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葵花有什麼用處,錦葵花有什麼藥用功效

2023-01-06 13:55:06 字數 3162 閱讀 6648

1樓:匿名使用者

1、藥用價值。

錦葵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它的花朵、莖、葉都可以藥用,有很好的清熱解毒藥效。但是錦葵入藥後,味道非常苦。雖然味道苦澀難嚥但具有很好的功效。

還可以**人們大小便不暢的症狀,若因上火而引發的咽喉腫痛,也可以服用錦葵藥劑來進行**,其還是很有作用的。

2、經濟價值。

錦葵除了作為藥材,還可以製作成香茶。錦葵中有一種物質製成香茶之後,茶水的顏色是藍色的,再在水中加入檸檬片,就會使藍色的茶水變成粉紅色,十分神奇。主要原因是檸檬是酸性的,酸性物。

3、文化內涵。

錦葵的花語是風味。有人曾這麼形容過它:「千種風情生嫵媚,萬方儀態展秀妤」,從這句話中我們就可以看出,錦葵的文化魅力了吧。

2樓:灰哥哥搭瘝

葵菜。又名冬葵,民間稱冬莧菜或滑菜。屬錦葵科植物。李時珍說:"葵菜,古人種為常食,今之種者頗少"。王幀。

《農書》說:"葵為百菜之主,備四時之饌,可防荒儉,可以菹臘(鹹乾菜),其根可療疾"。此菜中國各地有野生,根、花及種子,均入藥。

性味。甘、寒、滑,無毒。

成分。花含有粘液及色素。種子含脂肪油及蛋白質。

功用。利小便,治消渴,解毒,消炎,治瘡腫。

[燒燙傷]麻油泡浸錦葵花,外用。

[急性氣管炎、咽喉炎、咳嗽喉痛]

花或根煎湯,去渣加冰糖適量,含漱,並徐徐嚥下。

[膀胱及尿道炎尿澀熱淋]

冬葵子或其根,每日3~12克,加生甘草6克,煎服。

3樓:沙蝶閻錦

葵菜又名冬葵,民間稱冬莧菜或滑菜。屬錦葵科植物。李時珍說:"葵菜,古人種為常食,今之種者頗少"。王幀。

《農書》說:"葵為百菜之主,備四時之饌,可防荒儉,可以菹臘(鹹乾菜),其根可療疾"。此菜中國各地有野生,根、花及種子,均入藥。

性味甘、寒、滑,無毒。

成分花含有粘液及色素。種子含脂肪油及蛋白質。

功用利小便,治消渴,解毒,消炎,治瘡腫。

[燒燙傷]麻油泡浸錦葵花,外用。

[急性氣管炎、咽喉炎、咳嗽喉痛]

花或根煎湯,去渣加冰糖適量,含漱,並徐徐嚥下。

[膀胱及尿道炎尿澀熱淋]

冬葵子或其根,每日3~12克,加生甘草6克,煎服。

4樓:樂曼華裔夏

本科以富含纖維而著稱,如棉屬廣泛栽培,其種子上的毛(棉絨),是全世界紡織工業最主要的原料、種子含脂肪,榨取的油稱棉子油,供工業用或食用。木槿屬、梵天花屬、苘麻屬、黃花稔屬等的莖皮纖維,供紡織或製繩索。錦葵屬、蜀葵屬、秋葵屬和木槿屬等是著名的庭園觀賞植物。

有些屬也作藥用或蔬菜食用。

錦葵花有什麼藥用功效

圓葉錦葵開花可以吃嗎?

5樓:竹報平安

圓葉錦葵開花可以吃。

錦葵花有藥用價值,可用來做香茶,在藍色的茶滴入檸檬可變為粉紅色。

錦葵栽培技術。

生長習性。錦葵花適應性強,在各種土壤上均能生長,其中砂質土壤最適宜,耐寒,耐乾旱,不擇土壤,生長勢強,喜陽光充足。

繁殖方式。播種法繁殖為主,也可分株,均在秋末或初春進行。它的種子需借助火的烘烤使殼裂,這樣水分才能滲入到種子內部,嫩芽就會鑽出來。

播種時盡量不要選擇酸性過強的土壤,其次由於植株較大,需要注意肥水管理。錦葵花採用種子繁殖,一般在秋季(9月初)或初春(3月下旬至4月下旬左右)播種。

錦葵花播種可以採取花盆育苗和露地育苗兩種。露地育苗應將基質淋透後,將種子均勻撒在基質上,然後覆土一釐公尺左右,需要注意保持土壤濕潤,但不可澇漬積水。春播一般在5月定植,6月即可開花,秋播一般在11月初定植。

栽植宜在清明前,選用ph值為至的營養土或腐葉土,盆栽後放置在半天有陽光這處,才能葉綠花繁,否則很難開花。

施肥因錦葵開花次數比較多,需要足夠的營養。5月起進入生長期,施入氮磷結合的肥料1至2次,6月起陸續開花一直到10月,每月應追施以磷為主的肥料1至2次,使花連開不斷。

澆水盛夏高溫季節,盆土應偏乾忌溼,防爛根。有時會落葉,翌春會重長出新葉。

修剪隨時剪去枯枝、病枝、弱枝、過密枝和殘花殘梗,以利通風透光,單瓣的還應截短徒和長枝,使之多生側枝、多開花。

防凍入冬後應及時移入室內,放置向陽溫暖之處,保持室內溫度3至5℃,可以越冬,盆土應偏乾忌溼,防爛根。有時會落葉,翌春會重長出新葉。

採收夏、秋季採收,曬乾。

6樓:千里走單騎

圓葉錦葵,別名野錦葵、金爬齒、托盤果、燒餅花等。是錦葵科錦葵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錦葵的花型非常別緻,花的顏色是非常漂亮的深紫色或者淡紫色,花期從每年的5月能開到11月,觀賞期有半年之久,如果它只是開花漂亮,其實也不算什麼,錦葵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它的葉片是可以食用的,而且營養十分豐富。

7樓:網友

可以吃但味道一般,沒人會吃的。

山錦葵的作用

8樓:情談學長

錦葵具有益氣止汗,利尿通乳,託毒排膿的功效,主要用來**貧血,乳汁缺少,自汗,盜汗,肺結核咳嗽,腎炎等疾病。生於荒野、草坡。

果扁圓形,徑約5-6mm,分果爿13-15,不為網狀,被短柔毛;種子腎形,徑約1mm,被網紋或無網紋。

9樓:網友

錦葵是可以作為藥用的,錦葵的花朵、莖、葉都是可以作為藥材入藥的,錦葵入藥一般都是製作成湯藥,內服湯藥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除了製作成湯藥,還可以將錦葵的入藥部分曬乾,研成粉末,用開水衝成藥液飲用。錦葵作為藥材的性味是鹹、寒,味道會有苦味,錦葵這一味藥材可以清熱利濕,一般錦葵都用來**大便不暢、肚臍腹部疼痛等等現象,對這一類的病痛有很好的**作用。錦葵同樣還可以**淋巴結結核。

錦葵花寓意

香錦葵是什麼

錦葵花的花語

10樓:追尋複製者

錦葵的花語:「諷刺」。活躍在古羅馬帝國的諷刺詩人——馬魯提亞力斯曾說過:「錦葵提煉出來的茶葉,具有恢復疲勞的功效。」

所以,錦葵就是諷刺詩人精力的泉源。因此,它的花語就是——諷刺。

而且錦葵,古名「荍」,始載於《詩經·陳風》。錦葵適應性強,在各種土壤上均能生長,其中砂質土壤最適宜,耐寒,耐乾旱,不擇土壤,生長勢強,喜陽光充足。盆栽後放置在半天有陽光這處,才能葉綠花繁,否則很難開花,故包含了諷刺之意。

葵花籽油有什麼作用

有機高油酸葵花籽油是精選新鮮優質的有機葵花籽,用專有技術經低溫壓榨過濾裝瓶而成,富含植物 6亞油酸等單不飽和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甾醇等成分。本品採用氮氣保鮮工藝 加工儲存過程未接觸任何化學溶劑,不含對人體有害的反式脂肪酸和農藥殘留,具有新鮮原生初榨葵花籽油純正清郁的獨特風味。產品特色 高油酸含...

招商銀行金葵花卡有什麼弊端,招商銀行金葵花卡有哪些好處

有年費的,如果日均賬戶資產能夠達到50萬,則免年費。不存在強迫理財。這卡用起來很方便,vip服務項也很多,唯一就是日均資產要求。金葵花卡是招行的高階貴賓卡,沒有年費。這個卡要求持卡人在招行資產達到50萬,才能申請。其中,資產包括,定活期存款,卡上關聯的 市植 以及在招行買的國債 保險等 其中,和 資...

鐵樹有什麼用處,鐵樹的果子有什麼用處

鐵樹 一名鳳尾蕉,屬蘇鐵科植物。莖內含澱粉,嫩葉及種子可食,並作藥用。葉可以理氣活回血,花可以活答 血化淤,果可以消炎止血。性甘 平 澀,有小毒。種子含蘋果酸 酒石酸 膽鹼 葫蘆巴鹼 澱粉 蛋白質 脂肪及微量的砷。鐵樹含鐵樹素 cyasine 及新鐵樹素甲 乙,具有抗癌活性。葉為收斂藥,有止血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