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上如何制乙酸,工業上利用乙醛的什麼反應製取乙酸

2023-01-06 11:25:02 字數 2110 閱讀 6333

1樓:環興有鞏君

目前世界上工業乙酸乙酯主要製備方法有乙酸酯化法、乙醛縮合法、乙烯加成法和乙醇脫氫法等。傳統的乙酸酯化法工藝在國外被逐步淘汰,而大規模生產裝置主要是乙醛縮合法和乙醇脫氫法,在乙醛原料較豐富的地區萬噸級以上的乙醛縮合法裝置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乙醇脫氫法是近年開發的新工藝,在乙醇豐富且低成本的地區得到了推廣。

最新的乙酸乙酯生產方法是乙烯加成法,2023年在印度尼西亞邁拉庫地區採用日本昭和電工專利技術建成了50

kt/a生產裝置。

(1)乙酸酯化法。

乙酸酯化法是傳統的乙酸乙酯生產方法,在催化劑存在下,由乙酸和乙醇發生酯化反應而得。

ch3ch2oh+ch3cooh=ch3cooch2ch3+h2o

乙醇。乙酸。

乙酸乙酯。水。

反應除去生成水,可得到高收率。該法生產乙酸乙酯的主要缺點是成本高、裝置腐蝕性強,在國際上是屬於被淘汰的工藝路線。

乙醛縮合法。

在催化劑乙醇鋁的存在下,兩個分子的乙醛自動氧化和縮合,重排形成一分子的乙酸乙酯。

2ch3cho→ch3cooch2ch3

乙醛。乙酸乙酯。

該方法20世紀70年代在歐美、日本等地已形成了大規模的生產裝置,在生產成本和環境保護等方面都有著明顯的優勢。

(3)乙醇脫氫法。

採用銅基催化劑使乙醇脫氫生成粗乙酸乙酯,經高低壓蒸餾除去共沸物,得到純度為以上乙酸乙酯。

2c2h5oh→ch3cooch2ch3+h2

乙醇。乙酸乙酯。氫。

乙烯加成法。

在以附載在二氧化矽等載體上的雜多酸金屬鹽或雜多酸為催化劑的存在下,乙烯氣相水合後與氣化乙酸直接酯化生成乙酸乙酯。

ch2ch2+ch3cooh=ch3cooch2ch3

乙烯。乙酸。

乙酸乙酯。該反應乙酸的單程轉化率為66%,以乙烯計乙酸乙酯的選擇性為94%。rhone-poulenc

、昭和電工和bp等跨國公司都開發了該生產工藝。

2樓:朋軼植夜梅

發酵法c2h5o+o2==ch3cooh+h2o乙烯氧化法。

ch2=ch2+o2==ch3cho

ch3cho+o2==ch3cooh

工業上利用乙醛的什麼反應製取乙酸

3樓:我無愛人

乙酸可由乙醛氧化制得 ,反應方程式如下:2ch₃cho+o₂→2ch₃cooh

如何製造醋酸

4樓:刀魂ii司馬

果醋發酵可以,果酒發酵的下一步,人教版高中生物書選修一上有。

化學方法制乙酸

5樓:匿名使用者

1、有氧發酵法 c₂h5oh + o₂ →ch₃cooh + h₂o

2、無氧發酵法。

部分厭氧細菌,包括梭菌屬的部分成員,能夠將醣類直接轉化為乙酸而不需要乙醇作為中間體。總體反應方程式如下:

c6h12o6==3 ch3cooh

此外,許多細菌能夠從僅含單碳的化合物中生產乙酸,例如甲醇,一氧化碳或二氧化碳與氫氣的混和物。

2 co2 + 4 h2 →ch3cooh + 2 h2o

2 co + 2 h2 →ch3cooh

3、甲醇羰基化法。

大部分乙酸是通過甲基羰基化合成的。此反應中,甲醇和一氧化碳反應生成乙酸,方程式如下。

ch3oh + co →ch3cooh

這個過程是以碘代甲烷為中間體,分三個步驟完成,並且需要多金屬成分的催化劑(第二步中)

⑴ ch₃oh + hi →ch₃i + h₂o

⑵ ch₃i + co →ch₃coi

⑶ ch₃coi + h₂o →ch₃cooh + hi

4、乙醛氧化法。

在孟山都法商業生產之前,大部分的乙酸是由乙醛氧化制得。儘管不能與甲基羰基化相比,此法仍然是第二種工業制乙酸的方法,反應方程式如下:

2ch₃cho+o₂→2ch₃cooh

5、乙烯氧化法。

由乙烯在催化劑(所用催化劑為氯化鈀:pdcl₂、氯化銅:cucl₂和乙酸錳:

(ch₃coo)₂mn)存在的條件下,與氧氣發生反應生成。此反應可以看作先將乙烯氧化成乙醛,再通過乙醛氧化法制得。

在工業上製備單質矽的化學方程式,在工業上製備單質矽的化學方程式

第一種。sio2 2c si 2co si 2cl2 sicl4 sicl4 2h2 si hcl條件都是高溫 第二種.將細砂粉 sio2 與鎂粉混和,制得粗矽。這種粗矽往往含有過量的鎂氧化鎂和矽化鎂,可用鹽酸除去。sio2 2mg si 2mgo 條件 高溫 2mg si mg2si 條件 高溫 ...

工業上制氧氣與實驗室上制氧氣有什麼本質區別?要非常詳細的過程

工業制氧氣是物理變化,實驗室制氧氣是化學變化!工業生產講求效率和成本,氧氣在空氣中含量多,先將空氣除塵淨化,去除二氧化碳,再在低溫下加壓,使空氣液化,再控制溫度使沸點較低的氮氣蒸發出去,剩餘的就是氧氣。根據各組分的沸點不同的原理就能獲得氧氣。而且量大。實驗室用的都是化學變化,比如有加熱高錳酸鉀,生成...

工業如何製氫,工業是如何生產氫氣的

工業製氫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四種 1 天然氣 含石腦油 重油 煉廠氣和焦爐氣等 蒸汽轉化製氫 2 煤 含焦炭和石油焦等 轉化製氫 3 甲醇或氨裂解製氫 4 水電解製氫。幾種氫氣生產方法的氫氣成本和適合的規模如下 序號 工藝路線 氫氣成本 通常的適合規模 1 天然氣蒸汽轉化 0.8 1.5 元 nm3 2...