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花有什麼藥效作用?梔子花的功效與作用

2023-04-26 03:55:05 字數 1294 閱讀 6429

1樓:匿名使用者

子花又名黃梔子、金梔子、銀梔子。茜草科,四季常綠灌木,木本花卉。高1餘公尺,葉對生或3葉輪生,有短柄,葉片革質,倒卵形或矩圓狀倒卵形,頂端漸尖,稍鈍頭,表面有光澤,僅下面脈腋內簇生短毛,託葉鞘狀。

花大,白色,芳香,有短梗,單生枝頂。花期較長,從5-6月連續開花。

除觀賞外,其花、果實、葉和根可入藥。梔子含梔子甙、去羥梔子甙、雞屎藤次甙甲酯及少量山梔甙,有清熱利尿、涼血解毒、黃疸、血淋痛澀、目紅腫痛、火毒瘡、降血壓等功效。

遇到下列病症,不妨用梔子花來進行**。

感冒高燒:梔子根60克,山麻子根30克,鴨腳村二層皮60克,紅花婆根30克,煎服,效果很好。

黃疸性肝炎:用梔子根30—60克,加瘦肉煮食,半月左右,黃疸可退。

痢疾:用梔子根同冰糖燉服,效果很好,連服7天見效。

眼紅腫痛:用梔子葉、菊花各9克,黃芩、龍膽、甘草各6克,用水煎服,連服15天,效果很好。

高血壓:用梔子葉泡茶喝,有降血壓的作用。

爛瘡:用梔子葉榨汁,抹在紅腫的瘡處,7—10天效果顯著。

氣管炎:梔子10克、鮮梔子根30克,水煎服。

聲音暗啞:梔子花5-7朵,沸水沖泡,代茶飲。

肺熱咳嗽:將雞蛋3個煮熟剝去外殼,再與梔子花30克共煮半小時,每日分3次食用;梔子花15克用白糖30克醃半天,每取少許,泡茶飲。

胃脘痛:梔子7-9枚炒焦,加生薑適量,水煎服;梔子根30克、冰糖20克,燉服。

鼻出血:梔子花焙乾,研為細末,每次取少許吹入鼻腔,用消毒棉塞壓。梔子花、槐樹花各10克,水煎15分鐘,代茶飲。

瘡癤紅腫:梔子、蒲公英、金銀花各12克,水煎、每日1劑,分3次服用。

梔子花的功效與作用

2樓:翩翩飛舞的蝶兒

梔子花的功效:1.涼血解毒。

梔子花可涼血解毒,適用於血分熱毒症 。2.瀉火除煩。

梔子花芳香素雅,烹飪食用可鎮靜凝神,適用於熱擾心神人群。3.清利濕熱。

梔子花可清利濕熱,除濕戒躁, 適用於肝膽及下焦濕熱症。 梔子花的作用:梔子花中花素對人體膽汁分泌有增加作用,可促進人的膽囊收縮。

減少血液中和淋巴液中的膽紅素,促進血液迴圈,使血液中的膽紅素迅速排出。梔子花中的去羥梔子苷可以促進胰腺分泌,降低以澱粉酶的作用,增加胰膽的流量。簡單來說,梔子花可促進胰腺分泌, 減少糖尿病的發生。

梔子花含有熊果酸,是降溫鎮靜的有效成分之一,所以生食梔子具有解熱功效。

3樓:醫聯**

梔子花的功效與作用,這幾點功效可要記好。

梔子花的功效與作用

梔子花長白黴,梔子花長白黴?

是乾花吧 清除白黴的方法 先用淘公尺水擦洗,將綠霉除掉後,再放入微波爐中低火烘乾,最好是30秒停一次,將花瓣翻轉後重複一次即可。方案二 再不傷害花的情況下把綠霉擦掉或洗掉,如果弄不掉就把長了黴的花瓣摘掉,然後最好用紫外線或臭氧櫃消一下毒,注意不要傷到花朵,再做成乾花。乾花擺放注意事項 防潮 乾花受潮...

怎樣養梔子花,梔子花怎麼養?

想要養好梔子花,需要特別注意3點 偏酸性的土壤 充足的光照以及生長期的定期修剪疏枝。做到以上三點,可以避免黃葉 只長葉不開花以及一些常見病蟲害的發生。一 土壤 梔子花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故土壤的微酸性環境,是決定梔子花生長好壞的關鍵。培養土應用微酸的沙壤紅土7成,腐葉質3成混合而成。將土壤ph值控...

大葉梔子花與小葉梔子花的區別,梔子花買大葉好還是小葉好,為什麼?

大葉梔子花葉大花大重瓣,又叫荷花梔子,小葉梔子花的葉子狹小象雀舌花,也叫雀舌梔子或朝鮮梔子.大葉梔子葉子很大的 而且花很大,氣味芳香,小葉梔子葉子很小的,而且花也比較小 梔子花買大葉好還是小葉好,為什麼?1 從花型 上來說,大葉的要好看一些,但是小葉的好像開花次數多 要不怎麼叫四季梔子 2 香味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