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解石的成分是什麼

2023-01-07 11:50:05 字數 1366 閱讀 2355

1樓:好學者百科

方解石的化學成分是cao(和co2(,通常含有mn、fe,有時還含有sr,它的名字來自於方解石沿其解理容易破碎成方形碎片。

《本草綱目》中,李時珍認為方解石「似硬石膏,可擊塊而解。如果壁面光亮,也叫方解石」。方解石中經常可以看到好的晶體。

常見的晶型有六方柱狀和菱形集合體、復合三角和菱形等。菱形單晶(如解理塊形狀)很少見。根據(0112),形成孿晶是常見的,這是應力的結果。

也表現為接觸孿晶。集合體有粒狀、緻密狀、鐘乳石狀、結核狀、鮞狀、豆狀、土狀(白堊狀)等。方解石的顏色因其所含雜質而異,含鐵、錳時有淺黃、淺紅、棕黑等,但一般為白色或無色。

無色方解石也叫冰洲石(因其在冰島的豐度而得名[3])。這樣的方解石有乙個奇妙的特點,就是通過它可以看到物體的雙像。因此,冰洲石是一種重要的光學材料。

它是方解石、石灰石和大理石的主要礦物,在生產和生活中有多種用途。我們知道石灰岩可以形成洞穴,洞穴中的鐘乳石、石筍、漢白玉其實都是由方解石構成的。方解石2023年8月17日,位於貴州省貴陽市的許珠寶工作室將兩顆世界上最大的方解石寶石成功打磨後捐贈給中國地質博物館收藏。

其中一顆寶石(右)是淡黃色、葡萄牙風格的切割方解石寶石,重克拉;另一顆(左)是一顆金黃褐色六角方解石寶石,重84克拉。這兩顆寶石的重量超過了美國史密森尼博物館中75.

8克拉的金黃色棕色階梯切割拋光方解石寶石。這兩顆方解石寶石由貴陽徐珠寶工作室於2023年至2023年精心打磨拋光,填補了我國加工璀璨方解石寶石的空白。含有錳、鐵、鋅、鎂、鉛、鍶、鋇、鈷和鉈的類質同象替代物;當它們達到一定量時,可以形成錳方解石、鐵方解石、鋅方解石、鎂方解石等品種。

此外,水鎂石、白雲石、鐵的氫氧化物、氧化物、硫化物、應時和其他機械混合物在晶體中也很常見。創世紀事件。

2樓:清寧時光

方解石。方解石。

晶 系:六方晶系。

化學成分:caco3

特 性:為最重要的碳酸鹽礦物,有完全的菱麵體解理,玻璃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普通為白色或無色,含有其他顏色亦不少,條痕白色,硬度,比重2.

71,可溶於稀鹽酸而起泡,純淨透明的稱為冰洲石(iceland spar),具有強烈雙折射和完全解理。

產 狀:石灰岩、大理岩和美麗的鐘乳石之主要礦物即為方解石。在泉水中可沉積出石灰華,在火成岩內亦常為次生礦物,在玄武岩流的杏仁孔穴中,沉積岩之裂縫內常有方解石充填而成細脈,或透過生物學作用,以貝殼或岩礁的方式產出。

用 途:冰洲石因具雙折射,常被利用於偏光稜鏡,如以一定的方式切割成柱狀,可當顯微鏡之稜鏡,檢測礦物之光學性,其品質要件須為:無色透明,內部不含氣泡或裂痕,不帶雙晶或歪曲,0.

5吋(立方以上。一般方解石用於化工、水泥等工業原料。

產 地:方解石見於**山脈東斜面之結晶石灰岩,西部第三紀及第四紀石灰岩,以及金瓜石金銅礦床中。

方解石用途,方解石的性質 用途 價值。

1 冰洲石因具雙折射,常被利用於偏光稜鏡,如以一定的方式切割成柱狀,可當顯微鏡之稜鏡,檢測礦物之光學性。2 一般方解石用於化工 水泥等工業原料。3 方解石在冶金工業上用做熔劑,在建築工業方面用來生產水泥 石灰。4 塑料 造紙 牙膏 食品中作填充新增劑。5 玻璃生產中加入方解石成份,生成的玻璃會變得半...

汗水的成分是什麼,汗液成分是什麼

有鹽吧,所以我們的汗水會有鹹鹹的味道 汗液成分是什麼?一滴汗液裡98 99 的成分主要是水,其比重約介於1.00汗液2 1.003之間,ph值4.2 7.5。nacl約為300毫克 100毫公升。1 2 為少量尿素 乳酸 脂肪酸等。汗液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化學式 98 99 的成分主要是水,其比重約介...

奶茶的成分,奶茶的成分是什麼?

1 奶茶的主要成分有植脂末 cmc 葡萄糖 鮮奶精 蛋白糖 阿拉伯膠 麥芽糊精 乙基麥芽酚以及炭燒咖啡香精等,另外還有白砂糖 全脂奶粉 咖啡粉和紅茶粉等。2 另外,少量的飲用奶茶對身體是無大礙的,不能過量,因為其中的奶精用多了對身體有害。3 現在的珍珠奶茶大部分一點奶,一點茶的成分也沒有。4 而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