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按下列要求寫出相應粒子的電子排布式,並回答有關問題

2021-03-04 06:16:06 字數 543 閱讀 4583

1樓:手機使用者

試題分析:ⅰ.(1)共計構造原理可知,鐵離子和銅原子的電子排布式分別是1s2 2s2 2p6 3s2 **6 3d5 、1s2 2s2 2p6 3s2 **6 3d10 4s1 。

(2)鐵離子的3d軌道電子處於半充滿狀態,所以穩定性強於亞鐵離子的。但亞鐵離子的半徑大於鐵離子的。

ⅱ.(1)金屬性越強,第一電離能越小,則在第三週期中,第一電離能最小的元素是na。非金屬性越強,電負性越大,所以在第三週期元素中電負性最大的元素是。

(2)根據核外電子排布可知,在第三週期原子中p軌道半充滿的元素是p。

(3)據核外電子排布可知,第二週期原子中,未成對電子數等於其週期序數的原子有c和o。

ⅲ.酞菁分子中部分氮原子含有2個σ鍵、乙個孤對電子,所以採取sp2 雜化,部分氮原子含有3個σ鍵、乙個孤對電子,所以採取sp3 雜化。由於氮原子含有孤對電子,而銅原子含有空軌道,所以二者可以形成配位健。

點評:該題是高考中的常見題型,屬於基礎性試題的考查。主要是考查學生靈活運用基礎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助於提高學生的應試能力和學習效率。

請按要求填空1請寫出相應的化學符號或名稱磷原子

來1 1根據原子的表示方自法 用元素 符號來表示乙個原子,表示多個該原子,就在其元素符號前加上相應的數字.因此2個磷原子表示為 2p 2根據元素化合價的表示方法 確定出化合物中所要標出的元素的化合價,然後在其化學式該元素的上方用正負號和數字表示,正負號在前,數字在後,因此 2價的鋅元素表示為 2zn...

寫出下列粒子的名稱或化學符號1寫名稱NO

1 化合物化學式的讀法 一般是從右向左讀,則no2可讀作二氧化氮 c2h5oh是乙醇的化學式,讀作乙醇 2 相對分子質量最小的氧化物是水,其化學式為h2o 由離子的表示方法,在表示該離子的元素符號右上角,標出該離子所帶的正負電荷數,數字在前,正負符號在後,帶1個電荷時,1要省略 若表示多個該離子,就...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圖中字母代表的相應地形部位的名稱

讀等高線地形圖可知,1 圖中字母代表的相應地形部位的名稱是 a線是山脊 f線是山谷 c是陡崖 d是山頂 e是鞍部 2 g地的海拔高度為200公尺 h地與g地的相對高度約為100公尺 3 從a處和i處出發,分別沿圖中的線爬到d點,i登山線路較陡,因為此處等高線較密集,坡度較陡 4 圖中最適合進行攀岩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