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乙個資料結構的問題,乙個資料結構的問題!!

2023-01-07 12:35:01 字數 1691 閱讀 8311

1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結構是計算機儲存、組織資料的方式。資料結構是指相互之間存在一種或多種特定關係的資料元素的集合。通常情況下,精心選擇的資料結構可以帶來更高的執行或者儲存效率的演算法。

資料結構往往同高效的檢索演算法和索引技術有關。

資料結構在計算機科學界至今沒有標準的定義。個人根據各自的理解而有不同的表述方法:

sartaj sahni 在他的《資料結構、演算法與應用》一書中稱:「資料結構是資料物件,以及存在於該物件的例項和組成例項的資料元素之間的各種聯絡。這些聯絡可以通過定義相關的函式來給出。

」他將資料物件(data object)定義為「乙個資料物件是例項或值的集合」。

clifford 在《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分析》一書中的定義是:「資料結構是 adt(抽象資料型別 abstract data type) 的物理實現。」

lobert 在《資料結構與程式設計》一書中,將乙個資料結構的設計過程分成抽象層、資料結構層和實現層。其中,抽象層是指抽象資料型別層,它討論資料的邏輯結構及其運算,資料結構層和實現層討論乙個資料結構的表示和在計算機內的儲存細節以及運算的實現。

一般認為,乙個資料結構是由資料元素依據某種邏輯聯絡組織起來的。對資料元素間邏輯關係的描述稱為資料的邏輯結構;資料必須在計算機內儲存,資料的儲存結構是資料結構的實現形式,是其在計算機內的表示;此外討論乙個資料結構必須同時討論在該類資料上執行的運算才有意義。

在許多態別的程式的設計中,資料結構的選擇是乙個基本的設計考慮因素。許多大型系統的構造經驗表明,系統實現的困難程度和系統構造的質量都嚴重的依賴於是否選擇了最優的資料結構。許多時候,確定了資料結構後,演算法就容易得到了。

有些時候事情也會反過來,我們根據特定演算法來選擇資料結構與之適應。不論哪種情況,選擇合適的資料結構都是非常重要的。

選擇了資料結構,演算法也隨之確定,是資料而不是演算法是系統構造的關鍵因素。這種洞見導致了許多種軟體設計方法和程式語言的出現,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就是其中之一。

在電腦科學中,資料結構是一門研究非數值計算的程式設計問題中計算機的操作物件(資料元素)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和運算等的學科,而且確保經過這些運算後所得到的新結構仍然是原來的結構型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順序迴圈佇列可以用設定乙個標誌位的方法來解決,設定標誌位為tag,初始時置tag=0;每當入佇列操作成功,就置tag=0.此時,佇列空的判斷條件為; rear=front&&&tag==0佇列滿的判斷條件為: rear=front&&tag==1 迴圈佇列的長度是 rear=(rear-1)%maxqueuesize-1

乙個資料結構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dfs遍歷採用棧來暫存頂點。bfs採用佇列來暫存頂點。

當要求連通圖的生成樹的高度最小時,應採用bfs遍歷。

4樓:匿名使用者

請輸入%d條邊的頂點1 頂點2 權值(以空格作為間隔): n",;

for(k=0;k<;+k)}}第一次回答可獲2分,答案被採納可獲得懸賞分和額外20分獎勵。

請教乙個資料結構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頭指標大於尾指標,長度為二者之差;否則為總長度(緩衝區長度)減去二者差。

我不是學計算機專業的,術語不知怎麼叫,就是這個意思。

幾個資料結構判斷題 1 資料的邏輯結構說明資料元素之間的順序關係

1 資料的邏輯結構說明資料元素之間的順序關係,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 答 錯.說明 邏輯結構可用不同的儲存結構實現,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 完全說不通。2 演算法的執行時間涉及到加,減,乘,除,轉移,訪問等基本運算。要想準確的計算總執行時間是不可行的。答 對。說明 軟硬體環境都是千差萬別的。也沒...

乙個數學幾何問題

關鍵是理解清楚樓主的 剪拼 的意思。如果是可以將小正方形剪開成其他形狀,那只要保證大正方形面積等於5個小正方形的面積之和就可以了 如果要保持5個小正方形的形狀的話,那肯定是不行的。我們假設大正方形邊長為x,5個小正方形分別為a b c d e。有命題的要求可得出兩個可能 a b x或a b c x ...

資料結構學校才學,有點問題,請教一下

這是資料結構中時間複雜度的表示方法。資料結構中有一種叫做growth rate 增長率 的東西,描述的是隨著資料規模的增加,某一演算法所需要的時間消耗的乙個增長情況,通常是乙個n的函式,o f n 叫做上界 upper bound 簡單的說就是某乙個演算法最慢能慢到什麼情況。中是對幾種增長率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