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資料結構判斷題 1 資料的邏輯結構說明資料元素之間的順序關係

2022-07-28 03:40:06 字數 5278 閱讀 7671

1樓:本未終始

1:資料的邏輯結構說明資料元素之間的順序關係,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

答:錯.

說明:邏輯結構可用不同的儲存結構實現,「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完全說不通。

2:演算法的執行時間涉及到加,減,乘,除,轉移,訪問等基本運算。要想準確的計算總執行時間是不可行的。

答:對。

說明:軟硬體環境都是千差萬別的。也沒必要去準確計算。演算法分析只是為了比較不同演算法的優劣。

3:在順序儲存結構中,有時也儲存資料結構中元素之間的關係。(這個我覺得靜態連結串列在儲存結構上是順序儲存,可是其中不也儲存了節點之間的關係的麼?)

答:錯。

說明:「順序儲存結構」必須體現元素之間的關係,不是「有時」。

「鏈式儲存結構」並不是「順序儲存結構」,後者稱「順序表」或「鄰接表」。

有些書用「連結串列是順序訪問」說法,但並不是指「連結串列是順序儲存結構」。

2樓:溪流之聲

1:這個是錯誤的,資料的邏輯結構是指資料獨立於計算機的實體地址儲存的,不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而資料的儲存結構即物理機構才會依賴計算機的儲存結構。

2:這個是正確的。因為程式是按順序被計算機執行的(邏輯上的順序執行),所以這個是可以計算的

3:這個是不對的。因為順序儲存結構中,已經分配好了儲存空間給相應的資料結構,而資料結構是儲存資料元素,他們彼此不會在記憶體中有什麼結構上的關係,不然也會成為乙個新的結構體存入記憶體。

3樓:匿名使用者

1錯。邏輯結構是對使用者的,對程式設計師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建立的元素間的關係。儲存結構或者說儲存關係是對計算機的,是為了把資料和邏輯結構存下來而出現的。二者沒有什麼可比性。

2不太好說,不管怎麼說,後半句是對的。但不能準確計算執行時間並不是因為加減乘除,而是因為軟體(包括設計語言、編譯過程等)、硬體、問題規模和演算法策略等原因。個人任務應該是錯。

3錯。順序儲存元素間的邏輯關係是通過相對位置來表示。比如順序表、比如完全二叉樹的順序儲存。靜態連結串列不算嚴格的順序儲存。

4樓:宇宙舞后

qishiwoshilaizuorenwude

簡答1.在資料結構課程中,資料的邏輯結構,資料的儲存結構, 10

5樓:匿名使用者

1:資料的邏輯結構說明資料元素之間的順序關係,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答:錯.

說明:邏輯結構可用不同的儲存結構實現,「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完全說不通。2:

演算法的執行時間涉及到加,減,乘,除,轉移,訪問等基本運算。要想準確的計算總執行時間是不可行的。答:

對。說明:軟硬體環境都是千差萬別的。

也沒必要去準確計算。演算法分析只是為了比較不同演算法的優劣。3:

在順序儲存結構中,有時也儲存資料結構中元素之間的關係。(這個我覺得靜態連結串列在儲存結構上是順序儲存,可是其中不也儲存了節點之間的關係的麼?)答:

錯。說明:「順序儲存結構」必須體現元素之間的關係,不是「有時」。

「鏈式儲存結構」並不是「順序儲存結構」,後者稱「順序表」或「鄰接表」。有些書用「連結串列是順序訪問」說法,但並不是指「連結串列是順序儲存結構」。

資料結構概論 試題求解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判斷對錯題:(每題2分,共40分,正確的選a,錯誤的選b)

1. 資料的邏輯結構是指資料的各資料項之間的邏輯關係。b

2. 順序儲存方式插入和刪除時效率太低,因此它不如鏈式儲存方式好。b

3. 取線性表的第i個元素的時間同i的大小有關。b

4. 兩個棧共用靜態儲存空間,對頭使用也存在空間溢位問題。a

5. 二叉樹是一般樹的特殊情形。b

6. 無向圖的鄰接矩陣一定是對稱矩陣,有向圖的鄰接矩陣一定是非對稱矩陣。b

7. 在n個結點的無向圖中,若邊數大於n-1,則該圖必是連通圖。b

8. 就平均查詢長度而言,分塊查詢最小,折半查詢次之,順序查詢最大。b(折半最小)

9. hash表的平均查詢長度與處理衝突的方法無關。b

10. 用鄰接矩陣表示圖時,矩陣元素的個數與邊的條數有關.a

11. 樹最適合用來表示元素之間具有分支層次關係的資料。a

12. 圖型結構中元素之間存在1對多關係。a

13. 哈夫曼樹度為1的結點數等於度為2和0的結點數之差。

14. 兩個串相等的充分必要條件是分配的儲存空間一樣。b

15. 已知指標p指向鍵表l的某結點,執行語句p=p->next不會刪除該連結串列中的結點。a

16. 在鏈佇列中,即使不設定尾指標也能進行入隊操作。a

17. 若圖g的最小生成樹不唯一,則g的邊數一定多於n-1,並且權值最小的邊有多條(其中n為g的頂點數)。a

18. 直接選擇排序演算法在最好情況下的時間複雜度為o(n),n是資料元素的個數。b

19. 排序演算法中的比較次數與初始元素序列的排列無關。b

20. 記錄是資料處理的最小單位。b

21. 程式一定是演算法。b

22. 在順序儲存結構中,有時也儲存資料結構中元素之間的關係。a

23. 資料的邏輯結構說明資料元素之間的順序關係,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b

24. 迴圈連結串列不是線性表.b

25. 順序儲存結構通過資料元素儲存的位置表示元素之間的關係。a

26. 佇列是一種插入與刪除操作分別在表的兩端進行的線性表,是一種先進後出型結構。b

27. 迴圈佇列的引入,目的是為了克服假溢位。a

28. 完全二叉樹一定存在度為1的結點b。

29. 對一棵二叉樹進行層次遍歷時,應借助於乙個棧。b

30. 二叉樹只能用二叉連結串列表示。b

31. 樹中的結點和圖中的頂點就是指資料結構中的資料元素。a

32. 有向圖中頂點v的度等於其鄰接矩陣中第v行中的1的個數。b

33. 帶權的有向圖和無向圖,只能使用鄰接表儲存形式來儲存它。b

34. 適用於折半查詢的表的儲存方式及元素排列要求是:鏈結方式儲存,元素無序 。b

35. 當採用分快查詢時,資料的組織方式為資料分成若干塊,每塊內資料有序。b

36. 雜湊函式越複雜越好,因為這樣隨機性好,衝突概率小。b

37. 氣泡排序和快速排序都是基於交換兩個逆序元素的排序方法。a

38. 在排序過程中,主要進行的兩種基本操作是關鍵字的比較和記錄的移動。a

39. 連結串列中的頭結點僅起到標識的作用。b

40. 對順序表上的插入、刪除演算法的時間複雜性分析來說,通常以結點移動量為標準分析。a

41. 為了很方便的插入和刪除資料,可以使用雙向連結串列存放資料。a

42. 棧是實現過程和函式等子程式所必需的結構。a

43. 在執行簡單的串匹配演算法時,最壞的情況為每次匹配比較不等的字元出現的位置均為模式串的最末字元。a

44. 在單鏈表中,指標p指向元素為x的結點,實現"刪除x的後繼"的語句是p->next=p->next->next;b

45. 完全二叉樹一定存在度為1的結點。b

46. 連通圖上各邊權值均不相同,則該圖的最小生成樹是唯一的。a

47. 通常將鏈串的結點大小設定為大於1是為了提高儲存密度。

48. 排序的穩定性是指排序演算法中的比較次數保持不變,且演算法能夠終止。b

49. 快速排序的速度在所有排序方法中為最快,而且所需附加空間也最少。b

50. 鄰接多重表是無向圖和有向圖的鏈式儲存結構。b

51. 強連通圖的各頂點間均可達。a

52. 度為二的樹就是二叉樹。b

大概都對吧,個別沒確定答案,自己判斷了下

2. 程式設計判斷兩個資料之間的邏輯關係,即判斷兩資料是大於、小於還是等於關係。

7樓:你猜我猜哇擦猜

1:資料的邏輯結構說明資料元素之間的順序關係,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

答:錯.

說明:邏輯結構可用不同的儲存結構實現,「它依賴於計算機的儲存結構」完全說不通.

2:演算法的執行時間涉及到加,減,乘,除,轉移,訪問等基本運算.要想準確的計算總執行時間是不可行的.

答:對.

說明:軟硬體環境都是千差萬別的.也沒必要去準確計算.演算法分析只是為了比較不同演算法的優劣.

3:在順序儲存結構中,有時也儲存資料結構中元素之間的關係.(這個我覺得靜態連結串列在儲存結構上是順序儲存,可是其中不也儲存了節點之間的關係的麼?)

答:錯.

說明:「順序儲存結構」必須體現元素之間的關係,不是「有時」.

「鏈式儲存結構」並不是「順序儲存結構」,後者稱「順序表」或「鄰接表」.

有些書用「連結串列是順序訪問」說法,但並不是指「連結串列是順序儲存結構」.

8樓:xiao**

可以這麼理解,如果是兩個表示式就是 與或非

在資料結構中,邏輯結構和儲存結構之間的關係

9樓:life布可

儲存結構是邏輯

結構的儲存映像,邏輯結構指的是資料間的關係,它又分為線性結構和非線性結構,這兩者並不衝突。乙個指的是資料之間的關係,而另乙個指這種關係在計算機中的表現形式。兩者的區別就在於給他們定義的特殊操作,它們都有」出「和」入「兩種操作,乙個是「先進先出」,而乙個是「後進先出」。

一種邏輯結構在計算機裡可以用不同的儲存結構實現。比如邏輯結構中簡單的線性結構,可以用陣列(順序儲存)或單向連結串列(鏈結儲存)來實現。邏輯結構:

指各資料元素之間的邏輯關係。儲存結構:就是資料的邏輯結構用計算機語言的實現。

擴充套件資料:

1、邏輯結構

是指資料之間的相互關係。通常分為四類結構:

集合:結構中的資料元素除了同屬於一種型別外,別無其它關係。

線性結構:結構中的資料元素之間存在一對一的關係。

樹型結構:結構中的資料元素之間存在一對多的關係。

圖狀結構:結構中的資料元素之間存在多對多的關係。

2、儲存結構

是指資料結構在計算機中的表示,又稱為資料的物理結構。通常由四種基本的儲存方法實現:

順序儲存方式。資料元素順序存放,每個儲存結點只含乙個元素。儲存位置反映資料元素間的邏輯關係。儲存密度大。但有些操作(如插入、刪除)效率較差。

資料元素間的邏輯關係。這種方式不要求儲存空間連續,便於動態操作(如插入、刪除等),但儲存空間開銷大(用於指標),另外不能折半查詢等。

索引儲存方式。除資料元素儲存在一組位址連續的記憶體空間外,還需建立乙個索引表,索引表中索引指示儲存結點的儲存位置(下標)或儲存區間端點(下標)。

雜湊儲存方式。通過雜湊函式和解決衝突的方法,將關鍵字雜湊在連續的有限的位址空間內,並將雜湊函式的值解釋成關鍵字所在元素的儲存位址。其特點是訪問速度快,只能按關鍵字隨機訪問,不能順序訪問,也不能折半訪問。

在資料結構中,資料的邏輯結構,資料的儲存結構及資料的運算之間

資料的邏輯結構決定了資料間運算關係的具體定義,而資料的儲存結構與資料的運算方法,沒有直接的關係,資料的儲存結構決定了維護資料邏輯結構時各種操作的運算複雜程度。在資料結構課程中,資料的邏輯結構,資料的儲存結構及資料的運算之間存在著怎樣的關係?1 資料的邏輯結copy構說明資料元素bai之間的順序du關...

請教乙個資料結構的問題,乙個資料結構的問題!!

資料結構是計算機儲存 組織資料的方式。資料結構是指相互之間存在一種或多種特定關係的資料元素的集合。通常情況下,精心選擇的資料結構可以帶來更高的執行或者儲存效率的演算法。資料結構往往同高效的檢索演算法和索引技術有關。資料結構在計算機科學界至今沒有標準的定義。個人根據各自的理解而有不同的表述方法 sar...

資料結構和資料的邏輯結構是一回事嗎

所謂的資料結構,最標準的解釋是抽象資料型別 adt 是包括資料 資料的結構 物理 上回和邏輯答上 基於該結構的運算方式,三方面組成的乙個整體。舉例說 乙個陣列。1 它的資料就是它的每乙個元素。2 它的邏輯結構是連續的一排,而實際電腦中是不是連續一排空間儲存的並不確定 比如你用c語言寫的這個陣列它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