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上的沉香有什麼作用,中藥中的沉香有什麼副作用嗎?

2021-08-03 09:39:54 字數 1950 閱讀 7585

1樓:匿名使用者

沉 香沉香沉水心材香,塊片凹凸不等長,

常見刀痕斑紋理,行氣止痛溫中髒。

[來潭] 為瑞香科喬木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lour.)gilg或沉香a.agallocha

roxb.含有樹脂的心材。

[產地] 白木香主產海南、廣東,廣西等省區;沉香主產印度尼西亞、馬亞西亞、柬埔寨及越南等國,我國台灣有栽培。

[採收]

全年均可採收。選擇樹幹直徑在30cm以上的大樹,在距地面1.5-2cm處順砍數刀,刀距約30-50cm,深約3-4cm,待其分泌樹脂而呈棕黑色,經數年後,即可割取沉香,即將該變色的本部削下,削時所造成的新傷口附近,仍會繼續分泌樹脂,可再削取,或不用刀砍而鑿數小孔於樹幹部,深3-6cm,直徑約3—10cm,然後用泥土封閉,小孔附近的本質部逐漸分泌樹脂,數年後即成沉香。亦有在已枯死的樹幹或根內覓沉香。

採得沉香後,再用小刀剔除不含樹脂的黃白色木質部及朽木部分,曬乾。

[藥材形性] 白木香

又稱「國產沉香」、海南沉香。呈不規則塊狀或片狀,長3—15cm,直徑3-6cm。表面凹凸不平,有加工刀具痕,可見淡褐色含樹脂部分與黃色的木質相間形成斑紋。

質鬆而輕,折斷面呈刺狀,棕褐色。氣香、味苦。

沉香,又稱「進口沉香」、「全沉香」。呈盔帽表、棒狀形或片狀形,外形極不規則長7-20cm,直徑1.5-6cm。表面褐色,常有黑色與黃色相交的紋理。

體重,不易折斷,氣香特殊,味苦。

以體重、色棕黑油潤、燃燒有油滲出、香氣濃烈者為佳。

[炮製] 原藥刷去灰屑,用鎊刨成薄片或順絲切成0.1—0.15cm薄片即成。

[成分]

國產沉香含揮發油約o.8%,油中主含沉香螺醇、白木香醛。進口沉香含油樹脂,揮發油含量約13%,油中含苄基丙酮、對一甲氧基桂皮酸、對一甲氧基苄基柄酮,沉香醇、沉香螺醇、芹子烷等。

[性味、歸經] 辛苦溫,入脾、胃、腎經。

[功用] 行氣止痛,降逆調中,沮腎納氣。用於脘腹冷痛、嘔吐、呃逆、腎虛氣喘。

[處方名] 沉香 沉水香 沉香片。

[用量、用法] 1.5-4.5克,煎服。或研末調服,0.5-1克

[注意] 1.陰虛火旺者慎用。2.入煎劑宜後下。

[保貯] 放箱內或盒內蓋緊,置陰涼乾燥處。

按: 國產沉香質輕,入水多不沉;燃燒時略有油滲出,有濃煙,煙氣香。進口沉香體重,入水全沉或半沉;燃燒時有油滲出,香氣濃烈。據此,可分出兩種沉香。

另外,若見質鬆體輕、刮屑粘手、氣微香,燃燒無濃煙香烈氣,味甘而不苦者,是用白木香條塊浸蜜加工而成的偽品。

2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 【臨床應用】 1.用於嘔吐呃逆。

沉香質重沉降,功能溫中降逆,可用於脾胃虛寒、嘔吐呃逆之症常配合陳皮、半夏等藥同用。 2.用於腎不納氣的虛喘。

沉香性溫達腎,又能溫腎助陽,對下元虛冷、腎不納氣的虛喘,療效頗佳,可與附子、補骨脂、五味子等同用。 3.用於胸腹脹痛。

沉香芳香辛散,溫通祛寒,能行氣止痛,常用於寒凝氣滯胸腹脹痛,可配合木香、烏藥、檳榔等同用。

【一般用量與用法】 三分至一錢,入煎應後下。研末沖服,每次0.5--1g。亦可用原藥磨汁服。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是中醫的珍貴藥品與養生保健聖品,燃起沉香,人參禪打坐,接受煙燻,有舒緩精神壓力、淨化人體氣場的作用。沉香燃燒時所發出的香味是一種高雅而沈靜的清香,很容易使人心平而氣和,進入安祥的狀態,起到自然調節人體內氣的執行,疏通人體內臟機能,在**與預防疾病上都具有極佳的功效,是養生保健的天然佳品。沉香除了品香外,還可以內服,達到更佳的**效果。

中藥中的沉香有什麼***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里分三品,上品為補益身體,沉香屬於上品中的前幾名,您說的狀況很有可能是藥局給您的不是真正的藥用沉香,有些沉香是有毒的,但是店家也並無研究

5樓:王者—回來

手指起了藥疹與沉香無關.

兒童中藥哪些含有沉香,中藥上的沉香有什麼作用?

中藥含有沉香的不多,兒童藥更少或者幾乎沒有,可參照大人的藥,比如沉香化氣丸,沉香化滯丸等等,兒童吃可以酌情減量 中藥上的沉香有什麼作用?沉 香沉香沉水心材香,塊片凹凸不等長,常見刀痕斑紋理,行氣止痛溫中髒。來潭 為瑞香科喬木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 lour gilg或沉香a ag...

中藥徐長卿有什麼作用,中藥徐長卿的作用?

徐長卿,主治 鎮痛,止咳,利水消腫,活血解毒。治胃痛,牙痛,風濕疼痛,經期腹痛,慢性氣管炎,腹水,水腫,痢疾,腸炎,跌打損傷,濕疹,蕁麻疹,毒蛇咬傷。1 用於風濕痺痛 腰痛 跌打損傷疼痛 脘腹痛 牙痛等各種痛症。徐長卿有較好的祛風止痛作用,廣泛地用於風濕 寒凝 氣滯 血瘀所致的各種痛症。近年來也用於...

中藥馬線子的作用,馬血在中藥材中的作用

藥用部位 成熟種子 性味歸經 苦,寒,有毒。綱目 苦,寒,有毒。本草原始 味苦,寒,大毒。歸肝 脾二經。功能主治 通絡止痛,散結消腫。用於風溼頑痺麻木癱瘓,跌打損傷,癰疽腫痛 小兒麻痺後遺症,類風溼性關節痛。麻木癱瘓,重症肌無力等。功能主治 治咽喉痺痛,癰疽腫毒,風痺疼痛,骨折,面神經麻痺,重症肌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