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素的定義是什麼?營養素的定義

2023-01-07 04:55:06 字數 3152 閱讀 7093

1樓:當然

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

為您查詢到 營養素(nutrient)是指食物中可給人體提供能量、機體構成成分和組織修復以及生理調節功能的化學成分。凡是能維持人體健康以及提供生長、發育和勞動所需要的各種物質均稱為營養素。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不下百種,其中一些可由自身合成、製造,但無法自身合成、製造必須有外界攝取的約有40餘種,精細分後,可概括七大營養素:

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糖、無機鹽(礦物質)、維生素、水和纖維素等7類。健康的繼續是營養,營養的繼續是生命。不論男女老幼,皆為生而食,為了延續生命現象,必須攝取有益於身體健康的食物。

祝您身體健康,一切順利越來越好。

2樓:crazy灬月夜楓

營養素是指食物中可給人體提供能量、構成機體和組織修復以及具有生理調節功能的化學成分。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不下百種,其中一些可由自身合成、製造,但無法自身合成、製造的約有40餘種,可概括為:蛋白質、脂肪、糖、無機鹽(礦物質)、維生素、水和纖維素等7類。

健康的繼續是營養,營養的繼續是生命,不論男女老幼,皆為生而食,為了延續生命現象,必須攝取有益於身體健康的食物。

營養素的定義

3樓:我凱行鹿

1)營養素:指為維持機體生存、生長發育和繁殖等一切生命活動和過程,需要從外界環境中攝取的物質。 (2)營養素的種類:

①按照化學性質和生理作用分為:碳水化合物、脂類、蛋白質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維生素、礦物質。 ②按照需要量或體內含量分為:

常量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類、蛋白質)..

怎麼理解營養素概念?

4樓:漫閱科技

食物是指可能用來被人體消化、吸收和利用的可食物質,它能供給人體能量,調節人體生理功能以及促進生長發育的需要。

營養素是指食物內所含有的營養物質,包括蛋白質、脂類、醣類、維生素、礦物質和水。這六大營養素是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

蛋白質是生命存在的最基本的物質基礎,我們的**、肌肉、內臟、毛髮、韌帶、血液等都是以蛋白質為主要成分的形式存在的。食物中蛋白質的功用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維持人體組織的生長、更新和修復,以實現其各種生理功能;二是供給能量。

脂類包括脂肪和類脂。脂肪是甘油和脂肪酸的化合物,在人體成分中約佔,脂肪的發熱量極高,其功用主要是供給能量,又是糖的後備物質,佔供能第二位。

類脂是磷脂、糖、膽固醇等化合物的總稱。其中的膽固醇和磷脂是構成細胞膜及參與各種生理功能活動所必須的。生活中食用的的花生油、豆油、菜籽油、豬油、牛油等,都是以脂肪為主要成分的脂類。

人體是由有機物、無機物和水按一定比例結構組成的,蛋白質、脂類、維生素、醣類是有機物。無機物也叫無機鹽,又叫礦物質,它包括了金屬元素及這些元素組成的各種化合物。無機鹽的種類很多,功能各異,約佔體重的5%。

它在體內的功能可分為構造人體組織和調節生理機能兩大類。對人體特別重要的有鈣、磷、鉀、鈉、鎂、氯等11種微量元素。

醣類由碳、氧、氫等元素組成,又稱碳水化合物。它包括單醣、雙醣和多醣。經常食用的單醣有葡萄糖、果糖;雙醣有蔗糖、麥芽糖、乳糖;多醣有澱粉和纖維素等。

糖是人體各種生理活動和勞動、工作所需能量的主要**,人體約70%的能量靠糖來供給。

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在體內含量很少。目前已發現的維生素有二十多種,其功能是多方面的,在體內物質代謝過程中,發揮著調節作用。如果長期缺乏某種維生素,可引起物質代謝障礙,叫做維生素缺乏病。

水在體內佔比例最大,它還和無機鹽一起構成鹽溶液,維持人體的內環境,使身體內的細胞生活在乙個穩定的環境裡,並參與生理功能的調節。

食物中的營養素經過人體消化、吸收等一系列複雜的新陳代謝過程後,被身體中的組織器官所利用,以維持生命,促進生長發育,調節生理功能,保證人的身體健康。

5樓:馬言果

什麼叫做營養素?營養素是幹什麼的?營養素分為哪幾大類?張旭先生給解答。

什麼是營養素?

6樓:智萌白憶彤

營養素是能維持生命,並提供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養料的物質。

營養素分為: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無機鹽,水。

其中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能量的物質。

維生素,無機鹽,水有調節體內水液代謝的平衡,保持電解質平衡,作為載體等作用。

什麼是營養素?

什麼是營養素?

7樓:馬言果

什麼叫做營養素?營養素是幹什麼的?營養素分為哪幾大類?張旭先生給解答。

名詞解釋營養素 20

8樓:網友

營養素為維持機體繁殖、生長發育和生存等一切生命活動和過程,需要從外界環境中攝取的物質。營養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能夠滿足機體的最低需求,即生存。來自食物的營養素種類繁多,根據其化學性質和生理作用可將營養素分為七大類,即蛋白質、脂類、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膳食纖維、維生素和水。

根據人體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或體內含量多少,可將營養素分為巨集量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

巨集量營養素人體對巨集量營養素的需要量較大,包括碳水化合物、脂類和蛋白質,這三種營養素經體內氧化後均可以釋放能量,故又稱為產能營養素。

微量營養素相對巨集量營養素而言,人體對微量營養素需要量較少,包括礦物質和維生素。根據在體內的含量不同,礦物質又可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常量元素是指在體內的含量大於0.

01%的礦物元素,微量元素則是指在體內含量小於的礦物元素。維生素則可根據溶解性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

①不能在體內合成,必須從食物中獲得,稱為」必需營養素」;

②另一部分營養素可以在體內由其他食物成分轉換生成,不一定需要由食物中直接獲得,稱為」非必需營養素」。

按照含量可以分為兩大類:

①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在食品中存在和攝入的量較大,稱為巨集量營養素或常量營養素;

②維生素和礦物質在平衡膳食中僅需少量,故稱為微量營養素。

9樓:隱姓埋名

營養素(nutrient)是指食物中可給人體提供能量、構成機體和組織修復以及具有生理調節功能的化學成分。凡是能維持人體健康以及提供生長、發育和勞動所需要的各種物質稱為營養素。

10樓:馬言果

什麼叫做營養素?營養素是幹什麼的?營養素分為哪幾大類?張旭先生給解答。

試述營養素的流失和營養素破壞的差別

烹飪過程中的營養保護 在烹飪過程中,食物中的營養素主要因流失和破壞而損失掉。流失是指在某些物理因素作用下,營養素通過蒸發 滲出或溶解而丟失。蒸發是指日曬或烹飪加熱過程中,食物原料中的水分蒸發造成部分營養物質外溢。滲出是食物原料因冷凍或切配後,細胞破裂,導致部分水液滲出 尤其是人工加入食鹽後,改變了食...

水是營養素嗎,水有什麼營養?

水不是營養素。水只是我們人類生存的最基本要求。水有什麼營養?水是所有物質的載體,沒有水,動物就無法生活。乙個人如果三天不進水,生命就不能繼續啦。在食物中的營養學裡講,水就是最重要的營養之一。水的營養與生理功能姜微波 生命 於水的環境,沒有水就沒有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人體重60 以上是水,一切具有生命活...

什麼是植物營養素,植物有機營養有哪些

植物營養素就是從植物裡提取出來的植物特有的營養素。幫助植物成長的哦。但是。用多了會有反效果的哦 植物有機營養有哪些 植物有機養分,亦稱植物有機營養物質。植物能夠直接吸收利用的有機化合物。如氨基酸 葡萄糖 有機磷 核苷酸和核酸等。植物有機養分與礦質養分的根本區別在於養分吸收瞬間的化學形態,如為有機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