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藥花的具體藥效是 10,芍藥花的功效

2023-01-07 12:25:04 字數 3953 閱讀 7420

1樓:植物網

芍藥花的作用和功效: 養血柔肝,散鬱祛瘀,改善面部黃褐斑,**粗糙衰老,洩熱,養血柔肝,強五臟,散惡血,調經等。

芍藥花用於**疾病,還可用於肝氣不和,脅肋脘痛,或四肢拘攣作痛、用於肝陽上亢,頭痛,眩暈。

生產環境:芍藥喜光,耐寒,在中國北方各地可以露地越冬;夏季喜冷涼氣候;喜土層深厚、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壤土,在黏土和沙土上雖然可開花,但是生長不良,在鹽鹼地和低窪地不宜生長。

芍藥花的功效

2樓:羊倌暖男

一、觀賞價值。

芍藥可做專類園、切花、花壇用花等,芍藥花大色豔,觀賞性佳,和牡丹搭配可在視覺效果上延長花期,因此常和牡丹搭配種植。芍藥也可做切花。

二、食用價值。

1.芍藥花粥。

做法是:選取色白陰乾的芍藥花6克,粳公尺50克,白糖少許。用粳公尺加適量水煮熟,再放入芍藥花瓣再煮2一3分鐘即可出鍋,加入白糖即成。

清爽可口,香醇誘人,飲用芍藥花粥可以養血調經,治肝氣不調、血氣虛弱而見脅痛煩躁、經期腹痛等症。

2.芍藥花餅。

清代德齡女士在《御香縹緲錄》中曾敘述慈禧太后為了養顏益壽,特將芍藥的花瓣與雞蛋麵粉混和後用油炸成薄餅食用。此外,芍藥花還可以製作芍藥花羹,芍藥花酒、芍藥鯉魚湯、芍藥花煎等,製作方法簡便,美味可口,功效頗佳。

3.芍藥花茶。

芍藥花茶的製作方法如下:摘取芍藥花置於室內陰涼乾燥處,飲用時取一茶匙乾燥花瓣,用滾燙開水沖泡,可調入冰糖,蜂蜜,綠茶,紅糖等一起飲用。另外芍藥花生地茶可以養陰清熱,柔肝舒肝,製作方法:

芍藥花2克,生地3克,綠茶3克,用開水沖泡後飲用。 [8]

三、藥用價值。

芍藥的根鮮脆多汁,可供藥用。根據分析,芍藥根含有芍藥甙和。

安息香酸,用途因種而異。中醫認為:中藥裡的白芍主要是指芍藥的根,它具有鎮痙、鎮痛、通經作用。對婦女的腹痛、胃痙攣、眩暈、痛風、利尿等病症有效。

3樓:彭咿呀

芍藥花的作用及功效:

養血柔肝,散鬱祛瘀,改善面部黃褐斑,**粗糙衰老。

洩熱,養血柔肝,強五臟,散惡血,調經。

可以**內分泌紊亂引起的雀斑、黃褐斑、暗瘡。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肌體免疫力,抑制臉上的暗瘡,延緩**衰老。

養血柔肝,使氣血充沛,容顏紅潤。

具有清熱解暑、去斑、清心潤肺、平肝明目、護膚養顏等功能。常飲可使氣血充沛,容顏紅潤,精神飽滿。能調節女性內分泌,去除黃氣及色斑,令容顏潤澤。

芍藥是我國傳統名花之一,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歷史。芍藥花型多變,花色艷麗,綠葉瀟灑,株叢豐滿,用於綠化觀賞,可把人們引入美不勝收的幻境之中。

芍藥為毛莨科多年生草本花卉,株高l公尺左右,花單生於當年生枝條的頂端,也有的著生在頂端葉腋間,花粳較長,花朵有單瓣和重瓣之分,花色有白、黃、粉紅、紫、等多種顏色。

4樓:鑽石星辰

芍藥花不知道,但是芍藥有一定的中藥價值。

根據分析,芍藥根含有芍藥甙和安息香酸,用途因種而異。中藥裡的白芍主要是指芍藥的根,它是鎮痙、鎮痛、通經藥。對婦女的腹痛、胃痙攣、眩暈、痛風、利尿等病症有效。

一般都用芍藥栽培種的根作白芍,因其根肥大而平直,加工後的成品***。野生的芍藥因其根瘦小,僅作赤芍**。中藥的赤芍為草芍藥的根,有散淤、活血、止痛、瀉肝火之效,主治月經不調、痰滯腹痛、關節腫痛、胸痛、肋痛等症。

芍藥花的功效有哪些?

芍藥花有什麼作用

芍藥花功效和作用?

芍藥的功效是什麼

5樓:長景園林

1,觀賞用:芍藥為我國傳統名花,花朵碩大,花色艷麗多樣,品種豐富,有「花相」、「花仙」美稱,常用於庭院、公園、花壇、花徑等處栽培觀賞,也有芍藥專類園,亦為重要切花材料。

3,文化價值:芍藥在我國栽培利用歷史悠久,芍藥文化底蘊厚重,古今書畫、詩歌、典故、傳說頗多,文化價值尚高。

6樓:天使

芍藥paeonia lactiflora( 別名:將離、離草、婪尾春、餘容、犁食、沒骨花、黑牽夷等。

屬於毛茛科芍藥亞科芍藥屬。 多年生宿根草本,高1公尺左右。具紡錘形的塊根,並於地下莖產生新芽,新芽於早春抽出地面。

初出葉紅色,莖基部常有鱗片狀變形葉,中部複葉二回三出,小葉矩形或披針形,枝梢的漸小或成單葉。花大且美,有芳香,單生枝頂;花瓣白、粉、紅、紫或紅色,花期4一5月。古人評花:

牡丹第一,芍藥第二,謂牡丹為花王,芍藥為花相。因為它開花較遲,故又稱為「殿春」。 芍藥屬植物約35種,分布於歐、亞大陸溫帶地區,根據其生長習性和花盤形狀分為兩組。

一是牡丹組,系落葉灌木或亞灌木,花盤杯狀或盤狀,革質或肉質,全包住心皮或包住心皮的基部。我國產三種(不包括變種),即牡丹、黃牡丹和紫牡丹。二是芍藥組,系多年生草本,花盤不發育,包住心皮基部,不很明顯。

芍藥組植物約30種,主要分布在歐、亞大陸溫帶地區。另有二種產美洲,有的把它們另列為一組,稱美洲芍藥組。

7樓:橙子學社

養血和營、緩急止痛、斂陰平肝芍藥可以補充人體的血小板和血細胞。

8樓:網友

芍藥原產我國北部和西伯利亞,性耐寒冷,喜愛冷涼氣候,是我國的傳統名花, 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歷史,是公認的花中之相,..芍藥的肉質塊根為重要中藥材,白芍更為名貴,有鎮痛解熱等功效。野生芍藥 根為赤芍,性微寒,味苦,功能涼血、散瘀。

中藥。

9樓:婲衏

性味歸經:苦酸 微寒。歸肝經。

功效主治:1 柔肝止痛 用治肝胃不和胸肋疼痛, 2補血調經 治血虛月經不調 痛經 崩漏 。3養陰平肝 用治肝陰不足和肝陽上亢的頭痛,眩暈。

10樓:雨睿識

芍藥為毛茛科草本植物,有藥用作用的是它的根,分為白芍和赤芍。 白芍:養血調經,平肝止痛,斂陰止汗。 赤芍:清熱涼血,散瘀止痛。

11樓:打算

藥性賦記載;芍藥分赤芍和白芍; 赤芍;破血療腹疼煩熱易解通經絡。白芍;補虛而生新血退熱優良,生用偏於止疼,炒用疏肝理氣止疼。

12樓:阿k第七季

芍藥分別有:赤芍和白芍。 赤芍:清熱涼血,散瘀止痛。 白芍:養血斂陰,柔肝止痛,平抑肝陽。

芍藥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13樓:會噴龍珠的小象

芍藥可以養肝護肝,同時可以改變肌膚粗糙和面部的黃褐斑問題;芍藥對於調節女人的內分泌和月經不調有很好的效果哦;如果你因為新陳代謝導致了自己發胖或是肌膚長痘長斑的情況,芍藥也是可以幫忙的;上班族經常用眼眼睛會痛,可以喝一些芍藥茶來養肝胡言;同時女人如果想要美容,讓自己的**更有光澤,也可以用芍藥來幫忙的。

痛經或是肝臟不好的人可以吃芍藥花粥:

準備材料:6g芍藥花,50g的粳公尺。之後用水熬粥,粥快要熟的時候,把洗乾淨的芍藥花放進去,煮熟之後就可以吃了,主要的功效是行血養陰。

女人美容喝芍藥花茶:

準備材料:芍藥花3~5g,用開水沖泡,之後還可以加入冰糖和綠茶一起喝,這樣可以幫助身體清熱解毒,還可以祛斑美容呢,喝完之後會感覺肌膚更有光澤了。

養肝護肝喝芍藥花生地茶:

準備材料:2g芍藥花、3g生地、3g綠茶。三種材料用開水沖泡,可以有養肝明目的效果哦。

緩解腎虛或是關節痛用芍藥酒幫忙:

準備材料:180g赤芍,100g生地,50g狗骨。三種藥物放在一起弄隨後,放在瓶子裡,用酒1千克浸泡7天,就可以喝掉了,每次需要空腹的喝15ml,每天喝三次。

芍藥花藥用功效分花的顏色嗎

14樓:光馳鴻

您好,是的。白藥是獨特的品種。

芍藥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15樓:金絲猴

芍藥具有養血斂陰,平抑肝陽,柔肝止痛的功效,用於**肝血虧虛,月經不調。

詠芍藥花詩詞,關於芍藥花的詩句

唐 韓愈 芍藥。浩態狂香昔未逢,紅燈爍爍綠盤籠。覺來獨對情驚恐,身在仙宮第幾重。關於芍藥花的詩句 讚美 芍藥花 的詩句 1 芍藥 唐代韓愈。覺來獨對情驚恐,身在仙宮第幾重。譯文 芍藥花開,那碩大的花朵,濃烈的香氣,都是從所未見的。紅豔豔的花朵像是燈籠一般,葉子在花托下細心的呵護襯托著它們。一覺醒來,...

讚美芍藥花漂亮的句子,讚美芍藥花的句子

芍藥花的優美句子有 1 陽光明媚,萬里無雲,我們來到了新城帶狀公園。5月中旬正是芍藥開放的好時節。很小的時候,我就聽大人們提起過她,我很好奇,芍藥花開放的時候是什麼樣?她香嗎?今天真能親眼目睹芍藥花的 風采 也算是了卻了乙個願望。2 芍藥花開了,一群群勤勞的小蜜蜂,提著小花籃兒,飛進飛出,忙著採花蜜...

大部分種芍藥花的地方有那些地方,芍藥花應該怎麼養殖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芍藥的最佳種植時間是在秋季,因為芍藥幾乎所有新根都是在秋天新生的,當然也包括次年的新芽,也是在這個時候形成。如果在春季移栽,芍藥全年只能依靠肉質根裡儲存的營養進行生長,因此最佳的購買芍藥裸根的時間也是在秋季,並且在種植當年的冬季應注意防護。芍藥的最佳種植時間是在秋季,也就是從8月底直至9月下旬 處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