題兒童的認知。例如有的小孩怕小狗,但是將其放在不怕小狗的兒童一起做相關遊戲,他慢慢會被其他兒童影響,從而達到不怕小狗的**目的。--這就是同化。

日常的廣告,會請來明星代言,其就是用明星的地位來影響日常人的行為,既然明星都認同了,那我們選擇最起碼不會錯。例如很多人購買東西就會認牌子,最起碼牌子的東西不會有大問題,這就是順應的結果。

你可以分析一下「加多寶」的廣告語,有兩句話我感觸比較深--大家都在喝、銷量冠軍。這個大家就是有通話的作用,後者則有順應的作用,給你選擇其的理由。

3樓:匿名使用者

順應,是有外界環境和群體壓力所導致的,在特定的情境時會發生。但是一旦脫離這個情境,效果就會明顯減弱。

同化,是沒有情境性的,是發自內心的反應,是思想上完全接受。

比如,老師說不要亂扔垃圾。

順應,老師或者同學在場,不亂扔垃圾,但是無相關人員時,會亂扔。

同化,無論什麼情況都會扔進垃圾桶,甚至會泛化到看見路上有人亂認垃圾而去阻止,或者將垃圾扔進垃圾桶。

皮亞傑的四個概念:圖式、同化、順應、平衡的意思區別,最好舉個例子,簡潔明瞭!

4樓:何曉宜

圖式、同化、順應和平衡的意思區別。

1、概念不同。

(1)圖式:皮亞傑理論中的核心概念,指乙個有組織的,可重複的的行為或思維模式。

例如:騎自行車就是一種行為圖式。

(2)同化:把環境因素納入自己已有的圖式中,去加強和豐富主題的動作。這只是數量上的變化,沒有質的改變。

例如:學會騎車以後,再學怎麼左拐彎,怎麼右拐彎,去適應不同路況。

(3)順應:改變主體動作以適應客觀的變化,是質變。

例如:覺得路途遙遠,騎自行車慢,於是換了輛摩托。

(4)平衡:平衡是同化與順應作用兩種機能的平衡,它既是發展中的因素,又是心理結構。當已有的圖式不能解決現有的問題,自然就產生了不平衡,就會想辦法來調整自己以重新達到平衡。

例如:覺得路途遙遠,騎自行車實在麻煩,怎麼辦?正好手邊有摩托,重新學習一下怎麼使用,就可以重新上路了。這就是乙個從不平衡到平衡的過程。

2、作用不同。

(2)同化:在認識過程中把環境因素納入主體已有的圖式之中,以豐富和加強主體的動作,引起圖式力量的變化。

(3)順應:主體的圖式不能同化客體,必須建立新圖式或調整原有圖式,引起圖式的質的變化,使主體適應環境。

(4)平衡:通過主體和客體的相互作用,即通過同化或順應,使認識達到乙個新的水平,恢復平衡狀態。認識的發展就是平衡——不平衡——平衡的過程。

5樓:義柏廠

皮亞傑的四個概念:圖式、同化、順應、平衡的意思區別,最好舉個例子,簡潔明瞭,你這個是要說明乙個什麼問題,這邊只看到乙個句子,所以這道題我幫你做出解答,希望你諒解。

6樓:扶桑樹

這是皮亞傑發生認識論的概念,也是認知心理學的雛形——日內瓦學派對認知過程的解釋。

1、同化是指對所獲得的資訊進行轉換,以使它符合現有的認知方式,儘管這種轉換可能會使資訊受到一定程度的扭曲;

2、順化是指兒童在習得新的知識之後,將舊知識的概念模型改變調適,以容納新的內容;

3、平衡化指一種動態的認知識過程,其目標指向更好的平衡狀態,一般出現在新舊資訊勢均力敵、一方無法完全吃掉另一方的時候;

4、圖式是指人腦中已有的知識經驗的網路,也是皮亞傑認為認知加工(同化、順化、平衡化)以後在人腦中的結果。

心理學上的「同化」與「順應」是什麼意思?

7樓:阿離

同化是皮亞傑從生物學移植到心理學和認識論中的概念,同化是指對所獲得的資訊進行轉換,以使它符合現有的認知方式,儘管這種轉換可能會使資訊受到一定程度的扭曲。

順應指的是外部環境發生變化,而原有認知結構無法同化新環境提供的資訊時所引起的認知結構發生重組與改造的過程。對於同化和順應,皮亞傑早期和後期的觀點卻是相當一致的。在他後期的重要著作《皮亞傑的理論》中,他以新的形式詳細地說明了同化與順應的概念。

思維是什麼?舉個例子,舉個例子來說明邏輯思維?

思維s w i 在表象 概念的基礎上進行分析 綜合 判斷 推理等認識活動的過程。思維是人類特有的一種精神活動,是從社會實踐中產生的。進行思維活動 再三 也作思惟。舉個例子來說明邏輯思維?40 例如 我善於邏輯思維,就是說我很擅長運用邏輯規律 可能是不自覺地下意識 對事物進行思考,比如,由 這件事或者...

化學怎麼求質量分數啊舉個例子

平均摩爾質量 平均摩爾質量 平 量 m總 n總 m vm 代表氣體密度 例如 co2 h2co 的混合氣體 同溫同壓 求平均摩爾質量.m m總 n總 m1 a m2 b m3 c 這是阿伏伽德羅定律的變形 平均摩爾質量 混合物中各組分的摩爾質量 該組分的物質的量分數 若是氣體組分可以是體積分數 e....

as far as是什麼意思,請舉個例子

asfar as so faras 1到.那麼遠 例 the children walked asfar asthe lake.孩子們一直走到湖邊 2 表示程度 範圍 就 盡 至於 例 as faras iknow 就我所知 asfar aspossible盡可能 asfar asadv.遠到,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